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安泰邨巴士總站On Tai Estate Bus Terminus)位於九龍觀塘區安達臣道發展區安秀道安泰商場(即安泰邨豐泰樓、盛泰樓基座,俱屬興建中)對出,是一個平行式月台露天巴士總站

按照《安達臣道公共房屋發展計劃公共運輸服務的建議安排》,現時以安達邨為總站的三條巴士路線和兩條專綫小巴路線,最終皆會延長至安泰邨。由於安泰巴士總站規模較小,過海隧巴613線延長至安泰時改設總站於邨內安茵街近和泰樓的安泰(西)[1][2]

歷史

安泰邨是安達臣道發展區的第二個公共屋邨,工程時名稱為「安達臣道公屋發展項目地盤A」、「安達臣道公屋發展項目地盤B」及「安達臣道公屋發展項目地盤C 第一期」[3],並暫命名為安泰邨,共有11座住宅樓宇,共提供8,400個出租公屋單位,可容納逾23,600人居住,[4]預派單位程序已於2017年4月開始,各座樓宇於2017年6月起分階段落成入伙。

安泰邨在規劃時,地盤B基座為樓高兩層連停車場平台建築的商場,暫命名為「安泰商場」,並於商場對出的一段安秀道設置一個設有兩條車坑的小型巴士總站,在2017年6月29日啟用。[5]

配合安泰邨入伙,當局於2015年1月公佈《安達臣道公共房屋發展計劃公共運輸服務的建議安排》,當中建議開辦六條全新巴士路線,其中九巴213X線(由13X線增派巴士開辦的支線)及兩條公開招標的巴士路線(安達臣道發展區↺藍田站及安達臣道發展區↔筲箕灣,即現213M613線)計劃於安泰邨入伙後由安達延長至此處,九巴213D線(由13D線增派巴士開辦的支線)及另外兩條公開招標的巴士路線(油塘長沙灣(甘泉街),編號為214;及中秀茂坪大圍站的路線,編號為88)亦擬途經此段安秀道,惟當時未有交代是否會繞經此總站[6]。運輸署於2016年1月公布,所有上述公開招標之路線均由九巴投得。[7][8]

2016年8月13日九巴214線投入服務,來往油塘長沙灣(甘泉街),成為安泰邨首條公共交通路線;途經安泰邨往返中秀茂坪旺角九巴213D線亦緊接於兩週後開辦。但兩者皆無在此總站設站,而於總站以南的「安茵街」路邊巴士中途站(現稱錦泰樓)設站。2017年6月19日九巴290X線改經安秀道,同樣只停靠錦泰樓而沒有使用此站。

於2017年進一步公布安泰邨巴士路線計劃中,原訂於安泰邨入伙後延長至此站為總站的過海隧巴613線將改以安茵街順時針方向的安泰(西)為總站,於同年7月15日正式實施,亦因而不會途經此站對開的一段安秀道北行[1][2]九巴88線大圍鐵路站方向更繞經整段安茵街順時針路段,不經此段安秀道北行,該線於同年7月9日投入服務[9];而九巴214線長沙灣(甘泉街)方向亦將於2017年7月22日繞經整段安茵街順時針路段。[10]

2017年6月29日,安泰邨正式入伙,九巴213M線亦由安達延長至此總站,使此總站正式啟用。[11][12]而原計劃同樣由安達延長至此總站的九巴213X線,則因此總站受建築工程影響需封閉雙坑逾半年,導致此總站不夠空間讓新路線進駐,暫未有延長的實際時間表,惟愛達樓雙向分站為613線延長至安泰(西)而更新之站牌皆已經同時印有213X的編號並以白色貼紙蓋住該編號。

周邊設施

此站鄰近建築中的安泰商場及安泰邨(盛泰樓、勇泰樓)。

路線資料

使用安泰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213M 安泰 藍田鐵路站 每天服務

車站佈局及設施

安泰總站設有兩條車坑(雙坑、單坑各一),出入口皆在安秀道北行綫。兩個候車月台皆建有候車亭,雙坑邊緣另設有九巴站長室和員工休息室各一。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 站柱編號
1雙坑213MON04-T-1000-0
2單坑213M[13]站牌上顯示「臨時站」

圖集

啟用後

啟用前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0 1.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巴路線第613號服務修改〉[交通通告],2017年7月11日。
  2. 2.0 2.1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613 服務由安達延長至安泰(西)〉。
  3. 安達臣道公共房屋發展計劃地盤A,B及C1,觀塘區議會 報告文件,2011年5月3日
  4. 香港政府新聞處,〈張炳良視察安達臣道建築地盤〉[新聞稿],2015年4月24日。
  5. 第4248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觀塘安泰邨巴士總站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21卷第25期,2017年6月23日。
  6. 安達臣道公共房屋發展計劃公共運輸服務的建議安排》,觀塘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文件08/2015號
  7. 安達邨3月入伙 九巴中標經營4條巴士線〉,《香港獨立媒體》,2016年1月15日。
  8. 運輸處信件:九巴投得安達臣區的路線詳情及新線開辦日期〉,hkitalk.net
  9.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88 沙田特快 服務提升〉[宣傳單張]。
  10.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214 修訂行車時間表及行車路線〉[乘客通告],2017年7月。
  1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九龍市區巴士路線第213M號服務修改〉[交通通告],2017年6月26日。
  12.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開辦213S上午特別班 213M延長至安泰〉[新聞稿及乘客通告],2017年6月27日。
  13.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213M巴士站暫時遷移〉[乘客通告],2017年7月。

外部連結

鄰接巴士站(安秀道北行)
上一站:
愛達樓
安泰邨
平行車站:錦泰樓
對應南行車站:安泰邨
(道路盡頭)
連接清水灣道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