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Central-StatueSquareConnaughtRoadCentral-9598

一般巴士中途站,地上髹有中文「巴士站」及英文"BUS STOP",而前方豎有站柱,有些車站亦設有上蓋

巴士站Bus Stop),是巴士行走指定路線時停靠作上落客的位置,亦是日常巴士運作的重要設施,主要分為巴士中途站及巴士總站兩大類別,大部份巴士站都屬於中途站。

運輸署對巴士站的定義為「擬成為乘客的人進入公共交通系統的地方,是行人及乘客兩者的交接點」。[1]

設置巴士站

運輸署的《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載有指引,說明設置巴士站時應考慮的因素。為確保道路安全及更妥善管理路面交通,當局須考慮以下主要因素:

  • 視線(尤其是在彎位或路口);
  • 是否鄰近路口及樓宇的停車場出入口;
  • 對交通及行人流量的影響;
  • 兩個巴士站之間的距離,或附近是否有同類停車設施;
  • 是否方便乘客,包括附近是否設有過路處及行人路;
  • 其他有關實地環境的因素,例如行人路的闊度、交通及行人的流量、地理環境限制、以及該區一帶的交通情況 等等。

除上述安全及技術方面的考慮外,也須顧及以下因素:

  • 區內居民對公共交通服務的需求;
  • 區議會、公眾、有關公共交通營辦商的要求;
  • 是否配合其他路旁活動,例如是否會阻塞經常要上落貨的店舖入口;
  • 當地居民對擬設巴士站的反應;
  • 巴士乘客的要求,以及在該站上落客的巴士數目;
  • 有關公共交通營運方面的考慮,例如安排部分行車路線相近的巴士在同一站上落客,可縮短乘客候車時間,以及方便乘客進行巴士轉乘

巴士站理應設在鄰近行人路網絡及行人過路處的地點,讓乘客得到最大的方便。然而,有些人士擔心某些巴士站過於貼近路口、過路處、或停車場出入口。設計手冊已有指引特別訂明,若某個擬設的巴士站從乘客的角度而言合宜可取,但卻未能完全達到技術指引所定標準時,當局應採取緩解措施加以改善。這些措施包括提供停車灣、加設適當的交通標誌及道路標記、重整某些巴士路線以調整巴士停站的次數、設定停車限制等等,確保不會對道路安全造成影響。

運輸署在研究個別地點是否適宜設置巴士站時,亦會徵詢警方及民政事務處、路政署等有關政府部門的意見。無論如何,道路安全都是首要的考慮因素。

巴士站設計

Cheong Tat Road bus stop marking 20160917

部分巴士站在路面髹有「巴士站」的指示,又設雙黃線,兩者均代表不准其他車輛停泊在內。

本港各主要巴士站大多是「中途站」(En-route Stop),在路面畫有虛線長方形作界線,髹上白色「巴士站」及英文"BUS STOP"字句,讓巴士停靠上落客,被劃分為巴士站的範圍依例不准其他車輛停車,不論有否劃上黃線。[2]

停車灣

不少巴士站使用停車灣[3](Bus lay-by),又可稱為「巴士灣」(Bus bay)[4]的設計,使巴士上落客時不會阻礙其他車輛前進,惟當交通繁忙時巴士會因未能切線而造成延誤。一般而言,甲/乙級郊區道路、郊區支路、市區幹道、雙線雙程的地區道路及區內幹路應修建停車灣。如地區道路及區內幹路設有兩條或以上的行車線,則不一定要建築停車灣。停車灣最寬闊的路面長度不應短於13米,足以容納一輛12.8米長的巴士。[5]

不過,停車灣會使巴士站旁邊的行人路收窄,故此部分巴士站不設停車灣,巴士直接停在路邊,這情況在市區道路及新界郊區道路相當普遍,如從後而至的車輛缺乏空間超越停站的巴士,便會造成交通擠塞。

靠右停站的巴士站

香港道路設計是左上右落,車輛主要停靠道路左方上落客,而所有車輛主要供乘客上落車的車門均設於左邊車身,以便乘客於行人路而非道路路面上落。

部分設於單程路上的巴士站受制於道路左方配套(如不設行人路或遭其他設施佔用),而只能在道路右方設站。乘客使用這些巴士站,須在道路路面或分隔巴士站停車灣與旁邊行車線的行人路壆上落車,並橫過巴士車頭前方往返行人路。例子如下:

巴士總站

主條目:巴士總站

凡被用以起點站或終點站的巴士站都可稱為巴士總站,有些巴士總站只在繁忙時間使用,個別巴士總站則是臨時性質,只在節日或實施特別交通安排時使用。

另外,政府稱一些結合多個交通工具停車處的巴士總站為「公共運輸交匯處」。

巴士站設施

AAT CTB N stop flags 201708

為方便乘客候車,大部分來回程停靠同一分站的巴士路線,站位都會分佈於不同位置。

巴士公司會在巴士站豎立站牌,使乘客識別候車位置,及在站牌適當位置設置乳豬盤,用作張貼巴士路線服務資料,供候車乘客查閱。

在停站路線眾多及乘客流量高的巴士站,巴士公司會在站內適當範圍設置「排隊欄杆」(Railing)及乘客指示牌,指示乘客到正確位置候車。

有蓋巴士站

有些巴士站設有巴士站上蓋,免卻乘客候車時受日曬雨淋之苦。由於專營巴士公司須承擔設置及維修巴士站上蓋的費用,為了減低巴士公司的經營成本,假如巴士公司已在上蓋相連的「燈箱」(Light Box)展示乳豬紙,並在不影響行人路面的流量及附近商戶運作的情況下,政府一般不會反對巴士公司在巴士站上蓋設置「廣告牌」(Advertisement Panel)。

自2013年起,政府及九巴為落實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在五個位於九龍繁忙道路的主要巴士站(包括龍翔道黃大仙鐵路站彌敦道九龍中央郵政局長沙灣道西行荔枝角鐵路站觀塘道創紀之城太子道東富豪東方酒店)進行較大規模的優化工程,包括增設候車指示牌、大型路線資訊板實時巴士服務資訊顯示屏和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部分更設置自動販賣機。[6]

座椅

有些巴士站設有座椅,主要在機場島新大嶼山巴士大嶼山的巴士站為主;部分位處郊區的巴士站,更有熱心人士將鄰近民居所棄置的梳化或餐椅,搬至巴士站擺放,讓候車乘客使用。[7]

政府資助有蓋巴士站安裝座椅及班次顯示屏

現時全港有蓋的巴士總站、巴士站及巴士轉乘站約有三千個,當中只約有二百個有蓋巴士站裝有座椅。為了令年長或有需要的候車乘客受惠,政府會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在現時沒有乘客座椅而有蓋的巴士站安裝座椅。

與此同時,各專營巴士公司已逐步引入實時到站資訊系統九巴自推出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巴士實時到站時間資訊,以及在部分已設有上蓋與電力供應的巴士站設置班次顯示屏提供實時到站資訊後,普遍受乘客歡迎。考慮到安裝顯示屏的成本高昂,有可能對巴士票價造成壓力,政府將以配對方式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即巴士公司在有蓋及備有電力供應裝置的巴士站每裝設一個顯示屏,政府會資助在另一個相同設備的巴士站安裝顯示屏,其中位於醫院附近巴士站,及班次在20分鐘以上的巴士站會優先安裝,預計工程於2019年完成。

政府已預留8,827萬元,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在有蓋巴士站安裝座椅及班次顯示屏[8][9]

巴士站命名

歷史

為方便乘客更準確掌握巴士站位置,九巴於1999年7月開始陸續為全線逾四千個巴士站進行命名,每個巴士站加上中、英文名及號碼。考慮到巴士站站名的永久性和獨特性,九巴為巴士站命名時,會選取一些市民較熟悉 及容易辨認的名稱,如街道、公園、學校、公共機構及政府建築物名稱,讓市民透過站名而聯想起巴士站四周環境;再配合2001年9月起推出全新設計的乳豬紙,當中詳列每條路線途經的所有分站名稱,加上在乳豬紙上新增的「您在此」標誌,讓乘客了解其身處巴士站的位置。

九巴於2001年10月19日在佐敦道碼頭總站舉行命名儀式,標誌全線四千個巴士站已完成命名。[10]

現況

現時5間專營巴士公司均已為旗下全線巴士站編定特定名稱,最常見的命名方法如下:

有些情況下,數個不同街道的巴士站使用同一名稱,如彌敦道亞皆老街皆有「旺角站」巴士站,深水埗區更有五個以「北河街」為名的巴士站。即使是同一位置,不同巴士公司也可能有不同命名,如於2013年底前,龍運巴士松仁路近逸東邨的巴士站為「松仁路」,城巴稱同一分站為「逸東邨美逸樓」,嶼巴則稱「1號停車場」。近年,為方便乘客,不同巴士公司開始統一命名,就上述例子,三間巴士公司已於2014年稱該站為「北大嶼山醫院」,減少混淆。

不同公司不同命名

城巴新巴一律以「巴士站名稱,所在街道」(站牌顯示為隔行,而所在街道名稱以較小字體顯示)的格式命名,如「香港大學東閘,般咸道」(若車站站名與所在街道同名,則略去所在街道名稱,如水街)。

九巴的巴士站命名則只有站名,未有配上所在街道名稱。有些以街道名稱命名的巴士站名更冠以地區名稱,如「荃灣眾安街」巴士站,但有些以街道名稱命名的一名多站巴士站命名並不劃一,如彌敦道永星里的巴士站以「油麻地永星里」命名,但上海街的同名巴士站卻未有冠以地區名稱,以「永星里」命名,惟於報站機上這類巴士站一般會忽略地區名稱。此外,有些冠以地區名稱的巴士站命名與實際地區不符,如荔枝角道的「深水埗白楊街」因在界限街以南,屬於油尖旺區旺角。另外,英文站名全由大楷組成,僅「apm創紀之城5期」(apm Millenium City 5)的「apm」為小楷,故其餘巴士站站名大小楷混用只見於乳豬紙紙牌乘客指示牌乘客通告

龍運巴士的命名方式亦與九巴相同,但在站牌上的巴士站名稱會同時列出所在街道名稱(與城巴新巴不同,若車站站名與所在街道同名,則仍列出所在街道名稱,如保泰街),英文站名亦大小楷混用,惟不包括路線牌報站機。亦有以街道命名的巴士站與實際街道相距甚遠,例如位於薄扶林道的山道車站,但此車站與山道路口距離達400米之遙,九巴稱此站為「山道」,而城巴新巴在2010年8月之前稱此站為「任白樓」(Yam Pak Building),其後改為跟隨九巴命名,被指名不副實。另九巴以屋邨/屋苑樓宇命名的分站於站牌、乳豬紙及官方網站中多只有樓宇名稱,但報站機卻一律會冠上屋邨/屋苑名字。

至於嶼巴港鐵巴士的巴士站名稱,亦不會配上所在街道名稱,與九巴大致相同。嶼巴自成立以來一直沒有為旗下所有車站有系統地命名,雖然部分車站設有站名。自從2014年7月該公司更新乳豬紙,才陸續為所有巴士站冠上名稱,並於乳豬紙上列出所有途經車站,方便乘客查閱路線資料,而路線牌站牌的英文站名全由大楷組成,其餘地方大小楷混用。而港鐵巴士方面,車站名稱繼承九鐵巴士時代的命名。雖然九鐵會羅列所有分站,可是部分名稱即使已不合時宜,多年來亦沒有作出變更,例如K52綫曾出現6個不同分站以「龍鼓灘村」作名稱。直至2007年合併前,九鐵為所有路線更新乳豬紙,才把這些問題解決。

站牌編號

為方便管理,部份巴士公司向旗下的巴士站牌編配序號,稱為站牌編號站柱編號(Pole number,簡稱P/N)。

九巴及龍運巴士

九巴龍運站牌編號為「AAxx-D-xxxx-x」的格式,於2001年10月與巴士站命名的工作一同完成。[11]識別方法如下:

  • 第一組:道路名稱或總站名稱縮寫,字母部份取街道或總站名稱的首兩個英文字母,而數字則是與其他有近似英文名稱的分別出來,九巴的巴士站代號是以道路的英文名稱順序排列,並由01開始,例如彌敦道為「NA06」,與龍運共用的共用相同的代號,只由龍運使用的則由70開始,例如達東路為「TA70」,惟龍運早於九巴使用的街道或總站的代號則獨立處理,例如大埔頭總站為「TA71」(龍運)和「TA16」(九巴)。注意道路或總站的代號為獨立處理,可以重覆,例如「TS13」同時為翠屏道翠林總站的代號。
  • 第二組:代表行車方向,分別如下:
N北行S南行
E東行W西行
A逆時針K順時針
T巴士總站(不分方向)C方向不定
  • 第三組:序號,通常由1000開始(秀明道東區走廊例外,分別由3000及2000開始),按行車方向順序伸延。如行車方向的相反位置有新巴士站設立,則按其倒序排列。通常每次增減為50,當有新站牌插在兩個現有車站之間,便採用位於中間的數字。
  • 第四組:所屬巴士公司,「0」代表九巴,「2」代表龍運巴士。[12]

至於與城巴新巴聯營的路線位於港島的站位,雖不設實體站柱,但亦以同樣邏輯獲配編號。

現時編號最前的站柱香港仔大道(AB01)的「城都工業大廈」巴士站(AB01-E-1000-0),最後的是完善路(YU07)的「大埔海濱公園」巴士站(YU07-S-1000-0)。序號最大的位於寶血醫院巴士站(CA07-S-8000-0),最小的位於沙田市中心總站SH05-T-0100-0)。

例子

聯接街LA05-S-1000-0

  • LA05:代表巴士站位於荔景山路Lai King Hill Road)
  • S:代表南行
  • 1000:代表在該道路及行車方向的首個巴士站,在此指荔景山路最北面的巴士站
  • 0:代表這是九巴的巴士站

要注意的是,巴士站的編號是以站柱為單位,故此巴士站即使位置相同,分散在站內不同位置站柱也有獨立站柱編號。

城巴及新巴

城巴新世界第一巴士的巴士站編號乃按站柱順序排列,並無特別劃分街道。巴士站編號由4位數字組成,而每支站柱則在巴士站編號末加上一個由A開始排列的英文字母,組成站柱編號。這站柱編號通常會貼在巴士站柱近頂部的位置。[13]九巴聯營的路線,其在九龍或新界的站位,雖不設實體站柱,但亦以同樣邏輯獲配編號。

城巴於2000年代初期,巴士站編號為2個英文字母加4位數字,英文字母為分區的縮寫[14],而後面的數字則大致採用該道路的英文字母順序編配[15]。以維園網球場站為例,當時編號ED0056[16],其中ED代表東區(Eastern District),0056則是該區內的巴士站序號。

2003年11月,城巴改革車站編號制度,取消分區縮寫,直接採用4位數字,以原分區字母由小至大排列。維園網球場站編號此時改為0251。

新城資源整合後,原由城巴單獨使用或兩巴共用的車站,編號數字加1000成為1001中央廣場)至2730太平道),原由新巴單獨使用的車站則編為2731環貿中心,現已停用)至3161清水灣半島),亦是根據該道路在區內的英文字母順序編配。3190白田邨瑞田樓)及更大者,則為2006年9月後新巴城巴新增的巴士站,此等編號大致按車站新增時間排列。此時維園網球場站編號變更為1251

同時各站的每一支站柱均獲編一個英文字母。字母編排以站內各城巴站柱為先(使用A字),新巴為後。例如維園網球場的新巴2X8等線之站柱雖在車站位列第一,但由於車站設有三支城巴站柱(A至C),故該站柱被編為1251D而非1251A。城巴新巴的站牌若使用同一站柱,通常會使用同一站柱編號。如站牌合併後僅使用了原新巴的站柱,A字尾的已廢棄原城巴站柱編號便不會再使用。

城巴新巴巴士站編號最小的是位於中西區的「中央廣場,亞畢諾道」站,編號1001A;最大的是位於元朗區的「天瑞邨」總站,編號3479A

港鐵巴士

港鐵巴士沿用九鐵巴士的做法,只設站牌,並無為巴士站設立站柱編號。不過,港鐵巴士的巴士站上蓋屬於九鐵資產,沿用九鐵的資產編號。

新大嶼山巴士

新大嶼山巴士自2014年7月使用新格式的乳豬紙起,陸續為巴士站設立站柱編號,主要以最近曾更換站牌的車站出現為多。一般編號會位於站牌的右上角,但亦有部份車站顯示於時間表框內。

其他巴士公司

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等巴士公司的巴士站設計十分簡單,只設站牌(部分設有上蓋),並無為巴士站設立站柱編號。

特殊用途的巴士站

巴士必停站

主條目:巴士必停站

在一些陡斜的道路上,巴士公司會設置巴士必停站,以確保行車安全。

所有巴士必須在巴士必停站停車,停留一段時間後才可開出繼續行程。

落客站

主條目:落客站

在一些繁忙的巴士總站或轉車站,巴士公司會設置落客站,方便控制人流。

只供輪椅人士上落車處

在一些巴士總站,巴士公司設置「只供輪椅人士上落車處」,方便使用輪椅的人士乘車。

臨時巴士站

如遇節日及大型活動、突發事故等影響巴士運作的事件,以及路線即將取消或改道,巴士公司可能會為相關路線設置臨時巴士站。

臨時巴士站的站牌設計與普通巴士站沒有很大分別,但路線資料多數只用電腦列印後過膠,並不使用油漆或貼紙張示出來,且上面可能只顯示「臨時站」而不顯示巴士站名稱。

相關條目

與巴士站相關的車站設施
與巴士站相關的車廂設施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Transport Planning & Design Manual》,運輸署,2010年12月。原文為英文,摘錄如下:「A bus stop is the place at which an intending passenger gains access to the public transport system, the transition point between pedestrian and passenger.」
  2. 參見香港法例第374G章第45條《停車》
  3. 又寫為「停車彎」
  4. http://www.legco.gov.hk/yr03-04/chinese/panels/tp/papers/tp0528cb1-1912-26c.pdf 文件第7頁
  5. 《Transport Planning & Design Manual》,運輸署,2011年。
  6. 2013至2015年曾向區議會介紹的巴士站優化工程
  7. 【旅遊籽】識等車 一定坐住凳,蘋果日報,2015年5月15日。
  8.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6月23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就城巴有限公司動議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香港政府新聞網,2016年6月23日。
  9. 巴士站加櫈資助空談1年冇影 港府得把口,東方日報,2017年1月9日。
  10. 九巴新聞稿:九巴為四千個巴士站命名,2001年10月19日
  11. 九巴新聞稿:《九巴為四千個巴士站命名》,2001年10月19日。
  12. 形點 ICA07-N-5465-0)除外,由九巴及龍運巴士共用。
  13. 城巴及新巴網站則在系統中為巴士站編號前額外加上「00」以便系統擴充。
  14. 分區計有CW(中西區)、ED(東區)、SD(南區)、WC(灣仔區)、KW(九龍含將軍澳)、NL(北大嶼山及機場)、NT(新界其餘地方)。
  15. 中西區有城巴路線設站的道路,按中英文字母順序位列首位的為亞畢諾道Arbuthnot Rd),因此其唯一的城巴車站獲配「CW0001」(現1001)編碼;位居次席的卑路乍街Belcher St)則獲編CW0002至CW0005(現1002至1005);至於英文字母排序位列第三的般咸道Bonham Rd),則獲配CW0006至CW0010(東行,現1006至1010)以及CW0011至CW0014(東行,現1011至1014)。
  16. 城巴網站170線資料,2002年12月22日存檔。

外部連結

巴士車站分類
按地區 所有車站 東區灣仔中西區南區觀塘黃大仙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
西貢沙田大埔北區葵青荃灣離島屯門元朗
巴士總站 東區灣仔中西區南區觀塘黃大仙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
西貢沙田大埔北區葵青荃灣離島屯門元朗
中途站 東區灣仔中西區南區觀塘黃大仙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
西貢沙田大埔北區葵青荃灣離島屯門元朗
邨巴總站 東區灣仔中西區南區觀塘黃大仙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
西貢沙田大埔北區葵青荃灣離島屯門元朗
巴士總站 總分類公共運輸交匯處大型巴士總站路邊私家路同時為中途站
已荒廢臨時居民巴士跨境巴士興建中、已興建但未開放或計劃中
中途站 中途站分段循環線折返站定時點繁忙時間上落客隧道及公路轉車站計劃中) ‧
私家路曾用作起終點的分站已荒廢含有臨時改道資訊
周邊設施 港鐵車站公立醫院碼頭
命名 一站多名中文名含英文字母與所屬路名相同含錯別字九巴龍運命名相異
沿用已拆卸設施名稱中小學長站名分成2行播報短站名短站名但播報長站名
其它特性 非專營巴士邊境禁區跨區必停站逆時針行車多體式車站已安裝夜光水晶站柱
受道路工程影響無顯示站名(嶼巴)窄身上蓋(九巴)
條目管理 合併列出多個巴士站名稱顯示中途站收費多個巴士站使用同一名稱
Disambig

巴士車站巴士中途站中途站車站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