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又一城公共運輸交匯處Festival Walk 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城巴新巴地點代號YYT),位於九龍深水埗區又一村達之路80號又一城商場地下,是一個有蓋巴士總站專綫小巴總站,配備十組平行式月台與停車處。至於又一城居民巴士總站設於商場私家車及的士上落客區,與此站並不相連。

現時巴士公司皆稱此站為「又一城」(Festival Walk);而新巴及城巴報站系統播報此站時,會列出「又一城、九龍塘站 NWST Stopreporter MTR Icon」(Festival Walk, Kowloon Tong Station NWST Stopreporter MTR Icon)。

港鐵列車服務發生緊急事故時,此站是緊急接駁巴士九龍塘站的指定上落客點。又一城位處東鐵綫軌道以西,雖鄰近九龍塘站,但根據選區分界卻屬於深水埗區

歷史

受惠於香港城市理工學院九龍塘興建永久校園,「達之路公共交通總站」(Tat Chee Avenue Public Transport Terminus)在校舍東面的一幅露天土地上落成,於1989年3月1日啟用[1],設有兩條雙坑及一條單坑,用作巴士總站專綫小巴站及市區的士站。翌日,專綫小巴2號線九巴2C線雙雙遷進此站,初時九巴跟隨政府稱該站為「達之路」(Tat Chee Avenue),1992年12月1日起易名為「又一村」(Yau Yat Tsuen)。

達之路總站使用年期甚短,1993年3月1日啟用四周年當日便告封閉[2],以便在原址發展商業項目;各條駐站巴士及小巴路線提早一日,即2月28日遷往達之路北行城市理工學院正門路旁的停車灣,作為臨時巴士總站,而該學院於1994年5月升格為香港城市大學。一切準備就緒後,在停車灣對面的商業項目隨即拔地而起。

1998年,「又一城」(Festival Walk)開幕,建有3層地庫停車場、7層購物商場與4層商業大樓。不過,商場2樓在頂樓,與地鐵MTR樓層之間夾着LG2(Lower Ground地下低層2)、LG1(Lower Ground地下低層1)、G(Ground地下)、UG(Upper Ground地下高層)。事實上,整個項目興建在傾斜的地台上面,LG1和LG2北面出口連接九龍塘站月台,而南面出口即UG層連接達之路,兩個連接位有高低差,達之路那邊高一點,所以叫作UG(Upper Ground)。[3]

地處深水埗區的又一城,位於傳統九龍塘豪宅區核心位置,享有極為方便的交通配套,與港鐵九龍塘站相連,基座設有公共運輸交匯處,於12月11日啟用,使用達之路臨時總站的巴士路線則於12月13日遷至。政府將這個全新公共運輸交匯處稱為「又一城公共交通總站」(Public Transport Terminus at Festival Walk)[4],九巴則沿用「又一村巴士總站」(Yau Yat Tsuen Bus Terminus)。

新巴將軍澳九龍專線796B於2001年9月17日投入服務,是首條以又一城為總站的新巴路線;可是該線與鐵路正面競爭,引致多年來客量持續偏低,最後於2010年10月10日停辦。翌年7月5日新巴西九龍專線702延長至此總站,以取代兩天後因虧損嚴重而停辦的專綫小巴10A10M線。初期新巴命名此站為「又一村(又一城)」(Yau Yat Tsuen (Festival Walk))。

九巴兩條服務九龍塘居民多年的路線2C203於2014年1月18日停止服務,由同日增闢兩條新路線203C203S取代,並繞經此站,象徵再沒有常規專營巴士路線以此為總站,不過九巴茶水站往後仍然運作一段時間後才結業;「又一村巴士總站」亦在同年5月5日正式易名「又一城」。

直至2018年6月24日城巴22線投入服務並以此站為總站[5],是相隔四年後再次有專營巴士以此為總站。當日起,城巴、新巴改稱此站為「又一城」,與九巴命名看齊;然而起訖點名稱則保有原狀,即「又一村(又一城)」至2018年7月下旬,再更改為現時的「九龍塘(又一城)」。

專綫小巴方面,往返新蒲崗譽.港灣的專綫小巴85線於2011年8月28日投入服務[6],因客量持續偏低而於2018年3月1日停辦,由同日開辦的25B線取代;惟該線九龍塘總站設於沙福道,來回程亦改經九龍塘南部及九龍城,而不經樂富黃大仙一帶。

路線資料

專營巴士

以又一城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城巴 22 九龍塘(又一城) 啟德郵輪碼頭 每天服務
新巴 702 海麗邨(循環點在此) 每天服務,以此站為定時點
途經又一城巴士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203C 深水埗(大坑東) 尖沙咀東(麼地道) 每天服務,雙向途經
尖沙咀東(麼地道) 深水埗(大坑東)
九巴 203S 澤安 尖沙咀東(麼地道)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服務

專綫小巴

以又一城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捷輝汽車 2 又一城(達之路) 黃埔花園(吉之島) 每天服務,經馬頭圍道(下路)南山邨
捷輝汽車 2A 又一城(達之路) 黃埔花園(吉之島) 每天服務,經紅磡道
捷輝汽車 2S 又一城(達之路) 盛德街/馬頭圍邨 週一至五繁忙時間服務
達毅發展 41A 又一城 石硤尾街市 每天服務,經南山邨
達毅發展 41M 又一城 石硤尾街市 每天服務,經達之路
捷俊國際 72 又一城 宏景花園 每天服務
長江運輸 73 又一城 慈雲山中心 每天服務
長江運輸 73
特別班次
又一城 慈雲山(南)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不經慈雲山中心

曾使用路線

車坑分佈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 站柱編號
1雙坑203C(往尖沙咀東(麼地道)方向)、203S[7]YA03-T-1000-0
2單坑空置[8]不適用
3單坑203C(往大坑東方向)[9]YA03-T-1050-0
4單坑702[10]3065A
5單坑22[11]3065B
6單坑空置[12]不適用
7單坑小巴73不適用
8單坑小巴72不適用
9單坑小巴41A41M不適用
10雙坑小巴22A2S不適用

站長室

Festival Walk 3

九巴在此總站的站長室早已融入在建築物中,設於最東面的雙坑旁。

至於新巴,在796B線運作時設有流動式站長室,2010年該線取消後移走;往後即使702線延長至此站時亦不再設有站長室和派駐站長702線車長到達此站後,須致電海麗邨站長報到。[13]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3. 商場租金作怪 拆解蠱惑樓層之謎,蘋果日報,2017年5月8日
  4. 第6106號公告〈運輸署: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74章)-達之路又一城公共交通總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2卷第50期,1998年12月11日。
  5. 城巴有限公司,〈城巴開辦九龍市區22號線〉[新聞稿],2018年6月21日。
  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專線小巴第85號線投入服務 新蒲崗(譽‧港灣)至又一城公共交通總站〉[交通通告],2011年8月26日。
  7. 前身為九巴203線的站位。
  8. 曾經常用作停泊九巴2C線用車。
  9. 前身為九巴2C線的站位。
  10. 前身為新巴796B線的站位。
  11. 前身為專綫小巴85的站位。
  12. 前身為專綫小巴10A10M的站位。
  13. 西九龍巴士線702新走線/班次/收費(6月29日再次更新路線),hkitalk.net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