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RickshawSightseeingBus logo

人力車觀光巴士Rickshaw Sightseeing Bus),是新巴旗下專營開篷巴士觀光路線品牌。

行走這條服務遊客為主的巴士經已改裝,在上層車尾裝設仿製香港人力車的綠色帳篷,配合車身的人力車圖案,令巴士活像一部人力車,穿梭往返港九多個景點與古跡。

簡介

一直以來,在香港乘坐開篷巴士觀光均需參加旅行團或以租賃方式包車,以旅行團套票形式運作的觀光巴士服務,乘客均不可沿途隨意上落,不能達到自助旅遊的意義。

新巴推出專營觀光巴士服務,沿途設有中途站,可讓旅客完全自由掌握於每個景點的逗留時間。旅客既可飽覽沿途景色,亦可利用巴士服務穿梭往返維港兩岸多個景點,更可讓乘客以普及價錢體驗開篷巴士旅遊觀光的樂趣。

路線

現時新巴營運三條「人力車觀光巴士」路線:

人力車觀光巴士路線列表
路線 起迄點 服務時間 主要途經景點
H1 Heritage Route Logo
H1 懷舊之旅
(Heritage Route)
中環(天星碼頭)尖沙咀 中環開出:
10:00-16:30
尖沙咀開出:
11:15-19:15
荷李活道雪廠街政府總部金紫荊廣場佐敦道(廟街/廣東道玉器市場)、海港城漆咸道南銅鑼灣軒尼詩道金鐘聖約翰座堂
H1A Market Route Logo
H1A 市集之旅
(Market Route)
中環(天星碼頭)尖沙咀 中環開出:
10:30
金鐘利東街摩理臣山道(鵝頸街市/時代廣場)、佐敦道(廟街/廣東道玉器市場)、洗衣街(旺角花墟)、朗豪坊上海街(榕樹頭/油麻地果欄/廚房用品街)、佐敦道(廟街/廣東道玉器市場)、海港城、尖沙咀碼頭
H2 Night Scene Route Logo
H2 夜景之旅
(Night Scene Route)
中環(天星碼頭)尖沙咀 中環開出:
17:30-20:30
尖沙咀開出:
19:45-21:15
金紫荊廣場佐敦道(廟街/廣東道玉器市場)、海港城朗豪坊上海街(廟街/榕樹頭)、銅鑼灣軒尼詩道金鐘聖約翰座堂

人力車觀光巴士是繼新巴15C線後,第二批專營巴士路線以開篷巴士行走,亦是新巴現時僅餘的常規路線使用開篷巴士行走[1]。此服務亦是新巴第一條路線提供日票優惠,乘客可購買$200「兩日票」,即可在連續兩個服務天內無限次乘搭各人力車觀光巴士路線。

2009年起的除夕夜新巴特設H2線的特別班次H2A,來往中環銅鑼灣,讓乘客可在開篷巴士上倒數迎接新年。2014年H1、H2兩線合併後,則改為由H1線之特別班次H1S提供除夕夜服務讓乘客迎接新年。2017年新巴分拆H1A及第二代H2線後,再改由第二代H2線之特別班次H2S提供除夕夜服務讓乘客迎接新年。

票務

單程車費

「人力車觀光巴士」3條路線單程車費均為港幣$33.0(兒童/長者為$16.5),乘客可於登車時(往尖沙咀方向)或下車時(往中環方向)以現金或八達通繳付車資,不設找續。由於H1H2線屬假循環線,如乘客需要乘搭一個循環,需要繳付兩程的車資,分別在上車及下車時付款。

全日票

「人力車觀光巴士」設有「全日票」(Day Pass;舊稱「一天票」(One Day Pass))供乘客選購,憑票可於全日票生效當日(車票背面的日期印章所示),無限次乘搭各人力車觀光巴士路線。已購票的乘客可免費獲贈印有街道圖的「人力車觀光巴士全日票旅遊指南」(Rickshaw Sightseeing Bus-Day Pass Travel Guide)乙份。

全日票分為成人及兒童/長者兩類,票價分別為港幣$200及$100。車票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實體紙車票,另一種是使用八達通購票後儲存在卡內的虛擬車票,乘客可於登車時按動八達通感應器旁邊亮起紅色圈的「全日票」按鈕,並拍卡扣款,全日票會立即儲存在卡內;如當日再次乘搭人力車觀光巴士,只需登車時拍卡,八達通卡不會被再度扣款。

至於紙張形式的全日票,可在以下地點或網站購買:

NWFB RSB Kiosk CFP

位於中環(天星碼頭)的人力車觀光巴士站長室暨新巴服務站,向乘客提供人力車觀光巴士及城巴、新巴的服務資訊

持全日票的乘客登車時,須出示紙質車票,或使用已儲存全日票記錄之八達通拍卡確認。

推廣優惠

新巴不定期推出車資優惠,吸引乘客乘搭人力車觀光巴士。

NWFB H1 2dayticket promotion Feb15

2015年初推廣優惠的海報

在2010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購買港鐵遊客全日通遊客過境旅遊票機場快綫旅遊票的遊客,可獲贈優惠券,憑券購買人力車觀光巴士成人全日票乙張,可享九折優惠。[3][4]

為響應中西區旅遊節,新巴推出「一人價錢、二人同行」優惠,凡於2010年9月18日至10月9日期間的每個星期六,購買人力車觀光巴士全日票,便可於當天免費攜同另一人結伴乘搭。[5]

另外一些公司或團體亦曾舉辦推廣活動,向參加者送贈人力車觀光巴士免費車程或一天票,例如親子王國及香港飛行體驗[6]的推廣。

NWFB H1 2dayticket promotion May15

2015年5月起「兩天票」售價調高

由2013年12月24日至2014年11月30日新巴城巴宣佈與山頂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合作推出「蠟像館巴士通」巴士套票,吸引旅客蒞臨蠟像館遊覽,並重點推介新開幕的展館「魔幻王國」,套票分「三合一」及「四合一」套票兩款。「三合一」套票包括蠟像館門票、新巴人力車觀光巴士一天票及新巴15線來回車票;「四合一」套票更包括城巴機場快線來回車票(港島或九龍)。[7]在人力車觀光巴士路線重組後,新巴仍有與蠟像館合作發售「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 人力車觀光巴士套票」,包括參觀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一次及新巴人力車觀光巴士全日票,售價為成人$333、小童及長者$206。[8]

由2015年2月8日4月30日H1線推出「1-2-3限時優惠」,乘客可以$120購買有效期為連續兩個服務日的全日票,是原價$200全日票的六折,以兩天計算優惠更達三折。[9]全日票兩天乘車優惠於同年5月1日8月31日繼續推行並改稱「1+1優惠」,但收費增至$200,其後有關優惠再獲延長,目前官方未有訂下結束日期。

由2017年3月30日5月6日H1H2線推出限時優惠。4至11歲小童憑小童八達通,可免費乘坐兩線由尖沙咀前往中環(天星碼頭)[10]

歷史

籌備經年

Central ferry h1h2 1

H1線H2線

早於2002年1月,九巴九龍觀光線T1投入服務不久,新巴已向運輸署申請開辦使用開篷巴士行走的旅遊路線,由中環銅鑼灣,途經荷李活道灣仔春園街、銅鑼灣中央圖書館跑馬地賽馬博物館等,定線避免行經繁忙道路,循環線全程行車兩小時,班次約20分鐘一班。當時新巴希望服務於2002年第三季推出,並打算長期營辦,目的是要令遊客建立信心,認為單做3個月並不足夠。[11]

及至2002年12月,新巴修訂路線為來往中環(交易廣場)筲箕灣[12],並於2003-2004年的巴士路線發展計劃中,向區議會建議開辦[13]。時值2003年香港飽受沙士疫情蹂躪,經濟重創,市面一片蕭條;新巴押後至8月再提出此計劃[14],有區議員聲稱顧慮開篷巴士在東區走廊上行走,令乘客安全受到威脅,計劃遭區議會反對而再度擱置。

另一邊廂,來自英國倫敦的大巴士公司早已滿肚密圈,利用早前從新巴購入的退役丹尼士禿鷹組成開篷巴士車隊,於2008年12月開辦兩條觀光旅遊路線,這兩條路線更是全港首創可讓遊客「隨上隨落」(Hop-on Hop-off)。不久後,在2009初公佈的2009-2010年的巴士路線發展計劃中,新巴運輸署再度提出開辦開篷巴士旅遊路線,分別是來往中環碼頭蒲飛路H1線,及來往中環碼頭跑馬地H2[15]。其中H2行車路線與大巴士香港島遊十分相似,惹來猜測新巴希望藉新路線和大巴士競爭。事實上,同屬新創建交通服務旗下的城巴亦在同年5月開辦觀光城巴非專營巴士遊覽服務,被視為新創建搶回「隨上隨落」開篷巴士市場的第一步。

由於正值金融海嘯,不少議員認為開設新旅遊巴士路線能刺激經濟,順利獲得中西區灣仔區兩個區議會支持開辦。新巴於2009年7月在城巴火炭車廠改裝第一部巴士,兩個月後完成,並同一時間展開內部招募,邀請有意駕駛的車長加盟,內部通告指明有關路線預計在10月底開辦。

正式開辦

全新人力車觀光巴士H1H2線於2009年10月18日正式投入服務[16]在前一天早上新巴中環碼頭巴士總站舉行人力車觀光巴士啟行典禮,並安排一眾記者、嘉賓及兩大巴士迷組織——香港巴士迷會巴士迷世界會員,優先體驗旅程[17]

新巴更特別為人力車觀光巴士設置官方Facebook專頁,為全港首間開設官方Facebook專頁的專營巴士開篷巴士營辦商。再經各地傳媒報導及旅遊書籍推廣,人力車觀光巴士逐漸廣為海內外遊客所知,不少來自五湖四海的本地及外地遊客慕名乘搭。

無綫電視2009年11月6日播出的晚間新聞「周五搜記」環節,更選取了人力車觀光巴士作專題介紹[18][19][20];在緊接的週末,迅即引來數以百計乘客排隊乘坐,令多班人力車觀光巴士滿座。此後,觀光巴士每逢週末都吸引不少巴士迷乘坐,而平日客源則主要以外地遊客為主。

除夕夜特別路線H2A

NWFB H2A 2011 CIH

除夕夜特別路線H2A

2009年步入尾聲之際,新巴特別在除夕夜增設觀光路線H2A,吸引了大批巴士迷及市民乘坐,在開篷巴士上倒數迎接2010年[21][22]。新年伊始,新巴參考H2A線開辦當晚的收費模式,落實在H1H2線往中環方向的班次施行下車付款,方便繳付單程車資的乘客,在蒲飛路或跑馬地總站無須下車重新付款,可安坐車上繼續行程,到下車時才繳付第二段的車資。

2010年人力車觀光巴士誕生一週年,新巴於10月18日推出一週年紀念版一日票,有效期至10月24日

新巴在2010年除夕夜再次開辦H2A線,起點及行車路線跟2009年有所不同,起點由中環碼頭改為中環(大會堂);折返點由摩頓台改為銀幕街,以及調整班次。

拓展服務範圍

2011年1月29日起,H1H2線均修改行車路線:H1線不停蒲飛路香港潮商學校,總站改為香港大學,部分分站亦有所修改;H2線總站改為銅鑼灣,並增設夜景班次同時修改部分分站。

雨傘革命佔領行動影響,兩線於2014年9月28日晚上至12月12日期間暫停服務。

2014年12月13日起,按《2014-2015年度中西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的建議,H2線併入H1線,延伸行車路線至九龍半島,覆蓋尖沙咀佐敦,同時提高票價。[23]

2016年6月18日:取消循環運作,改為來往中環(天星碼頭)尖沙咀(漢口道)[24][25]

2017年10月21日H1線由中環(天星碼頭)開出之尾班車時間提早至16:30,而尖沙咀開出之尾班車時間提早至19:15, 並增開兩條路線。

用車

目前人力車觀光巴士使用5輛經改裝的歐盟三型12米丹尼士三叉戟(1215-1219)空調開篷巴士

第一代

Va54 rickshaw front

VA54於2009年9月底完成改裝,並進行試車

5輛人力車觀光巴士皆來自新巴於1998年8月購自中巴富豪奧林比安空調11米,每部均須進行開篷巴士改裝工程,有關費用約10萬元。除了拆除車頂及上層車窗外,亦將上層全數座椅更換為春山牌膠椅。上層車尾裝上了參照昔日香港人力車而製成的綠色帳篷,並貼上粉紫色車身底色及人力車圖案全車身廣告,以配合「人力車」主題。同時駕駛室後樓梯下之座位,亦改裝成為儲物櫃,令下層座位減少兩個,總載客量減至120人。為保留下層車廂空調系統,特別在樓梯位加裝風機,以免冷氣流失。此外,上層車頭及下層落車門後裝設屏幕,用作報站及播放介紹沿途景點的短片。[26][27]

根據車長更表,在2011年1月29日路線重組前,兩條路線逢星期一至六合共使用五部巴士,而星期日仍舊採用開線時的模式,即各使用兩部巴士,另有一部在中環(天星碼頭)作後備巴士。

2014年12月13日前,H1H2兩線各自使用兩部巴士行走;平日人力車觀光巴士服務時間前,部分巴士更須行走82M線。15CH1在2014年12月13日交換總站後,所有用車到達總站清客後會停泊於中環碼頭,直至開始下一輪載客為止。

人力車觀光巴士VA51-VA55屬創富道車廠,但月修等程序則仍會安排在黃竹坑車廠進行,和同款未開篷的巴士看齊。最後一部第一代人力車觀光巴士VA55因機件問題,於2015年10月20日回廠後封車,從此新巴正式步入全低地台年代。[28]

第二代

5輛富豪奧林比安逐漸步入遲暮之年而陸續退役,新巴於2015年2月底開始在創富道車廠為5輛丹尼士三叉戟12米(1215-1219)進行開篷巴士改裝工程,車頂與大巴士安凱HFF6110GS-2型的半開篷式設計相似。上層座椅方面,保留上層頭三排座椅,包括配備安全帶的第一排Vogelsitze頭枕座椅,其餘皆更換成全新春山牌藍色膠椅。有別於富豪奧林比安僅裱上全車身廣告,這批車於將近完成改裝時,會到城巴小蠔灣車廠重新漆上人力車觀光巴士的紫色底色,再裱上相關圖案及宣傳字句,成為新一代開篷車隊。

另外,原有Telargo自動報站系統,獲「升級」為LECIP自動報站系統,並重新編製自動報站路線檔案,為同年7月啟用的抵站時間查詢服務作好準備[29]。車廂配備全新屏幕,沿途播放導覽影片,亦加設免費WiFi數碼導覽服務

其中1215於4月9日完成改裝[30],原本上層設有天窗,惟因運輸署指為非原廠結構而被封回[31],最後1215率先於5月16日投入服務。[32]

1215於2015年初改裝前已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使巴士的排放水平提升至歐盟四期標準,從而可以駛入專營巴士低排放區(因為其特別路線H1SH2S均途經低排放區);其餘開篷巴士(1216-1219)要到2016年3月才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

後備巴士

在人力車觀光巴士故障或維修期間(例如年檢),新巴則會安排普通空調雙層巴士作為後備巴士,在拓展服務範圍前通常是10.3米丹尼士三叉戟(33XX),拓展服務範圍後則用車不固定,主要是Enviro500 MMC 12米(5583-5599、5601-5745)。

新巴在2010年12月更特意把一輛丹尼士三叉戟10.3米(3360)換上人力車觀光巴士標準色彩的全車身廣告,並加裝手動報站機(此車其後被更換成自動報站系統),以作固定後備車之用,在一般情況下會固定行走25線;這部巴士於2010年12月16日首次支援人力車觀光巴士服務,行走H1及H2線[33][34],直至2014年6月才將之除下[35]

隨著VA51於2015年4月15日撤離新巴後,因開篷巴士不足,新巴一度暫時加派Enviro500 MMC 11.3米(4040 /SL2101)或Enviro500 12米(5518 /PR8688、生肖巴士5568 /RY5083)作為後備車

新巴其後於2014年把86輛Enviro500 MMC 12米訂單中,撥出其中一輛於2015年裝嵌的巴士,在裝嵌時被漆上人力車觀光巴士的色彩,以作固定後備巴士之用[36],其後獲編車隊編號為5663[37]。新巴官方為隆重其事,在同年12月10日特意於「人力車觀光巴士」Facebook專頁公布有關消息,車內設備與第二代開篷巴士完全相同[38],而該後備巴士已於同年12月13日首次支援人力車觀光巴士服務,行走H1線[39]。2016年7月15日,此後備巴士車廂內被貼上仿茶餐廳式的廣告貼紙。[40]

旅客評價

人力車觀光巴士因屬專營巴士服務,故無輪單程車資抑或日票售價皆遠較其競爭對手大巴士低廉,尤其當新巴推出全日票「買一日送一日」優惠,不少外地遊客因而選乘人力車觀光巴士遊覽港九兩地。惟觀乎國際知名旅遊評論網站「貓途鷹」(TripAdvisor)上旅客評分及評語,人力車觀光巴士整體評分僅獲三星[41],較大巴士的四星評價為低,更有不少遊客給予最低的一星評分。

縱觀網站上的評語,遊客主要批評巴士車速過快以致未及欣賞沿途景色;報站系統導覽資料不全面;車上揚聲音數量少且經常損壞或音量太細,在行車嘈音下難以聽到廣播;經常不能連接WiFi以享用免費WiFi數碼導覽服務。亦有人投訴車長服務態度惡劣、採用普通雙層巴士行走以及脫班。同時亦有部份遊客稱人力車觀光巴士車資低廉,其服務質素尚可接受,而且路線亦覆蓋港九主要景點,不失為遊覽香港市區的好方法。惟整體上遊客對此服務之評價皆偏向負面。

巴士迷反應

服務開辦前夕,有巴士迷將車長招募通告及改裝後用車的圖片貼到交通討論區,引起了巴士迷的關注。亦有巴士迷指出,「人力車」主題與觀光巴士不合,但部分網民指出該等巴士(富豪奧林比安11米;VA51-55)上斜速度甚慢,以「人力車」命名甚為恰當。[42]

此服務開辦初期,不少巴士迷都慕名乘坐觀光巴士遊車河,有一些更購買一天票以便由早上坐到晚上。這股熱潮要一個月後才逐漸減退。

相關事件

宣傳948線加班

2010年7月26日948線額外增加3個班次服務。當日早上,新巴派出了人力車觀光巴士(VA53)在青衣宣傳有關消息。[43]

抵站時間查詢服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此路線於於早上繁忙時間82M共用部分字軌,早上繁忙時間過後,三輛開篷巴士會前往中環行走此路線。
  2. 2.0 2.1 H1H2線投入服務初期,其英文名稱曾使用「Tour」一字,後改為「Route」。
  3. 港鐵旅遊票 觀光遊樂大放送,港鐵網站。
  4. 港鐵提供人力車巴士日票優惠,hkitalk.net
  5.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人力車觀光巴士」推出乘車優惠 推廣中西區旅遊活動〉[新聞稿],2010年9月22日。
  6. 上天下地你玩晒宣傳單張,新巴網站。
  7. 城巴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城巴與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攜手呈獻「蠟像館巴士通」套票〉[新聞稿],2013年12月23日。
  8. (成人) 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 人力車觀光巴士套票,新巴城巴eshop購物平台。
  9.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人力車觀光巴士」推出「1-2-3限時優惠」〉[新聞稿],2015年2月6日。
  10. 人力車觀光巴士 - 小童八達通免費乘車優惠〉,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
  11. 《新巴申辦港島觀光線 開篷巴士遍遊中環銅鑼灣》,A8版,明報,2002年2月7日。
  12. 〈新巴擬辦觀光巴 1日50元任搭〉,《經濟日報》,2002年12月13日。
  13. 2003/2004灣仔及東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撮要,香港巴士討論區精華輯錄。
  14. 新巴港島觀光 50 元任坐,太陽報,2003年8月22日。
  15. 2009-10 中西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 (新線 H1/H2),hkitalk.net
  16. 【滿月紀念】人力車觀光巴士,hkitalk.net
  17. 人力觀光巴士開線儀式暨試搭,hkitalk.net
  18. 新巴開始開篷巴士線遊古蹟(16:9),YouTube
  19. 無綫電視晚間新聞:坐巴士 遊古蹟(2009-11-06),YouTube
  20. 新聞片段 坐巴士 遊古蹟,hkitalk.net
  21. H2A 快樂倒數之旅 全程片段已上載!,香港巴士論壇。
  22. 人力車之首次除夕倒數特別服務 – 路線 H2A,腥苗 Workshop。
  23.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人力車觀光巴士」擴展自助觀光路線網絡 體驗港、九歷史文化風貌〉[新聞稿],2014年12月12日。
  2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新巴第H1號線(中環碼頭(6號碼頭) - 尖沙咀(循環線))服務調整〉[交通通告],2016年6月10日。
  25. 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路線H1新加尖沙咀(半島酒店)站〉[乘客通告],2016年6月10日。
  26. 《兩路線貫穿本港古與今 旅客日票任坐觀光巴》,第18頁,AM730,2009年10月9日。
  27. 新巴50萬改開篷 推主題式觀光巴,文匯報,2009年10月9日。
  28. 最後中記遺臣VA55已封車, 新巴正式步入全低地台年代,hkitalk.net
  29. 新巴人力車觀光巴士(體驗篇),YouTube
  30. 「9/4 等候驗車後裱上人力車廣告的新巴 #1215。」,柏斯敦巴士台 Facebook專頁。
  31. 「17/4 消息指因被運輸署指為非原廠結構,已完成改裝並等候驗車的「第二代」人力車觀光巴士上的上層天窗將會被取消。」,柏斯敦巴士台 Facebook專頁。
  32. 新巴首架低地台人力車觀光巴士 #1215 今天(16/5/2015)首日服務H1,「hkitalk.net 香港交通﹒資訊網」Facebook專頁。
  33. 〔手機相〕第 6 架人力車觀光巴士投入服務,hkitalk.net
  34. [純紀錄炒作] 密頂人力車首日懷舊?,hkitalk.net
  35. Oriental Model Buses Website 29th June 2014 News
  36. 「29/10 取代 #1220 成為「人力車觀光巴士」一員的全新 ADL Enviro 500 MMC 12米巴士,今日已在珠海完成基本裝嵌,等候執漏工序完成後便會付運香港。」,柏斯敦巴士台 Facebook專頁。
  37. 19/11 5669❌5666❌5663✔️,柏斯敦巴士台 Facebook專頁。
  38. 「歡迎人力車觀光巴士新成員。呢部全新雙層空調巴士配備有其他人力車觀光巴士標準設備,包括多媒體數碼導遊解說,實時抵站時間查詢等。新成員會不停遊走香港九龍新界不同新巴路線,大家估下佢首航去邊?」,「Rickshaw Sightseeing Bus」Facebook專頁。
  39. 「13/12 新巴「有蓋人力車」#5663 在安排下首次行走 H1,14:30 開出。」,柏斯敦巴士台 Facebook專頁。
  40. 「人力車觀光巴士 X 茶餐廳 我們都喜愛茶餐廳,茶餐廳奶茶、菠蘿包,直情係香港名物,馳名世界。人力車觀光巴士特別呈獻「人力車觀光巴士 X 茶餐廳」,將整間七十年代茶餐廳搬入巴士,等大家可以感受一下七十年代茶餐廳情懷。呢部茶餐廳版人力車觀光巴士,會穿梭港島九龍各處,大家見到既話,記得拍照留念,然後share比大家睇!」,「Rickshaw Sightseeing Bus」Facebook專頁。
  41. 人力車觀光巴士Rickshaw Sightseeing Bus,貓途鷹。
  42. 新巴【人力車觀光巴士】即將開辦,hkitalk.net
  43. 青衣‧人力車,hkitalk.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