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公共運輸交匯處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簡稱「PTI」),是本港其中一種公共交通設施,遍布全港不同地區。市民可在這些交匯處方便地轉乘不同路面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專營巴士專線小巴非專營巴士及的士,交匯處亦提供地方予車輛上落客、輪候和停泊。不少公共運輸交匯處均鄰近屋苑和大型商場,方便乘客轉乘合適的公共交通工具。

截至2017年6月,本港共有約290個公共運輸交匯處[1];根據2014年數字顯示,當中59個屬政府擁有。[2]

政策

運輸署將公共運輸交匯處定義為「一個讓人於交通服務及交通模式之間互相轉換的地方,當中可包含鐵路車站、巴士停車灣、的士站、公共小巴站、居民巴士停車灣、私家車停車灣,亦可包含泊車及轉乘設施」[3]

在規劃全新公共運輸交匯處時,當局會考慮土地供應、所涉費用、鄰近其他公共運輸總站設施的使用情況、區內規劃發展,以及交匯處計劃容納的公共交通服務[4]。公共運輸交匯處容納越多不同的交通模式,其效用也越大,交匯處內應提供類交通工具選擇及服務,以鼓勵更多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為了吸引更多乘客使用,公共運輸交匯處設在便利的位置(例如港鐵車站),與往返居住、工作、購物、商業、文娛地點的步程不應超過500米,並需設有妥為規劃的行人通道系統以加強聯繫,同時提供舒適的候車環境。這有助鼓勵市民使用公共運輸服務,以及紓緩對私家車的倚賴,改善道路擠塞情況。所有交匯處的室內及室外指定範圍,現已列為禁煙區

運輸署就交匯處日常管理及維修工作,擔當協調角色,各相關部門(如食物環境衞生署、路政署、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則按其職能負責跟進所需的工作。

結構與設計

相比起傳統巴士總站,公共運輸交匯處規模一般較大,提供各類交通工具選擇,包括巴士總站非專營巴士上落客點、專綫小巴總站及的士站,部分更附設公眾車道及上落客區;有些公共運輸交匯處更連接港鐵車站,方便乘客接駁鐵路,如荃灣站公共運輸交匯處沙田站公共運輸交匯處鑽石山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等等。

公共運輸交匯處在建造時,設計、燈光、通風等都合符政府當時相關指引或標準,不少近年落成的交匯處,巴士、小巴及的士車站均採用獨立出入口設計,部分會共用同一出口或入口(大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或者分開出入口(屯門站公共運輸交匯處),視乎政府規劃圖則而定。因香港地小人多,加上政府為發展商提供以公共設施換取較高地積比率的優惠,不少公共運輸交匯處建於上蓋物業的地面層,如小西灣(藍灣半島)公共運輸交匯處等。

有關公共運輸交匯處的種類、設計及設施,請參閱巴士總站條目。

機場鐵路交通交匯處

機場鐵路工程計劃中所提供的交通交匯設施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專為機場快綫而設,而另一種則主要服務東涌綫及作一般公眾使用。

機場快綫香港站九龍站青衣站除了設有一般公共交通交匯處外,亦特別設有「車站交匯處」(Station Interchange),為私家車、的士、酒店專車、小型巴士及旅遊巴士提供落車地點,同時亦設有一個車站停車場。乘客登車設施包括大型鋸齒式的士排列候車系統,以及供酒店與旅行社專車及小型巴士使用的總站。這些交匯處差不多完全位於機場快綫車站之內,大致上設於車站月台同一層或附近,令乘客可以輕易往來機場快綫列車及連接其他道路的交通設施。這些交匯處由地下鐵路公司擁有、管理及維修。

當局特別指出上述機場快綫「車站交匯處」的服務對象,不包括東涌綫乘客。除荔景站之外,所有東涌綫車站都會根據運輸署指定要求,設有政府擁有、管理及維修的公共運輸交匯處。這些交匯處可容納專利巴士服務、紅色小巴綠色小巴及的士。由於其面積廣闊,交匯處都是位於車站上面或附近,而不是在車站之內。

空氣質素

由於不少公共交通交匯處位處室內,加上交匯處的抽風系統缺乏保養及維修,當局不時收到市民投訴公共交通交匯處內空氣混濁,例如藍田公共運輸交匯處。環保署於1998年發出《半封閉式公共交通交匯處的空氣污染管制》的指引,供專業人士及政府部門參考。該指引就半封閉式公共交通交匯處的設計、抽風系統、運作和維修以及空氣質素(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及二氧化硫的最高濃度)提供指引。指引經不時檢討後,至今仍然適用。

31個有蓋交匯處在環保署的守則發出前建成,其中7個經予改善,以確保交匯處的空氣質素符合守則規定指標和指引[5]

改善設施

事實上,政府一直致力改善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候車環境及設施,並在可行情況下,在交匯處進行改善措施。在2010年至2013年10月期間,政府已為45個交匯處完成了改善候車環境及設施的工程,當中主要涉及改善乘客設施及人流管理、改善通風及照明系統。[6]

為了讓市民有更舒適的候車環境,運輸署在2017年3月表示政府將改善有蓋公共交通交匯處及渡輪碼頭,使這些設施的外觀及設備與時並進,切合市民使用需要。初步構思是以1個有蓋公共交通交匯處及1個渡輪碼頭作為試點項目,並會探討包括增設方便乘客的設施(如無線上網服務、洗手間、乘客資訊版自動販賣機、便利店及座椅等)、翻新外貌及加強照明等改善範圍。

項目地點及翻新內容等須進一步研究才擬定,政府會考慮個別設施狀況、乘客使用率,以及設計和技術上可塑性等因素。待試點項目完成後,政府會視乎效果及乘客反應,考慮翻新更多有蓋公共交通交匯處及渡輪碼頭,並研究在政府日後新建同類項目採用該等新標準。

命名問題

在「公共運輸交匯處」一詞被廣泛使用前,政府曾以不同字眼稱呼同類車站,包括「公共交通轉車站」、「公共交通交匯處」(兩者同英譯為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公共交通總站」(Public Transport Terminus)等。

不過,近年政府濫用「公共運輸交匯處」名稱,不論規模大小都加入這一名稱;其中2010年衛生署控煙辦公室的公告中,有不少只有專營巴士使用的巴士總站被冠上「公共運輸交匯處」名稱,如大埔區運頭塘黃大仙區黃大仙總站等。此外,政府各部門之間並未完全就公共運輸交匯處定出統一命名,甚至運輸署內部也未有劃一對應特定車站的命名,如又一城內的公共運輸交匯處。[7][8]

巴士公司一般不以公共運輸交匯處命名,命名方式與其他巴士總站相同,如九巴曾以「九龍鐵路站」為九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的總站名稱。但有乘客通告列出公共運輸交匯處名稱,曾被列出官方名稱的總站包括烏溪沙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等。

部份巴士總站的官方名稱雖稱「總站」,卻有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功能,如上水總站就是一例。一般情況下,政府不會將規劃作單一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的總站以「公共運輸交匯處」命名,如筲箕灣總站深水埗(欽州街)總站屯門市中心總站等。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立法會八題:鼓勵巿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2017年6月28日
  2. 政府擁有的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的資料,2014年1月8日
  3. 《Transport Planning & Design Manual》,運輸署,2010年12月。原文為英文,摘錄如下:「A 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 (PTI) can be defined as an area which may contain a rail station, bus bays, taxi stands, public light bus (PLB) stands, resident’s services lay-bys, private cars lay-bys and possibly park and ride facilities where people interchange between services and modes.」
  4. 【巴士站設計二】點解交通交匯處通常起喺建築物下 又冇自然風?,《香港01》,2017年8月26日。
  5. 環保署發出有關守則後建成的11個公共運輸交匯處,以及通風系統會在2000年年底或之前改善的七個公共運輸交匯處,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2000年6月
  6. 2010年至2013年10月期間已完成改善工程的政府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
  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調整九龍專線小巴第41A、41M及42號線收費〉[交通通告],2011年3月24日。
  8.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調整九龍專綫小巴第2及2A號綫的車費〉[交通通告],2011年4月14日。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

公共交通交匯處公共交通轉車站公共運輸總站公共運輸設施公共交通總站P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