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字軌

討論頁0
11,335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重定向自字軌制

字軌,是巴士業界採用的派車及派更制度的俗稱,由中巴員工首先創立。一套完整的「字軌制度」通常由字軌及字軌車組成。九巴龍運的派車及派更制度有專門稱呼「掛牌制」,城巴新巴的字軌制則俗稱為「跳飛機」,其他巴士公司的派車及派更制度一般都稱為「字軌制」。

字軌制的得名,是中巴車廠出入口有一塊巨大的「黑版」,並套上無數行趟軌以方便插牌,字軌因此得來。

「字軌」的定義

「字軌制」下的「字軌」(Running schedule)代表一個固定的更份、開車時間或車次,所有巴士公司(包括九巴龍運)的派車及派更制度都有使用「字軌」一詞,但含意各有不同。

集中顯示路線所有字軌的列表,則稱為字軌表

中巴的字軌制

中巴的字軌制度下,每位司機除了被分配到固定的字軌(更份)外,每一個字軌亦會獲編配固定的巴士(稱為「字軌車」)行走。

中巴的司機不用輪更,亦即不用按月輪替字軌,使司機的生活作息時間比較固定;此外由於司機每天都是駕駛同一部字軌車,因此司機通常都會較掌握該字軌車的性能,甚至加以悉心打理、清潔和保養。而字軌制下,某線的巴士臨時行走其他路線,或由其他巴士代替字軌車,或司機臨時駕駛非字軌的車輛,稱為特見。這制度導致用膳時間時港島的巴士總站泊滿巴士,容易令候車乘客誤會司機偷懶。

九巴及龍運掛牌制下的字軌

主條目:掛牌制

九巴編更制度中,「字軌」(Running No.)主要解作「車次」,以方便站長安排開車時間,本身並不代表車長的更份或「開車時間」。以下模擬對話可解釋九巴「字軌」為何物:

  • 車長甲:「你返呢架車係乜野字軌?」
  • 車長乙:「2車(即車次2)呀,係『啦屎皇』(Last Run,即該路線該日最後一個收工的車次)呀!」

運作上,每條路線字軌表內的「字軌」多被稱為「X車」(X為數字;如路線17的1車一般顯示為「C17-01」。另外,一或兩位數、1XX、6XX的空調巴士字軌會在路線前加上C字,不論是否已經全冷。一開始已經全冷的字頭(2XX、3XX、9XX)或字母開頭的則不會加上C字);「賣血」(即九巴車長或其他懂駕駛巴士的人,在工餘時間客串駕駛巴士)的字軌,則以英文字母開頭標示字軌屬性(如路線35A的退休車長兼職字軌R13車顯示為「C35A-R13」)。

個別路線在派駐上牌的車型類型有變動,例如改變派車類型或修改字軌屬性時,字軌表內的編號才會作出易名。字軌表運作上其實是每張師傅表的基礎,車長手上的師傅表會寫明該時間表屬於哪條路線哪個字軌,由於九巴的巴士大多數安排固定車長駕駛,前線站長只會集中按照指定字軌次序編定開車時間。原則上只有車務組才有需要對照字軌表,不論是車長站長工作時基本上無需理會該線字軌表的明細屬性。

九巴的掛牌車通常會編到某路線的一個指定字軌裡,但這安排或會隨著每個月的安排而有所不同。這個輪替字軌行為行內稱為「輪字軌」,多數掛牌車都會按照既有規律每月輪換,上牌該字軌的掛牌車長除非上牌固定字軌,否則也會每月隨之而輪換字軌。但編定為固定字軌(行內俗稱「梗字軌」)的掛牌車則不會替換。

城巴及新巴跳飛機下的字軌

主條目:跳飛機

城巴新巴編更制度中,「字軌」解作「更份」或「開車時間」。不論車長還是巴士本身都有獨立的「更份」,以方便實行跳飛機中的精髓「人停車不停」。

運作上,新巴城巴安排每位車長某條路線內的一個字軌,各有獨立的一份行車紀錄表(行內俗稱「師傅表」),規定每位車長每一更的工作時間內應該在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另外,每輛營運中的巴士也有自己的字軌,同樣有一份車表(又稱「車紙」)顯示該字軌的細節。站長車務督察手上亦有一份開車時間表。此3份獨立時間表混合操作,再加上臨場站長的車務調動以及車務督察的協助,組成精密靈活並把車輛的經濟效益推至極限的「跳飛機」。

新巴城巴的車長字軌以6位數字或英文字母組成,首3位數字主要為路線編號或地點代碼縮寫(廠務字軌適用),非專利部則有一套獨立的英文字母字頭,後3位數字為字軌編號。部份路線編號超過3位數大多以後面3字標示(如970X字軌字頭為「70X」、N121的為「N12」),少於3位數則於前方補上「0」。字軌編號若以「0」為開首屬星期一至五適用、「1」及「2」開首分別為星期六及星期日或假日適用,「4」、「G」、「S」開首則適用於特別時間表(如大型節日、海洋公園入場高峰期等)。例如「08P022」代表路線8P於平日的22號字軌,「92M211」則代表路線792M於假日的11號字軌,「N72J05」代表路線N72於2014年香港渣打馬拉前夕的5號字軌。

巴士迷文化

現時有一些巴士迷新巴城巴中巴冠忠巴士等公司之字軌制稱之為「掛牌」,但實際上有關公司並不使用「掛牌」一詞。在網上討論區,當有人為不同公司的「字軌」及「掛牌」定義作澄清時,經常被其他人視之為執着,甚至被挑起罵戰。[1]

另外,由於掛牌制內同樣有使用「字軌」一詞,而意義和「字軌制」下的「字軌」一詞並不完全相同,當中的分別亦不那麼容易令人明白,故此部份巴士迷或會誤用「字軌」一詞。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