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屯門公路Tuen Mun Road),是九號幹線的一部份,連接屯門區藍地荃灣區柴灣角,包括快速公路段(皇珠路荃灣路)及市中心段(皇珠路至藍地交匯處)兩個主要部分,連接多條公路包括元朗公路荃灣路青山公路藍地荃灣段),亦與青田路杯渡路屯興路皇珠路等主要道路連接,於市中心段另設兩分支縱行街道屯發路(南行)及屯喜路(北行)。

全長19.2公里的屯門公路於1983年全線通車,目前是九號幹線最長及最多出口的公路,共有八個雙向出口及三個單向出口。屯門公路皇珠路以南路段更是全港首條法定快速公路皇珠路至深井交匯處一段現行車速限制為每小時80公里,而深井交匯處至荃灣路一段則為每小時70公里。

在90年代,屯門公路交通異常繁忙,一旦發生事故,交通會癱瘓最少2至3小時,為市民帶來不便。所以,當局聘請顧問公司進行研究並提出建議,最後決定加建「爬山線」和設立巴士專綫,以提高道路容量並安排載客量高的巴士優先使用道路。

歷史

政府在七十年代開始大力發展屯門新市鎮,落實興建屯門公路連接屯門及荃灣,全長17公里。碰巧當時社會經濟不景,只好分兩期施工,第一期工程在1974年10月動工,只有三條行車線,荃灣方向定為雙線,其餘一線為屯門方向[1]。工程相當艱巨,大部份路段均依山而建,不少路段需以高架橋連接,例如掃管灘橋青龍頭橋、深井橋汀九橋;在狹窄的山坡地帶,更需採用分級車道。[2]

屯門公路第一期於1978年5月5日開通,由時任港督麥理浩主持通車儀式。九巴於5月8日開辦66線來往大興荔枝角(橋底),成為首條行經屯門公路的專營巴士路線;緊接於5月16日開辦68線,來往元朗(東)佐敦道碼頭

翌年1月26日,屯門公路獲刊憲命名[3];第二期於1983年5月17日通車,代表來回三線雙程高速公路全面啟用。大部份路段均不設中途站,只於新墟一段設有巴士站,而屯門市中心一段的巴士站則設於兩旁的輔助道路--屯喜路屯發路

爬山線工程

踏入九十年代,屯門元朗天水圍正在不斷發展,屯門公路行車量直線上升,早上繁忙時間更達飽和,上山路段車龍動輒長達數公里,導致巴士乘客被困在車龍數小時才能到達市區,行程大受影響,抱怨之聲不絕。[4]

1993年4月,當局就屯門公路九龍方向三聖墟掃管笏大欖汀九段闢建一條爬山線(Climbing lane)進行可行性研究,建議在這4個關鍵性上山路段提供一條額外行車線及設立3.3米闊路肩,以紓緩交通擠塞情況。研究結論是,為了盡早完成爬山線工程,須盡量避免徵回私家土地和清拆現有建築物。[5]

政府最終決定切削上述4個路段北面斜坡,以騰出空間興建爬山線,路政署於1994年5月27日批出爬山線設計及建築合約,原定合約完工日期為1996年7月,其中三聖墟與掃管笏段工程提早於1996年2月完成。

巴士專綫

屯門公路自九十年代的嚴重擠塞問題,令巴士運作大受影響,絕大部分路線脫班繼而耽誤乘客時間已是家常便飯。政府甚至表明,在1996年年底屯門公路擴闊計劃(上文爬山線工程)及1998年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工程竣工前,已毫無紓緩屯門公路交通擠塞的對策。

為了使巴士乘客不受擠塞影響及鼓勵更多市民乘搭巴士,政府落實於1995年3月25日在屯門公路進行為期3個星期的巴士專用線試驗計劃,往九龍方向介乎掃管笏荃灣出口一段長13公里的慢線,在星期一至六早上06:30至09:00實施巴士專綫[6],只准專營巴士非專營巴士包括學校巴士旅遊巴士行駛。除獲准使用巴士專線的車輛外,所有車輛一律禁止使用小欖交匯處及深井交匯處駛往屯門公路往九龍方向。[7]

九巴積極配合巴士專綫的實施,將原有早上繁忙時間服務三聖邨掃管笏小欖的特別路線261P重組為262P,並增設一條服務深井的特別路線234P,方便青山公路沿途乘客;同時為9條由屯門開出以及3條由元朗開出的路線加開30個班次,以全新三軸巴士行走。九巴亦已額外預留三部拖車,以應付緊急情況。[8]

由於評估巴士專綫試驗計劃的工作涉及大型調查與詳細分析,政府於1995年4月12日決定把試驗期延長3個星期,巴士專綫生效時間亦推遲至早上7時開始[9]。為減輕對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影響,當局於6月12日以試驗性質重開深井交匯處,供私家車駛入屯門公路[10],亦意味屯門公路巴士專綫縮短至深井為終點[11],全長8.5公里。

政府原先預計巴士專綫會令巴士行車時間縮短約15分鐘,從而使繁忙時間每小時約6萬名巴士乘客受惠。試驗結果顯示,在計劃實施首兩個星期,巴士行車時間節省了6分鐘;五星期後,巴士行車時間只節省了1至5分鐘。不過整體而言,實施巴士專綫後,屯門及元朗巴士路線脫班問題得到明顯改善;在兩小時巴士專綫生效期間,有大約680部專營巴士及400部非專營巴士使用巴士專綫,估計受惠乘客總數超過8萬人[9]。由於成效理想,當局决定於1995年7月24日起長期實施屯門公路巴士專綫。[12]

大欖段爬山線工地墜石意外

正當爬山線工程與巴士專線雙管齊下改善屯門公路交通情況,一塊從天而降的大石,卻成為數十萬屯門居民噩夢的開始。

1995年8月18日傍晚,屯門公路往荃灣方向近大欖段一處爬山線工程地盤,一塊重量約10至15噸大石從一幅30米高石坡頂部的外露基岩墜下,擊中一輛駛經的客貨車,導致一名司機死亡,一名乘客受傷[13]。兩星期後,颱風肯特8月30日襲港[14],路政署經檢查後宣佈屯門公路共有五處斜坡有潛在危險,必須立即進行維修。

為了公眾安全着想,政府在沒有其他可行辦法下,決定由8月31日起暫時封閉屯門公路往荃灣方向全部3條行車線,同時青山公路往荃灣方向由三聖邨起改為巴士專線,只准巴士及小巴使用,生效時間為06:30-09:00及17:00-19:30[15]。九巴亦開辦兩條臨時路線,分別為來往屯門市中心上水60P,以便乘客轉乘九廣東鐵往返巿區;以及來往荃灣地鐵站荃灣碼頭39S線,以便居民乘搭來往屯門荃灣的臨時渡輪服務,渡輪服務成人收費十元。

屯門公路封閉後,嚴重癱瘓屯門對外交通,車龍蔓延至元朗北區,甚至大埔沙田。很多居民須於早上9時到達市區上班,更要提早至清晨5時出門,趕及乘搭頭班巴士前往市區,以避開早上最擠塞時段;更有不少居民紛紛改乘屯門碼頭中環的飛翔船服務,導致早上繁忙時間一度有多達六千人在屯門碼頭外排隊輪候。更甚的是,屯門公路封閉引發的嚴重擠塞問題,影響屯門區糧食供應,擾亂區內五十萬名居民日常生活。不過,時任運輸署助理署長呂祟義在9月1日某記者會上一時失言,以「天意如此」來形容這次封路事件,備受屯門居民批評。[16]

9月4日起,當局容許包括巴士在內的指定車輛,駛入屯門公路往荃灣方向介乎杯渡路至深井一段;最後屯門公路往荃灣方向全部3條行車線於9月10日重開。

大欖段復工幾經波折

墜石意外發生後,負責大欖段工程的承建商堅持必須封閉往九龍方向所有行車道,才可安全進行鑿石工程。政府認為這建議不可接受,承建商便一直停工,更邀請一位國際知名岩石工程專家檢視有關斜坡,深入檢討施工方法。該名專家的結論是,大欖段餘下工程,就法律及實際環境而言,都不可能按照合約條款進行。承建商其後在1996年2月向當局提出進行調解。為此,當局亦自行委聘土力顧問,以便取得所需的專家意見。調解人最後接納承建商證供,認為要其嚴格遵照合約條款,特別是關於封閉行車線和工作安全的條款進行工程,是不可能的。[17]

眼見大欖段爬山線工程完工無期,當局於1996年10月探討完成大欖段餘下工程的方法,其中一個方案是改為向海方向施工,以避免要削割石坡[18]。政府亦進行了一項研究調查,大欖段已因工程暫停而形成樽頸位,削弱了屯門公路爬山線效能,因此有必要繼續工程,以應付日益增長的交通需求。

政府敲定待大欖隧道1998年通車後,始會繼續大欖段工程,以期盡量減低對使用屯門公路的車輛所造成之阻礙[19]。有鑑於此,當局提出在屯門公路實施以下臨時交通安排,以應付交通擠塞惡化問題:[20]

  • 九巴因應需求提供39S60P線;
  • 九巴調派更多三軸巴士以增加載客量及使用較高質素的空調巴士行走屯門及元朗區路線,勝利二型自此全面絕跡屯門公路;
  • 運輸署於1996年底推出兩條全新專綫小巴路線,提供渡輪接駁服務
  • 輕鐵增加班次及調派更多雙卡列車
  • 大欖秤車站已於1995年9月全面運作,以便採取執法行動,對付貨車超載活動;
  • 新界環迴公路凹頭迴旋處增建臨時性鋼造行車天橋,1996年2月動工,並於半年後完成。

當局對大欖段斜坡詳加分析後,屯門公路大欖段爬山線於1998年9月恢復工程,路政署為此批出價值2.68億元合約,挖掘在大欖段分隔九龍及屯門方向行車道的斜坡,以建造鋼筋土牆並增設一條九龍方向行車線。承建商隨即在9月16日動工。原定合約完工日期為2000年8月15日,工程最終在2001年5月31日大致完工。[21]

青嶼幹線煙花匯演

為慶祝機場核心計劃運輸網絡工程完竣,新機場工程統籌署於1997年4月27日舉行青嶼幹線通車儀式,其中一個節目是由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贊助的煙花匯演,於晚上八時開始,維時約二十分鐘。

當局汲取了1996年除夕夜在黃金海岸舉行的「除夕煙花匯演迎97」結束後引發交通大混亂的經驗[22],於青嶼幹線煙花匯演當日在屯門公路及青山公路分階段實施多項臨時交通管制措施:

  • 由下午五時起,介乎海安路深慈街嘉頓公司外的一段青山公路,以及由馬灣停車場伸展至大欖涌秤車站的一段青山公路,全線劃為行人專用區;
  • 深慈街伸展至馬灣停車場的一段青山公路,劃為巴士接載乘客區;
  • 青山公路開始實施封路措施時,所有途經三聖邨至海安路之間一段青山公路的巴士路線,會以封路範圍邊緣地點(即海安路、深井交匯處或大欖涌秤車站)為終點站
  • 深井馬灣的街渡服務,會盡量維持正常;
  • 由下午四時起,介乎大欖與海安路之間的一段屯門公路來往方向的路面,各有一條行車線劃為巴士專用線,以方便巴士往返上述青山公路三個特定巴士站接載乘客,
  • 據以往的經驗,大部分駕車人士均會慢駛或甚至將車輛停下來觀賞煙花,對其他車輛構成潛在危險;因此由晚上七時三十分起,介乎海安路與小欖交匯處之間的一段屯門公路來回方向須全線封閉,直至煙花匯演於晚上八時二十分結束時止;
  • 在煙花匯演後,九巴九鐵巴士會安排440輛巴士,行走以下四條路線:
  • 當局估計,在匯演後兩小時內,巴士只能接載五萬名觀賞煙花的人士離開。為加速疏散人群,海安路至荃灣的一段青山公路九龍方向的行車道,會劃為行人專用區,以便觀賞煙花的人士可選擇步行至荃灣地鐵站。荃灣地鐵站與青山公路封路範圍兩端的距離分別為3公里及8.5公里,步行所需時間約為兩小時;
  • 地鐵及輕鐵的班次將會增加,服務時間亦會延長,直至觀賞煙花的人士全部疏散為止;
  • 如有需要,來往荃灣及中環的渡輪服務班次亦會增加。

全面重建

汀九橋大欖隧道分別於1998年5月8日5月25日通車,對屯門公路極為繁忙的交通起分流作用。不過屯門公路為免費使用,汽車流量仍然甚高,引致路面損耗嚴重,大部分地面路段的使用年限已經屆滿。屯門公路每年維修保養費用約為每平方米43元,較相鄰的元朗公路新田公路所需費用高出約22%;隨着屯門公路日漸老化,再進行維修並不合乎經濟原則。再者屯門公路是根據七十年代設計標準而建造,其設計並不完全符合千禧年代快速公路標準[23]深港西部通道行將落成,其帶來的車流勢必再加重屯門公路負荷。[24]

事實上,政府早於1999年5月年已完成全面重建及改善屯門公路的初步檢討,當時預訂於2005年動工,2010年完成[25];到2003年,政府計劃動用26億元展開工程[26]。在2004年4月23日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上,因應議員建議,政府答應在工程計劃詳細設計階段期間,檢討屯門公路由雙程三線擴闊至雙程四線的可行性[27];然而,四線工程令施工期大大延長,支出亦倍增至55億元,加上深井高架橋一段牽涉大量收地,最終擱置全段擴闊四線計劃。

幾經多年討論與籌劃,政府於2007年5月4日在憲報刊登屯門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計劃,耗資33億元[28],主要分為兩部分,即荃灣三聖墟段的重建及改善工程,以及市中心段的擴闊車道工程。[29]

荃灣至三聖墟段

立法會財委會於2008年4月批准撥款重建及改善荃灣至三聖墟的一段屯門公路,重建工程分三段進行,荃灣青龍頭的「東路段」為首個工程合約,於2008年10月動工;青龍頭至小欖交匯處的「大欖段」則於2009年2月展開工程,小欖交匯處至三聖墟的「三聖墟段」工程合約則於同年6月底批出並正式動工,主要工程包括:

  • 重建荃灣三聖墟之間一段長約13.4公里的地面路段,及重鋪沿線行車天橋上一段長約2.1公里的路段;
  • 每條行車綫擴闊至3.65米,來回方向亦會增設相同闊度的路肩;
  • 改善深井交匯處及小欖交匯處的合流與分流車道;
  • 汀九橋往屯門公路西行方向出口擴闊為兩條行車線;
  • 在屯門公路沿途7個建有住宅的路段加建隔音屏障,包括錦暉花園、屯門閣豪景花園浪翠園海韻花園與海韻臺油柑頭,以及麗城花園至蔚景花園。

因應屯門公路各段重建工程陸續展開,部分路段的車速限制自2012年初起臨時收緊至每小時50公里(介乎荃灣汀九之間路段)及每小時70公里(介乎深井三聖墟之間路段),以加強保障道路使用者及工程人員的安全。[30]

市中心段

Tuen Mun Road near Puito2 20170628

屯門公路南行近玫瑰花園的一段已裝設隔音屏障,巴士站上蓋經已拆除

為了紓緩屯門公路市中心段的交通壓力,近青田交匯處的一段屯門公路亦進行擴闊,路面由雙線擴闊至三線。政府於2007年8月3日就有關工程刊憲[31],工程於2008年6月展開,已於2010年1月完成。

政府最終亦落實擴闊市中心段,2008年4月18日刊憲[32],翌年12月展開以下工程:

  • 擴闊玫瑰花園皇珠路之間一段長約1.5公里的路段,由雙程雙線分隔車道改為雙程三線分隔車道;
  • 為使屯興路往屯門公路九龍方向的車輛無須穿插入線,令行車更加暢順,興建一條長約450米的單線行車天橋,由屯興路沿置樂花園延伸,至錦暉花園對開與屯門公路往九龍方向行車道連接;而屯門方向則新增一條行車線;
  • 屯門市廣場段由於受屯門市廣場樁柱,以及屯發路屯喜路緊貼該段屯門公路影響,此路段擴闊工程把中央分隔帶收窄,新增九龍及屯門方向各一條行車線。

屯門公路改善工程計劃於2008年年中開始,所有工程已於2014年下旬完成。[33]

巴士轉乘站

Tuen Mun Road Tai Lam

屯門公路近小欖交匯處,2011年拍攝時屯門公路轉車站仍未開始建造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屯門公路轉車站

九廣西鐵2003年12月通車後,屯門公路往日擠塞情況已改善了不少,運輸署在西鐵通車前後進行多次調查,以檢討巴士專綫去留與否[34];結果,2004年起巴士專綫實施時間縮短為上午7時30分至9時。[35]

為了方便屯門居民享有更全面的巴士服務網絡,政府於2009年落實在屯門公路往荃灣方向小欖交匯處,及往屯門方向近大欖角興建巴士轉乘站,工程於2010年7月動工。[36]九巴在2012年12月初,宣布轉車站往荃灣方向於同12月26日啟用,第一階段有9條路線停靠轉車站並提供轉乘優惠;而往屯門方向的轉車站則於2013年7月27日啟用。[37]

巴士中途站

屯門公路巴士站列表
方向 九巴分站名稱 位置簡介 備註
Route9 元朗公路藍地交匯處(連接青山公路 – 藍地段青山公路 – 嶺南段
青田路
雙向紅橋井財街
新德街
育康街
雙向新墟街市新墟街市
玫瑰花園之間
為配合屯門公路改善工程,
南行站於2011年1月16日起停用約兩年[38]
最後於2014年5月19日恢復使用。[39]
杯渡路
屯喜路屯發路
屯興路
皇珠路
青山公路 – 大欖段
南行[40]屯門公路轉車站近小欖交匯處
北行屯門公路轉車站近大欖角迴旋處

註:大欖以東的屯門公路並無巴士站,從略。

出口位置

屯門公路交接點(由北至南順序)
出口編號 交接點名稱 連接道路 備註
Route9 元朗公路
17藍地交匯處青山公路 – 嶺南段可前往屯門北(兆康苑富泰邨
18青田交匯處青田路可前往屯門西北部(大興良田
19 杯渡路只限南行,可前往新墟市中心
新德街只限北行,可前往新墟
20 屯發路只限南行,可前往市中心
屯喜路只限北行,可前往市中心
20A 屯興路只限北行,可前往市中心
21 皇珠路可前往屯門南(蝴蝶灣內河碼頭龍鼓灘
22小欖交匯處青山公路 – 大欖段巴士專綫實施期間,
除巴士外不得使用南行慢線
23深井交匯處青山公路 – 深井段
24汀九交匯處Route3 汀九橋南行,連接三號幹線
Route3 青朗公路北行,連接三號幹線
24A Route5 荃灣路可前往市區,連接五號幹線終點
Route9 青山公路 – 荃灣段(連接 Route9 象鼻山路

事故頻生

屯門公路彎多路斜,多年來發生過多宗嚴重車禍及事故:

  • 1981年8月23日:一輛救護車在深井段撞毀道路中央防撞欄後,越過反方向行車線,與一輛往大興邨九巴66M線利蘭勝利二型巴士相撞,並發生爆炸及猛烈焚燒,救護車上除了一名救護員被一名女外國遊客救出,其餘3名救護員及病人當場死亡,巴士上亦有29人受傷,其後深井交匯處旁豎設了「喃嘸阿彌陀佛」石碑。
  • 1982年11月14日:一天內發生三宗車禍,共導致4死逾100人受傷。其中晚上一輛滿載,正前往屯門的九巴60M線利蘭勝利二型巴士,在嘉龍村附近撞向右邊山坡後,全車在地上翻滾兩圈,繼而向左翻側並滑行數十米後,至一道斜坡前才停下,1死109傷。
  • 2003年7月10日:約早上6時30分,一輛載有40名乘客的九巴265M線巴士,由麗瑤駛往天恆邨,駛至屯門公路近往大欖隧道的支路時,沿中線行駛的貨櫃車突然切線並失控,撞向慢線行駛的巴士,整輛巴士被撞至逼近橋邊掃毀一段欄杆後,直墜三十五米下的汀九村旁山坡,造成21人死20人受傷,為至今最多遇難者的陸上交通事故。是次事故的詳情見2003年九巴265M線巴士墜坡事故條目。
  • 2013年11月30日:屯門公路近油柑頭路段往屯門方向的一個橋面伸縮縫駁位上有一顆螺絲外露,導致逾50輛重型車輛在上午約七時半至十時駛經上址後隨即輪胎受損,當中包括36輛九巴巴士(大部分涉事巴士以富豪超級奧林比安丹尼士三叉戟Enviro500 MMC為主)及1部城巴非專利利蘭奧林比安巴士(180/FC3474)。受事件影響,屯門公路西行交通一度嚴重受阻。九巴表示此一連串爆胎事故導致有40班次無法開出,受影響人數達25000人,亦需為該36輛巴士更換58條輪胎[41]路政署已在接報後立即封閉慢線及中線進行緊急維修,亦於當日視察其他在汀九高架橋和油柑頭高架橋上的伸縮縫,並沒有發現同類的問題。根據路政署的記錄,類似是次因螺絲外露而引致多輛汽車輪胎受損的情況非常罕見,過往絕少發生。路政署會汲取該次事故經驗,在日後監督承建商維修及檢查公路設施時,對橋面伸縮縫的狀況加強注意。[42]

圖集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擴建中的屯門公路,c.1982,載「屯門舊照片Tuen Mun Old Photos」Facebook專頁
  2. 《工程人生: 香港基建五十年》第7章:公路運輸
  4. 鏗鏘集- 此路不通(節錄) (4/10/1992)YouTube
  5. 屯門公路改善工程及於三聖墟及掃管笏實施有關的臨時交通措施,立法局交通小組,1995年11月30日
  6. Youtube:屯門公路巴士專線實施(25/3/1995)
  7. 建議設立的屯門公路巴士專用線,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會,1995年3月
  8. 屯門公路巴士專用線,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會,1995年3月9日
  9. 9.0 9.1 屯門公路巴士專綫,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會,1995年5月11日
  10. 屯門公路巴士專線,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會,1995年7月13日
  11. 《屯門公路巴士專線計劃修訂》,香港政府新聞公報,1995年6月8日。
  12. 《屯門公路巴士專線長期實施》,香港政府新聞公報,1995年7月17日。
  13. 交通事務委員會與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報告,立法局,1995年11月21日
  14. 颱風肯特(1995)襲港回顧,香港惡劣天氣資訊中心
  15. YouTube:亞洲電視本港台十一點新聞,1995年9月1日
  16. YouTube:亞洲電視本港台時事追擊,1995年9月10日
  17. 屯門公路擴闊工程及有關的調解事件,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會,1996年10月23日
  18. 屯門公路改善工程,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會,1996年12月
  19. 屯門公路擴闊工程及有關的調解事件與改善工程的最新發展情況,立法局交通事務委員會,1997年5月9日
  20. 屯門公路運輸及交通問題,立法局專責小組,1995年11月
  21. 第4部分:屯門公路改善工程,《審計署署長第四十三號報告書》-第10章道路改善工程,2004年10月
  22. 煙火匯演大封路屯門居民噩夢,東方日報,2009年9月18日
  23. 屯門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及屯門公路近青田交匯處段道路擴闊工程,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08年1月28日
  24. 《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條例草案》委員會 立法會秘書處擬備的背景資料簡介 深港西部通道啟用後的交通和運輸安排及其對新界西北造成的交通影響,立法會CB(2)1452/06-07(01)號文件
  25. 屯門公路的重建和改善工程,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01年4月
  26. 重建工程七年後始完成,蘋果日報,2003年7月11日
  27.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屯門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2005年3月18日
  28. 重建耗33億 擴路面 防噪音 屯門公路廣布偵速儀,蘋果日報,2007年5月5日
  29. 立法會二題︰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和屯門西繞道的通車日期及屯門公路改善工程,2011年11月23日
  30.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深港西部通道及后海灣幹線通車對屯門公路交通的影響,2004年1月29日
  31. 屯門公路近青田交匯處段道路擴闊工程刊憲,政府新聞公報,2007年8月3日
  32. 屯門公路擴闊工程刊憲,政府新聞網,2008年4月18日
  33. 路政署網站:屯門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
  34. 運輸署將檢討屯門公路巴士專線,運輸署新聞公報,2003年11月16日
  35. 運輸署2004年工作報告
  36. 2012-2013年度屯門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附件12:屯門公路巴士轉車站的規劃原則)
  37. 屯門公路巴士轉車站,九巴官方網站資料,2014-03-29;上半部有關加入轉車站路線資料已更新至2014年3月29日63X線加入;轉乘優惠資料列表則全面更新至最新版本。
  38. 運輸署 - 交通通告 - 由2011年1月16日起屯門公路南行新墟街市對面的巴士中途站暫停使用,2011年1月15日
  39. 新墟巴士站恢復使用,九巴乘客通告,2014-05-14
  40. 雖然該段屯門公路為東西向行走的快速公路,不過九巴向外公布的巴士轉乘計劃資料,往九龍方向為南行站;而路政署的屯門公路巴士轉乘站平面圖(留意該平面圖是以左上方為北方),車頭也是朝向東南偏南(61M為相反方向)。
  41. 一粒螺絲 累50車爆胎 路政署急召人鋸走,《蘋果日報》,2015年12月1日。
  42. 立法會十一題:屯門公路道路工程與交通意外的關係,2014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