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中環 (林士街) 總站

12,996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中環(林士街)Central (Rumsey Street)地點代號為「RUS)巴士總站,位於中西區上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與民吉街垃圾收集站之間,李寶椿大廈對面,毗鄰干諾道中西行線,屬露天坑狀車站。因原有駐站路線逐一遷出或取消服務,此站曾一度成為巴士中途站。

現時的林士街總站已是第三代,由於中區填海工程,此總站曾經被政府列為臨時巴士總站[1][2],後來因為原有填海計劃有變,此總站暫時仍沒有被廢棄或改建的消息。[3]

歷史

中環(林士街)巴士總站現址於七十年代起被劃作休憩用地,市政局在1972年已將林士街遊樂場興建工程列入工務計劃的乙類項目,擬在該處興建籃球場、排球場、小食亭等設施。然而,為配合地下鐵路港島綫工程,地鐵自1981年11月徵用該處以儲存上環街市站之建築物料,工程完結後又將之闢為臨時接駁巴士及小巴總站,於港島綫延長至西區前擔當接駁功能,故此市政局的計劃最終未能實現。[4]

首代中環(林士街)巴士總站在1986年5月23日上午10時起正式啟用,以取代改建為信德中心的急庇利街總站;政府當時將之命名為「林士街公共交通交匯處」(Rumsey Street 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5],啟用初期入口在林士街,出口則在統一碼頭道,幅員較現時廣,共設三條車頭向東的車坑,其時以此為總站的巴士路線包括中巴3號線中巴71線等。

1993年起,中環填海工程進行,以闢建機場快綫東涌綫香港站,原有巴士總站受到工程影響,政府在海港政府大樓旁闢建新巴士總站。1996年6月,位於民吉街以北近地鐵香港通風樓的位置的「林士街臨時巴士總站」(Temporary Rumsey Street Bus Terminus)正式啟用[1],該總站的車頭向東[6]。1999年7月9日再於統一碼頭道前「林士街公共交通交匯處」的東面部份舊址建成目前車頭向南的「民吉街臨時巴士總站」(Temporary Man Kut Street Bus Terminus[2](而西面部份則以在較早前修建民吉街與干諾道中之交界處以及垃圾站),2000年再易名「民吉街巴士總站」(Man Kut Street Bus Terminus)。[7]

新巴新城資源整合前曾稱之為「中環(民吉街)巴士總站」(Central (Man Kat Street) Bus Terminus),亦曾稱其為「民吉街巴士總站」(Man Kat Street Bus Terminus),後跟隨城巴命名。

此站曾為一專營巴士總站,後因駐站路線逐一遷出或取消服務,最後因於2015年9月14日,當時唯一一條、亦是最後一條以此站為總站之路線373遷往中環渡輪碼頭,而成為一純巴士中途站。

由2016年10月22日起,過海隧巴673線提升為每日全日雙向服務,港島區總站由灣仔北遷往中環(香港站),而平日早上繁忙時間班次則以此站為終點站並不設回程[8][9]

路線資料

本條目只列出途經中環(林士街)的巴士路線,關於途經「海港政府大樓」分站的巴士路線,請參閱有關條目。

總站

以中環(林士街)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673 上水 中環(林士街)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中途站

途經「中環(林士街)」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新巴 3A 摩星嶺 中環(天星碼頭) 週一至五繁忙時間服務
新巴 4 華富(南) 中環 每天服務,週日及假日部份時間不停此站
新巴 91 鴨脷洲邨 中環碼頭 每天服務
新巴 94 利東邨 中環碼頭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如果沒有乘客下車,有些車長會選擇「飛站」以節省時間。

曾使用路線

車坑分佈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由前至後,分隔用「;」,同一位置用「、」) 站柱編號
1單坑491941108C
2雙坑3A1108B
3單坑673(落客站)
(前373站位)
CE01-T-1000-0
4雙坑後備
(前3B站位)
1108A

4號雙坑不時會停放103線之城巴用車,數輛城巴機場快線巴士亦會在此站過夜;由於此站鄰近中環(港澳碼頭)西區海底隧道,所以九巴經常把不同路線的休息車停放於此站的3或4號坑候命。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0 1.1 第2403號公告,香港政府憲報第138卷第22期,1996年5月31日。
  2. 2.0 2.1 第3850號公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3卷第27期,1999年7月9日。
  3. 香港討論區:中環填完海,有咩巴士可能會搬入去?
  4. 市政局文件,〈Alienation of the Rumsey Street Playground Project site to the MTRC in connection with the MTR Island Line〉,1981年7月4日。
  5. 憲示第1681號〈運輸署:道路交通(交通管理)規例(香港法例第三七四章)-林士街公共交通交匯處〉,《香港政府憲報》第128卷第20期,1986年5月16日。
  6. 圖中右下角為當時之林士街總站,中區填海計劃(第一期),香港機場核心計劃網頁
  7. 第334號公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4卷第3期,2000年1月21日。
  8.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巴第 373 號線及第 673 號線服務調整〉[交通公告],2016年10月18日。
  9.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673線服務提升〉[宣傳單張],2016年10月19日。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