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天水圍Tin Shui Wai),是香港第8個新市鎮,位於元朗區西北部,目前人口超過27萬。

歷史

天水圍位於元朗西面,原本只是一大片魚塘。和后海灣其他地方一樣,天水圍最初也是濕地沼澤及淺水低地。及後漁民在低地掘地築堤,建立漁村及基圍漁塘,以養魚為生。以往天水圍是屏山其中一條村落,現時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仍有「天水圍」的代表。

漁塘漸變新市鎮

為盡快提供更多土地,增加房屋供應,政府於1977年建議研究開發天水圍新市鎮。其後,長實及華潤等財團合組「巍城有限公司」(Mightycity Co Ltd),大舉收購區內魚塘及農地。成功收購了四百多公頃土地後,巍城於1979年10月向政府提出一個爲期15年,分三期完成,人口53.5萬的新市鎮藍圖[1]。政府於1982年10月與巍城和「天水圍發展有限公司」(Tin Shui Wai Development Ltd)訂立協議,政府以22.58億元向天水圍發展購入位於天水圍約488公頃土地,發展天水圍為香港第8個新市鎮。

天水圍新市鎮分為兩個階段發展,以天華路為界,其北面為「預留區」(Reserve Zone),南面為「發展區」 (Development Zone)[2]。北面預留區319公頃土地留作政府土地儲備,當局會在適當時候再作進一步規劃;而南面169公頃土地用作發展為約135,000人口的新市鎮,政府再從中將38.8公頃土地,以8億元地價批予天水圍發展用作興建現時嘉湖山莊各期、嘉湖銀座與嘉湖海逸酒店;其餘約130多公頃土地由政府用作發展公營房屋,容納約67,500人。

根據1983年總發展計劃圖,天水圍的設計原意是建構設備齊全及平衡的社區,公屋、居屋與私人屋苑各佔一半。現時天盛苑天慈邨天華邨的所在地本來被預留作工業用途,天慈邨近九巴天水圍車廠的地皮更被規劃作殯儀館。現有輕鐵天榮站與柏慧豪園一帶的天水圍33區,曾擬議作綜合上蓋發展,興建政府合署、法院、街市等新市鎮應具備的設施,惟最後未能統一市中心的發展權,相關土地被分割開來,令建議無法實行[3]。由於政府與天水圍發展的協議亦就區內鄰里商鋪的商業設施作出限制,訂明這些商鋪的供應不得導致天水圍公司在其38.8公頃土地上提供的商業設施在商業上不可行,使政府當年原訂規劃在天水圍33區興建街市的計劃,遭發展商於1987年反對而被迫擱置;整份協議包括上述商鋪的限制已於2002年撤銷。[4][5]

九十年代發展 水天一色

區內最大型私人屋苑乃由長江實業獨自發展的嘉湖山莊,共分6期58座住宅大廈,合共提供15,880個單位,由樂湖居、賞湖居、翠湖居、麗湖居、景湖居及美湖居組合而成,整個屋苑佔地面積達400萬平方呎,於1991年至1997年分多個階段入伙。部分屋苑設有往返市區及穿梭區內的居民巴士服務,城巴負責營運多條往返港九新界的特快路線,加上全線空調服務,當時服務水平遠比九巴優勝;至於區內接駁服務由嘉湖山莊業主委託冠忠巴士旗下「冠利服務有限公司」營運。

新市鎮首個公共屋邨--天耀邨於1992年陸續入伙,九巴4月8日開辦兩條巴士路線--64M69M服務居民。兩線的運作模式較為特別,64M只在非繁忙時間往返荃灣碼頭,繁忙時間行走的69M服務範圍較廣,途經荃灣及葵涌,以荔景(南)為總站。天瑞邨於1993年入伙後,69M2月28日遷至天瑞,並提升為全日服務。至於往返九龍市區的服務,由10月28日開辦的69X擔綱,長途跋涉地途經洪水橋藍地兆康苑景峰花園華都花園,然後行經屯門公路、全段長沙灣道及整條彌敦道後,以九龍車站為總站。

輕鐵天水圍支線在1992年天耀邨入伙時尚未完工,九鐵於3月23日開辦臨時接駁巴士路線653654分別前往塘坊村及元朗(東),方便居民出入。輕鐵天水圍第一及第二期支線於1993年1月10日通車;另一邊廂,通往當時狀甚荒蕪的天水圍市中心之第三期支線亦火速動工,於1995年3月26日通車。五天後,與輕鐵天水圍總站遙遙對望的天水圍市中心巴士總站開始有巴士路線遷進,為往返上水276276P

天水圍發展區中央設有多項康樂及休憩場地,其中面積廣達15公頃的天水圍公園,興建工程分為兩期,由前區域市政局及嘉湖山莊發展商長江實業合資建造;公園於1997年1月16日全面開放予公眾使用,園內的噴水池、水景設施及人工湖締造了「天」和「水」的意境,以配合「天水圍」這個名稱。公園南端設有天水圍運動場,於1994年9月24日正式啟用;在其對面的天水圍游泳池於1995年7月22日啟用。九鐵為方便居民前往這些設施,於1996年7月28日增設輕鐵接駁巴士路線658循環來往天耀天水圍市中心;並已於1998年5月18日停辦,由輔助巴士路線A70取代,服務範圍擴展至朗屏邨元朗廣場

區內亦設有少量商業設施,嘉湖銀座為位於天水圍天恩路18號嘉湖海逸酒店基座的三層購物商場。兩者同樣分為兩期,其中商場名為「有樂町」及「日比谷」,分別於1998年12月及1999年1月落成,由天水圍公園的公共空間相連接;嘉湖海逸酒店由兩幢大樓組成,共有1,102間客房,於1998年11月開業。嘉湖銀座開幕初期,與城巴攜手合作提供免費穿梭巴士服務往返區內各屋邨。

多種消閒與社區建設匯聚起來,令天水圍市中心逐漸成形。距離市中心不遠處,在「天水圍南北分界線」上的天華路,其南面之居屋天頌苑第一期(即天頌苑總站旁邊6座樓宇),在1993年6月開始規劃,並於1996年9月動工[6]

天水圍北

政府在1994年決定進一步發展天水圍,把北面預留區土地列為「加速發展區」(Fast-pace development),作為增加房屋供應量的主要地區;南面發展區第3、30和31區約23公頃土地,亦已指定進一步發展為住宅區,現已建成天盛苑天華邨天頌苑,因此這三個公營房屋的發展密度較南部其他屋邨為高,與南部既有建築顯得格格不入。

香港首任特首上任後,其「八萬五」房屋政策為天水圍北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1998年通過的天水圍分區計劃大綱圖,將大部分土地撥作住宅用途。天富苑和天悅邨,由回歸前計劃興建3600個公屋及居屋單位,最終變成同一幅土地容納九千多個家庭。天澤邨原規劃用於興建約2500個單位,倍增至4000個。天恒邨、俊宏軒、天逸邨原用於興建居屋的共一萬三千個單位,其後全數變成公屋。這些巨大的轉變令天水圍北變成75%是公共房屋,只剩下25%是私人房屋。

街道結構

當局在1990年7月在天水圍新市鎮展開多項道路工程,在西面興建天影路連接屏廈路天華路,以及天華路部分路段,連同天壇街;同時在東面建造天城路部分路段和天龍路,以及天柏路天祥路,以便展開天水圍下一階段的發展計劃。

現時區內各條街道大多雙向行車,巴士路線通常在同一街道雙向行走,其中巴士離開天水圍市中心公共運輸交匯處時,須繞圈才可前往景湖居麗湖居

巴士總站

天水圍設有多個專利巴士總站,分佈在天水圍不同區域:

天水圍巴士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類型 備註
天水圍市中心公共運輸交匯處天恩路近天榮站及嘉湖銀座公共運輸交匯處專綫小巴總站在嘉恩街
天水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西鐵綫天水圍站近屏廈路公共運輸交匯處港鐵巴士指定接駁車站
九巴稱「天水圍鐵路站」
天耀總站天耀商場外巴士總站天水圍首個巴士總站
天瑞總站天瑞(一)邨及天瑞(二)邨之間巴士總站
天慈總站天慈商場外巴士總站
天頌苑總站天瑞路近天頌苑巴士總站
天富總站天華路天悅邨多層停車場地下巴士總站
天恆邨公共運輸交匯處天恆邨多層停車場地面公共運輸交匯處
天恩邨公共運輸交匯處天恩邨商場地面公共運輸交匯處天水圍迄今最後一個落成的巴士總站
樂湖居總站嘉湖山莊樂湖居內居民巴士總站城巴過海路線特別班次亦在此開出
美湖居總站嘉湖山莊美湖居內居民巴士總站
翠湖居嘉湖山莊翠湖居內居民巴士總站
俊宏軒天水圍北部俊宏軒通道內專綫小巴總站新界專綫小巴77A線的總站
聚星樓輕鐵天水圍站巴士站
居民巴士接駁站

圖集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Disambig

天水圍南天水圍北天水圍預留區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