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城巴

討論頁0
11,304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城巴有限公司
Citybus logo
CTB Olympians at OCP
三輛城巴主力車型-富豪奧林比安海洋公園公共運輸交匯處相遇
公司背景
英文名稱 Citybus Limited
公司類型巴士營辦商
前稱{{{former_name}}}
簡稱城巴
標語{{{slogan}}}
母公司新創建交通服務(周大福企業及新創建集團成員)
子公司城巴旅遊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1977年8月5日
結束日期
查詢熱線28730818
重要人物
公司網站城巴新巴網站
營運資訊
營運條件專營公共巴士
非專營公共巴士
服務範圍專營巴士業務:
香港島、九龍及新界
非專營巴士業務:香港境內
客運營業證編號3826A(非專營巴士)
3826B(訓練巴士
目前路線數目91(專營權一)
19(專營權二)[1]
車輛數目782(專營權一)
179(專營權二)[1]

城巴有限公司Citybus Limited),簡稱城巴Citybus),是香港的一家巴士公司,於1977年8月5日創立。該公司現為新創建集團周大福企業旗下機構「新創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的成員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與城巴一樣,同是上述公司成員。

該公司是本港唯一一間同時提供專營巴士非專營巴士服務的交通機構,經營多條服務港島區、香港海洋公園沙田第一城香港迪士尼樂園香港國際機場深圳灣口岸巴士路線,亦提供巴士租賃服務。

歷史

初創時期:交通顧問,轉營巴士

城巴有限公司的前身為「Passenger Transport Services (Asia) Limited」(下稱「PTS」),於1977年8月5日由英國人李日新先生(Lyndon Rees,其後任城巴董事總經理多年)創辦。李氏來港後曾供職於政府運輸部門多年,又曾任中巴交通經理,對本港巴士營運瞭如指掌,被城巴員工及巴士迷尊稱為「阿爺」,足見他在本地巴士界之地位。

初期該公司以提供公共交通管理顧問服務為主,亦有從事將英國退役巴士轉口到中國大陸的業務,曾在1979年將3輛原屬布里斯托巴士公司(Bristol Omnibus Co.)的退役布里斯托MW單層巴士轉售至深圳作旅遊巴士等用途;此外,該公司亦曾為中華造船廠旗下的員工巴士車隊(後來該車隊改組為雅高巴士)提供改裝服務,以符合驗車當局的要求。簡而言之,PTS當時尚未涉足交通實際營運。

其後該公司欲在本港推廣私人租賃雙層巴士服務,政府亦修改禁止入口二手巴士作非專營巴士用途的法例,改為容許雙層二手巴士,PTS乃於1979年開始以「城市巴士」或「城巴」(當時英文名稱為「City Buses」)之名提供非專營巴士服務,以一部艾莎富豪B55雙層巴士為香港船塢提供員工穿梭巴士服務。不久,PTS與海洋公園合作提供巴士服務,開辦穿梭路線(888)(已於2011年初停止常規服務,降格為臨時路線)。

其時城巴的車隊以自英國本土引入的二手巴士為主力,如繼艾莎富豪B55後引入的九輛丹拿珍寶分別來自般尼茅夫(Bournemouth Corporation,首3輛)及西密特蘭客運管理局(West Midlands Public Transport Executive),其後購買的二手巴士則包括從倫敦交通局引入的丹拿珍寶DMS利蘭奧林比安兩軸巴士等,業務亦以租賃服務為主。城巴亦曾為多間公司提供員工巴士服務,早期的公司客戶包括和記、讀者文摘等。

1980年代:涉足邨巴,急速發展

CTB 62R 179 KOT 20130927

路線62R是城巴首條居民巴士路線,自1981年一直服務至2013年才停辦;圖攝於2013年,當中的179披上模仿80年代「大食鬼」的車身色彩

1981年,城巴獲邀開辦首條居民巴士路線602(後改稱為62R),服務當時剛入伙,但九巴拒絕開辦新路線服務的沙田第一城之居民。該路線一直客似雲來,深受居民青睞,亦引起持有專營權的九巴不滿,於是終於開辦新路線82M(已取消)服務第一城,惟仍不敵62R之服務,兩者均一直營運至2013年方停辦。同年城巴的英文名稱「City Buses」簡化為沿用至今的「Citybus」,車身色彩同時有所更改,由以往的淡黃色背景配深啡色線條的設計,改為鮮黃色背景配以深橙色及深藍色線條,並首度採用簡單的「食鬼」標誌,奠定城巴日後多年的企業識別形象。

城巴亦在1980年代留意到國內改革開放後對中港跨境交通的需求。1981年12月22日,該公司受委託為國內一間染廠提供巴士,接載賓客出席該廠房的啟用典禮,城巴派出兩輛丹拿珍寶車隊編號L15及L17)經文錦渡進入中國境內,成為日佔時期上海的雙層巴士被毀後首兩輛在中國土地上行走的雙層巴士。隨著中國政府設立深圳經濟特區,城巴與深圳當局磋商營辦往返香港及深圳的過境巴士服務,最終有關路線在1985年1月1日投入服務。後來廣州線東莞線樟木頭線及只在春秋二祭提供服務的小梅沙線相繼投入服務,令城巴成為早期的跨境直通巴士營辦商之一。

替機構度身訂造的巴士服務方面,地下鐵路公司曾在1982年至1983年期間有意興辦接駁巴士服務,找來城巴作合作伙伴,更自倫敦購入20輛DMS,以示前者對其計劃獲政府批准的信心。然而,由於開辦地鐵接駁線對中巴九巴的既有專營權勢必構成重大挑戰,政府因此拒絕地鐵公司的申請,而該公司購入的DMS則租予城巴使用,其後城巴更買斷有關車輛;同期兩間公司亦曾與設於尖東半島中心的妙麗百貨(Millie's)合作,開辦往返尖沙咀地鐵站尖東穿梭巴士服務,一方面方便地下鐵路之乘客前往當時剛起步發展而交通不便的嶄新商業區,另一方面招徠顧客前往妙麗購物。

由於PTS已由一顧問公司轉型為巴士營運公司,因此PTS於1983年5月13日正式易名為「Citybus Limited」,翌年11月20日增補中文名稱「城巴有限公司」,確立該公司以巴士營運為主的新方向。

城巴首輛空調巴士暨全港首輛三軸空調巴士--利蘭奧林比安12米空調巴士(102 / DE4281)於1985年起服役,在62R投入服務。其後,城巴不斷購入空調巴士,如單層富豪B10M、雙層利蘭奧林比安等,自此空調巴士成為城巴的主力車隊。

北海集團時期:晉身專營,大舉擴張

1987年,城巴遭北海集團收購,成為該集團旗下成員。城巴於由北海集團擁有之時期大幅拓展業務,成功晉身專營巴士營辦商行列,也在此時創下多項成就與紀錄。

北海集團當時由富商徐展堂擁有,財力頗為雄厚;收購完成後不久,九巴在1988年宣佈該公司與利蘭車廠合作研發的全球首輛以單一引擎驅動空調系統的空調巴士利蘭奧林比安AL1/DX2437)試驗成功,城巴亦不甘後人,得以運用北海集團所投放的資金大舉購入50輛同款11米大型三軸空調巴士,並以之汰換當年從英國購入的二手「開國功臣」,進一步提升城巴的服務質素。

時任城巴董事總經理的李日新於1991年曾在徐引領下與長江集團主席李嘉誠於中環長江總部會晤,當時李嘉誠表示對城巴的雙層空調巴士頗感興趣,故要求城巴為將入伙的嘉湖山莊提供居民巴士服務,而條件之一是需要使用空調巴士。是次會面促成城巴與長江實業的多年合作,城巴於翌年開辦了一系列嘉湖山莊邨巴路線,對改善當時剛開始發展的天水圍之對外交通發展可謂厥功至偉。[2]

1996年,北海集團分拆「城巴集團有限公司」(Citybus Group Limited)在香港上市,同年11月29日掛牌,當時股票代號為0523。[3]

專利營運:26新里程,擠身專營巴士公司行列

CTB98-0

路線98是城巴在1993年接辦的26條原中巴路線之一,當時車隊上貼有「26新里程」的宣傳字句

當時擁有港島區地區專營權的中華巴士服務質素每況愈下,在地下鐵路(今港鐵港島綫通車後,該公司對營運巴士服務顯得無心戀戰。1989年11月末,中巴勞資雙方就退休金問題談判破裂,勞方決定發動大罷駛,沒有地鐵行走的南區頓成重災區,紅色小巴不准駛入鴨脷洲打擊尤甚,有居民甚至被迫徒步進出南區。仍是純非專營巴士公司的城巴曾在罷工期間開辦往返鴨脷洲的臨時巴士服務,以解居民燃眉之急。罷工完結後,城巴亦先後開辦37R90R97R三條邨巴路線服務,以較佳的巴士服務與中巴競爭,深受南區市民歡迎。

89年的罷工成為政府整頓港島巴士服務的導火線,而港府亦在1991年4月19日公開招標承投年前由中巴取消的12A[4],圖引入新經營者打破中巴壟斷港島巴士服務近60年的局面[5]。港督會同行政局在同年8月27日[6]宣布,城巴擊敗有豐巴士冠忠巴士雅高巴士泰豐遊覽車奪得有關路線的專營權,並在1991年9月11日重辦12A路線[7],晉身成為繼九巴中巴嶼巴後的第四間專營巴士公司。

城巴接辦12A線後不負眾望,實施多項措施以求改善本港之巴士服務,例如派出空調雙層巴士行走該路線,以吸引乘搭的士或駕車者改乘新線,此舉對當時空調巴士稀少的中巴而言無疑是重大打擊。然而,中巴服務質素仍未有改善,似是未意識到其王國墜落的危機,加上1989年後中巴亦曾數度罷工,大眾對中巴的印象可謂一落千丈,政府亦在1992年6月宣布削減中巴另外26條路線,由其他經營者投標經營[8]。該等路線加上兩條聯營路線的專營權最終亦為城巴奪得,於1993年9月1日正式交由城巴接辦,即「26新里程」;1995年,城巴又獲政府批出原由中巴經營的14條路線。

城巴又在1996年投得13條連接香港國際機場東涌新市鎮及港九市區的專營巴士路線,進軍北大嶼山及機場巴士服務,隨1997年青嶼幹線通車、1998年香港國際機場啟用而陸續投入服務,一般稱為「城巴(專營權二)」。城巴機場快線採用客車級低地台巴士服務,更委託知名公關顧問公司「哲基駱華」(Citigate Lloyd Northover)設計其企業形象,與普通巴士區別出來。

然而,中巴在歷經多次削減後,依舊不思進取,服務可謂毫無寸進。中巴持有近65年的地區專營權最終也於1998年9月1日結束,除12條路線一再交由城巴營運外,餘下88條路線改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與英國第一集團合資的新經營者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接辦。新巴積極進取的經營手法,令港島巴士服務進入城巴、新巴激烈競爭的「戰國時代」,兩巴不但爭相於小西灣寶馬山等兵家必爭之地開辦新路線,企圖爭奪對方的客源,更「超額出車」,派出比運輸署規定用車數目為高的巴士架次行走8X8等互有重疊的路線,造成交通擠塞,[9]而同樣服務將軍澳寶林中環上班客的690P(城巴參與營運)及691P(新巴參與營運)當時經常出現兩線巴士互相妨礙對方停靠新都城一帶車站上客的情況。

城巴專營巴士車隊於1998年全空調化,成為首間成功全面淘汰非空調巴士的專營巴士公司。此時起非專營巴士車隊也以空調巴士為主,只保留少數非空調巴士作出租用途。

非專利及海外營運:續扎根於神州,亦放眼於世界

CTB88R-1

城巴在1994年成功開拓往返廣州的過境路線;圖中的富豪B12(2005)曾是廣州線的用車,但拍攝期間正調走88R

城巴繼早年開辦跨境巴士後,於1990年再度「衝出香港」,收購英國Ensignbus公司於倫敦東部達根林(Dagenham)的巴士營運業務。適逢另一於倫敦東北部的巴士公司「倫敦森林」(London Forest)因勞資糾紛而被迫放棄部份路線的營運權,Ensignbus得以與另外兩間公司瓜分森林公司的原有路線,更借此機會將公司易名為「首都城巴」(Capital Citybus),車隊顏色由以往的銀色配藍色改為與香港城巴一致的黃色,車輛上更與香港的城巴一樣貼有「Capital Citybus 城巴」的中英文字樣;首都城巴隨後更一改過往沿用二手巴士的作風,斥資購入全新巴士,使其屢獲倫敦交通局批出路線予之營運,在高峰期共營運近50條路線,而在當時一輛由香港城巴訂購的利蘭奧林比安(331/英國車牌J248WWK,香港車牌FK5095)更曾在付運香港前先交由首都城巴試用[10]。然而首都城巴的當地管理層在1995年12月21日向北海集團購入首都城巴所有股權,但沿用「首都城巴」一名,[11]至該公司在1998年遭第一集團(First Group)收購為止,其後輾轉成為今日的「第一倫敦」(First London)巴士公司。

城巴在中國大陸的業務亦在此時期有所擴展。來往香港與廣州的跨境巴士服務歷經近十年的談判後,終於得以在1994年投入服務外,而城巴於1997年更涉足國內城市巴士業務。城巴旗下的「城巴(中國)有限公司」與北京市電車公司合資開設「北京電車城巴客運有限公司」,在1997年10月19日開辦往返朝陽區康家溝及海淀區恩濟西街的「康恩專線」,成為北京市首條空調巴士路線;該路線一直營運到2004年7月24日,才因公司轉手後帳目混亂而停辦[12]。在1990年,城巴更曾與凱達旅運合作,開辦每次旅程為期三星期的香港北京巴士旅行露營團,並得中國政府批准及提供協助,城巴更為此購入兩輛北方利奧普蘭BN316。該旅行團首團在1990年5月1日出發,當時計劃是每月由香港及北京各對開一團。[13]

Stagecoach時期

1999年,北海集團出現財政危機,將城巴集團放售,後由曾在香港經營居民巴士數年,後來撤出的英國捷達集團(Stagecoach)購入。城巴集團於1999年7月28日撤銷上市地位。[14]

此時城巴與由英國另一交通集團第一集團(First Group)持有的新世界第一巴士仍為競爭對手關係,兩巴互相運用車海戰術,更各自開辦多條服務範圍有不同程度重疊之路線爭奪客源。直至政府在2000年實施港島專營巴士配額制度後,情況才有所收歛。配額制度的原意是舒緩交通擠塞,然而卻令城巴大量巴士被賣:該公司原已向德國猛獅車廠訂購一批共62輛24.310型雙層巴士,當中部份更已到港,然而配額制度實施後,由於城巴配額不足,該公司被迫取消整張訂單,最後覓得九巴冠忠巴士接收該等巴士。此外,城巴將部份既有巴士售往英國、新西蘭等以右軚車為主的國家,歸入捷達集團在當地業務之車隊。

中國接管香港後,中港兩地交流更形密切,跨境巴士業務競爭亦由此日趨激烈,營辦商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加上中國大陸交通網絡漸趨發達,種種不利好因素影響下,城巴於2001年全面撤出跨境巴士業務。

新創建集團時期

2003年,捷達集團有見同年於本港爆發之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加上政府之保鐵政策等不明朗因素漸漸浮現,故決定出售城巴予周大福企業有限公司,全面退出香港巴士業務。是次出售後城巴與同屬周大福之兄弟公司新創建集團旗下新世界第一巴士亦「化敵為友」,由競爭對手轉化為伙伴公司關係。

2004年3月,周大福企業有限公司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合資成立一所多元化交通服務公司-Merryhill集團有限公司,城巴亦成為該集團的成員。同年12月,Merryhill集團有限公司易名為「新創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並沿用新創建集團的主標誌。現時,城巴新巴皆是新創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全資擁有的巴士公司。

大事年表

  • 1977年8月5日:前身「Passenger Transport Services (Asia) Limited」(簡稱「PTS」)由英國人李日新先生(Lyndon Rees,其後任城巴董事總經理多年)創辦,從事公共交通管理顧問服務。
  • 1979年:PTS開始以「城市巴士」或「城巴」(當時英文名稱為「City Buses」)之名提供非專營巴士服務,並購入第一部巴士,為香港聯合船塢提供員工合約巴士服務。
  • 1983年:正式易名為「城巴有限公司」,確立以巴士營運為主的新方向。
  • 1985年:正式把雙層巴士引入香港,並開辦第一條跨境路線由尖沙咀往深圳。
  • 1987年:北海集團收購城巴,成為該集團旗下成員。
  • 1991年9月11日:投得首條港島區專營巴士路線12A,成為繼九巴中巴嶼巴後的第四間專營巴士公司
  • 1993年9月1日:從中巴接辦26條港島及過海路線的專營權,詳見26新里程
  • 1995年9月1日:從中巴接辦14條港島及過海路線的專營權。
  • 1996年:北海集團分拆「城巴集團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同年11月29日掛牌,當時股票代號為0523。[3]
  • 1996年:城巴於10月投得13條連接香港國際機場東涌新市鎮及港九市區的專營巴士路線,進軍北大嶼山及機場巴士服務,一般稱為「城巴(專營權二)」。
  • 1998年:城巴專營巴士車隊於3月全空調化
  • 1998年9月1日:從中巴接辦12條港島及過海路線的專營權。
  • 1999年:全線車隊於1月完成安裝八達通系統,成為香港首間完全接受八達通付費的公共巴士公司。
  • 1999年:北海集團出現財政危機,將城巴出售予英國捷達集團(Stagecoach),並於7月28日撤銷上市地位[14]
  • 2000年:於3月宣佈開展香港首項無軌電車試驗計劃。
  • 2001年:由於競爭激烈,全面撤出跨境巴士業務。
  • 2003年:捷達集團有見不明朗因素漸漸浮現,於6月出售城巴予周大福企業有限公司。是次出售後城巴與同屬新創建集團旗下新世界第一巴士亦「化敵為友」,由競爭對手轉化為伙伴公司關係。
  • 2004年:與新巴完成資源重組。

巴士路線分類方法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城巴路線分類方法

營運

城巴是唯一一間獲政府批出多於一項專營權的巴士公司,分為專營權一「香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專營權」及專營權二「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網絡專營權」兩項,而兩個專營權有各自的巴士車隊,並可從行車證上分辨,而兩個專營權的到期日亦有不同。

由於城巴兩個專營權的網絡遍及港九新界大部份行政區,加上城巴另亦營運非專營巴士服務,因此單純以專營權區分車隊及路線有礙實際車務營運,因此現時城巴各路線分為「營運壹部」(OD1)及「營運貳部」(OD2)。

另外,兩營運部門分別各自管轄兩個廠區,而城巴車隊中大部份車輛皆貼上廠徽以作識別,但車輛所屬廠區並不影響日常車務調動安排。

部門沿革

早期城巴只有非專營巴士業務,後來於1991年獲批其第一份專營權[15],經營路線12A,加上1993年投得原中巴Network 26 新里程路線組,故此城巴成立「專利部」,負責經營專營路線。

1997年,城巴成功投得北大嶼山及機場巴士的專營權(或稱「城巴專營權(二)」)。由於這批路線的專營權與原先的專營權完全獨立,故成立「專利二部」,負責營運北大嶼山及機場的巴士,而原先管理港島區及過海路線的部門便稱為「專利一部」。後來兩者和「非專利部」進行重組,成立「營運壹部」及「營運貳部」,前者管理城巴港島區的專營路線,而後者則管理新界、北大嶼山及機場的專營路線及非專營服務。值得留意的是,營運貳部並不等於「城巴專營權(二)」,新界路線仍然是市區專營權下的路線。

營運壹部(OD1)

營運壹部(Operations Department One,簡稱「OD1」)主要負責各條港島區專營路線(路線629及其輔助線除外)以及往返港島及九龍的過海隧巴路線的派車、管理、員工編排、後勤服務、車站及車廠管理等車務工作。

就車隊保養及維修而言,「營運壹部」可分為「東區」(E)及「南區」(S)兩部份,東區下轄設有柴灣車廠(CWD),南區則下轄設有新巴黃竹坑車廠(WCD)及海洋公園車廠(OPD),而大部份巴士亦在儀錶板向擋風玻璃一面貼上(E)和(S)作屬廠識別。

部份營運壹部車輛會同時貼上「東區」(E)和「北區」(N)廠徽,代表該車主要行走由營運貳部管理的北區(新界)路線,但由營運壹部柴灣車廠負責維修保養。[16]

營運貳部(OD2)

營運貳部(Operations Department Two,簡稱「OD2」)主要負責各條機場及北大嶼山專營路線、往返港島及新界的專營過海隧巴路線以及非專營巴士車隊之派車、管理、員工編排、後勤服務、車站及車廠管理等車務工作。

「營運貳部」就車隊保養及維修而言可分為「北區」(N)及「大嶼山」(T)兩部份,北區以西九龍車廠(WKD)及屯門車廠(TMD)為兩大車廠,大嶼山區則設小蠔灣車廠(SHD)及東涌車廠(TCD),而大部份車輛亦貼有(N)和(T)以資識別。

車廠

城巴現時有擁有6間主要車廠,另設停車場3個,詳見有關條目。

城巴主要車廠簡介
名稱 簡介 廠徽
營運壹部
城巴柴灣車廠位於東區柴灣常安街38號E
城巴新巴黃竹坑車廠位於黃竹坑香葉道45號,是一個城巴與新巴共用的車廠。在城巴車隊中S
城巴海洋公園車廠位於黃竹坑海洋公園道S
營運貳部
城巴小蠔灣車廠位於離島區小蠔灣深豐路3號,主要負責管轄及維修城巴機場及東涌路線的用車T
城巴屯門車廠位於屯門海皇路。主要負責管轄及維修城巴深圳灣口岸接駁路線及新界西過海路線的用車N
城巴西九龍車廠位於西九龍填海區興華街西N

地點代號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城巴新巴地點代號列表

城巴及新巴替旗下各路線之總站、主要車站、定時點及車廠/辦事處制訂一系列地點代號(Location Codes),方便內部溝通之用,詳情請參閱有關條目。

巴士路線列表

早年發展

於1993年9月接辦的路線

主條目:26新里程

於1995年9月接辦的路線

城巴於1995年9月1日接辦的巴士路線
巴士路線 起訖點[17] 服務形式[17]
7石排灣邨中環(渡輪碼頭)每天服務
11中環(渡輪碼頭)渣甸山每天服務
37置富花園中環(渡輪碼頭)平日繁忙時間服務
40華富(北)灣仔碼頭每天服務
40M華富(北)灣仔碼頭每天服務
71黃竹坑中環(渡輪碼頭)每天服務
73華富(北)赤柱監獄每天服務
85小西灣北角碼頭每天服務
99海怡半島西灣河碼頭平日日間服務
103蒲飛路竹園每天服務
182中環(港澳碼頭)沙田第一城每天日間服務
260中環(交易廣場)赤柱監獄每天日間服務
511中環(渡輪碼頭)大坑徑平日繁忙時間服務
592海怡半島銅鑼灣(摩頓台)每天服務

於1998年9月接辦的路線

港島常規路線

過海隧道路線

城巴北大嶼山路線

A字頭的路線為城巴機場快線,E字頭路線為北大嶼山對外路線,S字頭則為北大嶼山穿梭路線。

深圳灣口岸路線

特別路線

大型活動專營路線

節日特別線

非專營路線

已取消路線列表

車隊

現役巴士車隊

已退役或出售車隊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0 1.1 城巴概覽2013,資料截至2013年6月。
  2. 陳自瑜,《香港巴士經典系列—「利蘭」奧林比安巴士》(香港:北嶺國際有限公司,2013年),第83頁。
  3. 3.0 3.1 披露易網站:新上市公司報告(1996年)
  4. 第1370號公告:〈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招標承投營辦往來麥當勞道與中環巴士服務之專利權〉,《香港政府憲報》第133卷第16期,1991年4月19日。
  5. 〈麥當奴道新巴士綫 定下月中公開招標〉,《華僑日報》,1991年3月27日
  6. Legislative Council Brief : Public Bus Services Ordinance (Chapter 230) Award of Franchise to Operate a Bus Service Between Macdonnell Road and Central.
  7. 〈由中環至半山麥當奴道 城巴首條專利線昨通車〉,《大公報》,1991年9月12日
  8. 第124號號外公告:〈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招標承投營辦24條港島路綫及2條隧道路綫的公共巴士服務專利權〉,《香港政府憲報號外》1992年第15期,1992年6月6日。
  9. 〈兩巴爭客狂出車 城巴8X vs 新巴8部分時段班次多原定一倍〉,《明報》,1999年1月11日。
  10. Mike Davis著,《Hong Kong Buses Volume 3 - Citybus Limited》。英國:DTS Publishing,1995年。
  11. 陳自瑜,《英國倫敦城巴手冊》。香港:北嶺國際有限公司,1996年。
  12. 京城康恩專線為何「剎車」〉,《市場報》,2004年9月7日
  13. 城巴中港路線 - 1990: 北京巴士團,中華巴士紀念館
  14. 14.0 14.1 香港交易所網站:CITYBUS GROUP<0523> - 公告,1999年7月26日。
  16. HKitalk: 城巴廠徵一問
  17. 17.0 17.1 以接辦路線當時作準
  18. 1501曾被塗上捷達巴士色彩
  19. 此車因引擎漏水而退役
  20. 2011年1月17日因發生交通意外而退役
  21. 2006年10月售往海天碼頭
  22. 2005年6月售予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
  23. 2004年6月售予嶼巴
  24. 2005年2月運往紐西蘭GoBus服務
  25. 於2000年運往英國
  26. 於2000年運往英國
  27. 於2003年運往紐西蘭
  28. 於2001年運往紐西蘭
  29. 2007年售予嶼巴
  30. 2001年售予中巴
  31. 2007年售予海天碼頭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