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早期

九龍巴士公司的前身為九龍汽車有限公司,於1921年成立,開辦2條巴士路線——尖沙咀↔深水埗及油麻地↔九龍城,只有九部載客量少於20人的巴士行走2條路線,時速15英里

1920年代末期,九巴由中美運輸公司接辦一條旺角至元朗的長途巴士線,編號為9號線,成為九巴首條服務新界路線,直至1930年代,已有80輛巴士行走10多條路線。

1930年代

  • 1932年5月:香港政府重整香港公共交通服務,批出2個巴士服務專利權-香港島以及九龍/新界,後者由九巴取得。
  • 1933年4月13日:鄧肇堅、雷瑞德、雷亮、譚煥堂和林明勳等人為九巴建立公司架構,同時把南興巴士公司、泉興巴士公司和長美巴士公司合併,九龍汽車(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年6月11日地區專利生效,九巴接辦當時中華汽車啟德汽車經營的共18條九龍及新界路線。公司成立初期,以106輛小型單層巴士行走,車廂設有頭等軟座及二等硬座兩級。乘客如要下車,拉動車頂的粗繩子,敲響在車頭司機旁的銅鈴,司機便會在下一個巴士站停車。當時九巴車廠設於旺角水渠道(今始創中心之處)。

1940年代

  • 1941年12月25日:日軍佔領香港。當時九巴共營運17條路線,車隊數目更增至140輛。但後來因為被日軍徵用所有車輛,所以巴士服務幾乎被迫暫停。1945年二次大戰過後,九巴只能維持兩條巴士線的服務。在1946年2月:九巴改裝二手軍車及貨車成為載客車輛,並取消座位等級制,以求儘快恢復提供巴士服務。
  • 1949年:九巴率先由英國引入首批20輛載客量較高的雙層巴士-丹拿A型,以應付日益增加的客量,成為香港第一家巴士公司引入雙層巴士,從此香港的巴士服務趨向以雙層巴士為主力。

1960年代

  • 1960年4月22日:經歷自1958年5月18日以來一直試行,九巴正式在大嶼山開辦1號線,購入兩輛巴士行走,可是大嶼山位置偏遠,平日只有很少人乘車,假日卻面對白牌車競爭,導致嚴重虧損,而九巴沒有義務為離島提供公共交通服務,因此九巴於1965年11月1日停辦大嶼山1號線[1]
  • 1961年:九巴股票開始在當時的香港交易所上市。

1970年代

1972年可謂九巴發的轉捩點,海底隧道於該年正式通車,一向提供九龍及新界巴士服務的九巴,首次開進香港島。

  • 1972年:九巴革新乘客付車資的方式。早年巴士上設有售票員稽查員各一,在車上來回走動。售票員負責售賣車票,稽查員負責查驗乘客車票,沒有購票的乘客要補票。同一車站上車的乘客應付車資或有不同,視乎車程長短而定。當時巴士車頭及車尾的閘門均可供乘客自由上落,有些乘客上車後,在售票員還沒到來之前已經到站下車,便不用付錢買票。為了減少逃票的情況及削減人手,經過多個月的測試,九巴自1972年起,正式採用一人控制模式,即在車廂近駕駛室位置裝上錢箱,由司機兼任稽查員的職務,監察每位乘客是否在錢箱投入足夠的車資。此後,不論車程長短,同一車站上車的乘客一律於前門上車及繳付劃一車資。
  • 1973年7月16日:九巴重組部份巴士路線,大部份新界路線被重編路線編號,其路線編排亦沿用至今,詳見1973年新界巴士路線重組。同年,九巴技術訓練學校之前身學徒訓練中心成立,為九巴提供巴士維修技術人才。
  • 1975年:九巴為吸引駕車人士改搭巴士,推出豪華巴士服務,在七、八十年代營運多條豪華巴士路線,例如:200機場↔中環)及201線(機場↔尖沙咀)等,但其後各路線分別被取消或改組,只有208線(廣播道尖沙咀東)一直營運至今。

1980年代

  • 1980年11月11日:新鴻基地產宣佈收購九巴在股票市場內的股份,引發收購戰。11月17日,新鴻基地產收購九巴成功,並持有九巴共39.5%的股份。
  • 1980年代:隨著地下鐵路通車及九廣鐵路日漸普及,九巴亦著手重組路線及提供鐵路接駁服務(即號碼以K、M字作結的路線,當中第一批M字尾的巴士路線只有13M線一直營運至今)。1982年更首次開辦市區特快巴士線(即號碼以X字作結的路線)14X15X(現已改為215X),以接近點到點的行走方式,吸引更多市民選乘九巴。另一方面,受惠於多個新市鎮同步發展,巴士路線網絡進一步擴展。
  • 1981年:九巴由英國引入首部載客量較高的三軸雙層巴士-「都城嘉慕超級都城型」12米雙層巴士(M1〔後改為3M1〕/CN870),以應付日益增加的客量。
  • 1982年:九巴學徒訓練中心正式易名為九巴技術訓練學校,並繼續提供專門巴士維修技術培訓。
  • 1983年:九巴把「司機」職銜易名為「車長」。
  • 1988年:經過多年與生產商合作的試驗,九巴引入首部雙層空調巴士-「利蘭奧林比安」11米(AL1/DX2437),使香港的巴士服務進一步提升。
  • 1989年:九巴開始招聘女車長[2]
  • 1989年8月:九巴在部份接駁地下鐵路車站的路線安裝通用儲值票付款系統。

1990年代

  • 1990年:九巴荔枝角新總部啟用(今寶輪街9號),取代旺角舊總部。
  • 1992年:九巴率先引入裝上符合歐盟廢氣排放標準的「歐盟1型」環保引擎的巴士。
  • 1992年:九巴註冊中文名稱由「九龍汽車(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改為「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
  • 1995年:為了建立企業形象,九巴在駕駛室頂部加設一塊綠色塑膠牌子,寫有車長名字及員工編號。
  • 1996年:九巴首次引入低地台巴士-「丹尼士飛鏢SLF」單層巴士(AA49/GU719),方便傷殘人士使用巴士服務,同時亦是首次引入「歐盟2型」巴士。
  • 1996年:九巴全資附屬公司龍運集團有限公司,獲當時香港政府批出專營權,營辦北大嶼山赤鱲角新機場的巴士路線,並於翌年開始投入服務。對九巴而言也是一個創舉,因為首次有來自大嶼山以外的巴士行走。
  • 1997年:青嶼幹線正式通車,5月至6月期間吸引大量市民前往觀光。九巴遂於假日特別加開兩條觀光路線X31X32,分別由荃灣碼頭葵芳地鐵站出發,途經青嶼幹線及北大嶼山公路後,不駛入東涌新市鎮原車折返,以一償市民參觀青嶼幹線「遊車河」的心願,這可算是香港巴士史上首次。
  • 1997年9月:九巴與其餘四大運輸機構九廣鐵路地鐵公司城巴及香港小輪聯合推出智能卡「八達通」繳付系統。同年,九巴集團進行重組,九巴、龍運巴士等成員公司成為一家新成立之「九龍巴士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其主要股東仍為新鴻基等。九巴控股亦於2005年易名為「載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與此同時,九巴引入全球首款雙層低地台巴士-「丹尼士三叉戟」(ATR1/HJ2127),方便巴士公司在傷殘人士使用巴士服務和大載客量之間作出平衡。
  • 1998年:九巴成立全資附屬公司陽光巴士有限公司,專門提供居民巴士員工學童接送專車購物商場穿梭巴士等各種非專營巴士服務,現已成為香港其中一間規模最大的非專營巴士公司
  • 1998年:九巴開始在旗下空調巴士安裝上海凱倫牌廣播報站系統,該系統由車長控制,在車廂電子顯示屏顯示站名,並以粵語、英文、普通話報出站名,並於2005年開始推展至非空調巴士
  • 1999年:九巴與商業電台合作,在巴士上安裝收音機設施,播放商業二台節目,到一段時間後則播放香港電台二台節目。

2000年代

  • 2000年:使用智能卡「八達通」繳付車資已經非常普遍,九巴於同年4月完成為全線車隊裝設八達通卡閱讀器。同年11月25日,九巴率先引入「路訊通」系統(前稱「資訊娛樂共同睇」),乘客可透過安裝在車上的電視屏幕,收看資訊及娛樂節目;但亦有乘客視為噪音滋擾。
  • 2001年:九巴沙田車廠於11月取得ISO 14001品質證書 ─ 環保管理體系,成為香港巴士運輸業內首間獲得此認證的車廠。
  • 2002年:九巴將所有ISO 9001:1994證書升級至ISO 9001:2000版本。同年10月九巴獲得《福布斯 Forbes》雜誌頒發美國以外地區「200家營業額10億美元以下的傑出企業」殊榮。
  • 2002年10月:九巴於藍田地鐵站內的42C線巴士總站月台,興建全港首個空調候車亭,採用透明強化玻璃密封設計,並裝有恆溫式空調系統,由獨立系統供應鮮風,讓乘客在空氣清新與寧靜舒適的環境下等候巴士。亭內裝設了一組多媒體資訊系統,以及一組電子屏幕顯示屏,詳細列出下一班巴士的開車時間、路線與票價等資料。
  • 2003年9月:九巴於尖沙咀廣東道新港中心外裝設全港首個數碼巴士站,該巴士站配備電腦螢幕,提供交通及旅遊資訊;同年11月,九巴新荔枝角車廠取得ISO 14001品質證書。
  • 2004年9月:九巴引進全球首批專為雙層巴士而設的超級車胎,雖然可以節省資源,但車胎成本上升,最後放棄採用。 [3]
  • 2006年5月:九巴引入配新款歐盟四型引擎的巴士,分別為亞歷山大丹尼士Enviro500(ATEU1/MJ2927)及富豪B9TL(AVD1/MF5119,原車牌為LJ7006)。
  • 2007年12月2日:九巴推出其時最大規模的八達通轉乘優惠,涉及七組共21條路線,覆蓋範圍包括西九龍荃灣深井葵青沙田大埔元朗洪水橋屯門及新界北區。當時,九巴已經有68組不同的轉乘優惠,共涉及258條路線。另外為配合兩鐵合併,九巴更改旗下位於兩鐵車站的巴士站站名,一律以「鐵路站」命名,共有約300個巴士站受影響,為近期最大規模的站名改動。截止2009年9月,全數使用電牌的巴士均已更改為「鐵路站」名稱,惟極少數使用膠牌的巴士曾仍沿用「火車站」或「地鐵站」名稱的舊膠牌。
  • 2008年6月8日:九巴獲行政會議批准加價4.5%,比申請加價9%削減一半。
  • 2009年2月:九巴引入第一輛「歐盟四型」單層巴士,型號為斯堪尼亞K230UB,巴士已於2009年2月中抵港,並於4月出牌,於5月投入服務。首輛巴士車牌為NT8619(ASB1)。訂購包括20輛10.6米及10輛12米型號。九巴之後再多引進20輛同款的12米巴士。
  • 2009年2月:九巴把一輛原是歐盟第四代環保引擎巴士(ATEU1/MJ2927)改為歐盟第五代環保引擎,締造更清新的環境。

2010年代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二十世紀巴士路線發展史:渡海、離島及機場篇》;容偉釗著
  2. 今日九巴:《巾幗不讓鬚眉 九巴女車長》,第202期,2011年1月。
  3. 九巴試驗全球首批專為雙層巴士而設的超級車胎,九巴新聞稿,2004年9月28日。
  4. 九巴2011年加價新聞稿
  5. 九巴新聞檔案:九巴非空調巴士全面退役,2012年5月10日。
  6. 全港首間設置官方Facebook專頁的專營巴士營辦商是新巴旗下的人力車觀光巴士,於2009年10月設置。
  7. 香港電訊率先在巴士轉乘站推出免費Wi-Fi服務
  8. 行 會 「 閃 批 」 九 巴 加 價 4.9%,星島日報,2013年2月20日。
  9. 全港首兩間設置官方Youtube頻道的專營巴士營辦商是新巴城巴,於2011年5月27日設置。
  10. 全港首間設置官方Instagram檔案的專營巴士營辦商是新巴旗下的人力車觀光巴士,於2015年1月設置。
  11. KMB 九巴專頁直播影片 九巴新形象大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