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Handrail CTB 653.JPG

法例規定巴士公司須以清晰字體在巴士下層車廂標明車廂座位及企位數目,總和為巴士最高載客量

企位Standing),指巴士座位以外的可載客空間,因乘客只能站立(廣州話為「企」)而得名。

歷史

企位在巴士運作上已有很長歷史,專營巴士容許乘客在車廂內站立,「企位」一詞應運而生,而企位乘客與座位乘客須繳付的車資均相同。

1980年代以前,巴士載客量較現今標準寬鬆,加上早期巴士載客量不高,經常出現超載及頂閘情況。政府以安全為理由,於1980年代修訂法例,限制巴士企位,按車廂面積計算企位數量,巴士的載客量也因此減少。巴士公司因應政策,大幅削減企位,其中中巴丹尼士統治者10米樣辦車(DD1)更完全取消企位。

現時在本港行駛的巴士,必須接受運輸署的嚴格傾側測試,才可正式領牌為市民服務。運輸署為巴士進行檢測時,為模擬最惡劣的情況,會在巴士上層放相等於坐滿乘客重量的鉛板等重物,下層則假設只有車長一人,故司機座位上,放置相等於一個人重量的鉛板,即約五十七公斤,有關傾斜測試左右兩邊共做兩次,巴士轉左彎與右彎的情況,都能模擬出來。

事實上,巴士重心愈高,轉彎時愈大機會翻側。巴士不易翻側,是因為引擎、掣動器、轉向裝置、輪胎、懸掛系統等都在下層,令重心偏低。不許上層站立,目的是避免重心提高,增加翻側的機會。

限制

根據香港法例規定:

署長須在巴士登記時,計算單層巴士或雙層巴士下層可以運載的站立乘客總數,方法是將該層以平方米計可供站立乘客使用的地面總面積除以0.17,而地面總面積並不包括以下地方在內─
(a) 座位前面230毫米範圍內,需要用來容納在座乘客的任何空間;
(b) 任何位於梯級井230毫米範圍內,用作通往緊急出口的過道或通道的部分,但有足夠設施(例如護板或擋板)防止乘客被拋下梯級井,則屬例外;
(c) 位於入口或出口230毫米範圍內的任何梯級及空間,該空間由巴士外面量度,其寬度與開口相同;
(d) 司機座椅最後一點前面的任何空間;
(e) 不可能放下每邊長度均為300毫米的正方形的任何空間;
(f) 並非由供站立乘客使用的空間與過道、入口或出口連接的任何空間;或
(g) 如屬雙層巴士,在任何樓梯最底一級的豎板的230毫米範圍內的任何空間。

法例亦規定,每輛巴士須清楚及正確地以劃一大小而高度不少於10毫米的中英文字體在巴士車廂內(如屬雙層巴士,則在下層車廂),及 在巴士車身尾部或左側,標明該巴士每一層提供給乘客的座位數目,以及單層巴士或雙層巴士下層可以站立的乘客人數。一般而言,一架雙層巴士座位約佔七成,企位約佔三成。

現時所有專營巴士都在車廂通道劃上一條黃色粗線,標示乘客可以站立的範圍。一般司機位附近不可站立,目的是保障車長駕駛時,視線不受阻礙。法例規定巴士在行駛時,乘客嚴禁在雙層巴士上層及梯級(包括雙層巴士樓梯及單層低地台巴士的非低地台區)站立。

非專營巴士一般不設企位,如要設置企位,須在申請客運營業證時提出,或申請更改客運營業證資料,並經運輸署書面批准。香港中文大學的穿梭校巴於1990年代獲署方批准設立企位,以加大載客量及方便攜帶大型行李的師生。而小型巴士不論是公共小型巴士還是私家小巴,皆不可設置企位。

目前香港的非專營巴士中,只有城巴部分巴士、珀麗灣客運愉景灣交通服務港鐵巴士冠忠巴士低地台巴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的穿梭校巴設有企位。

爭議

運輸及房屋局於2014年2月25日向立法會呈交的文件顯示,港鐵多年來都把列車可載客量高估逾四成[1][2]。報告出爐後,多名立法會議員抨擊政府的「鐵路優先政策」導致鐵路系統不勝負荷,要求政府加設巴士路線以作疏導。一直以來,區議會不斷促請運輸署增加來往住宅區及市區的巴士服務,以緩解港鐵擠迫,但成果不大。

後來,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及一些民間團體發現,目前巴士企位面積計算方法跟過去港鐵的一樣,人均面積為0.17平方米(即每平方米佔6個企位),要求巴士需跟隨現時港鐵載客量標準一樣,改為每平方米佔4個企位(即人均面積為0.25平方米)。他們擔心運輸署的計算方法未能反映市民乘車實況,即使巴士實際上已頂閘也因載客量計算方法影響,令運輸署及巴士公司表示經常出現巴士未有坐滿的問題,以致部分高需求巴士服務未能加班,甚至被減班。

運輸署表示,雙層巴士以座位為主,佔載客量的七成,故企位佔的數量較少;此外該署利用一籃子因素來衡量巴士是否適合調整班次,因此無必要放寬相關標準,以免因載客量降低而不必要增加巴士行經繁忙路段數量,加劇道路擠塞及空氣污染。 [3][4]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