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Tropical cyclone

啟德郵輪碼頭Kai Tak Cruise Terminal城巴新巴地點代號CRT,九巴龍運地點代號則為郵輪)巴士總站,位於九龍九龍城區啟德承豐道33號啟德郵輪碼頭地面,是一個室內專營巴士專綫小巴總站;其中巴士總站設於中庭B的士站與B區旅遊巴位之間,而小巴總站設在中庭A的士站與A區旅遊巴位之間。[1]

當啟德郵輪碼頭或前啟德機場跑道空地舉行大型活動期間,九巴或會提供203R205R等特別路線往返啟德郵輪碼頭,巴士總站有時設於碼頭大樓內,又或會在會場入口以北的臨時上落客區(如東華慈善嘉年華期間)設站,而站名仍然稱為「啟德郵輪碼頭」。[2]

位處昔日啟德機場跑道末端的「啟德郵輪碼頭」,頂層設有「啟德郵輪碼頭公園」。碼頭大樓旁為2014年8月10日開幕的「啟德跑道公園第一期」,附設「啟德跑道公園碼頭」, 一條持牌渡輪航線在每天特定時間提供渡輪服務,前往北角觀塘

歷史

郵輪業是世界旅遊及消閒事業增長最快和最受歡迎的環節之一,過去本港缺乏大型郵輪碼頭,郵輪公司如要把香港納入大型郵輪航程,便要將這些郵輪停於泊位長期緊張的尖沙咀海運碼頭,甚至非供客運用途的葵涌貨櫃碼頭[3],對旅客造成不便,更可能減低大型郵輪靠泊香港的意欲。政府一直有意在前啟德機場跑道末端發展新郵輪碼頭設施,理由是該選址位處維多利亞港內,唯一無需填海,而有足夠空間提供兩個或以上靠岸泊位的地點。新郵輪碼頭可成為香港重要旅遊基礎設施,亦會令本港旅遊產品更多元化,加強對不同市場旅客的吸引力,尤其是高消費能力旅客。郵輪旅客到港後,通常會由經營陸上觀光的旅行社安排,到香港不同景點或地區觀光和飲食娛樂,或在登船前或落船後在港留宿及消費,對本地旅遊、酒店、零售、交通及飲食界均帶來效益。

政府在2006年10月24日宣布在啟德發展區前機場跑道南端預留的7.6公頃土地上發展新郵輪碼頭設施,屬於《啟德發展計劃》項目之一。郵輪碼頭工程經歷三朝政府,2007年以公開招標方式批地興建,惟2008年3月截標,沒公司符合招標要求,流標收場;同年11月,政府決定自資、設計及建造,碼頭由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操刀,大樓前端白色弧形頂蓋微翹,共由1,600多塊大小不同的鋁組件砌成。[4]

郵輪碼頭大樓及首個泊位建築工程(即碼頭土地平整工程)於2010年5月展開,大樓由地面至天台四層高,地面以道路及交通設施為主,閣樓是泊車處與辦公室,一樓設有出入境大堂和園景平台,天台則是大型花園和商業區;大樓每小時可處理3,000名旅客,2013年中首個泊位啟用,2015年後再增加一至兩個泊位[5]。工程亦包括海床挖泥、拆卸與重建現有海堤、建造碼頭平台、裝設繫纜柱與護船墩等設施,以及興建連接碼頭及市區的道路。當局2012年3月經過公開招標,批出為期十年的碼頭營運合約予「Worldwide Cruise Terminals Consortium」,負責郵輪業務及碼頭管理。碼頭大樓工程於2013年6月1日完成[6],而各項測試早於3月16日開始進行。

耗資82億元興建的啟德郵輪碼頭2013年6月12日晚正式啟用,全球十大郵輪之一、來自新加坡的「海洋水手號」,載着逾3,000名旅客在晚上8時順利泊岸,成為首艘停泊的郵輪[7]。碼頭第二個泊位於2014年7月啟用,「藍寶石公主號」於9月28日早上抵達,是首艘停泊碼頭第二泊位的郵輪。[8]

當局在2015年3月至12月間進行進一步海床疏浚工程後,啟德郵輪碼頭於2016年全面投入服務。每逢有郵輪泊岸時,碼頭營運商會安排旅遊巴士服務,接載旅客到尖沙咀九龍站及酒店區)、港島區(灣仔銅鑼灣北角酒店區)及機場,船公司亦會安排觀光旅遊巴士;鄰近購物商場(例如MegaBox)亦會提供免費穿梭巴士,接載旅客前往就近三個港鐵站(九龍灣、觀塘及鑽石山);上述巴士會在旅客落船前在碼頭巴士上落客區等候。[9]

公共交通安排

郵輪碼頭大樓樓高三層,地下附設巴士總站專綫小巴總站,運輸署於2012年11月23日公開招標來往郵輪碼頭與德福花園的路線之營運權[10];結果由萬昇物流有限公司投得,路線編號為86,於2013年9月21日投入服務。

碼頭大樓頂層設有面積約23,000平方米的園景平台,命名為「啟德郵輪碼頭公園」,是香港其中一個最大的公眾天台花園,於2013年10月18日啟用[11]。為方便市民前往公園遊玩,九巴於翌日起開辦假日旅遊路線5R循環來往郵輪碼頭與牛頭角站觀塘市中心。由於當局預計公園開放的首個星期六會有不少市民前往參觀,該線提前一天投入服務[11],並於2016年8月提升為每天服務。

郵輪碼頭旁的渡輪碼頭——啟德跑道公園碼頭於2016年3月完成翻新,一條接連觀塘碼頭街渡航線,自4月起逢週末及假日提供服務。然而郵輪碼頭開幕以來,因位置偏僻及交通不便引致人跡罕至,影響所及街渡亦客量偏低,開航只七個月便宣布停航[12][13]。當局安排來往北角及觀塘的持牌渡輪航線在12月起每天特定時間途經啟德跑道公園碼頭,替代上述街渡服務。

以往啟德郵輪碼頭只有一條專綫小巴路線、一條專營巴士線及一條渡輪航線接駁區外。為配合香港兒童醫院落成與啟德新發展區未來人口增長,運輸署於2017年計劃開辦一條全新巴士路線,連接啟德郵輪碼頭與九龍塘(又一城),並預計於2018年投入服務。[14][15]

時任財政司司長在2017年10月上旬召開旅遊事務高層統籌會議,指示各部門進一步改善啟德郵輪碼頭的交通接駁,具體措施之一是盡早於2018年上半年開辦連接郵輪碼頭及九龍塘的新巴士路線。[16]運輸署於是加快遴選營辦商的程序,最終在2018年4月宣佈上述路線由城巴投得[17],編號為22[18],並於6月24日投入服務。[19]

路線資料

專營巴士

以啟德郵輪碼頭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5R 啟德郵輪碼頭 觀塘(apm) 每天日間服務
城巴 22 啟德郵輪碼頭 九龍塘(又一城) 每天服務

專綫小巴

以啟德郵輪碼頭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萬昇物流 86 郵輪碼頭 九龍灣(德福花園) 每天服務

曾使用路線

站位分佈

站位分佈
編號 路線 站柱編號
1 5R KA07-T-1000-0
2 22 3519A
3 的士站 不適用
4 小巴86 不適用
跑道公園入口旁 小巴86落客站 不適用

圖集

總站概況

專營巴士及小巴

專綫小巴

非專營巴士

相關條目

Hkferry
香港渡輪大典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啟德郵輪碼頭官網:行人地圖
  2. 過往九巴亦曾以「前啟德機場跑道」稱呼此站,但為免產生混淆,現已盡量避免使用此名稱。
  3. 立法會十九題:郵輪臨時停泊貨櫃碼頭的豁免費,2009年11月11日
  4. 政府自資 Norman Foster操刀〉,《蘋果日報》,2013年6月13日。
  5. 設計圖首曝光 郵輪碼頭似巨鯨張口〉,《蘋果日報》,2010年4月8日。
  6. 預算案:啟德郵輪碼頭明年中啟用〉,《星島日報》,2012年2月1日。
  7. 香港啟德郵輪碼頭啟用日仍未竣工〉,《BBC中文網》,2013年6月13日。
  8. 首艘郵輪停啟德碼頭第二泊位 商場派接駁巴載客〉,《東方日報》,2014年9月28日。
  9.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立法會一題:啟德郵輪碼頭的交通設施〉[新聞公報],2014年4月30日。
  10. 第7563號公告:〈道路交通 (公共服務車輛) 規例 (第374D章)--九龍的公共小巴 (專線) 路線組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6卷第47期,2012年11月23日。
  11. 11.0 11.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啟德郵輪碼頭公園下星期五啟用〉[新聞公報],2013年10月11日。
  12. 碧海船務有限公司,〈啟德渡輪 (觀塘 ↔ 郵輪碼頭/假日服務)(2016月12月起停止服務)〉[最新消息]。
  13. 【倒錢落海】啟用3年多交通仍不便 展覽人流少〉,《蘋果日報》,2017年4月5日。
  14. 審核2017-18年度開支預算:問題編號-6184,答覆編號-CEDB(CIT)160,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開支預算。
  15. 2017-2018年度深水埗區巴士路線計劃補充資料文件,深水埗區議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17年2月。
  16. 立法會十八題:啟德郵輪碼頭的營運和管理,2017年11月1日。
  17. 城巴九龍區「插旗」 獨營啟德區3條新線 料月底起投入服務〉,《香港01》,2018年4月10日。
  18. 何華漢,〈【城巴進駐啟德】〉[Facebook專頁],2018年4月11日。
  19. 城巴有限公司,〈城巴開辦九龍市區22號線〉[新聞稿],2018年6月21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