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八達通Octopus),為公共交通工具提供自動票務系統,現已發展成香港領先的電子支付系統之一。

今天,八達通擁有逾99%市場滲透率,成為市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八達通卡除了可繳付公共交通服務車費外,現時功能更擴展至網上購物、停車場繳費、住宅保安系統、學校出席記錄、甚至賣旗籌款等。[1]

八達通卡公司概況

地鐵公司於1994年與其他4間公共交通營運機構,包括九廣鐵路公司九龍巴士城巴及香港油蔴地小輪船有限公司合組「聯俊達有限公司」(Creative Star Ltd)。該公司是一間非牟利機構,成立目的旨在推廣全新通用車票系統--八達通,負責監察八達通卡的發展和推行,但中華巴士並沒有參與八達通計劃[2]

持有聯俊達有限公司股份最多的地鐵於2001年1月17日宣佈,與其他股東包括九鐵、九巴、城巴,以及新加入的新巴和新渡輪簽署新協議,更改股份分配如下:[3]

  • 油麻地小輪同意將其持有之聯俊達股份轉讓予新巴及新渡輪;
  • 九巴將其持有之聯俊達股份轉至九龍公共巴士控股有限公司。該公司轄下有九巴及龍運巴士,營運專利巴士服務;
  • 地鐵同意將其持有部分之聯俊達股份轉至九龍公共巴士控股及城巴;與及
  • 九鐵同意將其持有部分之聯俊達股份轉至九龍公共巴士控股。
聯俊達股權分佈
交通機構 簽署新協議前 簽署新協議後
地鐵67.8%57.4%
九鐵24.7%22.1%
九巴3%12.4%
城巴1.4%5%
新巴——3.05%
新渡輪——0.05%

與此同時,原有股東協議經已終止,而股東亦同意將聯俊達原來屬「非牟利機構」轉為「商營機構」,並繼續履行其首要任務,為現有及將來的交通運輸機構提供八達通票務系統。

聯俊達有限公司於2002年改名為「八達通卡有限公司」(Octopus Cards Ltd);到2005年由5間公共交通營運機構共同成立「八達通控股有限公司」(Octopus Holdings Ltd),八達通卡有限公司成為八達通控股旗下全資附屬公司。現時九巴、城巴和新巴分別持有八達通控股12.4%、5.0%及3.1%的股權,其餘股份由港鐵擁有。[4]

八達通簡介

八達通是一種採用非接觸式智能卡的電子收費系統,使用者將卡放在收費器10厘米範圍內,只需0.3秒,所需金額便會自動從卡內扣除,毋須現金,簡單方便。這種方便乘客的通用票務系統於1997年9月1日正式面世,初期適用於地鐵九廣鐵路東鐵輕鐵輕鐵接駁巴士、油蔴地小輪坪洲線、以及九巴和城巴部份過海隧道路線。當時九巴城巴巴士的車頭及上車門側都設一塊告示牌,讓乘客識別巴士是否接受八達通繳費。

八達通與過往通用儲值票不同之處,是在於乘搭尾程時,通用儲值車票會由出閘機收回,而八達通則仍然由乘客保留。若卡已沒有餘值,乘客可透過多種途徑為八達通增值,除了九巴新巴城巴港鐵的顧客服務中心外,港鐵沿線車站及部份輕鐵車站也設有現金自助增值機,連鎖便利店、超級市場、快餐店等均可進行增值。各大銀行現已提供八達通自動增值服務,可按個人需要選擇自動增值$150、$250或$500;當八達通餘額達零或負數時,即會按已選金額自動增值,同時在指定儲蓄或信用卡戶口內扣除款項。

時至今日,八達通系統已成功滲透香港所有專營巴士專綫小巴,以及大部份居民巴士校巴過境巴士。其中九龍巴士城巴新世界第一巴士龍運巴士港鐵巴士港鐵接駁巴士所採用的八達通系統均屬有較大資料儲存容量的加強版設計。

除了上述巴士與小巴服務外,幾乎所有香港公共交通服務均接受八達通,計有港鐵香港電車山頂纜車、渡海小輪及部分的士。八達通業務更擴展到停車場、停車收費錶、零售及飲食連鎖店、政府普通科診所、公眾康樂設施、圖書館服務、學校等,亦可作為學生證、屋苑住戶證、內置職員證(供車長啟動專營巴士的八達通系統、到站報到,及巴士公司員工免費乘車)等用途。

巴士公司推行八達通

專營巴士乘客每天約有四百萬人次,當中近九成以八達通繳付車費,而八達通收費器須由車長人手操作。為了確保車費系統妥善運作,運輸署規定營辦商須不時檢查及維修系統。

九巴及龍運

龍運巴士早於1998年12月19日率先在A31A41兩線接受八達通繳費;九巴到2000年年底在全線車隊裝妥八達通收費器。至2001年,使用八達通繳付車資的乘客佔總載客量69%;到翌年12月使用率已增至78%。

KMB New Octopus Reader

九巴新款八達通收費器

2011年5月,九巴試驗由八達通卡有限公司供應的新款八達通機,新款收費機和車費顯示器完全整合,並增設方向(白/紅色)及自動增值顯示,各路線收費資料亦完全獨立[5]。新款八達通機配備特大顯示屏,字體更清晰。翌年6月起,九巴陸續更換旗下巴士的八達通機。

2016年5月,九巴逐步將八達通收費器改裝,直接與報站機互通。首輪工程在設有自動報站的巴士上開展[6],工程完成後,八達通分段收費將由GPS控制,以減少車長工作程序。

除收費系統外,九巴為加強保安及車輛管理,2013年起全線車隊陸續以「車長八達通卡」取代公用車匙「撻車」,以防止非授權人士干擾巴士。使用新安排的巴士,司機需以車長卡登入八達通系統,再按「士撻」才能啟動巴士,完成每一程後亦要登出八達通系統[7]。若司機忘記帶車長卡,可借用臨時職員卡,早更司機可向派更部取得,而夜更司機則要問站長獲取。[8]

城巴及新巴

城巴於1999年1月完成安裝ERG Transit八達通系統的工作,是首間完成安裝工作的公司[9],亦是首間提出「八達通免車費保證計劃」的專營巴士公司。當八達通收費器不能運作時,持有八達通卡的乘客可免付該程車費[10]

Ctbfaredisplay IMG 20160915

城巴新款八達通收費器

新世界第一巴士於1998年9月1日取得香港島巴士路線專營權後,按競投專營權時的承諾,於1999年3月22日起在106111112116線50輛空調巴士上率先啟用ERG Transit八達通系統[11][12][13],亦陸續為其他巴士安裝,全線空調巴士於1999年10月裝妥八達通收費機[14];最終在2001年2月14日完成全線車隊安裝工作,歷時只需七個月。新巴同時承諾若八達通收費器失靈,會豁免受影響乘客的車費[15]

為了2004年在將軍澳九龍專線推出「將軍澳即日來回証」車資優惠試驗計劃,新巴與八達通系統承辦商研製於收費器上增設全港首創的「即日來回証」處理器,並已安裝於40部行走有關線之巴士上。[16]

城巴新巴於2016年5月開始在全線專營車隊上試用由ERG Transit供應的新款八達通機,以整合車費顯示器報站系統,並更換為彩色屏幕,但系統供應商與九巴並不相同,收費聲響亦與舊八達通機有別[17],亦增設交易資料聲音報讀功能予已登記殘疾人士八達通語音功能的視障人士[18];同年9月起,城巴及新巴陸續更換旗下巴士的八達通機;當新款八達通機有問題時,亦只可暫時裝回舊八達通機,直至2017年1月全數專營車隊更換完成為止。

2017年4月起,城巴非專利部車隊亦陸續更換新款ERG Transit八達通機。

分段收費

城巴新巴設有自行研發的八達通分段收費程式,乘客只要使用同一張八達通卡,便可於指定巴士路線享有短程雙向分段收費。乘客於上車時拍卡,將會扣除全程收費;直至於落車時再拍卡一次,拍卡時將會退回全程收費減去應付的短程雙向分段收費後的差額(八達通收費器顯示為「回贈」或「Rebate」)。若落車站在分段範圍以外,或上車站已在最後一個分段範圍內,落車時則無須拍卡。

九巴北區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後,部分路線的雙向分段收費(如73K76K77K),必須使用八達通付款,並於落車時再次拍卡。如落車時未有拍卡,便會繳付全費。

部分安裝於嶼巴專線小巴的八達通收費器上設有「分段」按鍵,專線小巴的乘客可在上車時按下八達通收費器上的「分段」按鍵,選定要享用的分段收費才拍卡,但嶼巴的八達通收費器則不設「分段」功能,故分段收費只限現金使用。

競爭對手

本港公共交通支付一直是八達通天下,電子錢包運營商TNG發起挑戰,率先於2017年在數碼港租戶專車落實使用TNG錢包,更擬推廣至專營巴士公共小巴

TNG擬在巴士安裝票務裝置,乘客用手機應用程式對準即可繳付車資,系統會記錄乘車時間和費用,可直接向公司報銷。TNG行政總裁江慶恩表示,一個裝置成本約千元,萬餘部巴士便耗千萬元,所費不菲。九巴表示,一直密切留意各類型創新電子貨幣支付方式,並研究能否應用在巴士服務上方便乘客。新巴城巴稱,現時沒與TNG商討合作以電子方式繳付車資。[19]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歡迎公共交通業界引進科技,以方便收取車資。同時,局方亦須確保公共交通業界用以收取車資的電子繳費系統應穩健可靠、易於使用和高效率,以及不會妨礙公共交通運作和影響路面或交通情況,以保障乘客和道路使用者利益。[20]

運輸署已於2017年6月發出「公共交通業界引進新電子繳費系統收取車資指引」。根據指引,公共交通營辦商採用新電子繳費系統收取車資要向運輸署申請,同時要提交系統測試報告,以證明系統具備處理交易量的能力、繳費交易時間短促、有足夠空間容納另一個電子繳費系統、以及之前已諮詢員工等7個要求。

圖集

九巴/龍運

城巴/新巴

專綫小巴/公共小巴

非專營巴士

相關條目

Erthk-small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

八達通卡八達通機八達通收費器八達通收費系統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八達通網站:應用範圍
  2. 八達通控股有限公司-發展歷程
  3. 聯俊達有限公司股東簽署新股東協議:聯俊達由非牟利機構轉為商營機構,地鐵有限公司公告,2001年1月17日
  4. 八達通控股股權分佈圖
  5. 此前例如270P曾使用270A資料啟動八達通收費。
  6. 九巴逐步改裝八達通機及分段控制,HKitalk.net。
  7. 九巴改以車長八達通「撻車」,東方日報,2013年9月27日
  8. 【偷巴士撞車】職員雨中搶修電箱 九巴強烈譴責事件,香港01,2018年8月12日
  9. 城巴新巴傑出成就 1999
  10.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八達通通用車票系統,運輸局,2000年3月23日。
  11. 新巴新聞稿:新巴四線率先通行八達通,1999年3月21日。
  12. 新巴新聞稿:新巴年底前七百輛巴士提供八達通服務,1999年3月26日。
  13. 新巴在1998年投入服務初期曾在1001上安裝ERG Transit八達通機,但只是作展示用途,不能使用。詳見:[新聞] 新巴首日投入服務 (1/9/1998),YouTube
  14. 新巴新聞稿:新巴所有空調巴士「八達通」,1999年10月24日。
  15. 新巴新聞稿:新巴服務再提升 全線車隊八達通 機器失靈免車資 乘客安心省張羅,2001年2月14日。
  16. 新巴新聞稿:《新巴推出將軍澳八達通「即日來回証」試驗計劃 新巴研創港首見「即日來回証」處理器》,2004年5月24日。
  17. 城巴開始試新八達通機,HKitalk。
  18. 最友善雙輪椅位巴士〉,載《創建新篇》2018年3月號(香港:城巴及新巴公眾事務部,2018年3月),第16頁。
  19. TNG推電子支付小巴巴士車資 數碼港5專線先行 七成客採用,明報,2017年8月14日
  20. 立法會五題:快速支付系統,2018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