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優先座位Priority seat),是指專營巴士公司特別為有需要人士(長者、孕婦、抱著嬰孩、行動不便的人士等)而劃定的座位,以鼓勵其他乘客讓座予有需要的乘客。[1]

政策

專營巴士公司(如城巴)過往都有在車門附近的座椅上方貼出標示提醒乘客讓座,當時並沒有指明是優先座位。政府近年致力推動「無障礙運輸」(Transport for all)的理念,特別在延續專營權時增訂條款,規定巴士公司在採購新巴士時須加設無障礙和便利長者設施的設計。

2011年開始,各巴士公司陸續為該等座椅更換成較鮮艷的顏色,加強區別和宣傳效果。除少部分單層巴士只設有兩個優先座外,所有專營巴士均在近落車門位置設有四個優先座,佔下層座位的比例約10-24%[2]。優先座位旁邊更增設附有落車鐘的低位扶手,並成為新購巴士的標準設備之一。

九巴、龍運、運輸署:關愛座

九巴為鼓勵關愛乘客的文化,由2011年5月起推出「博愛座」的試驗計劃,在下層兩邊最前橫排共四張的座位配上新設計的頭枕,讓乘客更容易識別,加上在巴士車廂內張貼海報及透過路訊通流動多媒體系統播放短片,務求鼓勵更多乘客透過讓座來關懷有需要的人士。[3][4]九巴在87輛行駛七條九巴路線、一條龍運巴士路線(包括12A274452X64K81K215X968E34)的巴士上,把有關座位的粉紅色頭枕換上寫明「博愛座 PRIORITY SEAT」的綠色頭枕。此外,白色「請讓座予有需要人士 Priority Seats」的貼紙予以保留,但在試驗的車廂內,加上綠色款式相同的貼紙。

計劃試行六個月後,乘客反應正面,九巴於2012年決定全面在旗下所有巴士上設置「關愛座」[5]。為配合座椅顏色,全新設計的深紫色頭枕上印有長者、孕婦、嬰孩及傷健人士的圖案。頭枕後更加上鮮明讓座手勢圖案,附以文字提醒乘客「你也可以讓座」(Thought of giving your seats?),取代原有的「關愛座 PRIORITY SEAT」。[6][7],並於報站系統中加入提示乘客讓座訊息[8]

其後運輸署在2015年推出的讓座宣傳片亦稱有關優先座位為「關愛座」。

新巴、城巴、嶼巴、冠忠巴士、港鐵巴士部及珀麗灣客運:優先座

新巴城巴於2012年6月起為旗下巴士的優先座位換上有「優先座」字樣的紅色椅墊及白色「請讓座予有需要人士 Priority Seats」的貼紙,而於2012年或之後到港的新車亦已預先安裝設有「優先座」字樣的紅色椅墊,而靠背及頭枕顏色則維持不變。[9][10][11]

嶼巴亦於稍後時間為旗下巴士加裝優先座,其安裝方式與新巴、城巴相同。

港鐵巴士部在橙牌Enviro500 MMC巴士上最先設有優先座,以鮮紅色設計。2014年10月初開始將其餘巴士上的「請讓座予有需要人士」貼紙,換成與鐵路列車版本設計相近的「優先座」貼紙,雖未有換上紅色座椅,但仍可算是正式全面於港鐵巴士增設優先座。其餘於2008年或以後投入服務的巴士,優先座亦於2015年陸續更換成紅色椅皮。

珀麗灣客運在旗下的巴士亦設有「優先座」字樣,以深紅色的座椅套套上綠色設計的座位。

而新巴城巴有關宣傳短片則要直到2013年7月起才開始在buzplay流動多媒體系統以「新巴城巴,溫馨提示」的形式播放[12],而其自動報站系統的宣傳標語更直至2015年1月初才開始出現[13]

愉景灣巴士:愛心讓座

愉景灣交通服務在旗下的巴士設有「愛心讓座」字樣的深紫色設計座位。

香港中文大學校巴

在設立優先座位的風氣盛行下,香港中文大學校巴亦設有關愛座,供有需要的人士使用。

公共小巴

公共小巴由於一般不設企位,因此普遍沒有設定優先座。然而,早於2014年7月已有50多部專綫小巴有提供優先座,設於車門旁第一個單人座位,座位旁會張貼運輸署的「關愛有需要人士 由讓座開始」宣傳標貼[14]

在相關措施實施後,有乘客質疑小巴並無企位,難道讓座就要下車[15]。署方在解釋時強調小巴的「讓座」概念只為讓出接近上落位位置的座位,乘客可改坐其他座位,並非要求乘客下車。而當小巴已經滿座,不論是否有需要乘客均不應登車,而已就座的乘客亦無須讓座。

相關爭議

有別於不少乘客對優先座的認知,優先座本身並非只限車廂標貼描繪的有需要人士使用,不屬上述類別的一般乘客理論上亦可於優先座就坐,惟應在遇上有需要人士時主動騰出座位[16]。然而,近年優先座帶來「批鬥」文化,故現在不少人即使目睹優先座空出亦不願坐下,甚至稱之為「批鬥座[17]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Erthk-small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Disambig

關愛座優先座批鬥座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