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區域性模式」巴士路線重組Area Approach Rationalisation for Bus Route ),是於《201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一種巴士路線重組方式,現正由運輸署在全港各區執行。

過往推行的巴士路線重組,一般以個別路線為考慮基礎,成效較低。自2013年起,運輸署聯同專營巴士公司更著力推動路線重組。除了透過每年的巴士路線計劃外,亦以「區域性模式」,即以整個地區而非個別路線為基礎,宏觀檢視巴士服務,取消使用率長期嚴重偏低的巴士路線,亦會按需要將所節省的資源用於加強有需求的服務又或開辦新服務,加強接駁服務以及提供更多轉乘優惠,為地區帶來較大的整體效益。

背景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於2013年1月16日發表《2013年施政報告》,當中檢討巴士服務、改善路線、加強接駁功能及改善轉乘安排等,是政府來年的一項施政重點[1]。兩天後,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2]表示運輸署專營巴士公司將嘗試以「區域性模式」來檢視及重組巴士服務。[3][4]

在「區域性模式」下,運輸署會全方位考慮一個地區或區域內的整體交通配套,取代原來按個別路線作重組的安排,令巴士服務重組建議更能為相關地區/區域帶來整體的交通和環境效益,以確保善用資源,透過以下方式減少甚至取消使用量嚴重偏低的路綫,而所騰出的資源可投放到新的或需求高的路綫,讓地區在整體上能得到更好、更快及網絡更佳的巴士服務。

  • 增加更多點對點的特快路線服務;
  • 拉直迂迴路線,方便乘客更直接到達目的地;
  • 整合、減少甚至取消使用量嚴重偏低的巴士路線、有替代交通工具而又與其他路線重疊的巴士路線,而所騰出的資源可投放到新開辦或需求高的路線
  • 與巴士公司探討在現有一些合適的巴士總站公共運輸交匯處設置地區性巴士轉乘站,改善配套設施及推行新的巴士轉乘計劃,方便地區內不同分區的乘客前往不同的目的地。

概括而言,在大致維持相若數目的巴士下,靈活調配資源,令需求大的服務得以開設或增加,而需求少的服務亦得以減少或刪除,以充份善用資源。與此同時,運輸署和專營巴士公司亦繼續按既定機制,透過專營巴士公司每年須向署方提交的巴士路線計劃對專營巴士服務作出必需調整,以配合乘客需求的變化及提升專營巴士的營運效率。

推動及實行

2013年

北區成為首個實行「區域性模式」巴士路線重組的地區[5],有關當局於2013年上半年向北區區議會介紹有關建議,其後發表重組計劃,期間經多次討論及居民諮詢後再作出多次修訂,最終於同年7月獲北區區議會通過,並於同年8月起分階段實施重組計劃。

2014年

其後,行政長官梁振英亦在《2014年施政報告》中,再度提及政府將繼續推動巴士路線重組[6]。而九巴亦表示計劃在2014年於大埔沙田元朗葵青四個地區展開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7],其中大埔沙田區的重組方案已於2014年7月完成向當區區議會的諮詢程序,並陸續實施相關方案[8]

2015年

九巴亦計劃於2015年展開九龍區五區(深水埗油尖旺九龍城黃大仙觀塘區)的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初步建議將部份行走市區繁忙路段(如:太子道西太子道東長沙灣道觀塘道等)的巴士路線改為途經西九龍走廊觀塘繞道等行車速度較高的主要幹線道路,使有關繁忙路段能夠減少10%至15%巴士路線,共約100輛巴士行走。從而改善巴士路線虧蝕路線,以及市區道路擠塞及空氣污染的狀況[9][10]

成效

根據運輸署及專營巴士公司的資料分析顯示,在六個已完成區域性模式路線重組的地區(即北區屯門元朗沙田青衣大埔[11],其巴士路線整體載客量在巴士數目大致維持不變的情況下均能錄得約3%至9%不等的增長,反映重組有一定成效。[12]

同時,2013年至2015年間的路線重組,亦使途經中環銅鑼灣旺角繁忙交通幹道的巴士流量每天合共減少超過3,800班次,有助改善路面交通及減少路邊空氣污染

爭議

  • 九巴員工於網上透露各區推行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目的,實為每年每區的車隊數目減少10部,以節省營運開支。亦間接導致北區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實施後,部份巴士路線服務供不應求。[13]
  • 有評論認為,有關當局在近年港鐵因載客量未能應付乘客增長,導致「迫沙甸魚」情況日益嚴重的情況下,仍繼續透過推行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以減少專營巴士車隊配額;以及以紓緩路面交通擠塞情況為由推行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但同時任由私家車數目增長,使私家車於部份主要幹線(如:東區海底隧道)的使用率增加;使公共交通載客量不勝負荷的情況繼續惡化之餘,亦無助解決路面交通擠塞問題。[15][16]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