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利東邨總站

討論頁0
11,479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座標:22.240775N, 114.156331E,地圖:Openstreetmap logo GoogleMaps Icon Bing
利東邨
Lei Tung Estate 201401
站景
英文名稱 Lei Tung Estate
其他名稱 利東巴士總站
鴨脷洲(利東邨)巴士總站
東邨總站
車站代號 LET
地方 鴨脷洲利東利東邨通道利東商場二期外
所屬地區 南區
車站啟用 1987年
總站資訊
性質 巴士總站
設計 坑狀露天車站
站位數目 5(部分封閉)
3(目前)
管理資訊

利東邨巴士總站Lei Tung Estate Bus Terminus地點代號為「LET」,居民俗稱為「東邨總站」),位於南區鴨脷洲利東利東邨通道利東商場二期外,利東商場一期對面,是一個坑狀露天巴士總站。

此總站主要服務利東邨的居民,所有途經的路線皆停靠此站或西南面的擴建部分「利東邨東興樓」。

在此站外的利東邨通道路旁曾設有一個巴士分站,名為「利東商場」。配合港鐵南港島綫(東段)工程,該巴士站已停用,並遷到及併入利東邨東興樓的位置。

93A9494X97A171A線雖然以「利東邨」為總站,但其總站並不在此,而是以利東邨東興樓站作總站。

歷史

利東邨位於鴨脷洲玉桂山山腰,是一個依山而建的公共屋邨,邨內不同大廈處於不同的海拔高度,因此設有有蓋通道連接各座大樓。利東邨原址前身是1980年代初設立的利東臨時房屋區,後來臨時房屋區被拆卸,並改建為標準公共屋邨。

中巴為新屋邨設立的三條路線969798原本計劃於1987年2月9日開辦,因利東邨延期入伙而全數延遲投入服務,98最終於九天後(1987年2月18日)才正式投入服務,成為利東邨首條對外路線,其餘兩條路線於1987年夏季前全數投入服務。

1989年11月30日中巴員工就退休金問題發動大罷駛,南區成為重災區,當日上午繁忙時間均無中巴行駛,港島交通大混亂。當時利東邨總站的混亂情況被傳媒廣泛報導,當時身為非專利巴士公司的城巴開辦臨時巴士線協助疏導人潮,並於翌年開辦邨巴97R線,大受深受中巴惡劣服務折磨的利東邨居民歡迎,並埋下城巴崛起的伏線。

由於利東邨位於鴨脷洲東面玉桂山上自成一國,利東邨道斜度又高,途經需時甚久,鴨脷洲海怡半島居民大多不大願意其路線繞經利東,但是利東邨居民同樣對巴士服務需求甚大,三地居民經常為爭奪交通資源而互相角力,因此鴨脷洲亦成為巴士公司在南區其中一個死症。

九十年代的港島巴士公司競爭激烈,一下子令鴨脷洲這小島竟然有二十多條巴士路線,當中利東邨是重要的戰場。由於利東邨居民對中巴印象惡劣,令城巴在此區佔優,亦使取代中巴的新營辦商新巴無法作出有效挑戰。不過由於資源過剩,加上新城資源整合,利東邨巴士服務開始有所倒退。

港鐵南港島綫(東段)工程影響,2011年至2015年間,利東邨巴士總站局部關閉,部份路線需要遷移到於利東邨東興樓側的新總站停站。[1]

2012年1月30日2月27日,利東邨巴士總站封閉最接近利東邨道的車坑,919494X線因96線需使用原屬新巴路線的車坑而暫時遷至利東邨東興樓車站。[2]

2012年4月29日,近利東邨東興樓的新巴士總站啟用,政府將該站位同劃為利東邨巴士總站的一部分[3]。由當日起至同年5月下旬,城巴97A線深灣方向、新巴91線中環方向、新巴94線新巴94X線臨時改停該站[4]。惟直至2014年上旬,此等路線仍然停靠該站。

2013年8月9日城巴97線上客點由利東邨通道路邊遷往利東邨東興樓的臨時巴士總站,乘客仍可於此總站落車。

路線資料

以利東邨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城巴 96 利東邨 銅鑼灣(摩頓台) 每天服務
城巴 98 利東邨 香港仔(成都道) 每天服務

中途站

途經利東邨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城巴 97 中環(交易廣場) 利東邨 每天服務,只供落客,上客站位於利東邨東興樓

曾使用路線

車坑分佈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由前至後,分隔用「;」,同一位置用「、」) 站柱編號
1雙坑982209C
2單坑962209D
3單坑泊車(供9797A線使用)不適用
4單坑臨時改為公眾車輛通道不適用
5單坑臨時封閉不適用
A總站入口左邊落客站97線)不適用
B總站入口右邊臨時的士站不適用

車坑分佈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

利東總站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