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居民巴士

討論頁0
11,521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NR945 MV2660

巴士車頭除擺放路線牌外,亦須貼上「居民服務」以顯示其服務類型

居民巴士Residents' Bus),簡稱「邨巴」或「村巴」,因居民巴士的服務對象主要為大型屋苑(屋邨)而得名。

大部分居民巴士均列編運輸署非專營巴士類別的「A06」類(居民服務,Residents' Services),在指定地點及路線接載乘客,亦有小部分只往返相同起點及目的地地區的巴士僅以「A08」牌(合約式出租服務)經營,但亦規定只限居民乘搭(例子有2003年至2008年間的映灣園穿梭巴士);而以載客量不超過16人的私家小巴則無需領取客運營業證便可提供類似服務,但只限居民以預付車資乘搭。

歷史

NR04 PT6742

服務大型屋苑的居民巴士更會在車身塗上屋苑名稱

隨著新界新市鎮於1970至1980年代急速發展,新市鎮往返市區的交通需求亦跟隨上升,但當時的專營巴士公司不太願意在需求不足的情況下開辦巴士路線,令一些偏遠或新發展的居住區(特別是私營屋苑)缺乏足夠交通服務,結果令其他交通機構開始趁機發展。[1]

香港政府運輸署由1982年2月開始接受住宅豪華巴士服務計劃Residential Coach Services scheme)的申請,[2]第一批申請共有88份,同年5月發出首批27個牌照。運輸署當時指,住宅豪華巴士服務的主要目的「在應付僻遠地區,尤其是私人發展興建屋邨居民的需求。這些地區缺乏足夠的巴士及專綫小巴服務。」[3]

現行政策

根據運輸署的現行政策,非專營巴士主要輔助集體運輸工具,用以紓緩市民在繁忙時間對專營巴士及專綫小巴的需求,或在一些專營巴士和專綫小巴行走並不符合營運效益的地區提供服務,應付乘客需求。[4]

而運輸署亦曾批准部份專綫小巴營辦商開辦與其營辦的專綫小巴路線相近的居民巴士路線,以便派出載客量更多的巴士行走,以應付原有專綫小巴路線乘客的需求。(例子有新界專綫小巴801線居民巴士NR828線

居民巴士服務為「A06」類,在運輸署官方網站所示:「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第4條的規定,住客服務即署長於考慮獲得專營權以經營住客服務所涵蓋路綫的任何部分的專營公司的權益與其他有關事宜後所批准的住客服務,而該服務是由或代任何住宅發展的管理機構、住客或擁有人提供,以運載乘客往返該住宅發展的服務」。

所有獲准運作的居民巴士路線詳情皆登載在運輸署網站內。營運該等路線的巴士須在車頭展示黃底黑字的路線牌,並於車窗張貼經運輸署核准的服務詳情。[5]

非法邨巴

即未獲運輸署批准,私自營運的居民巴士服務,簡稱「非邨」或「抆毛巴」[6]

根據現行香港法例,營運未經批准的非專營巴士服務會違反《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及《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相關部門可執行法例,刑罰包括暫時吊銷/更改/取消客運營業證、罰款等處分。而乘客乘坐非法邨巴時發生意外,保險公司不會受理作出賠償。

運輸署及巴士公司現常透過巴士路線專利化而取締非法經營的邨巴。

識別方法

所有獲准運作的居民巴士路線皆有路線編號,字首按服務屋苑所處的地區識別。

行走居民巴士路線的車輛,均須領有註明有關路線批註,並張貼綠色底色的客運營業證證明書張貼於車頭擋風玻璃,及張貼於車尾的字牌)。由2000年3月20日起,居民巴士車頭須展示以黃底黑字印上路線號及起訖點的字牌,同年5月8日起須於上車門旁則須張貼運輸署簽發的「認可居民巴士服務細則」(俗稱「灰證」)。[7]

2000年5月29日起,政府開始於尖沙咀、灣仔及中環三個地區劃設針對非法邨巴限制區,巴士須在車頭或車門附近展示放大版的限制區許可證,以便執法人員查閱。

相關條目

路線列表

居民巴士路線列表載有現時提供服務及已取消的居民巴士路線;已收錄在巴典的居民巴士路線,請見下列分類:

其他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The Role of Residential Coaches in Hong Kong, CHAN Francis Cheong Fai, 2002.
  3. 《港九新界住宅豪華巴士 運輸署簽發廿七個牌照》,華僑日報,1982-05-15
  4. 立法會三十三題:鐵路及專營巴士等集體運輸工具作優先,2005年1月26日
  5.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非專營巴士服務的營運,2000年6月
  6. 立法會CB(1)1291/04-05號文件: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紀要,2005年3月1日。
  7.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文件:〈非專營巴士服務的營運〉

外部連結

Disambig

居民服務屋村巴士屋邨巴士村巴邨巴住宅豪華巴士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