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K73 Special Departures

港鐵巴士K73綫特別班次的乳豬紙曾遭不良巴士迷盜走的,巴士公司已特別為其打孔

乳豬紙(本名為路線圖,簡稱豬紙,英文:Route Map),是一個巴士迷術語。專營巴士公司在旗下巴士站巴士總站站牌上設置乳豬盤,內裡貼有紙張向乘客展示停站巴士路線的中途站、服務時間、班次、車費、轉乘優惠特別班次等資料,這就是乳豬紙,方便乘客在候車時已掌握路線資訊。

概況

乳豬紙的名稱源於「乳豬盤」,巴士公司於九十年代開始,陸續在旗下所有巴士站與巴士總站的站牌上展示路線資料紙,並張貼在玻璃纖維纖維膠盤內;由於該膠盤貌似盛載乳豬的容器的膠板上,因而被稱為為「乳豬盤」,順理成章地,在乳豬盤上的路線資料紙亦被稱為「乳豬紙」。

為配合全線4000個巴士站完成命名,九巴2001年9月起推出全新設計的乳豬紙,當中詳列每條路線途經的所有分站名稱,加上在乳豬紙上新增的「您在此」標誌,讓乘客了解其身處巴士站的位置。[1]

由於部分路線在某些地區的行車路線近乎相同,巴士公司索性把兩條甚至幾條路線的資訊併合在一張乳豬紙內[2],善用乳豬盤空間之餘又可節省印刷成本,以收環保之效。例如新巴及城巴的特別線會與主線同列於一張路線圖內[3]。近年,城巴更在部分機場後勤區客運大樓方向的巴士站,展示新版本路線圖,把數條相同方向及走綫的路線併合在同一張路線資料上[4],以簡化提供予乘客的資訊。

除了在巴士站乳豬盤張貼外,九巴所有巴士下層車廂早已張貼乳豬紙,方便乘客尋找下車站;而新巴觀光路線H1於車廂內亦有張貼乳豬紙。為了向乘客提供更佳的巴士服務,巴士公司在部份新款巴士下層車廂裝設動態巴士站顯示屏(俗稱電子乳豬盤),顯示乳豬紙,使乘客更容易了解巴士所行走的路線及即將停靠的巴士站之名稱。電子乳豬盤亦有助車長跳飛機時,更快切換至其他路線的乳豬紙,巴士公司又無需預先印備大量乳豬紙及安排外勤人員登上巴士更換,省時又環保。

九巴車上及舊式站柱乳豬紙為雙向路線圖,九巴水晶柱乳豬紙及新城乳豬紙均為單向路線圖。城巴及新巴內部普遍稱之為「彩圖」。

網上版本

部分巴士公司會將乳豬紙上載至公司的網站上供乘客參考,但因九巴龍運及2009年7月前的城巴新巴等未有上載有關資料,故有網站模擬有關乳豬紙,並供巴士迷下載。

另外,部分巴士公司的熱線傳真服務中,亦會提供乳豬紙供乘客查閱。

小巴及屋邨巴士

為了向乘客提供路線資訊,不少專綫小巴公共小巴居民巴士路線亦陸續在站牌張貼乳豬紙,但質素良莠不齊,不一定會列出班次及收費等路線資料。

巴士迷不良行為

TYEn 004

港鐵巴士就路線資料紙失竊而發出通告

與其他巴士相關物品一樣,乳豬紙亦是部份巴士迷的收藏目標,當中部份巴士迷的相熟車長會送贈過期乳豬紙予該等巴士迷,亦有個別巴士專門店會公開發售過期乳豬紙。

不過,有不良巴士迷為求取得心頭好鋌而走險,於巴士站偷取乳豬紙。此行為過往曾多次遭巴士公司或熱心市民揭發,如2010年8月開始推出的港鐵巴士K73綫特別班次乳豬紙曾遭不良巴士迷盜竊,港鐵巴士部曾發出措辭強硬的乘客通告對有關行為加以譴責[5],而自此張貼於巴士站的K73綫特別班次乳豬紙均被打孔,以減低收藏價值,避免再遭不良份子盜取。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九巴新聞稿:九巴為四千個巴士站命名,2001年10月19日
  2. 例子有新巴崇光百貨站將數條走線相同的路線合併在一張乳豬紙顯示。
  3. 例子有城巴把過海隧巴102102P兩線製成來回方向各合一的乳豬紙;更甚的事如新巴把過海隧巴948948P948X三線製作成往港島方向三線合一的乳豬紙。
  4. 城巴簡化版豬紙 @ 機場島,hkitalk.net,2014年11月6日。
  5. 港鐵巴士站又有路綫資料紙失竊,HKitalk.net。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Erthk-small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Disambig

路線圖路線資料圖路線資料紙豬紙彩圖城巴彩圖新巴彩圖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