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北角North Point),為港島最北的地區,位於東區西北部,是東區較為繁忙的地區,區內以住宅樓宇為主,東部則有不少商廈及少量工業大廈。

現時一般認知的北角地域西接銅鑼灣,東臨鰂魚涌,炮台山及寶馬山亦是北角的一部份。

歷史

北角一名源於英國管治香港島前,英人用測量船沿海岸線航行,以測量及了解地形,發現今天的炮台山附近有一突出的海角,為香港島最北之處,故以「North Point」作為此地之名稱[1]。而電照街以東的北角東區早年是七姊妹村所在,該村拆卸發展後居民仍以「七姊妹」稱之,然而因應都市發展,「七姊妹」漸成北角的一部份,此名已從日常用語中消失,僅有「七姊妹道」及位於模範邨的「七姊妹郵政局」作為歷史見證。[2]

英軍早於1880年並已北角設立炮台,開始了北角的歷史,該炮台位於今日的堡壘街區一帶的山崗上,是地名「炮台山」及街名「炮台山道」和「堡壘街」的由來。當時北角並無民居,但由於水深岸高,所以吸引了輪船公司及倉庫碼頭的興建,區內的渣華道便是因「渣華輪船公司」(或稱「爪哇中國日本荷蘭輪船公司」)曾在附近設辦事處而得名,而目前區內大型屋苑之一和富中心前身為均益倉旗下的貨倉;皇家香港遊艇會初期的總部亦在1900年代於現時油街一帶成立。

踏入20世紀,北角一帶依舊荒蕪,不屬市區地帶。香港電燈公司在1900年代關閉灣仔發電廠,並於1919年在現今城市花園西面一帶建成的北角發電廠取而代之,以應付需求大增的電力需求。1921年,福建華僑巨富「郭春秧」在當地開始興建糖廠,然而因糖價下跌,其後改為發展住宅區,即現在春秧街一帶,自此北角成為閩南華僑的聚居地,有「小福建」之稱。至於東部七姊妹一帶當時仍未填海,是多個泳棚的所在地;政府於1934年在七姊妹區填海興建房屋,泳棚因而全數結業,而跟「七姊妹」一名息息相關的七姊妹石亦從此長埋地底。

英皇道於1935年通車,促進了北角的發展,逐漸成為新興的工業區。1957年北角邨入伙及北角碼頭啟用後,使北角更為繁盛。1972年新都城國際百貨開幕,成為當時香港島最大型的百貨公司之一;1978年北角發電廠關閉,原址發展為現時的大型私人屋苑城市花園;1979年原址為電車工人宿舍的大型屋苑健威花園竣工。

1980年後,來自福建和江浙上海一帶移民日漸增多,當中有不少福建閩南新娘聚居於北角以及鰂魚涌;而春秧街渣華道和馬寶道一帶的街市,主要聚集了1990年後移居香港的閩南人開設的店舖。

中巴曾在北角設兩間車廠,已於1990年代初停用,其中北角廠改建為1996年落成的綜合發展項目港運城,渣華廠則改建為1998年落成的商業大廈英皇道625號;而位於渣華道、琴行街和馬寶道交界的員工宿舍,早年已經拆卸及重建成住宅港濤軒。

踏入二十一世紀,北角各項發展已相當成熟,馬寶道與春秧街兩旁依舊繁華。昔日的北角邨東大樓與東風車樓,現已建成私人住宅「海璇」及北角渡輪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而中大樓與北角碼頭總站舊址現正興建第二期住宅;至於西大樓與西風車樓舊址,即渣華道市政大廈前方的土地,日後會建成兩幢樓高18層的酒店。[3]

街道結構

北角的街道主要集中於北角的中心,只有兩條主幹道路,包括英皇道渣華道。在東區走廊港島綫尚未興建時,北角對外的交通只有靠這兩條道路,導致經常出現擠塞。直至1984年東區走廊北角部份正式通車,交通情況才得以改善。

巴士及小巴總站

巴士及小巴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性質
北角渡輪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渣華道、海璇地下大型巴士總站
北角(百福道)總站百福道路邊巴士總站
北角(健康中街)總站健康中街路邊巴士總站
港運城總站丹拿道路邊巴士總站
北角(馬寶道)總站馬寶道專綫小巴總站、已停用巴士總站
北角(堡壘街)總站堡壘街專綫小巴總站

圖集

相關條目

Disambig

炮台山七姊妹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參見1841年的測量圖(原有地形)及1915年的地圖(已填海)。
  2. 七姊妹位於香港東區西部,屬於北角東部,最初為香港島的一條古老村落。七姊妹區的具體範圍,為電照街以東,英皇道及渣華道交界以西之區域,即七姊妹道一帶的範圍。
  3. 前北角邨西面地 批建酒店,香港經濟日報,2014年12月16日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