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偉業街Wai Yip Street)是一條位於觀塘區的街道,貫穿觀塘商貿區,北端於啟業邨旁以行車天橋連接觀塘道,南端在茶果嶺麗港城旁止於茶果嶺道,中間亦連接觀塘繞道啟福道等道路,全長約3.69公里,整體上呈南北走向。

介乎敬業街茶果嶺道間的一段偉業街曾因麗港城發展而改道,故又稱「新偉業街」(New Wai Yip Street)。

歷史

偉業街早於1950年代末期觀塘工業區完成填海工程後已出現,於1960年刊憲命名,[1]當時其東端只達敬業街,現時麗港城一帶當時是蜆殼公司的石油油庫。

1970年代至1980年代間,當局將偉業街向東伸延至茶果嶺道,穿越蜆殼油庫;此段偉業街的定綫與現在不同,在敬業街交界處起由原先的東南向轉為東南偏東,在今日的麗港城第9座旁轉回東南向,然後再在今麗港城第20座處與茶果嶺道相接。直至1990年代,當局在茶果嶺一帶大肆發展,同時蜆殼油庫拆卸,並重建成大型私人屋苑麗港城,原有的偉業街路段亦納入作地盤的一部份,故發展商(長江集團、蜆殼石油與和記黃埔地產)修改偉業街之定綫為今日的模樣[2],是為「新偉業街」;工程於1993年完成,舊路段隨同麗港城第9座旁的臨時麗港城總站隨即棄用。全長480米的新偉業街在1999年4月16日歸為偉業街的一部份。[3]

巴士分站

偉業街巴士分站列表(由北至南)
北行分站名稱 南行分站名稱 分站位置 備註
連接觀塘道
啟祥道
德福花園支路
德福大廈德福花園德福花園附近已於1997年1月5日九巴13E線取消而停用;南行站於2017年9月25日九巴5M線增設特別班次而重新啟用,該特別班次一個月後試辦期結束,其後沒有再提供服務,南行站因而再次停用
常悅道
常怡道
九龍灣驗車中心九龍灣驗車中心外已於2013年7月因九巴15A線改道而停用
啟福道
觀塘順業街九龍灣工廠大廈遺址外已於2013年7月因九巴15A線改道而停用
此站曾被稱為「九龍灣工廠大廈」
順業街
觀塘順業街連順工業大廈外
大業街
欣業街
恆業街
觀塘勵業街觀塘勵業街觀塘工廠大廈附近北行站已於2013年7月因九巴15A線改道而停用
勵業街
觀塘巧明街觀塘巧明街勵業街與巧明街之間2013年7月因九巴15A15P線改道而一度停用,後九巴T277線開辦復用,但南行站位有所明顯遷移,北行站位亦稍向前移動
巧明街
觀塘巧明街麗東酒店外新界往觀塘商貿區路線的新站位
觀塘駿業街觀塘駿業街巧明街與駿業街之間已於2013年7月因九巴15A15P線改道而停用
駿業街
基業街
開源道觀塘碼頭總站通道
榮業街
敬業街
(由此起至東面盡頭一段又叫作「新偉業街」)
偉發道觀塘繞道
觀塘偉樂街觀塘偉樂街麗港城外
連接茶果嶺道

使用狀況

作為往來九龍灣商貿區的主要道路,偉業街有不少專營巴士及專綫小巴路線途經,以觀塘道啟祥道之間的一段最多;以德福花園為總站的路線則取道啟祥道以南一小段偉業街往返;大部份來往麗港城的巴士及專綫小巴路線途經偉發道以南的一段偉業街(即「新偉業街」)。

觀塘商貿區一段方面,由觀塘碼頭開出的路線皆途經開源道敬業街之間的偉業街南行,另九巴40線來回程途經開源道茶果嶺道的一段偉業街;九龍專綫小巴68線九巴215X線甫開辦便一直途經順業街勵業街之間的偉業街南行,然後經勵業街返回觀塘道牛頭角道,惟前者現已改經海濱道直接轉入勵業街而不再經偉業街;九巴15A15P皆曾途經商貿區整段偉業街,15A更為雙向途經,但自2013年7月21日兩線改經勵業街以東的觀塘道後,一度只有居民巴士路線途經勵業街開源道之間的偉業街;當中由於西行方向勵業街南行不能右轉偉業街,15A慈雲山(北)方向需改經海濱道返回宏照道,自此觀塘碼頭以北的觀塘商貿區整段偉業街北行一度只有居民巴士途經及設站。直至2014年8月24日九巴T277線開辦,才再次有專營巴士路線途經勵業街開源道之間的偉業街,不過只限星期一至五早上繁忙時間及單向南行,更是首條新界直達觀塘商貿區內街的專營巴士路線。2015年9月14日12月28日九巴268P259X線先後投入服務,分別成為第二及第三條新界直達觀塘商貿區內街的專營巴士路線,該兩線同樣只限星期一至五早上繁忙時間及單向途經觀塘商貿區整段偉業街南行。2016年9月12日T277增設星期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服務,才再次有專營巴士路線途經勵業街開源道之間的偉業街北行。九巴5M線於2017年9月25日增設特別班次由啟德(德朗邨)偉業街(德福花園),再次有巴士路線途經德福花園通道以南的一小段偉業街,惟該站至啟福道一段仍未有巴士路線途經。

圖集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街道指南〉,載《香港年鑑第十四回》(香港:華僑日報,1961年),第五篇第47頁。
  2. Kowloon Development Programme 1994 Edition - New Reclamations / Development Areas》,拓展署九龍拓展處,1994年
  3. 第2058號公告〈臨時市政局:街道命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3卷第15期,1999年4月16日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