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大嶼山北部對外路線North Lantau External Routes),屬路線表令中的分類,指一系列往返香港國際機場東涌以及市區,由城巴或龍運營辦的專營巴士路線。

此等路線僅於日間服務,路線編號以「E」字為首,常被俗稱為「E線」或「E車」;站牌上路線編號貼紙,多採用橙底白字(龍運)、綠底白字(城巴西隧路線)或紅底白字(城巴其餘路線)的樣式。服務時間以外,大嶼山北部對外通宵路線會於深宵時分接力提供來往機場及東涌的聯外巴士服務。

對外路線除少數外,均以機場為總站;由機場總站開出後,有關路線會先繞經後勤區,部分亦會駛入東涌,然後方沿北大嶼山公路青嶼幹線前往市區,反之亦然;至於以東涌為總站的對外路線,由東涌總站開出後,均須繞經東涌市中心東涌北其中一者後,才會沿公路開往市區。

連接機場與市區的日間巴士路線,除對外路線外,還有機場巴士路線(「A線」)。「A線」定線直達機場客運大樓,不停東涌;比起須繞經東涌及整個後勤區的「E線」,無疑是更為直接。但由於車費遠較「E線」高昂,導致乘客面對「A線」與「E線」同時服務同一區域時,普遍仍會因車費廉宜而選搭後者。

另外,1997年中下旬期間,城巴及龍運曾開辦為數4條的「大嶼山北部對外特別路綫」(North Lantau Special External Routes),由市區開往青嶼幹線,然後經東涌東交匯處折返市區;中途並不在東涌設站,供乘客觀賞青馬大橋及汲水門大橋之宏偉景象,並紓緩青嶼幹線遊人熱潮。鑑於該類路線乃常規對外路線之特別班次,故一併於本條目介紹。

歷史

路線表令曾經將對外路線系列名稱寫作「大嶼山北部對外路」,當中「綫」乃「線」之異體字。

萌芽初生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新機場運輸研究

運輸署於1995年開始就新機場啟用後,赤鱲角大嶼山的公共運輸服務策略進行《新機場運輸研究》,其中包括穿梭於機場、東涌及市區之間的普通巴士(Conventional Bus)路線。年末,研究團隊完成擬備初步建議的工作,並提出開辦8條普通巴士路線;其中2條專注服務東涌而不經機場,包括來往九龍大角咀及新界荃灣的路線;而其餘路線則為來往位於九龍尖沙咀九龍城碼頭,以及位於新界葵涌沙田市中心屯門市中心元朗

研究團隊在1996年完成草擬《新機場運輸研究》的最終方案,而方案比草案稍有差別。在方案中,研究團隊提議將草案中原先往來沙田市中心的巴士路線,延長至大埔中心;又建議將原來連接元朗的路線,延伸至天水圍市中心。方案中的路線建議,由萌芽階段,漸漸演變成現有大嶼山北部對外路線。

青嶼幹線通車

1997年5月22日,首條貫穿大嶼山及市區的主幹大道北大嶼山公路以及由兩座橋樑組成的青嶼幹線正式通車,同時象徵東涌市中心對外開放。城巴及龍運即時開辦E21E31線,並以嶄新的東涌市中心巴士總站作為兩線位於東涌的起訖點。

青嶼幹線甫開通時,欲觀賞青馬大橋及汲水門大橋勝狀的市民人潮洶湧,令E21及E31線在一開辦的時候便大受歡迎;乘客在巴士站候車時經常需要大排長龍,等待多時,方可成功登車一圓心願。為疏導遊車河的熱潮,城巴及龍運先於5月24日開辦大嶼山北部對外特別路線X21X31,以類近但不入東涌的走線,接載乘客一遊八號幹線;鑑於乘客熱情依舊,龍運再於5月31日開辦X32線,城巴則於6月1日開辦X11線,沿尚未但即將開辦的E11E32線的走線,分流E21及E31線的乘客。

通車數個月後,市民對青嶼幹線的熱愛程度比通車時的情況開始減退,漸漸令東涌市中心各站的候車時間回復正常狀態。城巴及龍運得悉特別路線的營運再無必要,便於9月6日停辦與E21及E31線走線類同的X21及X31線;同時,因X11及X32線對應的常規對外路線尚未開辦,城巴及龍運繼續臨時營辦兩條路線,以方便居住在非「E線」服務範圍的乘客往青嶼幹線一覽景色,直至12月14日方取消有關路線。

機場工程尾聲

1997年6月1日,位於新機場後勤區工地入口的赤鱲角總站啟用;城巴於是開辦《研究》中建議,來往九龍城碼頭E22線,並以赤鱲角為總站。翌日,E31線亦開始於特定時間繞經赤鱲角總站,以方便地盤工人進出工地內外。赤鱲角總站的啟用,同時標誌新機場工程的尾聲,距離後勤區投入服務只有大約1年的時間。

城巴及龍運其後陸續開辦對外路線提供來往赤鱲角、東涌及市區的巴士服務。12月30日E32投入服務,連接赤鱲角及葵涌,是《研究》中建議的路線之一;翌年1月18日E11線投入服務,連接赤鱲角及銅鑼灣4月9日E42線投入服務,連接赤鱲角及沙田5月26日E33線投入服務,連接赤鱲角及屯門市中心,是《研究》中建議的路線之一。直至此時,《研究》中對於對外路線的8個建議,其中5個經獲實施。

機場宣告啟用

1998年6月22日後勤區正式投入服務;至於客運大樓的工程亦經已完竣,正處於測試階段。配合後勤區率先啟用,已興建完畢的地面運輸中心赤鱲角渡輪碼頭巴士總站亦同時開放予巴士公司使用。原來以赤鱲角為總站的E11E33E42線,因而延長至地面運輸中心,中途於後勤區設站;至於E22E32線,則延長至赤鱲角渡輪碼頭,同樣會於後勤區道路沿途設站。

同時,港鐵東涌綫亦告通車,為穿梭於東涌與市區間的市民提供另一交通選擇。東涌地下鐵路巴士總站隨即啟用,與東涌市中心巴士總站之間只有數步之遙;為紓緩東涌市中心巴士總站的擠迫情況,E21E31線的總站因此延長至東涌地鐵站。

此外,因應新後勤區開始運作而產生的服務需求,龍運同日開辦兩條全新對外路線往返地面運輸中心,分別是以天水圍市中心為總站的E34線,以及以大埔頭為總站的E41線;兩者皆屬《研究》的建議之一。

7月6日客運大樓測試完畢,正式啟用。配合機場搬遷,城巴立馬開辦E23線,提供地面運輸中心與藍田(北)之間的巴士服務。此刻,大嶼山北部對外路線的網絡經已遍及中西區灣仔區東區觀塘區深水埗區油尖旺區黃大仙區九龍城區荃灣區元朗區沙田區葵青區大埔區屯門區,以及新機場及東涌所位處的離島區,一共有15個行政區域;至於《研究》中的建議,亦已實施了當中7個,只剩往來機場及尖沙咀的路線仍然有待巴士公司開辦。

機場啟用初期

機場啟用初期,因行人設施尚未完善,且未知乘客實際乘車習慣,城巴與龍運各自營運的對外路線,在機場島上的行車路線均須左穿右插,導致走線極度迂迴;巴士從總站開出後,往往需花費二三十分鐘,方能駛離東涌開往市區,行車時間極之冗長。

例如由於連接國泰城總部大樓及觀景路巴士站專用迴旋路的行人天橋尚未完工,對外路線往市區方向駛至東岸路後,需要沿觀景路北行及駿運路交匯處折返觀景路南行停靠「國泰城」站,然後再返回原有路線,經觀景路北行、駿運路交匯處、航膳西路南北行、駿運路交匯處開往駿運路;但實際上,巴士可由觀景路北行經駿運路交匯處直駛往航膳西路北行,對外路線所採用的走線無疑是十分曲折且耗費時間。

為改善對外路線甫延長至機場時,走線迂迴的情況,城巴及龍運所有以機場為總站的對外路線於1998年7月11日起,往市區方向駛離地面運輸中心不再繞經暢達路;1998年10月27日起,來回方向改經赤鱲角南路往返駿運路,不再取道觀景路、駿裕路、駿運南路及駿坪路。

另外,機場啟用初期,部分對外路線於市區的走線亦頗為迂迴,不時出現兩條路線服務範圍重疊的情況。譬如E22E23線,前者以九龍城碼頭為總站,經太子道東彩虹道前往龍翔道及現有路線;後者以藍田(北)為總站,經觀塘道太子道西前往馬頭涌道及現有路線;兩線在太子道近富豪東方酒店的走線完全重疊,更出現相反方向設站的情況。有鑑於此,城巴於1999年4月25日為兩線進行重組,互換總站,逐漸演變至現狀。

東涌新市鎮擴展

2001年初,位於東涌西逸東邨開始入伙,共有25座,乃係全港座數最多之公共屋邨。身為全港座數之冠,對巴士服務的需求無疑會逐漸增加。因應客量增長,龍運於4月1日,將E31線由東涌地鐵站延長至逸東邨,成為首條服務東涌西的對外路線;該路線由逸東邨開出後,在東涌市中心停靠數站,便會沿原有路線開往荃灣,中途乘客毋須轉車,繞路路段亦只耗費約5分鐘,為逸東邨居民提供往市區的直接巴士服務。

2002年末,多個位於東涌北的住宅項目亦開始陸續入伙,包括海堤灣畔映灣園藍天海岸。有見及此,E31線於10月21日起,來回程於東涌市中心及大嶼山收費廣場之間,繞經東涌北並且設站。城巴同日更開辦E21A線,於逸東邨開出後,直接前往東涌北,然後返回八號幹線,沿E21走線開往大角咀(維港灣),相反亦然,屬已延長至赤鱲角碼頭的E21線的「複製路線」;定線直接,且深入九龍市區核心地帶,為東涌居民所垂青。

機場總站重組

2005年5月1日赤鱲角渡輪碼頭巴士總站機場管理局收回,以配合《香港國際機場2020發展藍圖》中的「航天城」計劃,以及海天客運碼頭的永久化工程。原以赤鱲角碼頭為總站的E21E22E22AE22PE32E41線,即日起改以地面運輸中心為總站。

地面運輸中心停泊位置有限,經常出現擠逼的情況。接收大量突如其來的巴士路線,毫無疑問地使該站的擠迫情況更趨嚴重。直至12月20日,亞洲國際博覽館啟用,E11、E21、E22、E22A、E22P、E32及E41線總站遷往機場博覽館,地面運輸中心的擁擠問題才得以改善。

持續擴展

2018年上旬,位處東涌北迎東邨開始入伙。為應付居民遷入後的客量增長,城巴率先於大約兩年前的2015年9月20日,由E11線分支出繞經東涌北的E11A線;龍運其後亦於2017年3月25日,開辦新路線E32A,提供東涌發展碼頭葵芳站之間的對外巴士服務。根據2017-2018年度巴士路線計劃,龍運建議開辦E43線,提供繁忙時間往返東涌發展碼頭及粉嶺(華明)的對外巴士服務;而根據2018-2019年度巴士路線計劃,城巴亦建議由E23線分拆出繞經東涌北的E23A線;至今上述兩項計劃仍處於研究及諮詢階段,假若事成,屆時東涌北的對外路線網絡將越趨完善。

迎東邨完全入伙後,E32A線將會取代E31線,提供全日連接東涌北及荃葵青的巴士服務。配合位於東涌西滿東邨亦於2018年中旬入伙,根據2017-2018年度巴士路線計劃指出,E21A及E31線將會繞經該處;而原以逸東邨逸東邨居逸樓為總站的E11SE21XE22S線亦會延長至滿東邨,為滿東邨居民提供直接往返市區的巴士服務。

路線列表

大嶼山北部對外路線列表
營辦商 路線 起訖點 途經 性質
機場 東涌 全日 有限
客運 後勤 西
城巴 E11 天后站機場博覽館
城巴 E11A 機場博覽館天后站
城巴 E11S 逸東邨居逸樓天后站
城巴 E21 大角咀(維港灣)機場博覽館
城巴 E21A 東涌(逸東邨)何文田(愛民邨)
城巴 E21C 大角咀(維港灣)飛機維修區
城巴 E21X 東涌(逸東邨)紅磡站
城巴 E22 藍田(北)機場博覽館
城巴 E22A 將軍澳(康盛花園)機場博覽館
城巴 E22C 調景嶺站飛機維修區
城巴 E22P 油塘機場博覽館
城巴 E22S 逸東邨居逸樓將軍澳(寶琳)
城巴 E22X 油塘機場博覽館
城巴 E23 慈雲山(南)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龍運 E31 荃灣(愉景新城)東涌(逸東) [# 1]
龍運 E32 葵芳站機場博覽館
龍運 E32A 東涌發展碼頭葵芳站
龍運 E33 屯門市中心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龍運 E33P 兆康站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龍運 E34A 天水圍市中心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龍運 E34B 元朗(媽橫路)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龍運 E34P 天水圍市中心東涌(逸東邨)
龍運 E34X 天水圍市中心東涌(逸東邨)
龍運 E41 大埔頭機場博覽館
龍運 E42 沙田(博康)機場(地面運輸中心) [# 2]

已取消

備註

  1. 常規班次途經;但設有特別班次東涌市中心後直達青馬收費廣場,並不途經東涌北
  2. 2.0 2.1 只限以東涌(逸東)為起點站的特別班次途經。
  3. 常規班次途經;但設有特別班次機場(地面運輸中心)後直達東涌市中心,並不途經後勤區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