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啟德Kai Tak)位於九龍九龍城區,指前啟德機場整個範圍重新發展後所形成的新發展區,政府現時稱之為「啟德發展區」(Kai Tak Development Area),即啟晴邨德朗邨、與啟德郵輪碼頭之所在。

歷史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啟德機場

1910年,時任立法局議員何啟與商人區德合資經營「啟德營業有限公司」,在九龍灣北岸進行填海工程。1914年4月獲得政府批准,1916年工程展開。新填地面積有120英畝,原計劃發展成花園城市住宅區。填海地域以二人合資之公司的名字命名,稱作「啟德濱」。1920年完成首期工程、1927年完成第二期工程。但公司其後倒閉,當時政府屬意讓這一大幅空置土地用作機場用途。土地先後成為英國皇家空軍機場、飛行會和飛行訓練中心,及後建成啟德機場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香港被日本佔領期間,按照「香港佔領地總督部」劃分,「啟德區」則指整個東九龍,即今日黃大仙區觀塘區

過往「啟德」通常指啟德機場、舊跑道、停機坪與前皇家空軍基地一帶範圍,故此鄰近地區有部分建築物會使用啟德命名,例如九龍灣啟德大廈、黃大仙啟德花園與其前身啟德邨、新蒲崗東啟德體育館及東啟德遊樂場、已結業的啟德遊樂場等等。1958年前,亦包括新蒲崗前身的啟德機場舊跑道。

自啟德機場於1998年7月6日停止運作後,棄用的機場地皮被用作各種臨時用途,例如巴士車廠、汽車展銷、公眾填料庫及娛樂場地等。

啟德發展計劃

《啟德發展計劃》(Kai Tak Development)是指啟德機場搬遷後,就啟德機場舊址及其毗鄰地區進行規劃的工作,規劃範圍總面積逾320公頃,涵蓋280公頃前啟德機場用地,以及毗連馬頭角觀塘茶果嶺海濱地區的發展項目。

早於1989年,港英政府公布在赤鱲角興建一個新機場的計劃後,即開始就啟德發展計劃進行規劃。在1991年9月完成的《都會計劃選定策略》(Metroplan Selected Strategy)為東南九龍發展計劃提供概括土地用途綱要。《東南九龍發展計劃》(South East Kowloon Development)範圍包括啟德機場舊址及擬議的九龍灣填海區、啟德明渠進口道,以及觀塘避風塘,發展總面積580公頃,計劃填海299公頃,九龍城碼頭、整條舊機場跑道與觀塘避風塘之間的海灣被填平,提供大片土地用作興建公營及私營房屋、商業發展項目、高科技工業區,以及休憩用地,預計容納32萬人口。此外,有關地點亦會預留空間以供發展公路及鐵路網絡延伸部分,以及提供與港口相關的設施。

及後在2001年,政府修訂發展總面積為460公頃,縮減填海面積至133公頃,可容納人口減至26萬,並且預留土地興建郵輪碼頭和多用途體育館等設施,有關建議於2002年6月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由於發展計劃須在維多利亞港大規模填海,受到公眾以至立法會議員強烈關注;加上2004年1月9日終審法院在判決中對《保護海港條例》作出詮釋,訂明在海港進行填海計劃必須通過「凌駕性公眾需要」(Overriding public need)的測試才得以推行。政府在2004年展開《啟德規劃檢討》(Kai Tak Planning Review),為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制訂全新發展方案,以「不填海」原則重新規劃。[1]

經過三個階段公眾諮詢,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07年11月6日通過新修訂《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啟德發展計劃》歷時十五年方能敲定最終發展方案。

啟德發展區

覆蓋前機場北面停機坪、南面停機坪及跑道區的啟德發展區,規劃範圍總面積逾320公頃,糅合社區、房屋、商業、旅遊和基建用途,預計耗資逾1,000億元。按照經修訂的規劃,其中約100公頃會用作休憩用途,47公頃作住宅發展,23公頃作商業發展,而「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則佔37公頃。日後啟德體育園、都會公園、兒童醫院等設施將會陸續落成。

Trade and Industry Tower (Bldg) 201708

工業貿易大樓啟德發展區首階段項目之一

鑒於上述各項工程規模龐大,發展項目正分三階段推展。第一組工程項目已於2013年完成,主要包括觀塘海濱花園工業貿易大樓、前跑道的郵輪碼頭大樓及首個泊位、啟德跑道公園第一期、以及北面停機坪的啟德公屋發展計劃,涵蓋第一甲區啟晴邨(3.47公頃)及第一乙區德朗邨(5.7公頃),兩幅土地早於2000年已規劃作公屋用途。當局在2001年原擬於有關土地興建17幢樓高40至50層高的摩天公屋大廈;及後因應發展區規劃全面修改,最終落實興建啟晴邨6幢樓宇提供5,204個單位,以及德朗邨9座大廈提供8,100個單位。

前北面停機坪將會發展成啟德發展區的市中心——「啟德城中心」,匯聚住宅、商業、辦公室和社區設施。啟晴邨德朗邨附近已預留一幅面積約3.2公頃的土地作啟德大道公園發展之用,並由建築署分階段興建及交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第一期啟德大道公園佔地約1.6公頃,預計2018年展開工程,公園將連接至沙中綫啟德站。啟德站四周未來設有一個佔地12公頃的車站廣場,提供一個設有休閒與康樂設施,以及能廣泛連結啟德站、龍津石橋、啟德體育園、附近住宅和商業發展項目的行人通道之城市空間。

經營崇光百貨的利福國際2016年購入位於啟晴邨西面的一幅商業用地,落實興建18層高的雙子塔,其中一幢會發展為另一全新SOGO,而另一幢則用作商場;項目工程已於2017年12月動工,預料於2022年落成[2]。啟德發展區內亦已規劃兩條地下購物街,全長約1500米,分別連接九龍城新蒲崗,以及沙中綫宋皇臺站和啟德站,兩個車站亦已預留接駁位置,以連接這兩條地下購物街。政府計劃把地下購物街與毗鄰的發展用地一併發展,並會要求發展商把其項目的部分零售樓面面積與地下購物街相連,提供舒適及具吸引力的購物及步行環境。[3]

正在施工的主要公共工程項目包括香港兒童醫院、啟德發展區內的一段沙田至中環綫啟德明渠轉化為具重要景觀特色的啟德河道之工程,以及警務處新東九龍總區總部大樓。警務處於2017年3月21日為耗資32億元興建的新東九龍總區總部大樓工程舉行動土儀式,新大樓在已拆卸的啟德行動基地原址興建,落成後將容納以下設施:

新大樓預料2020年初啟用[4],而現有東九龍行動基地、牛頭角分區警署及位於慈雲山慈雲山道151號的前慈雲山分區警署將會拆卸。

最後一組工程項目包括啟德體育園、都會公園、計劃中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及「飛躍啟德」旅遊項目。飛躍啟德面積90公頃,將發展為世界級旅遊及娛樂中心,範圍涵蓋跑道末端、跑道公園、直昇機坪、觀塘碼頭、以及兩者之間的水域。

道路網絡

在陸路交通方面,政府已為啟德發展區完成詳細交通基建規劃,按需求陸續推展道路工程。連接區內現有協調道新蒲崗七寶街的行車隧道啟新道,橫跨太子道東,全長約570米,已於2017年8月17日通車。

四條地區幹路貫穿發展區,包括D1路(世運道協調道)、D2路(承啟道)、D3路(承豐道)及D4路(承昌道)。另外,土木工程拓展署已於2015年年底展開工程,將現有連接啟德郵輪碼頭九龍灣的一條雙線不分隔道路,包括承豐道承昌道及部分祥業街,擴建為一條雙程雙線分隔道路,預計工程將於2019年完成,以配合前跑道南一帶發展。計劃中的中九龍幹線、T2主幹路和將軍澳至藍田隧道組成的六號幹線,將為發展區提供一條快捷通道穿梭九龍東西部。

港鐵現正興建的沙田至中環綫在啟德發展區設有兩個車站——啟德站宋皇臺站;至於穿梭區內的高架鐵路環保連接系統,建議採用高架單軌鐵路,興建9公里長及設有12個車站的鐵路線連接港鐵九龍灣站,通往可與日後沙中綫啟德站交匯的啟德車站廣場,再沿前跑道一直伸延,橫跨觀塘避風塘後以港鐵觀塘站為終點。

巴士服務

早於2012年3月,九巴已向運輸署申請開辦首條服務啟德發展區的路線5M,當時計劃循環往返坪石啟東道。最後該路線於翌年7月31日投入服務,並改為往返啟德(德朗邨)九龍灣站,是首條服務啟德發展區之路線。同一時間,兩條現有路線5D24均改經啟德發展區,與5M線共同服務區內乘客。

其後,啟德發展區路線開始添多,便利啟晴、德朗兩邨居民前往其他地區:

政府正全數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36輛單層電動巴士,在多條路線進行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以測試電動巴士在本地環境的運作表現。其中四輛超級電容巴士將調配行駛5M線;按照目前進度,預計可於2018年下半年起分階段投入服務。[5]

另一邊廂,啟德坊多個私人屋苑將陸續落成,人口勢必增長;位於前跑道的香港兒童醫院啟德郵輪碼頭現已全面投入運作。為配合啟德發展區發展步伐及公共交通需求,運輸署在2017-2018年度巴士路線計劃中建議開辦三條全新巴士路線,包括:

以上路線均由城巴投得,三條路線編號分別為2022608[7]。當中20線率先於2018年4月29日投入服務,22線亦於同年6月24日投入服務,而餘下的608線則改為每天全日雙向服務,原定於承啟道延長段(又稱D2路)通車後盡快開辦,卻因回程走線(馬頭角道左轉炮仗街)的路面問題,迫使當局及城巴先行提供星期一至五早上繁忙時間單向服務,最終於8月27日投入服務。

另外,運輸署在2018-2019年度巴士路線計劃中,建議開辦一條全新城巴機場快線A23,往返慈雲山(北)機場(地面運輸中心),亦會途經啟德發展區。與此同時,

巴士及小巴總站

啟德巴士及小巴總站資料
總站名稱 位置 性質
啟德(啟晴邨)沐虹街11號保良局何壽南小學新校舍外專營巴士總站
啟德(德朗邨)承啟道28號德朗邨德珊樓及晴朗商場(B區)外專營巴士總站
啟德郵輪碼頭承豐道33號啟德郵輪碼頭地下專營巴士總站
啟德(沐寧街)沐寧街8號啟德1號(II)第三座外臨時停用的專營巴士總站

巴士中途站

啟德北巴士中途站資料
巴士站名稱 位置 性質
采頤花園太子道東西行采頤花園對面巴士中途站
譽.港灣太子道東西行近工業貿易大樓巴士中途站
譽.港灣協調道西行工業貿易大樓對面已荒廢巴士中途站
工業貿易大樓協調道東行近工業貿易大樓巴士中途站
沐虹街承啟道保良局何壽南小學新址外巴士中途站
天寰沐安街天寰星寰匯5座外巴士中途站、臨時巴士總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