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大埔區Tai Po District)是香港十八區的其中一個行政區,位於新界東北,在立法會選區屬於新界東範圍內,是一新市鎮發展及鄉郊傳統並重的行政區。

歷史

大埔區是新界其中一個地區,轄區包括吐露港沿岸、大埔及西貢北兩個區域,歷史最早可追溯至唐代。於明朝萬曆年間,鄧氏族人於林村河以北、今太湖花園一帶建立「大步墟」,由於該處為交通要道,加上鄰近大步海(吐露港)漁港,「大步墟」發展昌盛,惟該墟由鄧氏壟斷。

直至清末年間,為了與「大步墟」抗衡,新界文氏與附近非鄧氏村落,組成「大埔七約」,於林村河以南另立「太和市」(今富善街一帶),並修建往林村河北岸的「廣福橋」,掌握大埔的交通主導權,逐漸取代了舊墟市的地位,被稱為「大埔墟」,原來鄧氏的「大埔墟」則成為「大埔舊墟」。

1898年,新界地區成為英國的殖民地,由於大埔為新界的主要墟市,殖民地政府於大埔運頭角設立了理民府,令大埔成為新界的行政中心。1910年,九廣鐵路英段通車,大埔墟火車站(今香港鐵路博物館)於1913年設立,更助長了大埔的發展。

政府於1972年宣佈發展大埔區為新市鎮,以期在1980年代中期可為180萬人提供足夠居所。1974年,政府在大埔籌建香港第一個工業邨,即今大埔工業邨,1976年開始在大埔區大幅填海。1980年,大埔區首個公共屋邨大元邨入伙,大埔新市鎮的房屋於1980年代起建造,至1990年代大致成熟。大埔海濱公園於1997年啟用,在富善邨與大埔工業邨之間的海旁,設有回歸紀念塔。

現在大埔區是城鄉並重的地區,除了大埔新市鎮的現代化建設外,也保留鄉間傳統特色,如放馬莆的林村許願樹(九巴64K線報站機會顯示「放馬莆-林村許願樹」)、西貢北泥涌、塔門一帶就吸引不少人到訪,而海下灣更被列為香港海岸公園之一。

為吸引乘客選乘鐵路,前九鐵於區內開辦了數條接駁巴士路線連繫大埔墟車站及區內主要屋邨。自服務九龍區的K16綫停辦後,大埔區成為了唯一一個設有港鐵接駁巴士服務之行政分區。

街道結構

大埔區的街道設計簡單,新市鎮街道大部份可通往區內不同地方,只是大埔墟的街道較難行車。

林村河是大埔區的標記,從大埔墟大埔中心可經過寶鄉橋,從沙田前往大埔中心的人士則可從在1980年代才興建的南運路完善路天橋。

大埔的公路網絡發達,吐露港公路在大埔南部經過,銜接粉嶺公路大老山公路大埔公路 – 沙田段,現在是九號幹線的一部份,居民可由廣福道大埔太和路大埔公路 – 大窩段進入快速公路。大埔公路也是大埔區的主要幹道,可通往沙田及林村,雖然路程較迂迴及時速限制較低,但仍有不少人使用大埔公路。除了大埔公路外,對外街道也有林錦公路(往元朗)、大窩西支路(往北區)、汀角路(往船灣及八仙嶺)。

西貢北則是郊區,範圍包括十四鄉、塔門等地區,在公路網絡建立之前,居民主要倚靠渡輪往返大埔滘(碼頭後來遷往沙田馬料水),故一直歸入大埔區。現在十四鄉是西沙路沿線地區,可直達西貢及馬鞍山新市鎮,黃石碼頭更是旅遊景點之一,目前有數條巴士路線以黃石碼頭為總站。西貢北與位於西貢區的西貢北公共運輸交匯處無關,但一般市民不會把西貢北當作大埔區,反而當作西貢區

巴士及小巴總站

大埔新市鎮

大埔郊區

  • 香港教育大學:位於大埔東北部,總站設於露屏路校舍正門外。
  • 三門仔:位於大埔東北部,總站在三門仔路盡頭。
  • 大美督:位於大埔東北部,總站在汀角路與大美督路交界。
  • 洞梓:位於大埔東北部,設有童軍訓練中心。
  • 鳳園: 位於大埔東北部,總站設於嵐山會所正門外。
  • 汀角村:位於大埔東北部,總站在山寮路。
  • 康樂園:位於大埔西北部,是一個大型私人屋苑。
  • 九龍坑(大窩西支路):位於大埔西北部(大窩西支路),南行巴士站(往大埔方向)位於大埔區範圍,而北行巴士站(往粉嶺方向)則位於北區範圍。而九巴271P273C線的起點站則位於此站南行巴士站。
  • 九龍坑:位於大埔西北部,九龍坑老圍通道內。
  • 南華莆:位於大埔西北部,是大窩西支路沿線範圍。
  • 圍頭村:位於大埔西北部,在林錦公路交匯處以北。
  • 馬窩:位於大埔南部,在運頭塘邨以西。
  • 新屋家:位於大埔南部,在碗窰以南。
  • 打鐵岃:位於大埔南部,在山塘路盡頭。
  • 梧桐寨:位於大埔西南部,在嘉道理農場以東。
  • 嘉道理農場 : 位於大埔西南部,在嘉道理農場。

西貢北

  • 黃石碼頭:位於西貢東郊野公園的西北海岸,總站設於北潭路盡頭,可乘船前往塔門。
  • 井頭:位於十四鄉,在泥涌以東。
  • 海下:位於海下灣海岸。

吐露港

已荒廢總站

巴士路線

圖集

從香港回歸紀念塔遠望大埔新市鎮
從香港回歸紀念塔遠望大埔新市鎮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