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封閉道路Closed road),是指限制車輛進入的地區,與一般理解上的封閉道路(road closure)意義不同。

政策

運輸署署長認為有必要封閉一條道路或其部分,不准所有車輛或個別車輛種類通過,可對該道路實行全時段或部分時段封閉,以禁止該等車輛在該道路或其部分通過。

封閉道路與禁區性質相似,其主要分別在:

  • 要劃定封閉道路,可將公告刊憲,或刊登在行銷香港的中英文報章至少各一份的一期內,且只需在「合理切實可行範圍內盡快」刊登;要劃定禁區,必須先於憲報刊登公告。
  • 法律授予運輸署署長權利,向的士批予豁免,以容許其於指定日期及/或時間駛入封閉道路;禁區的適用範圍則由憲報公告決定,要容許某種交通工具進入禁區,須另行刊憲以撤銷禁區、或向個別車輛逐一簽發禁區許可證,沒有豁免機制。
  • 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不一定免費,但禁區許可證則免費簽發。

香港境內有三大封閉道路區域,分別位於新界北邊境禁區、大嶼山香港國際機場。凡屬於封閉道路範圍的街道,當局會在其入口處以紅底白字「道路封閉 Road Closed」的道路標誌顯示;跨越邊境禁區界線的道路更設有檢查站,防止未經許可的車輛進入封閉道路範圍。

機場禁區則保障機場安全而設立的,防止未經許可的車輛進入機場禁區。

一些地區因業權(如愉景灣馬灣)、自然保育(如北潭涌以北的西貢北)等原因而限制車輛進入,但不屬於封閉道路。

邊境禁區

邊境禁區(Frontier Closed Area)是法定封閉道路範圍,只限獲運輸署(過境車輛)/警務處(非過境車輛)批准的車輛方可進入邊境禁區範圍內。

根據運輸署規定,所有過境車輛的車主須先持有由廣東省公安廳簽發的「粵港澳機動車輛往來及駕駛員駕車批准通知書」(俗稱「批文」),並向運輸署遞交「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之申請。2003年1月17日以前,過境車輛的駕駛者另須持有「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通知書」,但政府為簡化過境程序,已於2003年1月17日取消此安排,現時過境車輛只須掛上「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1]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大量內地人民偷渡來港,港英政府於1951年設立香港邊境禁區,1962年擴大範圍,為警隊反偷渡工作提供緩衝區。1997年後時移世易,內地非法入境者基本式微,特區政府於2008年公布分三階段縮減邊境禁區。

目前非過境人士出入邊境禁區須持有邊境禁區通行證,而進入禁區的非過境車輛須掛上「邊境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以供警方識別。有關證件的申請辦法請參閱警方之「邊境禁區通行證辦事處」。

專營巴士路線

需進入邊境禁區的專營巴士路線
邊境禁區 道路 路線 起訖點
沙頭角沙頭角公路九巴78K線上水沙頭角
落馬洲落馬洲路九巴B1線天慈邨落馬洲站
深圳灣港深西部公路嶼巴B2線元朗站深圳灣口岸
嶼巴B2P線天水圍(天慈邨)深圳灣口岸
嶼巴B2X線天水圍(天耀邨)深圳灣口岸
城巴B3線屯門碼頭深圳灣口岸
城巴B3A線山景邨(景樂樓)深圳灣口岸
城巴B3M線深圳灣口岸屯門站
城巴B3X線屯門市中心深圳灣口岸

而在2016年1月前,九巴73K線九巴79K線曾需進入邊境禁區,故被巴士迷連同九巴78K線合稱為「禁區三寶」。雖然如此,市民並不能乘搭這三條路線過境。

位於邊境禁區的巴士站

請見「邊境禁區車站」分類。

大嶼山封閉道路

除了北大嶼山、東涌香港國際機場外,大嶼山所有地區都是法定封閉道路範圍。

石門甲與散石灣[2]之間的東涌道及大嶼山南部一帶的道路屬於大嶼山封閉道路範圍,全日禁止未持有「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車輛進入。

此外,東涌道北/石門甲與䃟石灣之間的東涌道亦曾屬於禁區,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6時之間禁止未持有「東涌道禁區許可證」的車輛進入。2010年6月1日起,此路段不再劃為禁區,但來往車輛仍須申請「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3]

欲營辦經東涌道進出嶼南的旅遊服務業界或其他有需要駕車進入大嶼山東涌道的人士,必須持有由運輸署發出的許可證。駕駛人士如未領有有效的許可證而進出該道路,會被檢控。

機場禁區

機場禁區是保障香港國際機場安全而設立,進入機場禁區必須持有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機場禁區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由香港機場管理局辦理。

其他類似封閉道路

  • 愉景灣並非法定封閉道路範圍,運輸署依《愉景灣隧道及連接道路條例》(第520章)第23條指明可通過有關隧道的車輛類型。[4][5]
  • 同樣地馬灣並非法定封閉道路範圍,但運輸署和管理公司為限制車輛進入珀麗灣而設立禁區,只限特准車輛於指定時段使用。[6]
  • 北潭涌以北的大網仔路一帶亦非封閉道路範圍,只因其位處西貢東和西貢西郊野公園內,政府依《郊野公園條例》(第208章)第26條制定的規例限制車輛進入。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