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吉車遊街Empty Bus),即空車遊街[1],又稱「載空氣」[2]、「運凳仔」[3]或「拍蚊/拍烏蠅[4],指某巴士路線在大部分時段均「客量偏低」/「使用率偏低」(Low utilisation),車上只有極少乘客,甚至沒有乘客;反義詞為頂閘或滿座。與私牌巴士暫停服務,不會載客不同,吉車遊街的巴士仍在提供服務,照常載客。

成因

令巴士吉車遊街的主因是巴士路線對乘客吸引力過低,乘坐人數因而減少:

  • 路線與其他路線或其他交通工具(例如鐵路或小巴)重疊,而車程較慢,令乘客選擇更快的路線,例如:
    • 九巴268B269B全線與西鐵綫重疊,雖是「點對點」定線,但速度遠遜鐵路,高鐵工程展開後因西九龍一帶多次改道令車程減慢。
    • 九巴82K線服務的地區亦有其他路線及馬鞍山綫供乘客選擇。
    • 新巴18X線亦與港島綫重疊,雖是「點對點」定線,但速度仍遠遜鐵路。
    • 新巴66線已經有66A6X260服務類似的地區,跟其他路綫重疊,最終前者改以兩味線行走。
    • 九巴7070X已經分別有途經粉嶺公路270A277X服務類似的地區,前者更需途經大埔沙田,路線迂迴曲折,最終70及70X均停辦收場。
    • 九巴82B線89S線雖擔當紓緩專綫小巴龐大客量的角色,但班次遠較小巴疏落,大部分乘客只是碰巧遇見才轉投。
  • 班次疏落,令乘客不欲久等而改乘較頻密的路線,甚或其他交通工具,這更往往造成進一步趕客的惡性循環,例如:
    • 九巴14C線受到紅色小巴長年運用車海戰術競爭,令其客量偏低,被多次減班,最終在取消前減至45-50分鐘一班,九巴當時更只派一輛掛牌車行走,是當時用車最少的九巴全日路線。
    • 九巴74A74X及其輔助線競爭,班次由原本的15分鐘至半小時一班,被大幅削減至每小時一班。
    • 半小時一班的九巴73A東鐵綫競爭,同樣經常空載,直至九巴推出雙向分段收費到站時間預報後客量才有改善。
  • 路線車資比同類或相近路線或其他交通工具昂貴,例如:
    • 龍運巴士A33系列車資高達$27.7,是相同服務地區的E33車費($13.9)之接近雙倍,因此E33繞經東涌仍時常爆滿,而A33即使直達機場,在提供全日服務前的時期,該線唯一一班往機場的班次卻門可羅雀。此情況在該班A33往機場方向(相等於現時A33X線06:15往機場班次)加停國泰城後一度有所改善。但龍運巴士於2016年無視實際客量仍然偏低而大舉拓展機場巴士服務,部分路線更加派載客量高的12.8米巴士行走(諷刺的是,反而龍運巴士至今極少派出12.8米巴士行走因車費較便宜而持續客量高企E線),結果空載情況於A33及A33X重現之餘,更擴散至多條2015年起新開辦之A線(如A20A29PA36A37A47X等),此情形尤以非繁忙時間為甚。
    • 新界專綫小巴619線跟港鐵巴士K75系列路線完全重疊,但因後者設有與港鐵的轉乘優惠,導致前者經常空載,最後更停辦收場。
    • 過海隧巴692線在開辦時,雖然其票價已比其前身之一691系列路線便宜($15.3→$12.8),但仍比港鐵慢及昂貴(開辦時為$12.8 vs $11.9),令其成為一條著名的吉車遊街路線,九巴曾多次以此路線作為例子,向傳媒闡述巴士路線重組的重要性,呼籲區議會支持重組方案,最後此線終告停辦收場。
  • 路線途經的地區於其服務時段的需求較少或路線的客源時間分佈不均,部分路線需求只集中於繁忙時間學生通學時間或假日。例如:
    • 多數新界通勤路線於早上繁忙時間,由於乘客主要是往市區上班,而非返回新界住所,因此往市區客量龐大得幾乎班班頂閘,而入新界方向則會空載(但部份途經工業區或大專院校的路線除外[5]),有全日過海路線更因而押後往新界方向的頭班車至早上繁忙時間過後才開出(如307673978線在每日延至上午10時才開出頭班車)。
  • 路線的服務範圍太小,多見於邨巴線,例如新巴720A東行於東區只設嘉亨灣一站,而龍運巴士A47X線在開辦初期在大埔墟鐵路站開出後便不停站直上快速公路前往機場,而九巴38A線的客源集中於海濱花園悅來酒店大窩口的一段,其他路段的乘客往往都屈指可數。
  • 新路線開辦前後欠缺宣傳,不為人知,引致開辦初期吉車遊街。但隨著越來越多市民認識新路線,情況會有改善。

另外於班次不穩導致拖卡的情況下,尾隨的巴士在尚未超越前車時,也會容易出現此情形。此外亦有部份路線的主要客源在另一區域才出現,總站所在區域則另設較直接的路線,或者有大量乘客於特定中途站下車,因此造成局部地區空載的怪象:

  • 九巴276276P由天水圍南開出,但繞經元朗(前者更再加經屏山),而天水圍設有直上元朗公路前往上水的特快線276A276B,完全搶去276276P在天水圍南的客源。但由於276B需加經落馬洲的關係,故276A的客量更得以鞏固。
  • 九巴63X線在2009年縮短前由天慈邨開出,但繞經屏山、洪水橋、藍地,才駛入屯門公路出九龍;因為天水圍另設69X265B取道大欖隧道往長沙灣旺角,所以不會有天水圍乘客選坐63X,而服務元朗的68X線在2007年延長至洪水橋後亦搶走屏山客源,結果此路線在2009年被縮短至洪水橋。
  • 同樣情況亦出現在九巴68A線,該線由朗屏邨開出,但亦需繞經屏山、洪水橋、藍地和屯門才出荃灣、青衣,令該線於元朗西乘客稀少;朗屏邨和水邊圍邨乘客如不欲繞經屯門,要步行至元朗西總站才能登上途經大欖隧道68M來往荃灣,往青衣更要在大欖隧道收費廣場轉乘279X68E,但都較乘坐68A更快、更直接。
  • 城巴962B過海線行經青山灣至深井的一大段青山公路且沿線設站,總站所在的置樂花園則有直出屯門公路的962X特快線,導致962X服務時段內,962B在置樂花園及三聖必定空載,情況尤以962X在2013年獲提升為除平日早上繁忙時間外全日服務後為甚。雖然該區乘客仍有平日早上繁忙時間在小欖駛上屯門公路的962S可供選擇,但不及962X直接,青山公路同時在平日早上繁忙時間經常擠塞,因此仍然有聲音要求提早962X的平日頭班車開出的時間。
  • 九巴960A960B雖然以洪水橋為終點站,但需途經良田區、兆康苑富泰邨才駛入青山公路 – 藍地段,遠遠不及由屯門公路直入藍地的63X、68A般直接,因此屯門公路轉車站往屯門方向於2013年啟用後,前往藍地至洪水橋的過海乘客大多改於該轉車站轉乘該兩線,令960A、960B兩線離開聚康山莊後幾乎沒有乘客。
  • 九巴78K79K均服務沙頭角公路,當中大部分居民也前往粉嶺站轉乘港鐵及其他對外路線,因此即使繁忙時間的班次頂閘,在離開粉嶺站時也幾乎空載。

經常吉車遊街路線

事實上所有路線均會有機會吉車遊街,以下只列出部分著名及於繁忙時間仍經常大部份路段吉車遊街的路線。較詳細的客量數據和情況可參閱該路線的條目。

影響

好處

  • 當巴士吉車遊街時會有較多空位,乘客因而能較容易找到座位坐下,令他們的旅程較為舒適。
  • 吉車遊街時由於乘客較少,需要停靠的車站亦相對減少,車長可直接「飛站」,行車時間因而縮短。

壞處

  • 吉車遊街會導致資源錯配,從而增加巴士公司的營運成本。
  • 吉車遊街會導致大量沒有乘客的巴士在道路上行走,從而加劇交通擠塞及空氣污染等問題。

處理方法

運輸署在《巴士路線計劃中有關改善及減少服務的指引》訂明:

如個別路線在繁忙時段最繁忙半小時內的平均載客率少於85%;或在非繁忙時段內的平均載客率低於30%,我們會考慮減少行走的車輛。但接駁鐵路、切合社會需求的路線或繁忙時段班次已定於15分鐘或以上及非繁忙時段已定於30分鐘或以上的巴士線則會按個別情況考慮,包括引用空調單層巴士代替雙層巴士行走,以更有效地運用巴士車輛資源,及提升巴士網絡的整體效率。

如個別班次不頻密的路線未能提高使用率(即儘管個別路線班次在繁忙時段只能維持在15分鐘,及非繁忙時段只能維持在30分鐘,而該路線在最繁忙的一小時內的載客率仍少於50%),我們會在評估乘客所受影響及研究替代服務(包括該替代服務的服務水平及車費)後,考慮建議取消該等路線或與其他路線合併。

而巴士公司通常會在巴士路線發展計劃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內提出減班(例如51線在2014年10月把平日的班次縮減至全日一小時一班)、更改走線以節省資源或嘗試提升競爭力以增加客量(例如63X線在2009年由天慈縮短至洪水橋,再於2014年3月改經西九龍走廊)甚至取消路線的建議(例如九巴在2013年9月28日取消66263M線、2015年12月19日取消6X線、2017年7月31日取消5S線),以減少巴士在路上吉車遊街,從而改善資源錯配的問題。

爭議

有巴士公司(以九巴佔絕大多數)或會派出巴士在路上空車行駛,假扮載客(即是假扮吉車遊街,因吉車遊街通常形容在正常載客時客量低)以瞞騙運輸署,亦即所謂「開鬼車」,在班次上「篤數」,希圖降低脫班率。而雖然經常性吉車遊街的路線為數不少,但是當運輸署或巴士公司提出路線重組方案,建議修改走線甚或取消此等路線時,仍往往招致反對聲音,而經區議會審批時亦可能遭受少數區議員「山頭主義」地反對重組。

圖集

Crystal Clear mimetype image 此圖集只存載部分與吉車遊街相關的圖片
只有有限數量、具代表性的圖片會在此圖集。如欲觀看更多圖片,請到相關圖庫頁

相關條目

Erthk-small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由於廣州話的「空」與「凶」發音相同且有不祥意味,故以「吉」代替「空」,即空車遊街。部份句子則以「74D遊街」形式表達。
  2. 加風續吹 九巴擬加價最少5%,東方日報,2012年4月4日,其亦被戲稱為空氣線。
  3. 香港巴士論壇:特快運凳仔,書面語也可寫成「運椅子」。
  4. 拍烏蠅即是成語「門堪羅雀」的俗稱,請參閱鐵典相關條目
  5. 屯門巴士線早上往屯門方向沒客?,香港討論區。
  6. 啟德郵輪碼頭有郵輪停泊時反而有機會頂閘
  7.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平日上午繁忙時間除外
  8. 假日除外
  9. 平日繁忙時間除外
  10. 平日下午繁忙時間除外
  11. 僅往兆康苑方向出現
  12. 平日繁忙時間除外
  13. 大埔尾車禍後出現
  14. 14.0 14.1 14.2 港鐵南港島綫通車後出現
  15. 端午節時反而有機會頂閘
  16. 港鐵南港島綫通車後出現
  17. 僅限往東涌北方向
  18. 18.0 18.1 僅限往迪士尼樂園方向
  19. 僅限下午班次
  20. hk01:【觀塘延線通車】小巴生意料跌兩成 紅VAN推2元優惠價搶客,2016年10月23日。
  21. 僅在往嘉峰臺方向出現,往鑽石山站方向反而會滿座

外部連結

Disambig

空車遊街載空氣空載空氣線運凳仔運凳運椅子拍烏蠅客量偏低客量持續偏低客量不足客量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