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空調九龍市區特別巴士路線[1]14S,由九巴營辦,於清明節及重陽節期間來往油塘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

每年清明節及重陽節均有大量孝子賢孫上山拜祭先人,為配合運輸署在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實施的封路安排,此路線在清明、重陽正日及人潮高峰的日子暫停服務,讓前往墳場的市民可以行走墳場通道路面,舒緩擠迫人潮。

在墳場無需封路的日子,因應14S線需求殷切,九巴會視乎乘客需求,安排4輛巴士同時開出,又設立「坐位」及「企位」的排隊線,讓有需要人士優先登車。除此之外,九巴亦特別安排全線使用低地台單層巴士,讓長者或傷健人士較易登上巴士。另外,往將軍澳墳場方向的巴士在到達墳場迴旋處後,全部乘客必須下車;同時間往油塘方向的乘客到達高超道後亦必須全部下車,故此路線屬假循環線

此路線是九巴現時唯一一條編號在1至29內(九龍區內編號),但途經新界地區的路線。

歷史

過往路線資料

服務時間及班次

此路線只會在指定日子行走(通常為掃墓高峰期的週末及假日,但墳場全面封路的日子則不設服務):

2018年清明節服務日期

此路線將於下列日子提供服務:3月11、17、18、24、25、30、31日;4月2、7、14、15、21、22、28、29日;5月1日。

油塘開出

  • 07:00-17:25:6-12分鐘一班/客滿即開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開出

  • 07:06-17:31:6-12分鐘一班/客滿即開

收費

路程/登車站 空調收費
全程收費 $4.7
收費備註

用車

因前往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的路依山而建,不適合雙層巴士行走,所以只能以單層巴士服務。現只能使用斯堪尼亞K230UB 10.6米(ASB)及Enviro200(AAS、AAU)。

用車演變史

由開辦起一直以三菱MK(AM)單層空調巴士行走。雖然此路線服務油塘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即九龍東和西貢區),理論上應該由九巴九龍灣車廠派車行走,不過由於該廠的單層巴士數量不足,而該廠本身也有部份路線(如211線)必須使用單層巴士,所以九巴四間車廠(KLSU)會聯合抽調車輛行走此路線,為較罕見的例子。

直至2009年清明節,由於三菱MK年事已高,而另一款非低地台丹尼士飛鏢(AA)單層巴士因刮底而無法行走此路線,[4]因此運輸署曾建議以專綫小巴取代此路線的服務[5]。其後九巴購入斯堪尼亞K230UB 10.6米(ASB)單層巴士,並進行路面測試,並於同年重陽節起正式換入該款巴士,成為主力車型。[6]九巴在2011年購入Enviro200 10.4米(AAU)單層巴士後,亦於該年重陽節起開始加入行走14S線,成為此路線第二款低地台巴士主力車型。

三菱MK(AM)單層巴士已於2012年3月全數退役,此路線亦全線低地台化。2015年起,九巴派出單門版Enviro200 10.5米(AAS)單層巴士行走。

此路線編訂25輛巴士提供服務該線,其後按情況再抽調多4輛巴士,即最多有29輛巴士同時服務乘客。

行車路線

此路線的全程行車里數約為5.6公里,行車時間約為21分鐘。(平均行車時速約為16公里)

途經:鯉魚門道高超道(北行)、將軍澳墳場通道、高超道(南行)、迴旋處、高超道(北行)及鯉魚門道

註:斜體字為私牌不載客路段

九龍巴士14S線(油塘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
1 油塘 鯉魚門道 油塘邨
2 調景嶺 將軍澳墳場通道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
(落客站)
只准落客
所有乘客必須下車
3 調景嶺 將軍澳墳場通道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
(上客站)
4 油塘 高超道 油塘(落客站) 只准落客
所有乘客必須下車

利用狀況

此路線排隊的乘客分為兩條隊,分別為坐位企位(現通常為人流過多才提供)。巴士會先讓排在「坐位」的乘客上車;當坐滿座位後,再駛前讓排在「企位」的乘客上車。

雖然運輸署於部分日子進行封路,然而,由於大多數前往掃墓的都是老人或行動不便的人士。所以,每逢此路線提供服務的星期六、日,排隊的人數非常多,加上此線只能使用短陣單層巴士行走,載客量相對較有限,輪侯時間甚至會達一小時。有見及此,當人流過多時,警方會封閉鯉魚門道遊樂場作排隊之用。而落山方面,鑑於衛奕信徑第三段通道狹窄,警方會呼籲掃墓人士乘搭此路線,舒緩人潮。

另外,連接港鐵調景嶺站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的行人徑於2012年2月26日起全面啟用,令部份原乘搭此線的乘客改用該行人徑來往,但由於該行人徑近墳場一段路建有梯級,故並未對客量造成太大的影響;相反,運輸署調整了全面封路安排,令此路線提供服務的日子有所增加,方便了老人及行動不便的人士。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雖然此路線途經新界地區,但在路線表令歸此分類。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巴第14S號綫特別服務新運作安排 (鯉魚門道 -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循環線)〉[交通通告]。
  3.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路線14S更改行車路線及鯉魚門道落客站〉[乘客通告],2010年4月1日。
  4. 愚問一則:14S可否用AA來行?,香港巴士論壇。
  5. 今年可能九記最後一次出車走14s....,hkitalk.net。
  6. 金色墳場歐四路,香港討論區。

外部連結

Disambig

九巴14R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