FANDOM

三菱Rosa,是一款由三菱扶桑(Mitsubishi Fuso)所出產的中型及小型巴士車款,現時共有兩款長度供應香港市場。

1980年代,公共小巴營辦商開始引入空調小巴,其中包括三菱Rosa。在1980至1990年代,Rosa公共小巴曾經相當流行。

後來,公共小巴市場幾乎完全被對手豐田Coaster壟斷,Rosa成為香港4350輛小巴中的「少數民族」,三菱Rosa銷量不及豐田Coaster的其一原因是沒提供石油氣版本,而其可靠性以及維修經濟性等亦以Coaster較為優勝。紅色Rosa公共小巴已於2010年或之前退役或改為專線小巴;現時三菱Rosa小巴只有捷輝汽車進智公交兩專綫小巴營辦商採用(而寶明專線曾是惟一只用三菱Rosa的專綫小巴營辦商,但已悉數被豐田Coaster取代)。

值得一提的是,三菱Rosa設有雙門版本,是因應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要求下誕生,惟現時仍只有澳門的新福利、新時代及澳巴使用。

設計

豐田Coaster一樣,1983年至1985年領牌的三菱Rosa車身渾圓,目的地顯示器明顯較小。首批三菱Rosa太平門設於右邊後座位置,1984年出廠的一批開始改設於車尾正中。1985年車身被修改,鬼面罩略有修改,目的地顯示器擴大以易於閱讀,車身亦設計得稜角分明,稍為擺脫早期渾圓的風格。

1987年車身改為尖頭設計,太平門改設於車尾偏左,與競爭對手豐田Coaster看齊。鬼面罩方面,早年兩組車頭燈之間的距離較接近,共分為四盞圓燈、四盞方燈、石英燈三種,部分更設有車側方向燈,1990年在原設計的基礎上,將兩組車頭燈移至近車身位置,車側方向燈亦納入基本設備。而此批次首批領牌的小巴,車牌編號以「DP」開首。

1997年廠方按上一代的規格重新設計,大幅縮短頭軸與車門間的距離,並且重新使用四盞圓燈鬼面罩,車尾燈已改為四盞圓燈設計,以區分之前數代設計。1999年根據6.255米標準陣及6.99米的長陣車的基礎上,研發出7.725米30座位的「超長陣」版本引來豐田Coaster的仿效。

2006年頭幅被修改,改以石英燈鬼面罩,並提升為歐盟四型引擎,並獲得進智公交青睞。2012年起,長陣Rosa被重新設計,車尾的太平門由偏左改為置中,在2+2座位的佈局下,最後一排座位數目由3個增至4個,全車一般可載30名乘客,全數座位皆向前,此舉正符合學童巴士規格。

現時大部分公共小巴三菱Rosa均為「長陣」規格,意味它們全數符合增至19座位的條件。

巴士車隊

新大嶼山巴士

新大嶼山巴士的三菱Rosa全部是母公司冠忠巴士的二手車。

首批共4輛三菱Rosa(MS1-4),1990年至1991年間領牌,於1997年加入新大嶼山巴士,用作行駛當時開辦的34,車頭擋風玻璃上方設有牌箱,但並沒有安裝牌布,只在車頭插上路線編號及起訖點的資訊的膠牌,而車側及車尾並無任何路線顯示。這批三菱Rosa於2001年退役,並以第2批共3輛1996年三菱Rosa(MS5-7)加入嶼巴作替換。

第2批(1996年領牌)三菱Rosa(MS5-7)的外觀與第1批相近,唯車頭擋風玻璃上方不設牌箱,路線顯示方面,同樣只在車頭插上路線編號及起訖點的資訊的膠牌,而車側及車尾並無任何路線顯示。第2批三菱Rosa於2005年退役,並以第3批共3輛2001年三菱Rosa(MS8-10)加入嶼巴作替換。

第3批(2001年領牌)三菱Rosa(MS8-10),載客量比前2批多出5人(共29人),另外配電動外推門。該批車輛初期並沒有安裝路線牌,只在車頭插上路線編號及起訖點的資訊,後期(不遲於2009年)才加裝電子路線顯示屏(車頭、車側及車尾各一)。第3批三菱Rosa於2012-2013年間退役,並以第4批共2輛2009年三菱Rosa(MS11-12)加入嶼巴作替換。

第4批三菱Rosa(MS11-16)的外觀與第3批相近,除了MS13及MS16採用電動外推門外,其餘4部都是配電動內摺門。MS11及MS12是在2012年加入,而MS13-MS16則因應需要開辦37H,嶼巴在2015年9月再度引入的,當中MS13(RY4232)更是中置太平門配30座位版本,並採用自動波箱,配備為嶼巴同款車隊的首台。

該批巴士轉投嶼巴時已經安裝Amplus電子路線顯示屏(2015年加盟的4部,部分更沒有安裝路線顯示屏,僅安裝牌箱的支架),惟該款電牌因經常故障而長期沒有開啟,只在車頭插上路線編號及起訖點資訊的紙牌,直至2017年9月,嶼巴為該批三菱Rosa重新安裝由Hanover提供的電子路線顯示屏。

這批巴士是全港載客量最低的現役專營巴士,也是目前唯一採用前置引擎設計的車款,另自從五十鈴LV423R在2015年11月末全數退出載客行列後,亦成為目前唯一由日本製造的車款。

愉景灣交通服務

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於1991至1995年引入4輛三菱Rosa,全數被加闊車門及安裝行李架(由香港捷聯公司改裝),行走愉景灣購物線。該4輛三菱Rosa成為全港唯一可容納企位的小型巴士,並現已退役。[1]

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再於2001年引入2輛三菱長陣Rosa,其中1輛已於2011年退役。

2012年末,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購入1輛二手三菱Rosa;而香港愉景灣酒店其後亦引入4輛三菱Rosa,該批車車尾的太平門仍然偏左及採用自動波箱,因車內裝有行李架的關係只可載25名乘客。

2013年及2015年,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分別引入各1輛與香港愉景灣酒店相同規格的三菱Rosa,取代餘下1輛2001年及2003年三菱長陣Rosa。

愉景灣交通服務的三菱Rosa車隊簡表
車隊編號 車身 引擎 波箱 載客量 服役年份
Rosa BE439F型
HKR5、27、79、86 Mitsubishi
6.95米
Mitsubishi 4D31-OAT Mitsubishi
(6前速手動)
L10+S16
26人
1991年-2002年
Rosa BE649J型
DBAY75、77、155 Mitsubishi
7.73米
Mitsubishi 4D34-2AT7
(Euro 3)
Mitsubishi
(5前速手動)
L29+S0
29人
2001年-2015年
Rosa BE641J型
DBAY77、155 Mitsubishi
7.73米
Mitsubishi 4P10-7AT4
(Euro 5)
Duonic
(6前速)
L25+S0
25人
2013年-

九鐵巴士

九鐵巴士於1995年左右引入三菱Rosa[2],行走50R線。這批三菱Rosa現已退役。

龍運巴士

龍運巴士的三菱Rosa均用作員工接送車

其他非專營巴士公司

個別非專營巴士公司引入三菱Rosa,不少是長陣版本。2+2座位配置可載29至30人(另有含倒頭「導遊位」的31座位版本),而2+1座位配置則可載23人。

2012年起,三菱香港代理推出新款的長陣Rosa,車尾的太平門由偏左改為置中。如採用2+2座位佈局,可使最後一排座位數目由3個增至4個,全車一般可載30名乘客,全數座位皆向前,且能符合學童巴士規格。首間購入該款Rosa的非專營巴士公司為捷迅旅運,其後冠忠巴士亦有引進同款車輛,部分於2014年領牌的獲投放於機場快綫穿梭巴士路綫,以替換同款車輛及豐田Coaster。該批巴士配上特大行李架,只設20個2+2排列的乘客座位。

學校私家小巴

現時有部份學校私家小巴是三菱Rosa,車廂設計與公共小巴版本相若。

圖集

Crystal Clear mimetype image 此為巴士型號圖集
由於各巴士型號圖片數量眾多,請各位寫手協助將各條目中相關的巴士車輛圖片放置在此圖集內,並在有圖片有一定數量時將內容轉移至圖庫頁。

嶼巴

非專營巴士

公共小巴

學校私家小巴

其他類別(私家巴士/特別用途車輛)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