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居民巴士

13,059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HK45Plate.JPG

居民巴士必須在車頭擋風玻璃展示一個黃色塑膠牌,上面寫明「居民巴士服務」的字樣

居民巴士Residents' bus),又稱「屋邨巴士」(Residential routes[1],簡稱「邨巴」或「村巴」,是按固定班次和路線營運的非專營巴士服務,以私人屋苑及公共屋邨內居住之居民為主要服務對象,屬運輸署簽發的客運營業證所批准經營之「居民服務(Residents' Service)」,批註項目為「A06」。

歷史

HR80 PK5339 Cityplaza 20140101.jpg

服務大型屋苑的居民巴士更會在車身塗上屋苑名稱

隨著新界新市鎮於1980年代起急速發展,多個大型私人屋苑相繼落成,引致往返市區的交通需求不斷上升,可是當時的專營巴士公司對市場變化的反應過慢,不太願意在需求不足的情況下開辦巴士路線,令部分私人屋苑缺乏基本之對外交通服務,結果造就一些非專營巴士經營者開拓新業務的空間。[2]

政府當時察覺到有需要實行新措施,加強規管非專營巴士公司經營屋邨巴士路線,以保障專營巴士公司現有提供的巴士路線服務,不會因為非專營巴士公司能夠隨意開辦路線,引致利益受損,從而影響服務質素;同時非專營巴士公司能夠在新措施下,有秩序地開辦及營運以服務私人屋苑及公共屋邨居民為主之路線,以應付居民需求。

以此為據,運輸署於1982年2月推出「住宅豪華巴士服務計劃Residential Coach Services scheme[3],邀請各非專營巴士營辦商申請。運輸署指出,住宅豪華巴士服務之主要目的是為了「在應付僻遠地區,尤其是私人發展興建屋邨居民的需求。這些地區缺乏足夠的巴士及專綫小巴服務。」[4]

第一批住宅豪華巴士服務牌照共接獲88份申請,運輸署於1982年5月率先批出27個牌照。為隆重其事,運輸署於7月13日在中環美利道之總部舉行住宅豪華巴士服務牌照的簽署儀式,一眾傳媒及獲發牌照的非專營巴士營辦商代表共同見證歷史時刻,由時任運輸署署長李舒(Peter F. Leeds)罕有地以署長身份逐一親筆簽發牌照。其中恆昌興發展公司獲發兩個牌照,獲准開辦錦綉花園↔元朗市(今NR93線)及錦綉花園↔尖沙咀線。[5]

1984年條訂《道路交通條例》後,邨巴與其他非專營巴士服務一樣納入客運營業證許可的服務範圍。業者只要取得屋苑發展商或管理機構的授權,並確定接載乘客的登車及下車地點,而有關路線又不會跟專營巴士專綫小巴路線重疊,便可向運輸署長申請「屋邨巴士服務牌照」。營運居民服務的公共巴士,除了車廂多數不設企位之外,基本上沒有限制使用的車種。城巴更率先於八十年代末引進設有雙層空調巴士,把本地的非專營巴士的服務水平,提升到全新的領域。

現行政策

居民服務為《公共巴士服務條例》所訂明的八種非專營巴士服務之其中一種,主要服務私人屋苑及公共屋邨居民,以紓媛居民的交通需要,尤其是於繁忙時間,接載居民前往屋苑就近的鐵路站及公共運輸交匯處,方便居民再轉乘其他集體運輸系統前往目的地,例如鐵路及其他專營巴士公司營運之巴士路線。

因此,居民巴士服務在公共運輸系統中擔當輔助角色,為個別屋苑的乘客提供服務,以補充現有專營巴士服務之不足;有部分私人屋苑及公共屋邨因為處於偏遠地區,而缺乏基本之專營巴士專綫小巴服務,而部分屋苑之居民人口數目因為不足以支持營辦專營巴士服務,故此需要以非專營巴士公司營運之居民巴士服務應付居民需求。

發牌制度

非專營巴士服務的運作,受到《公共巴士服務條例》及《道路交通條例》所監管。

根據香港法例第374章《道路交通條例》的規定,所有經營非專營巴士服務的營辦商,必須領有有效由運輸署簽發的客運營業證,而提供服務的非專營巴士亦須領有有效的客運營業證證明書,並獲運輸署簽發居民服務「A06」的批註。非專營巴士營辦商如欲營辦居民服務,除了取得運輸署簽發之居民服務批註,營辦商亦須就個別服務路線取得運輸署的批准。

另外,有一種居民巴士服務以合約式出租服務之方式營運,屬非專線服務,客運營業證簽發之服務批註為「A08」。非專營巴士公司在此類營業證制度下享有較大營運彈性,以滿足乘客對交通服務的臨時需求。非專營巴士公司營運合約式出租服務,只要該服務為往返相同起點及目的地地區,以及該服務是在30天內連續或間歇營運,而營運日數超過兩天,同時不向乘客個別收取車資,即須在服務開辦前先行取得運輸署的書面批准(例如於2003年至2008年期間營運的映灣園穿梭巴士)。以載客量不超過16人的私家小巴提供類似服務則無需領取客運營業證,只限居民以預付車資乘搭。

申請程序

居民服務的申請人須填寫「客運營業證/客運營業證證明書/新專線服務-公共巴士服務申請書」及「客運營業證-公共巴士服務(居民服務)申請書」 。在申請表內須填寫擬辦居民服務的營業詳情,包括服務路線、時間及每週營辦日數、擬使用的車輛詳情等。擬採用該項服務的乘客代表須填寫申請書附件A,如住宅區終站擬設於私人屋苑或公共屋邨內,該屋邨辦事處則須填寫申請書附件B。

申請人填妥表格後,須連同表格的「填表須知」內列明的支持文件,包括與居民代表所訂立的合約或協議書,交回運輸署以作審批。

審批申請

現時運輸署對居民巴士服務實施嚴格規管,處理新辦的居民服務的申請時,會以審慎態度考慮以下因素:

  • 該項居民服務應便利乘客前往就近鐵路車站或公共交通交匯處,避免令繁忙市區的道路擠塞情況惡化;
  • 該項居民服務不應對有關地區的常規公共運輸服務帶來顯著負面影響;
  • 擬辦居民服務所屬的地區現有或已計劃的公共運輸服務不足以應付需求,或只能提供有限度的服務;
  • 擬辦居民服務的路線所服務的屋苑遠離鐵路車站、公共交通交匯處、主要專營巴士站或專綫小巴站、或使用其他運輸服務時須多次轉車;以及
  • 該項居民服務不會行走擠塞地區或途經區內繁忙道路,並且不會造成交通擠塞。

若擬開辦的居民服務已符合以上的基本原則,並符合以下因素,則租用服務的團體的意向亦應獲得考慮:

  • 居民服務乃提供予位處偏遠地區的屋苑的住客;
  • 居民服務的起點設於屋苑範圍內;以及
  • 居民服務的終點為附近的鐵路車站或公共交通交匯處;或
  • 居民服務在特殊的時段提供,例如繁忙時段。

原則上,除非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在繁忙時間的載客量不足以應付乘客需求,否則,運輸署不會准許新辦的居民巴士行走交通擠塞的市區。

至於現有的居民巴士服務,運輸署會視乎情況,鼓勵營辦商把服務路線改為接駁鐵路站的路線。此外,運輸署會仔細檢討行走交通擠塞地區(例如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尖沙咀)的居民巴士路線,就那些仍有需要行走以上地區的居民巴士服務,運輸署會盡量縮減有關路線的停站次數,並重整有關的路線,務求紓緩以上地區的交通擠塞情況。

營辦服務

如居民服務申請獲得批准,運輸署會制訂服務詳情表,規定所有關乎服務營運的細節,包括路線、服務時段、班次、車資、繳費方法、巴士數目及載客量、獲准接載的乘客類別、或/及上落乘客站等等。營辦商須遵守服務詳情表內訂定的細則,以營辦居民服務。居民服務的車費由營辦商與有關使用者雙方協定,營辦商必須把有關的協定通知運輸署。所有獲運輸署批准營運之居民巴士路線的服務詳情均在運輸署網站]中列出。

如營辦商不依照服務詳情表提供居民巴士服務,例如行駛的班次超過批准的數目、擅自加設中途站、在巴士站限制區上落客或等客、行車路線偏離獲批准服務的指定路線等等,即構成違反發牌條件,運輸署可進行研訊,以暫時更改、取消甚至吊銷相關持證人的客運營業證

此外,運輸署亦曾批准部份專綫小巴營辦商開辦居民巴士路線,其服務與營辦中之專綫小巴路線相近,以便營辦商派出載客量更高的巴士行走,用以應付原有專綫小巴路線大量乘客的需求,例如新界專綫小巴33線居民巴士NR941線

識別方法

巴士標示識別

HR89 SoS eff 20130617.jpg

居民巴士HR89線的「認可居民巴士服務細則」

營運居民服務的巴士,均須張貼綠色底色的客運營業證證明書於車頭擋風玻璃,及圓形標貼於車尾。此外,巴士須展示指定格式的適當標誌,以顯示巴士當時提供的服務種類,並方便執法人員易於分辨巴士當時提供的服務類別,包括:[6]

  • 在擋風玻璃上展示展示一個黃色標誌牌,上面寫明「居民巴士服務」的字樣、該項服務的行程終點和由運輸署署長編配的路線編號;
  • 在左前窗展示由運輸署發出的許可證,俗稱「灰證」的「認可居民巴士服務細則」,證上須詳細列明經批准的路線、上落客和核准的行程次數;
  • 尖沙咀九龍公園徑、灣仔港灣道近海港中心軒尼詩道西行介乎菲林明道與分域街,以及中環干諾道中西行介乎租庇利街與文華里等地,於每日下午四時至晚上七時劃為禁止巴士停車的限制區。獲發限制區許可證的居民巴士,須在車頭或車門附近展示放大版的限制區許可證,以便執法人員查閱。

路線號碼識別

所有獲准運作的居民巴士路線皆獲配編號,字首按服務屋苑所處的地區識別。

  • 「HR」字首:香港島(Hong Kong Island Residents' Service),編號主要按開辦年期順序排列。
早期的港島居民巴士編號為「4」字頭的三位數字,八十年代中後期改為兩位數加「R」字尾。數字方面,早期十位數的1字頭、2字頭和3字頭被編為九龍區路線,故港島路線由4字頭開始依開辦次序排列,並無再按行政區細分,例外情況有36R37R90R97R,分別按照港島專綫小巴36線,以及前中巴37線前中巴90線前中巴97線命名,當中37R早於1995年被專營路線37M取代(後再與37線重組為37A37B),97R亦早於1999年併入90R線;於改用「HR」字頭命名後,各原有路線的數字部份維持不變,其後開辦的新路線則依順序編號。
九龍居民巴士路線較港島及新界遲出現,以1字頭、2字頭和3字頭加「R」字尾命名,分別代表油尖旺區黃大仙區觀塘區。4字頭及之後則屬港島區路線。在採用「KR」字頭命名後,新增4字頭代表深水埗區及5字頭代表九龍城區
早期的新界居民巴士編號為「6」或「7」字頭的三位數字,後於約千禧年代起改為兩位數加「R」字尾,並以首個數字區分服務區域。
  • 「DB」字首:愉景灣巴士Discovery Bay Residents' Service),編號首個數字亦使用離島區的0字。愉景灣區內線雖另設個別編號,但在運輸署的登記中均一律編為DB00R線。

非法居民巴士

非法居民巴士,簡稱「非法邨巴」或「抆毛巴」,即未獲運輸署批准,擅自營運的巴士路線[7]

此等服務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為非專營巴士公司看準住宅區與工商業區之間有龐大客流,但缺乏直接的公共交通服務,於是在上下午繁忙時間提供直接往返住宅區及工商業區的巴士服務這,這類非法服務最早於八十年代中期已經存在[8]。在千禧年代,較為矚目的例子是下班時間由鰂魚涌屯門天水圍的非法邨巴,非專營巴士公司甚至以預售形式發售車票,最終運輸署要求專營巴士公司開辦特別路線960B962C969C以圖取締。

另一種則專為個別私人屋苑服務,有些大型屋苑在入伙前,由管理公司向運輸署申請營辦居民巴士服務以為居民提供接駁來往港鐵站、市中心或是商業區的交通服務。不過在當局批准前,或是拒絕其申請後,他們會利用合約式出租服務形式,經營住宅接駁服務,例如半山區雍景台的穿梭巴士。這些服務雖然可能違反法例,而發生意外時亦沒有保險保障,卻能解決燃眉之急,為居民即時提供交通服務,因此有些屋苑仍會選擇提供非法邨巴服務。

同時,有屋苑業主立案法團代表認為政府未有從居民的利益出發,而進行交通路線招標,因而使資源錯配,未能應付居民通勤需要。例如清水灣半島於2001年入伙後,居民以一直依賴非法邨巴服務前往市中心,直至2002年8月地鐵將軍澳線通車為止;可是運輸署在未有諮詢居民的情況下,引入新界專綫小巴109M線,該線非但未能應付屋苑龐大客量,更於早上繁忙時間引致混亂,因此要求政府批准把有關非法邨巴合法化[7]

根據現行法例,營運未經批准的非專營巴士服務會違反《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及《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相關部門可執行法例,刑罰包括暫時吊銷/更改/取消客運營業證、罰款等處分。而乘客乘坐非法邨巴時發生意外,保險公司不會受理作出賠償。

運輸署一般會透過專營巴士公司開辦與居民巴士相近的巴士路線,從而取締非法甚至合法的邨巴,近期的例子有在元朗南服務的九巴68F線;另外亦會加緊與居民代表磋商,開設屋苑專屬的居民巴士路線,把非法邨巴合法化,近年獲批准改為合法邨巴的路線例子包括NR341NR414等。

相關條目

政策及條例

路線列表

居民巴士路線列表載有現時提供服務及已取消的居民巴士路線;已收錄在巴典的居民巴士路線,請見下列分類: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香港政府新聞處,〈為配合七月二日在大埔舉行花車巡遊而實施的交通安排〉[新聞公報],1997年7月1日。
  2. The Role of Residential Coaches in Hong Kong, CHAN Francis Cheong Fai, 2002.
  4. 〈港九新界住宅豪華巴士 運輸署簽發廿七個牌照〉,《華僑日報》,1982-05-15
  5. 旅巴發展-揭開非專營巴士古舊的發牌文件,香港公共巴士同業聯會
  6.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非專營巴士服務的營運,2000年6月
  7. 7.0 7.1 立法會CB(1)1291/04-05號文件: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紀要,2005年3月1日。
  8. 〈屯門區嚴格取締私家巴士服務 旅遊巴服務轉陣地 改由元朗開出荃灣〉,《華僑日報》,1985-05-10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居民服務屋村巴士屋邨巴士村巴邨巴住宅豪華巴士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