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沙田車廠KMB Sha Tin Depot),簡稱沙廠,廠徽S,位於沙田區沙田市地段241號,即源順圍門牌1號,樓高三層,主要管轄範圍為新界東(北區大埔區沙田區),部份行走沙田、大埔及北區的龍運巴士路線的車輛亦屬於該廠。但於2009年3月1日前,北區大埔區的車輛均屬屯門車廠管轄。沙田車廠的廠徽S,因此被部份巴士迷稱為「蛇廠」。

現時除此車廠外,還有屬下的上水車廠火炭車廠大埔車廠供車輛停泊。

九巴所有的富豪B9TL 12.8米(3AVBWU)及青年JNP6122UC 12米(AYM)皆由此廠管轄。

歷史

未有沙田車廠之前,所有九巴於沙田的路線均由九巴荔枝角車廠負責派車。

九巴之沙田車廠至今共歷兩代,第一代沙田車廠位於沙田文林路,即香港文化博物館現址,於1983年3月11日正式啟用[1]。初期沙田車廠為荔枝角車廠旗下之衛星廠[2],同時為九巴車長訓練學校的基地,廠內停泊了一輛丹拿A型(D11/4212)權充訓練學校沙田辦事處[3]

沙田新市鎮於八十年代急速發展,區內交通服務越趨複雜,九巴因而於八十年代中擴充沙田車廠。該公司於1984年2月28日舉行之政府土地拍賣中以3640萬港元投得位於小瀝源的沙田市地段241號地皮[4],在佔地22萬7千呎的地段建造廠房。同年八月向英皇御准香港賽馬會租用沙田馬場佔地12000平方米的旅遊車及巴士停泊處,於晚間停放150輛巴士,為期三年,以減少每晚收車後的泊街情況。[5]

至於小瀝源的新車廠,於1988年5月5日平頂[6],1989年3月11日啟用。沙田車廠新廠房建成之際,沙田車廠亦同時脫離荔枝角車廠獨立,自行直接管轄沙田區的巴士服務。[7]

2009年3月1日,九巴重整屬廠分區,原本屬屯門車廠(U)轄下的上水分廠大埔分廠改由沙田廠管理,大埔區北區車務因而納入沙田廠的管轄範圍,沙田廠正式統一管轄除西貢區外的新界東車務,而因該兩廠轄下龐大的巴士數目亦使沙田廠車輛數目成九巴四廠之冠。

大埔分廠7272A74A線在2011年9月26日轉為全空調服務,同時亦象該廠再無固定掛牌路線有非空調巴士行走,成為九巴第二個全冷的車廠。而隸屬該車廠的所有非空調巴士分別於10月28日及12月29日分兩批退役。此後,由沙田車廠參與管理的路線當中僅有71S一路線仍設非空調服務,但由於所有隸屬沙廠的非空調巴士均已告退役或遭封車,令沙廠未能自行派出熱狗行走該路線,因此自2011年11月27日起,沙廠每星期均向當時非空調車輛較多的荔枝角車廠借調車輛行走該路線,以回應大埔區居民及區議員之訴求,直至2012年3月25日該路線全冷為止。

九龍灣廠屯門廠後,759阿信屋於2015年6月25日在沙田廠地下開設「員工優惠站」。[8],這店鋪設有員工優惠。

由2017年4月29日起,餘下非低地台巴士退役,直至同年5月5日,屬該廠兩輛巴士(ADS225/JC3987及ADS230/JD3134)及其分支唯一一輛巴士(ADS232/JD3484)正式退役,為繼九龍灣廠屯門廠後,第三間全面低地台化之九巴車廠。

車廠設施

巴士車廠樓高三層,入口設有4台洗車機及12個快速入油設施,地下主要為維修車坑,維持巴士日常的保養,而接近出口的位置設有泵房,將洗車機用過的污水處理。

車廠的二樓為泊車區,同時設有位置供巴士更換廣告及放置零件(例如車身模具及輪胎)。在九巴傑出車長選舉總決賽舉行時,九巴傑出車長選舉總決賽穿梭巴士會以該層部份位置作為上落客用途。

而天台在平日會被用作九巴車長訓練學校,供新入職和現職車長培訓的用途,晚上則會停泊屬沙田車廠的巴士作休息用途。當該廠巴士退役後,通常會停泊在天台等候處理。[9]

大型公開活動

九巴重點活動「九巴傑出車長選舉總決賽」於沙田車廠舉行,每逢活動舉行時,沙田車廠頂層成為決賽舉行地點,部份區域則開放給公眾使用。而九巴更會提供接駁巴士服務,供市民往來活動場地。

相關事件

火警事件

  • 1991年11月16日:晚上,一輛利蘭奧林比安11米非空調巴士(S3BL190/DR4258)在此車廠準備洗車時,車尾突然發生爆炸並起火,全車嚴重燒燬,事後退役。[10][11]

政府人士參觀

  • 1992年8月6日:當時的香港總督彭定康到訪九巴沙田車廠,陪同訪問的有運輸司梁文健、運輸署署長蕭烱柱及政府新聞處隨行人員,九巴總經理雷中元率領公司各部門高層職員親自在廠門口迎接,包括總經理蔡忠源、公關經理伍穎梅及機械經理莊栢軒,另外還安排一批男女車長及維修人員一起等候迎接。[12]

派車爭議「三黑四紅」

主條目:獨大與食柴

「三黑四紅」是巴士迷網民對九巴沙田車廠轄下7條全日服務曬命線的統稱,包括81C87D281A170182680681。相關路線的輔助線(例如281XN170982X線)亦為曬命線。[13]當中「」代表巴士膠牌上底色為黑色的非過海路線,而「」則代表底色為紅色的過海路線。由於81C線客量下跌及不需途經低排放區,九巴一直沒有跟隨其他同系列路線更換較新型巴士,成為系列內最遲全金路線。[14][15]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九巴司機缺二百名 公司擬自外地招聘〉,《大公報》,1983年3月12日。
  2. hkitalk:九巴81線掛過既所有勝利二型掛牌+加問G337有冇入過S廠,#6
  3. 必達巴士-保留篇 4212(D11),中華巴士紀念館
  4. 九巴賣地的問題,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會文件第PL190/94-95號。
  5. 〈九巴覓得夜間泊位 沙田泊車大為改善〉,《華僑日報》,1984年8月3日。
  6. 〈昨晨主持九巴沙田車廠平頂禮 梁文建暗示徵道路稅認為此擧可協助解未來交通擠塞 年底以綠皮書形式諮詢市民意見〉,《大公報》,1988年5月6日。
  7. 〈總經理主持新沙田車廠開幕禮後表示 勞工短缺若趨嚴重 九巴向外招聘司機 現欠缺二百司機未影響開闢新線及班次〉,《華僑日報》,1989年3月12日。
  8. [1],759 阿信屋 Facebook專頁
  9. 九巴沙田車廠,中華巴士紀念館
  10. 邊部 S3BL 退左役呢?,香港巴士討論區精華輯錄
  11. 該車焚燬後的圖片,問早期退役九巴退役原因,Hkitalk.net。
  12. 港督彭定康參觀九巴沙田車廠 (6/8/1992)
  13. 沙廠3黑4紅真係條條賺?,discuss.com.hk
  14.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726/00196_002.html
  15. http://www.districtcouncils.gov.hk/archive/tp/chinese/welcome.htm

相關條目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