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Tropical cyclone

丹尼士獵鷹Dennis Falcon),又譯「丹尼士花港」,是丹尼士車廠出產的單層巴士車種名稱。

一般而言,本港巴士業界談論「丹尼士獵鷹」時,通常是指於上世紀八十年代至千禧年代服役於九巴車隊的丹尼士獵鷹HC型空調單層巴士,是通天巴士路線的主力車型。惟九巴早在四十年代曾引入同名車型,但該車款與八十年代的獵鷹型毫無關係,只是車廠方面重覆使用車型名稱(丹尼士車廠亦曾重覆使用DartLance等名稱)。

第一代

據《九巴車隊80年》所述,Dennis Falcon這個名字早於1940年出現於九巴車隊中,當時是一款前置引擎單層巴士。九巴原定向丹尼士車廠訂購15輛巴士,但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只有12輛巴士製作完成並付運,於1940-1941年投入服務。日佔時期,部份車輛失修並棄置,或被改建為貨車。

第二代

第二代的丹尼士獵鷹型,是一款由英國丹尼士車廠於1981年至1993年間生產的大型後置引擎單層巴士,衍生自統治者型。獵鷹型有V型、H型及HC型之分[1] - V型配上V形引擎,可作雙層巴士之用;H型和HC型則配上縱置平臥式引擎,兩者的波箱及尾軸佈置互有不同。獵鷹型停產後,其生產線由丹尼士長矛取代。

九龍巴士車隊

AF

九巴於1985年引入20輛11米長的丹尼士獵鷹HC型巴士。以取代行走機場巴士路線亞比安豪華巴士和提高機場巴士的服務,;而九巴對新車定出了一些要求,這包括巴士必須要安裝上空調系統。而為了減低運作成本,九巴要求車上的空調系統一定要由主引擎直接驅動。如此一來,該引擎必須要有足夠功率,在提供行車動力之餘,也能驅動空調系統。

於是,九巴與丹尼士決定使用吉拿(Gardner)6HLXCT引擎作為該20輛巴士的動力,這款引擎配渦輪增壓器,輸出足以同時驅動空調而不需另外安裝引擎。在英國行駛的獵鷹,配備的引擎也只是自然吸氣的吉拿6HLXB而已。6HLXCT引擎的容積有10450cc,最大馬力(每分鐘1900轉時)有220匹,能夠在提供行車動力之餘,驅動德國製造的超卓(Sütrak)空調機。車身方面,九巴選取了都普的Laser型車身,全車採密封車窗,配用皮面高背座椅,以及外推式車門,突顯空調巴士的氣派。

此款巴士是九巴首款長期使用空調的巴士,亦是首款採用白色配上紅色線條車身色彩的巴士。

巴士投入服務後,進駐九龍灣車廠(K),並立即取代亞比安豪華巴士,成為機場巴士的主力,行走200(機場至中環)及201線(機場至尖沙咀)。後來,九巴重組機場巴士線,200與201線分別改編為A2A1線,並新闢A3線往返銅鑼灣;九巴亦將巴士車身加上「通天巴士」字樣及相關圖案。

引退

第一輛退下來的丹尼士獵鷹巴士是車牌號碼DH1700(FD7,在更改編號為AF前已退役),於1989年因火警報廢。其後,丹尼士飛鏢丹尼士長矛相繼加入通天巴士行列,並取代了大部份丹尼士獵鷹巴士,只餘下少數作支援用途。部份退下機場巴士線的丹尼士獵鷹被安排行走市區線,但與其他單層巴士車款不同的是,車廂前半部從右邊設有行李架及左邊設有前向座位,改為十數張面對面的橫椅,以增設更多企位。1998年7月6日,機場搬遷至赤鱲角後,所有丹尼士獵鷹巴士都退出通天巴士行列,編入九龍灣車廠(K)沙田車廠(S),主力行走203E285線。

在1999至2001年期間,九巴逐步將旗下所有獵鷹巴士退役,最後一部退役的是AF12(DH5034)。大部份獵鷹型巴士均在退役後不久被拆卸,只餘下於2000年退役的AF9(DH3323),此車於2001年4月被九巴送給李惠利工業學院(現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分校)汽車工程系,以讓該系學生能夠在更真實的教材下學習,提高學習興趣及效果。但一段日子後,學院決定放棄並欲售予廢車場,事件引發網上部份巴士迷提出以集資的形式購入,可惜不成功,最終該車於數年後被拆卸,亦成為最後一部被拆卸的同款巴士。[2]

車隊簡表

九巴的丹尼士獵鷹車隊簡表
車隊編號 舊編號 車身 引擎 波箱 載客量 服役年份 備註
AF1-19FD1-6、
8-20
Duple Laser R77Gardner 6HLXCTVoith DIWA 851L45+S0
45人→
L41+S11
52人
1985年-2001年
- FD7L45+S0
45人
1985年-1989年

車隊資料

圖集

Crystal Clear mimetype image 此為巴士型號圖集
由於各巴士型號圖片數量眾多,請各位寫手協助將各條目中相關的巴士車輛圖片放置在此圖集內,並在有圖片有一定數量時將內容轉移至圖庫頁。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Disambig

Dennis Fal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