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專營巴士低排放區Franchaised Bus Low Emission Zones),是環境保護署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而要求專營巴士公司安排車隊中低廢氣排放的巴士,行走駛經指定空氣污染嚴重地區路段的路線。

由2015年12月31日起,中環銅鑼灣旺角的部份主要幹道已劃為低排放區,專營巴士公司只可以調派符合歐盟四期或以上排放標準的巴士,或已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和柴油粒子過濾器的歐盟二期及三期巴士行走駛經有關路段的路線。[1]

背景

過去數年,各間專營巴士公司已持續採取多項措施,減少巴士廢氣排放,以助改善環境,包括:[2]

  • 由2001年2月1日起,全港專營巴士公司所有巴士都已轉用超低含硫量柴油。
  • 所有非歐盟標準的巴士在2002年年底前均已被更換或加裝柴油催化器。
  • 所有歐盟一型巴士會在2001年第一季前,加裝柴油催化器或連續還原粒子過濾器。
  • 巴士公司亦已逐步為歐盟二型或符合更高標準的巴士加裝連續還原粒子過濾器;
  • 在2001年10月1日或其後投入服務的新巴士均須符合歐盟三型標準。
  • 自2003年起,政府在新專營權中加入一項規定,要求巴士公司購置的新巴士必須採用最新環保技術。
  • 運輸署研究透過取消、合併、縮短巴士路線和調整班次等,從而減少尤其是在繁忙道路行走的巴士班次。

調派環保巴士行走繁忙交通走廊

據統計,專營巴士所排放的懸浮粒子和氧化氮,分別佔市區所有機動車輛排放量8.5%和18.3%。減少專營巴士的排放,可降低部分地區路邊懸浮粒子和氧化氮的濃度,減輕行人和地面店舖所受的滋擾。

有鑑於此,政府規定由2002年1月起,巴士公司只可調派歐盟二型或符合更高標準的巴士行走怡和街軒尼詩道金鐘道德輔道中彌敦道。這些道路位處主要商業中心,並且有大量行人的繁忙交通走廊。

截至2009年12月,所有行駛怡和街、92%或以上行走軒尼詩道和彌敦道,以及83%或以上行走金鐘道和德輔道中的巴士已符合歐盟二期或更高的廢氣排放標準。[3]

低排放區出台

雖然預期所有歐盟前期及歐盟一期的巴士,分別在2012年及2015年或以前退役;而歐盟二期巴士亦將於2019年或以前退役。為了進一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2010年《施政報告》提出在中環、銅鑼灣及旺角三個路邊空氣監測站附近設立「專營巴士低排放區」。

根據統計,途經以上路段的專營巴士數目佔交通流量的比重可達40%,而相關的氮氧化物和粒子的排放亦佔80%和40%。在低排放區規定下,當局只容許巴士公司使用歐盟四期或以上的廢氣排放標準的巴士[4],或加裝了選擇性催化還原器和柴油粒子過濾器的歐盟二期和三期的巴士在區內行走,既可顯著改善低排放區的路邊空氣質素,其他低排放巴士行經的地區也會受惠。

這項措施於2015年12月31日起生效[5],若遇上交通擠塞、車輛故障及交通意外等緣故,巴士公司仍可臨時調派非低排放巴士進入低排放區,以維持正常巴士服務水平,這些例外情況會隨專營巴士公司逐步購置更多新巴士而減少。專營巴士公司須定期向環保署和運輸署匯報關於低排放區的巴士調派情況,而兩個政府部門亦會密切監察低排放區計劃的實施情況。

不過,政府於2009年提出的低排放範圍與最終落實的方案,3區均較原先方案大減九成面積,其中又以銅鑼灣最嚴重,只有約300米路段劃為低排放區;按政府當時建議更只准低排放重型柴油車進入,對減輕繁忙路段空氣污染才有效。[6]

政府口中的「低排放區」,最終淪為「低排放街」,大大削弱改善空氣質素效果。

適用範圍

中環低排放區

中環路邊空氣監測站設於德輔道中遮打道交界,置地廣場歷山大廈對出的三角形測量儀器,相應的低排放區劃設於其周邊的街道,包括:

銅鑼灣低排放區

銅鑼灣路邊空氣監測站位於怡和街記利佐治街交界處,怡和街介乎崇光百貨對出的行人過路線至百德新街巴士站之間的測量儀器,對應之低排放區包括:

旺角低排放區

旺角路邊空氣監測站設在彌敦道荔枝角道交界,基榮小學及旺角康民角噴水池之間的測量儀器,巴士迷稱旺角低排放區為「基榮三角」。該低排放區覆蓋範圍包括:

實施情況

根據環保署資料,截至2010年3月底,九巴、城巴及新巴車隊中約70%巴士符合歐盟二期或以上的廢氣排放標準[8]。在政府鼓勵下,所有行走怡和街、92%行走軒尼詩道、93%行走彌敦道、84%行走金鐘道以及89%行走德輔道中的專營巴士,均為歐盟二期或以上型號。

截至2014年12月底,三間專營巴士公司已有1881輛屬低排放巴士,佔全港車隊總數34%。而行經三個低排放區的低排放巴士數目已由2011年的443輛增至2014年的1244輛。估計到了2015年年底,專營巴士公司需總數約2300輛巴士行走三個低排放區。

行經三個低排放區的低排放巴士數目
日期 九巴 城巴 新巴
2014年底572469203
2015年底(估計數目)1100691506

當中九巴已確認在2015年年底,所有行經低排放區的巴士均為低排放巴士。而城巴新巴則因南港島線延遲至2016年12月28日才能通車,重組路線及削減巴士數目未達預期,故未能完全達標,估計至2016年初仍欠13%低排放巴士。另外,九巴原定於2016年1月1日才執行的低排放路線提早至2015年12月31日實施,站長亦需要為未能調派適當巴士行走而填寫報告,以向有關當局提交統計數字[9]

由於購置新巴士需時,城巴新巴已額外為101輛歐盟二期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令排放標準達至歐盟四期以上,截至2015年1月,兩巴已有138輛舊巴士完成加裝,並估計年底會有另外200輛舊巴士完成加裝,新巴因而可以完全達到低放排區的目標,而城巴亦會達至93%,至2016年首季三間專營巴士公司應可完成達到低放排區目標。[7]

從2016年4月起,所有巴士公司已確認有足夠低排放巴士行走專營巴士低排放區。根據各專營巴士公司提交的報告,2016年12月達標率為99.5%。

事實上,在2014年至2017年間,各專營巴士公司已進入更換須退役巴士的高峰期,合共更換超過2650輛[10],所有歐盟一期巴士經已於2016年退役,而歐盟二期巴士則預期會在2019年全面退役。

受影響路線

現時大約有130條巴士路線行經三個低排放區,其中有44條過海隧道巴士路線[7]。下表列出駛經各低排放區的專營巴士路線:

另外,部份九巴路線有掛牌車需要柯打行走駛經低排放區的路線,該等字軌亦必須使用符合低排放區標準的巴士。而部份新巴及城巴路線亦需要與行走駛經低排放區的路線共用車隊

此外,近年運輸署公開招標巴士路線時已加入條款,要求投得路線的專營巴士營辦商,必須派駐達到歐盟五型或以上排放標準的低排放巴士行走有關路線。

部份不途經低排放區的九巴路線使用歐盟四型以上的巴士而經常把那些巴士改行途經低排放區以及公開招標而來的路線,例如43A269D

計劃爭議

  • 政府及巴士公司為遷就低排放區位置而調派車輛,忽略其他未有空氣監察站地區,如同樣熙來攘往的尖沙咀彌敦道,令部份路線改用較舊的巴士行走[16],例如92698D260X268B269B等。98D268B更因脫離低排放區而由曬命線變成養老線
  • 巴士公司把旗下歐盟四期或以上的排放標準的巴士由行走較適合的長途公路線調派至途經低排放區的其他路線。
  • 減低車務調動的靈活性。
  • 私家車為空氣污染的元兇,卻沒有相應的措施去改善。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政府今日起設立專營巴士低排放區〉,香港政府新聞公報,2015年12月31日。
  2. 有關調派環保巴士行走繁忙交通走廊的資料文件,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03年11月
  3. 立法會十五題:有關減少專營巴士的廢氣排放及造成的污染問題
  4. 2015施政報告有關公共交通內容〉,hkitalk.net
  5. 政府新聞公報:政府今日起設立專營巴士低排放區,2015年12月31日
  6. 明報:巴士低排區落實 面積縮九成 改善銅鑼灣中環旺角空氣 環團質疑「低排街」成效,2016年1月1日
  7. 7.0 7.1 7.2 7.3 7.4 2015年環境事務委員會-設立低排放區的進展,2015年立法會
  8. 專營巴士低排放區試點,立法會,2010年7月。
  9. 低排區正式實旅 不派歐四要寫表,HKitalk.net,2015年12月23日
  10. 立法會十二題:專營巴士保養及維修,2017年7月12日
  11. 每晚深夜時段改以怡和街為總站。
  12. 平日早上繁忙時間改以金鐘(西)為終點站。
  13. 平日上午繁忙時間以中環(林士街)為終點站
  14. (週一至六早上繁忙時間班次以上環為總站)
  15. 平日上午繁忙時間改以長安為起點站
  16. 2008年時,低排放區以整條彌敦道及三條過海隧道為準,但非強制性

參考資料

Disambig

低排放區低排放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