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封閉道路Closed road),是指限制車輛進入的地區,與一般公眾理解的道路封閉(Road closure)意義不同。

政策

運輸署署長認為有必要封閉一條道路或其部分,不准所有車輛或個別車輛種類通過,可對該道路實行全時段或部分時段封閉,以禁止該等車輛在該道路或其部分通過。

封閉道路與禁區性質相似,其主要分別在:

  • 要劃定封閉道路,可將公告刊憲,或刊登在行銷香港的中英文報章至少各一份的一期內,且只需在「合理切實可行範圍內盡快」刊登;要劃定禁區,必須先於憲報刊登公告。
  • 法律授予運輸署署長權利,向的士批予豁免,以容許其於指定日期及/或時間駛入封閉道路;禁區的適用範圍則由憲報公告決定,要容許某種交通工具進入禁區,須另行刊憲以撤銷禁區、或向個別車輛逐一簽發禁區許可證,沒有豁免機制。
  • 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不一定免費,但禁區許可證則免費簽發。

香港境內有三大封閉道路區域,分別位於新界北邊境禁區、大嶼山香港國際機場。凡屬於封閉道路範圍的街道,當局會在其入口處以紅底白字「道路封閉 Road Closed」的道路標誌顯示;跨越邊境禁區界線的道路更設有檢查站,防止未經許可的車輛進入封閉道路範圍。

機場禁區是香港機場管理局為保障香港國際機場安全而設立的,防止任何人仕或車輛在未經准許的情況下進入機場禁區。

一些地區因業權(如愉景灣馬灣)、自然保育(如西貢北北潭涌米埔)等原因而限制車輛進入,但不屬於封閉道路。

邊境禁區

在1950年代以前,中港居民可自由進出兩地。到了1898年,英國簽署《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新界,形成中港以深圳河為界,但那時居民仍可自由出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港英政府與中國政府關係漸趨緊張,加上國共內戰,非法入境者數目大增,當局遂於1951年設立「邊境禁區」(Frontier Closed Area)政策,該緩衝地帶有助保安部隊維持香港與內地之間邊境完整,以及打擊非法入境活動和跨境犯罪活動。警方只會向有實際需要進入邊境禁區的人士簽發禁區許可證,藉以對進出邊境禁區作出管制。

當局在1951年6月以政府憲報公告形式,首次在法律上界定邊境禁區範圍,並於1962年擴大範圍,由香港東邊沙頭角打鼓嶺落馬洲,至西邊米埔等地,相連成為邊境禁區,總面積約為28平方公里,覆蓋北區元朗東北地區,大部份是山丘、具重要生態和保育價值的地點、傳統鄉村和墓地。北面界線沿香港與內地間35公里長的陸地管理線伸延,設有邊界圍網及「邊界巡邏路」(Boundary Patrol Road)作為標記;南面界線大致與陸地管理線平衡,包括整個沙頭角海海域

禁區內包括有3列荒蕪及人跡罕至山巒(分別為位於沙頭角/打鼓嶺的紅花嶺/黃茅坑山、位於文錦渡的老鼠嶺/沙嶺,以及位於落馬洲的大石磨/馬草壟/坪坑),而山谷地區主要為菜田及雞場。進入邊境禁區可經石涌凹、坪輋、沙嶺、落馬洲及白鶴洲設有警崗的5條道路,只限獲警務處(非過境車輛)/運輸署(過境車輛)批准的車輛方可進入邊境禁區範圍內。

縮減邊境禁區

1997年後時移世易,內地非法入境者基本式微。特區政府於2006年年底建議沿現有邊界巡邏通路興建一道輔助邊界圍網,從而把通路圍起,確保通路和現有邊界圍網免受蓄意或不慎的干擾。在整道輔助邊界圍網竣工後,邊境禁區範圍便可縮減至保障公共秩序和邊界保安所需的最小範圍,覆蓋邊界巡邏通路及其以北的一幅狹長土地、過境設施、沙頭角墟、沙頭角海以及米埔部分地方。[1]

經廣泛諮詢後,政府2008年1月公布分三階段縮減邊境禁區,將其陸地覆蓋範圍,由當時約2800公頃,大幅縮減至約400公頃。三個階段的邊境禁區縮減已分別於2012年2月15日、2013年6月10日和2016年1月4日實施。任何市民均無須禁區許可證,便可自由進出從邊境禁區釋出的地區。運輸署已拆除不適用的「道路封閉」路牌,並加設新路牌,以配合最新邊境禁區範圍。

目前市民出入邊境禁區須持有邊境禁區通行證,但持有旅行證件並以過境為目的之旅客,及駕駛該等車輛之司機途經指定之通道者除外,而進入禁區的非過境車輛須掛上「邊境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以供警方識別。有關證件申請辦法請參閱警方之「邊境禁區通行證辦事處」。

邊境管制站

入境處邊境管制(鐵路)科、邊境管制(車輛)科、港口管制科及機場管制科負責在各管制站對經海、陸、空三路進出香港的人士執行管制。

對乘坐客輪或渡船往返香港與內地和澳門的人士的出入境管制工作,在各個客運碼頭進行,即中國客運碼頭港澳客輪碼頭屯門客運碼頭。2013年啟用的啟德郵輪碼頭為乘搭郵輪的旅客和船員辦理出入境檢查。此外,機場管制科的工作,會對飛機旅客和空勤人員進行出入境管制。

邊境管制(鐵路)科由3個陸路邊境管制站組成,分別為羅湖、紅磡落馬洲支線的鐵路旅客提供服務。邊境管制(車輛)科包括4個分別設於落馬洲文錦渡沙頭角深圳灣的陸路邊境管制站,服務過境旅客及車輛,其中深圳灣管制站為旅客及車輛提供「一地兩檢」的安排。目前,香港所有陸路邊境管制站均位於邊境禁區內,是2006年9月公布的邊境禁區範圍檢討之其中一項建議,將陸路邊境管制站保留於邊境禁區內,以維持管制站安全和有效運作。

根據運輸署規定,所有過境車輛的車主須先持有由廣東省公安廳簽發的「粵港澳機動車輛往來及駕駛員駕車批准通知書」(俗稱「批文」),並向運輸署遞交「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之申請。從前,過境車輛駕駛者須另行持有「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通知書」;為簡化過境程序,政府已於2003年1月17日取消此安排,現時過境車輛,包括過境巴士只須掛上「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2]

需進入邊境禁區的專營巴士與專綫小巴路線

需進入邊境禁區的專營巴士與專綫小巴路線
路線 起訖點 巴士總站 鄰近香港
邊境管制站
相關中國
邊境口岸
九巴78K線上水沙頭角沙頭角 沙頭角管制站[3]沙頭角口岸
新界專綫小巴55K線上水站沙頭角
新界專綫小巴59K線上水站蓮麻坑蓮麻坑[4](不適用)
新界專綫小巴44B線落馬洲管制站屯門碼頭落馬洲管制站落馬洲管制站皇崗口岸
新界專綫小巴77線天水圍市中心落馬洲
新界專綫小巴79S線俊宏軒落馬洲管制站
新界專綫小巴616S線旺角(西洋菜南街)落馬洲管制站
九巴B1線天慈邨落馬洲站落馬洲站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福田口岸
新界專綫小巴75線元朗(福康街)落馬洲支線
嶼巴B2線元朗站深圳灣口岸深圳灣口岸公共運輸交匯處深圳灣管制站深圳灣口岸
嶼巴B2P線天水圍(天慈邨)深圳灣口岸
嶼巴B2X線天水圍(天耀邨)深圳灣口岸
城巴B3線屯門碼頭深圳灣口岸
城巴B3A線山景邨深圳灣口岸
城巴B3M線深圳灣口岸屯門站
城巴B3X線屯門市中心深圳灣口岸
新界專綫小巴618線天恩邨深圳灣口岸
Erthk-small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在2016年1月前,九巴73K線79K線須進入邊境禁區,故被巴士迷連同78K合稱為「禁區三寶」。雖然如此,市民並不能乘搭這三條路線過境。

位於邊境禁區的巴士站

請見「邊境禁區車站」分類。

機場禁區

機場禁區是保障香港國際機場安全而設立,進入機場禁區必須持有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機場禁區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由香港機場管理局辦理。

大嶼山封閉道路

除了北大嶼山東涌香港國際機場外,大嶼山所有道路都是法定封閉範圍。當中介乎石門甲與散石灣[5]之間的東涌道及大嶼山南部所有道路,均屬於大嶼山封閉道路範圍,全日禁止未持有「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車輛進入。

介乎石門甲與䃟石灣之間的一段東涌道過往亦是禁區,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6時之間禁止未持有「東涌道禁區許可證」的車輛進入。2010年6月1日起,此路段不再劃為禁區,但來往車輛仍須申請「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6]

欲營辦經東涌道進出嶼南的旅遊巴士業界,或其他有需要駕車駛經東涌道進入大嶼山的人士,必須持有運輸署發出的許可證。駕駛人士如未領有有效的許可證而進出該道路,可被檢控。

其他類似封閉道路

  • 愉景灣並非法定封閉道路範圍,運輸署依《愉景灣隧道及連接道路條例》(第520章)第23條指明可通過愉景灣隧道的車輛類型。[7][8]
  • 同樣地馬灣並非法定封閉道路範圍,但運輸署和管理公司為限制車輛進入珀麗灣而設立禁區,只限特准車輛於指定時段使用。[9]
  • 北潭涌巴士總站以北的大網仔路北潭路亦非封閉道路範圍,只因其位處西貢東和西貢西郊野公園內,政府依《郊野公園條例》(第208章)第26條制定的規例限制車輛進入。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立法會四題:邊境禁區,2007年6月20日
  2. 運輸署官方網站:取消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通知書,2003年1月9日。
  3. 該等路線不能前往沙頭角管制站
  4. 蓮麻坑總站雖非邊境禁區,但出入蓮麻坑總站需途經警方的「邊界巡邏路」。
  5. 由於電腦字庫問題,「散」應為(石散)或䃟。
  6. 交通通告:《撤銷大嶼山東涌道禁區》,2010年5月28日。
  7. 第3264號公告:《愉景灣隧道及連接道路條例 (第520章) (根據第23條所發的公告)--車輛的指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4卷第21期,2000年5月26日。
  8. 香港興業網站:愉景灣隧道開放時間
  9. 第8121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荃灣馬灣路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6卷第50期,2002年12月13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