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離島區

(重定向自北大嶼山

13,055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離島區Islands District),是香港十八區的其中一區,位於新界西南,在立法會選區屬於新界西範圍內。

歷史

Lautau Island(0719).JPG

大嶼山全景

離島區佔地最廣,但人口最少。全區由20多個大小島嶼組成,遍布香港的南面及西南面。

離島區歷史悠久,主要島嶼有大嶼山、南丫島、長洲和坪洲,絕大部份地區都是鄉郊地方。

南大嶼山

在北大嶼山尚未被開發時,大嶼山人口主要集中在東南面的梅窩愉景灣一帶,由於該處接近郊野,比市區較寧靜,故及引了一些崇尚環保或熱愛大自然的人士遷到大嶼山,特別是來自歐美的外籍人士。 此外,大嶼山有很多旅遊景點,一些是自然郊野風景如鳳凰山觀日、大東山及二東山;有一些則是漁村小鎮,譬如梅窩(銀礦灣)、貝澳、長沙、塘福大澳水鄉;還有一些是宗教的重要地方,如天壇大佛及寶蓮禪寺

大嶼山是離島區最大的島嶼,最早於1960年開始出現專營巴士服務,當時由九巴營辦,即嶼巴1號線前身。由於區內交通不便,九巴於1965年放棄營辦有關路線,島內居民只有自行營辦巴士路線,但質素參差,加上惡性競爭而出現嚴重虧蝕。區內巴士公司於1973年合組成新大嶼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重組區內巴士服務,並於1974年4月1日取得專營權,是香港第三間專營巴士公司。梅窩是大嶼山的行政中心,唯一渡輪碼頭也位於梅窩(當時大嶼山對外交通,基本上是完全依賴來往中環至梅窩的渡輪服務),梅窩遂成為離島區巴士服務的重心。

北大嶼山

隨著香港機場核心工程計劃於1990年初開動,以及天壇大佛於1993年12月開幕,北大嶼山開始蓬勃發展。青嶼幹線北大嶼山公路於1997年5月22日通車,大嶼山居民不再單靠海路前往市區,城巴龍運巴士亦加入香港國際機場穿梭巴士路線及機場與東涌新市鎮對外路線的行列。陸路交通中心則由梅窩遷移至東涌新市鎮,位於赤鱲角的香港國際機場在1998年7月6日啟用後,每年往返機場至其他地方的旅客數以千萬計,機場地面運輸中心成為離島區最繁忙的巴士總站

愉景灣隧道於2000年5月通車後,愉景灣居民不再單靠海路往返市區。位於竹篙灣的迪士尼樂園也於2005年9月12日開幕,樂園範圍跨越離島區及荃灣區行政界線。

2006年3月,嶼巴所有非空調巴士退役,不過嶼巴21線仍保留非空調收費至2008年6月方正式全冷,離島區成為港島外第二個巴士全冷的行政分區(第一個為元朗區)。

街道結構

離島區只有大嶼山香港國際機場設有行車街道,其餘島嶼只設行人路,只限非汽車類機動車輛及緊急車輛行走。

大嶼山南北被山嶺分隔,礙於大嶼山南部道路情況惡劣,因而行車情況相差極大,而大嶼山南部現時只有極有限度的低地台巴士服務,當中嶼巴34線更不能使用低地台巴士。相反,大嶼山北部因應機場發展,在低地台巴士在香港引入初期便以其成為主力,絕大部分對外路線機場路線亦較早提供全低地台服務。

此外,離島區是唯一沒有公共小型巴士行駛的行政區。(惟獨1971年1972年期間大嶼山曾經有一部公共小巴行走,由大嶼山公共小型巴士公司營運。)

機場及東涌

東涌新市鎮位於大嶼山北部,與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相連,連接八號幹線北大嶼山公路,經青嶼幹線可前往香港其他地方。新市鎮於1997年起建成,南北被北大嶼山公路分隔,東涌站是離島區最大港鐵車站,乘客可經該站轉乘公共交通工具往機場大嶼山其他區域。香港國際機場服務設施大部份設於東面,南面及西面是機場後勤區範圍。

大嶼山封閉道路

Shek Mun Kap 2.JPG

石門甲管制站

大嶼山封閉道路管制由石門甲管制站開始,大嶼山南部及西部全部都屬於封閉道路管制範圍,擬進入大嶼山南部的車輛須向運輸署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並曾受東涌道禁區條件約束。政府於2009年2月完成東涌道(龍井頭至長沙)改善工程,大幅降低行駛東涌道時的驚險情況,但部份路段斜度仍達1:6。東涌道北近東涌小炮台及東涌舊碼頭也曾是大嶼山封閉道路管制範圍,現已取消此安排。

2016年2月26日起,運輸署推出「大嶼山自駕遊」計劃,在平日讓25部私家車進入嶼南作康樂和消閒用途,市民可在網上預先申請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

大嶼山南部有嶼南道接連,由梅窩直達石壁水塘。乘客前往西部旅遊景點另須途經羗山道深屈道昂平道(往昂坪)或大澳道(往大澳),地勢險峻,因此嶼巴禁止雙層巴士前往大澳昂坪,曾於1980年代至1992年提供嶼巴2號線轉乘安排,雙層巴士會於石壁總站作終點站,乘客須轉乘單層巴士往昂坪昂坪360於2006年底啟用後,旅客增加一個選擇,在昂坪360服務期間,南大嶼山巴士服務也大受影響。礙於區內道路情況惡劣,區內現時只有極有限度的低地台巴士服務。

愉景灣

DBay Central.JPG

愉景灣碼頭一帶

愉景灣於1980年代開始已提供內部居民巴士服務,一直自給自足。隨著屋苑擴建,以及愉景灣隧道於2000年5月通車,愉景灣巴士服務需求增加,現在巴士路線數目已超過十條,包括五條對外巴士路線。

愉景灣隧道受香港法例第520章《愉景灣隧道及連接道路規例》規管,屬於受管制區域,擬進入愉景灣的車輛須獲得運輸署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士一度不得駛進愉景灣;但由2014年10月26日起,市區及大嶼山的士均可駛入愉景北商場一帶[1],但其他愉景灣內其他道路仍不可進入。

巴士總站

香港國際機場

主條目:香港國際機場

東涌

主條目:東涌

大嶼山封閉道路

Tai O.jpg

大澳全景

  • 梅窩:位於大嶼山東南部,是離島區行政中心及傳統經濟中心。
  • 大澳:位於大嶼山西部海岸,以漁村風貌聞名,是香港知名旅遊景點。
  • 昂坪:位於大嶼山西部,寶蓮寺及天壇大佛座落於此,是香港知名旅遊景點。
  • 塘福:位於大嶼山南部,沿岸泳灘吸引不少人暢泳。

愉景灣

主條目:愉景灣

小蠔灣

小蠔灣位於大嶼山東北部,城巴龍運巴士嶼巴車廠都在該處。嶼巴36線小蠔灣汽車扣留中心為循環點。

大嶼山東北

大嶼山東北部份區域歸荃灣區管轄,請參閱青洲仔半島

已荒廢總站

巴士路線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