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香港巴士大典

專綫小巴

13,086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1 分享
HKGMB 12 FS9087 6LS.JPG

一輛豐田Coaster石油氣專綫小巴,按法例規定於車頂漆上綠色並列明座位數目(16)以玆識別

專綫小巴,正式名稱為「公共小巴(專綫)服務」(Public Light Bus (Scheduled) Service),又稱「綠色專綫小巴」(Green Minibus-簡稱GMB、或Maxicab[1]),俗稱「綠Van」、「綠頂」、「綠小」或「綠巴」,是公共小型巴士的一種,主要作用是輔助集體運輸工具,為乘客較少及不適宜載客量高的交通工具行走的地區提供服務。[2]

與泛稱為「公共小巴」的紅色小巴不同,綠色專綫小巴的運作受到運輸署的監管,須按固定的路線、班次和收費提供服務,令專綫小巴營運較「無王管」的紅色小巴更有效率,平均以每輛小巴計算,紅色小巴日均載客量比綠色小巴低近38%。

截至2017年3月,全港有3286輛綠色小巴,佔全港公共小巴數目的75.5%,行走352條路線。於2016年,專綫小巴每日載客約152.7萬人次。[3]

歷史

1960年代末,香港的公共巴士服務受六七暴動及人口膨脹影響而變得短缺,市民對非法載客取酬的「白牌車」需求大增。政府在1969年推出白牌車合法化政策,由政府發牌,可以在港九及新界各地行走,即現時的紅色小巴,詳情請參閱有關條目。

由於紅色小巴是政府放縱不合法行為的非常政策,亦是當時對現實的一種屈服,政府根本沒有制度去監管其服務。所以為亡羊補牢,政府於1972年試行私營豪華小巴制度,以圖規管公共小巴服務。首條私營豪華小巴由政府直接批出予小巴商人袁照(曾任港督楊慕琦的司機),是為港島1號線山頂中環(添馬艦)),並於同年5月1日投入服務。[4][5]

1974年,政府正式實施專綫小巴制度,港島18號線皆是由營辦商向當局提出開辦。1978年起實行招標制度,運輸署推出65條路線供有興趣的商人競投,如全數獲承辦可望吸納約300輛小巴轉為專綫。當時政府刻意把新線歸為多組批出,每組包括可能獲利的路線和無利可圖者,以求互相補貼。[6]同年5月19日正式招標首批6組共10條路線。[7]

首批九龍專綫小巴路線在1979年4月投入服務。運輸署在1975年開始籌劃將豪華小巴服務引入新界地區,擬定14條小巴路線,[8]着小巴商人向當局申請經營,[9][10]最後首批新界專綫小巴路線於1979年11月在西貢區投入服務,該批路線已是透過招標形式甄選營辦商。然而,早期的專綫小巴路線多經營困難,到了1980年,只有港島14兩線有盈利。部分路線甚至經營僅兩周便因客量低而停辦。[11]

早期的專綫小巴路線以專利權形式批出,獲批專利權的經營者首先試辦一組路線,為期不逾3個月,若試辦效果滿意,則會獲授予三年的專利權,期滿後可申請續期[6]。1984年修訂《道路交通條例》後,改以客運營業證制度取代。運輸署會每18個月與營辦商進行中期檢討,檢討每組路線的服務水平,結果用作決定延續客運營業證的有效年期;對於服務水平低劣的營辦商,可藉縮短續期年期作警告,嚴重者更可取消其經營權。

隨著時代發展,市民對公共交通需求不斷提升,專綫小巴除用作短程接駁及服務偏遠地區外,政府由1990年8月起招標與專營巴士部分重疊的路線,務求引入競爭從而提升整體公共交通服務水平。現時除離島區外,其餘十七個行政區皆有專綫小巴路線覆蓋。日後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運輸署會引入專綫小巴服務來往屬離島區的香港口岸公共運輸交匯處及東涌市中心,營辦商須在小巴車廂內裝設行李架。

營辦商

目前,專綫小巴與紅色小巴共用全港4,350個小巴配額,意味著每當一條全新專綫小巴路線開辦時,營辦商須購買或租用現有的紅色小巴車隊。由於小巴牌照的市場價格高昂,現時專綫小巴營辦商中,不少是擁有公共小巴的車行之附屬公司(如馬亞木及成員公司),或由公共小巴車主合組而成的公司。早期的專綫小巴經營者均為獨資,客運營業證簽發予單一持牌人,因此屢次引發持牌人與其他車主的爭拗,甚至影響服務,約1986年起才同時發予註冊的有限公司[12]。運輸署日後亦鼓勵獨資持牌人轉以有限公司名義持有客運營業證,故在千禧年代末本港各條專綫小巴路線曾經全數由有限公司經營,及至2012年才重現以個人名義承辦的小巴路線。

路線服務

紅色小巴由商會自行定線或約定俗成的公海線不同,全新綠色專線小巴路線由運輸署制訂,署方會不時規劃及推出新路線組合以供競投,申請人的獲選資格會根據其管理能力、車輛質素、財務資源、客戶服務及經營小巴經驗五個準則評估。獲運輸署核准的綠色專綫小巴路線會獲發客運營業證及許可證,使其可於設在限制區內的分站上落客,又容許其進入公共小巴禁區封閉道路,甚至可進入只限巴士使用的禁區巴士專綫[13]

營辦商成功投得路線後,必須按服務詳情表規定的服務水平營運專綫小巴路線,包括服務時間、班次、行車路線、車費、或終止現有路線服務,營辦商不得擅自更改。運輸署會定期巡察營運狀況,如收到乘客對小巴服務的投訴,署方會轉介予有關營辦商及勒令其提交報告,嚴重者可被收回經營權。營辦商亦須按時提交營運數據予運輸署,以及不時與署方會晤,以維持小巴服務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乘搭小巴及車箱設施

乘客乘搭專線小巴,須於上車時繳付車資,以現金繳付車資須投入錢箱,不設找贖,亦不得直接交予司機;現時所有專綫小巴路線均接受八達通[14]繳付車資。除在指定小巴站外,乘客亦可於交通情況許可下,在任何非限制區地點揚手登車(Hail and Ride)[15],而下車前須大聲喊出下車地點,或按落車鐘(如設有,及只適用於固定車站),由司機確認作實。

立法局於1998年12月14日三讀通過《1988 年道路交通(修訂)條例草案》,批准小巴由14座位增加至16座位。經多年檢討後,政府於2017年建議小巴(包括公共小巴及私家小巴)的座位上限由16個增至19個,增加座位數目並非強制,日後小巴營辦商可因應實際營運情況和乘客需求,自行決定是否增加旗下小巴的座位。[16][17]

現時小巴的體積上限為7米長、2.3米闊及3米高,由上世紀七十年代法例訂立沿用至今,而車輛總重限制則因座位安裝乘客安全帶而在2003年放寬至5.5公噸。運輸署正與業界跟進在所有新登記的專線小巴必須配備額外一級中門梯級、扶手、設有提示燈的落車鐘等設置。

低地台小巴

專綫小巴的乘客上落車門較狹窄,而且車廂設有至少一級樓梯,未能符合無障礙運輸設計。目前有三間專綫小巴營辦商營運途經醫院路線,分別為進智公交瑪麗醫院)、捷輝汽車聖德肋撒醫院)及冠志實業威爾斯親王醫院),將於2017年下半年各自斥資引入三輛可供輪椅上落的小巴車款作測試。

其中一款可能引入的低地台小巴,是英國Optare Solo,全長7.27米[18],設有19個座位,有斜台讓輪椅上落,但車價達一百五十萬元,比一直使用的日本小巴貴一倍[19]。由於這款小巴會超出現時本港公共小巴7米的法定長度上限(此車實際上是一輛小型單層巴士),運輸署會酌情豁免長度限制,讓該等低地台小巴可於香港試行。試驗計劃開展後,政府會與營辦商檢討車輛的運作成效,如證實計劃可行,會進一步與小巴業界商討推廣低地台小巴。[20][21]

社區關係

某些營辦商與地區人士、地區團體或鄉事委員會保持良好關係,如進智公交主席黃文傑曾擔任南區區議員。許多經營鄉郊路線的營辦商所聘用的司機,亦是居住於服務範圍內,因此與當地居民關係不俗。進出私人屋苑內私家路的專綫小巴路線,需與相關屋苑的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公司協調服務安排。[22]

路線編號

專綫小巴以港島、九龍、新界三大區劃分,各有其編號系統。跨區或過海路線以招標時之所屬地區分配編號,並會避免編號相同的路線於相近地區出現。本典以「港島專綫小巴XX線」、「九龍專綫小巴XX線」及「新界專綫小巴XX線」作條目名稱,而客運營業證證明書上則以「H」、「K」和「N」為編號起首,例如港島專綫小巴1A線會顯示為「H001A」。一般編號數字相同的路線屬支線、輔助線或同一批招標的路線,由單一營辦商經營,但如中間涉及經營權轉讓,或會改由不同業者營辦,例子有新界90M VS 90P線、88 VS 88A線等。

港島和九龍的專綫小巴路線大約按其開辦年期順序編號,只有小部分(如港島35線)甫開辦即使用數字較大的編號,或重用已停辦路線的編號。

新界路線方面,從1980年首批荃灣區路線投入服務開始,路線已按不同分區編配十位數字頭,其中北區原與西貢區共用1至19的編號,自1988年起前者改以5字為首。1991年起,因1至99已接近用完,編號增至三位數,以百位數的字頭代表分區。現時新界路線編號字頭代表的區域如下:

新界專綫小巴路線分類
路線編號範圍 地區 備註
1-19
101-119
西貢區原與北區共用,1988年起除5K外改由西貢區獨自使用,直至該線於1990年停辦,此系列正式由西貢區獨用。
20-28大埔區27線只行走沙田區,而同系的27A線則服務大埔區
31-39
70-79
601-619
元朗區
301-319荃灣區已取消的309M只行走葵青區
40-49
140-149
屯門區46M47M葵青區使用,但4646A47S仍為屯門區路線,並由不同營辦商經營。
401-419葵青區往返荃灣/葵青區及沙田區的路線均途經城門隧道
481-489往返荃灣葵青區沙田區
50-59
501-509
北區
60-69
801-819
沙田區
80-99荃灣區葵青區

註:200-299、700-799及900-999系列尚未有路線使用。

下表只供參考,亦有很多例外例子,不能盡錄。

專綫小巴路線字母開頭
字首 意思 備註
N 通宵路線 現只有港島區部份通宵路線採用此字首
專綫小巴路線字母結尾
字尾 意思 備註
A至G 原有路線的分支 沒有特別意思,經過多年路線發展後,有字尾的路線可能會與原本沒字尾的路線完全不同
K 接駁前九廣鐵路的路線
M 接駁前地鐵的路線 新界專綫小巴20M線除外
P 繁忙時間服務路線 但亦有例外
R 假日路線 只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服務(新界專綫小巴20R線除外)
S 特別路線 包括繁忙時間服務路線、假日路線等(但亦有例外)
通宵路線 主要用於九龍及新界區路線,惟並非所有九龍/新界通宵路線均使用S字尾
T 寺廟路線 現時只有新界專綫小巴20T線使用
X 特快路線
Y 營辦商從「X」線自行分拆的路線 現時只有九龍專綫小巴6Y線[23]使用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公務員事務局 - 政府部門常用辭彙
  2. 立法會四題:政府鼓勵紅色小巴轉為專線小巴,香港政府新聞公報,2000年11月22日。
  3. 運輸署 - 小巴
  4. 〈豪華小巴開始行走山頂中環〉,《工商日報》,1972年5月2日。
  5. 陳阮德徽,《路口有落:香港公共小巴的成長》。香港: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PP.17-18
  6. 6.0 6.1 〈港九市區逐步開闢65條小巴專線〉,《香港政府新聞公報》,1978年1月26日。
  8. 當中包括東閣圍聯和墟(類似1985年招標,翌年投入服務的54K)、紫田村至屯門、流浮山至稔灣、上水蓮麻坑(類似1985年招標,翌年投入服務的59K)、烏蛟騰至大埔墟(類似現在的20R,該路線本來由烏蛟騰鄉村車行走)及北葵盛至荃灣渡輪碼頭(類似1979年招標,翌年投入服務的89)。
  9. 〈新界開辦豪華小巴支綫〉,《華僑日報》,1975年7月26日。
  10. 〈新界小巴支線 可能不久開辦〉,《大公報》,1975年7月26日。
  11. 〈小巴專線計劃實施以來 11條虧本停辦 若干路線可能結束〉,《工商日報》,1980年7月24日。
  12. 《運輸署昨日宣布 註冊公司及獨資者 獲專線小巴營業證》,大公報,1985年10月12日。
  13. 經營公共小巴(專綫)服務的條件〉,運輸署T.D.269D號表格,2015年4月版本(載《立法會會議過程正式紀錄》,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第4161頁)。
  14. 部份路線設分段收費,需於繳付車資前先通知司機,讓司機調整八達通收費機;部分路線的八達通機設有按鈕,乘客需自行把收費機按至所需繳付的分段車費。
  15. 綠色小巴站外倘非禁區須容許上下車,無綫新聞,2014年10月28日。
  16. [1],政府新聞公報,2017年3月28日
  17. 增加小巴座位,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16年12月16日
  18. http://www.optare.com/s/SoloSpec-z6fc.pdf
  19. 小巴營辦商擬引低地台小巴方便輪椅者,有線新聞,2017年1月31日
  20.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17-18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編號THB(T)172
  21. 規劃欠周詳 輪椅進出難 低地台小巴醫院線試行,《仁聞報》,2017年2月14日。
  22. 涉及私家路的例子有華景山莊
  23. 註:該線同時為「無線有車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專線小巴綠色小巴綠色專綫小巴綠色專線小巴公共小巴 (專綫) 服務綠巴綠小綠頂綠專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