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又一村Yau Yat Chuen),位於深水埗區東部,以東鐵綫軌道為界,是深水埗區主要分區之一,是區內低密度住宅區。

又一村經常被誤認為九龍塘的一部份,但事實上九龍塘東鐵綫軌道以東,屬於九龍城區,又一村則在東鐵綫軌道以西,屬於深水埗區

歷史

又一村原屬九龍仔的一部份,九龍塘早於1920年代發展為低密度住宅區,但又一村一帶則未有任何發展,只是一塊荒地。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華人富商聚居在九龍塘以西的地段。有見火車軌東面已發展成歐籍市民的花園城市,加上當時香港「屋荒」情況嚴重,已故「糖薑大王」余達之與唐賓南、許讓成等廠商會及九龍總商會會員認為華人亦應有一個自己的高尚住宅區,遂於1947年8月起聯同多次向港府申請撥地建屋,至1950年獲得批准。[1][2]

「界限街建屋委員會」隨後宣布出資在九龍仔山丘上佔地約40英畝之地段興建114幢兩層高洋樓,以「又一村」命名,計劃將之造成「九龍的一個環境優良的住宅區」,並通過成立「又一村建設有限公司」統籌整個建屋計劃。[3][4]又一村地盤平整工程於同年6月動工,[5]建設公司並於7月4日與政府正式簽訂合約。[1]歷經近三年建造,又一村首座洋房於1953年8月落成入伙。[6]邨內各支路以花卉命名,包括玉蘭路、高槐路、壽菊路、紫藤路、地錦路海棠路牡丹路、石竹路及丹桂路,而主幹道路則為紀念余達之於發起又一村建屋計劃的功勞而命名為達之路,並在入口處設置麻石牌樓;[7]上述各街均在1953年11月10日刊憲命名。[8]

創辦於1984年的香港城市理工學院於1990年遷入位處又一村西北部的永久校舍。學院於1994年正名為香港城市大學,其校舍在過去多年間不斷擴建,延展至大窩坪

又一村於1961年首度出現公共交通服務,當年九巴開辦往返尖沙咀碼頭7A線,村內總站位於海棠路。該路線於六七暴動時停駛,其後沒有復辦,次年開辦2C取代部份路途,同樣設總站於海棠路路旁。1975年,豪華巴士202線投入服務,取代縮短至大坑東的2C服務又一村,至1982年宣告停辦,由九龍專綫小巴4號線(第二代)替代。

早期又一村巴士總站安置在路邊,使用量不高。為方便又一村的居民接駁鐵路,以及配合九龍塘站的擴展,又一村巴士總站改建,現有巴士總站位於達之路又一城內,即九龍塘(又一城)公共運輸交匯處。[9]

街道結構

達之路是又一村的主要幹道,以余達之命名,呈南北行雙向,以大坑東道歌和老街為交界處。

由於余達之生前喜愛花卉,故在區內的道路,大多都以花卉名稱去命名,諸如海棠路、石竹路、地錦路、高槐路、牡丹路等。又一村內也有大型屋苑如又一村花園及又一居等,全以又一村作命名基礎。

桃源街連接又一村達之路石硤尾大坑東道龍珠街則是單向道路,連接桃源街大坑東道

客量問題

因又一村是低密度住宅區,乘客流量不高,九巴2C線九巴203線新巴796B線曾以九龍塘站(又一城)為總站,它們均因客量偏低而先後停辦。前兩者經合併改造後成為現時服務此區的九巴203C線,以單層巴士為主行走,途經桃源街達之路。而新巴702線則於2011年7月延長至又一村又一城,但只途經桃源街

專綫小巴的載客量不高,天誠汽車曾營辦10A10M線,最終因客量偏低而於2011年7月10日停辦,而達毅發展經營、以又一村及石硤尾為主要服務範圍的41A41M線也一度宣佈停辦,最終於2011年中大幅調升票價而繼續經營。其餘以又一城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只視又一城為接駁站,又一村並非其主要服務範圍。

巴士站及小巴總站

又一村巴士站及小巴總站名稱
巴士站名稱 位置 性質 備註
又一城總站達之路又一城內公共運輸交匯處未有統一官方命名,本大典以九龍塘站命名條目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達之路近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大樓南行巴士站
又一村花園達之路近又一村花園南行巴士站
雀橋街達之路近雀橋街南行巴士站
花墟公園達之路近花墟公園南行巴士站
丹桂路達之路近丹桂路北行巴士站
又一居達之路近又一居第一座北行巴士站
協同中學海棠路近路德會協同中學(又一村校舍) 東行巴士站逢星期一至六繁忙時間停用
地錦路海棠路近地錦路東行巴士站逢星期一至六繁忙時間停用
香島中學桃源街近香島中學東西行雙向巴士站
花墟公園界限街近花墟公園東行巴士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0 1.1 〈又一村地盤開闢 三月後可開始建屋,《工商晚報》,1950年7月16日。
  2. 〈政府廉價讓地 又一村建屋 開始築地盤 共分壹壹四段 昨日抽籤選擇〉,《華僑日報》,1950年7月16日。
  3. 〈殷商在界限街建花園式洋房 一百一十四間名曰「又一村」〉,《華僑日報》,1950年2月15日。
  4. 〈殷商計劃建住宅區 地址擇定舊九龍仔〉,《大公報》,1950年3月12日。
  5. 〈興建又一村 工程開始〉,《華僑日報》,1950年6月18日。
  6. 〈又一村屋宇加緊完成〉,《華僑日報》,1953年10月17日。
  7. 〈古色古香又一村牌坊已建成〉,《華僑日報》,1956年7月9日。
  8. 〈又一村新路名稱〉,《華僑日報》,1953年11月11日。
  9. 又一城內的公共運輸交匯處未有統一官方命名,本大典以該總站鄰接九龍塘站而命名。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