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SS Station CWR E1 20160720.jpg

彩園路上水站的巴士站上蓋

巴士站上蓋Bus stop shelter),亦可稱為巴士候車亭Bus shelter[1]有蓋候車處巴士站亭,是大部份戶外巴士站巴士總站的必備設施,避免乘客在候車期間日曬雨淋。

興建程序

運輸署一向鼓勵巴士公司在財務狀況許可下,盡量調撥資源興建巴士站上蓋,以改善候車環境。巴士公司亦會在其營運範圍內,因應地區人士的需求,研究在使用量較大的巴士站興建上蓋。

所有巴士站上蓋的設計及所用物料,均須由路政署轄下「橋樑及有關建築物外觀諮詢委員會」(The Advisory Committee on the Appearance of Bridges and Associated Structures)評核和審批,委員會由路政署助理署長擔任主席,而委員來自代表政府的路政署橋樑及結構部、土木工程拓展署、房屋署和建築署,代表業界專業團體的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和香港建築師學會,以及代表學術界的香港大學建築系、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系和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輪流出席。

該委員會的基本職責是從美學、景觀、及綠化角度審核個別橋樑及有關建築物的設計建議,並代表路政署署長接納該設計或提出修訂設計的建議。由於巴士站上蓋是設於路旁的建築物,因此其外觀設計亦須經委員會審批。

專營巴士公司在個別地點興建巴士站上蓋前,須得到運輸署的批准。專營巴士公司在提交申請時,必須向運輸署提供建議興建巴士站上蓋的位置、上蓋的設計、體積及廣告牌數目等資料。運輸署接獲有關申請後,會研究建議興建巴士站上蓋對行人流量、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視線及附近商戶可能帶來的影響等,並諮詢有關部門的意見,例如民政事務總署會諮詢建議興建巴士站上蓋附近商戶及地區人士的意見,路政署會考慮擬建巴士站上蓋對其他道路工程的影響等。

巴士公司結構工程師亦會從旁監督整個興建建序,預留位置讓上蓋承托一定重量及尺寸的廣告及裝飾物,若在個別上蓋加設裝飾物,結構工程師會再審批,以確保結構符合安全標準。[2]

程序需時

興建一個小小的巴士站上蓋,由建議、申請、審批、到掘開路面進行工程,所需程序甚為繁瑣。如果上蓋須佔用私人地段的行人路,申請時間就更長,往往歷時達數年之久。

其中位於英皇道太古城中心對開的巴士站,就是最佳的例子,詳情請參閱該條目

設施

自2013年起,政府及巴士公司為落實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在五個位於九龍繁忙道路的主要巴士站(包括龍翔道黃大仙鐵路站彌敦道九龍中央郵政局長沙灣道西行荔枝角鐵路站觀塘道創紀之城太子道東富豪東方酒店)展開較大規模的改善工程,包括增設候車指示牌、大型路線資訊板實時巴士服務資訊顯示屏和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3]

電力

專營巴士公司會因應情況為設有上蓋的巴士站安排供電,並須自行聯絡電力供應商安排所須的電力裝置,以及負擔有關電費。為善用資源,聯營路線的專營巴士公司共用候車亭;隸屬同一集團的專營巴士公司亦在可行情況下,就不同路線在同一地點的巴士站共用候車亭。

政府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12月,全港總共有1477個巴士站上蓋設有電力供應[4];翌年11月,有關數字卻下跌至只有1309個。[5]

燈箱與廣告牌

SheungShui-SheungShuiRailwayStation-4918.jpg

彩園路上水站巴士站上蓋的燈箱已展示乳豬紙,並設有多塊廣告牌

燈箱(Light Box)是巴士站上蓋相連的部分,用作張貼乳豬紙或其他資訊,供候車乘客查閱。

由於巴士公司須承擔設置及維修巴士站上蓋的費用,為了減低巴士公司的經營成本,假如專營巴士公司已在巴士站的適當位置展示有關服務的資料,並在不影響行人路面的流量及附近商戶運作的情況下,政府一般不會反對巴士公司在巴士站上蓋設置廣告牌(Advertisement Panel)。

運輸署自1982年初同意九巴在巴士站上蓋招登廣告,由此而來的收益全部撥作興建更多巴士站上蓋的經費[6]。時至今日,有關規管亦大同小異,專營巴士公司透過在巴士站上蓋展示廣告及設置自動售賣機所賺取的非票務收入,須納入年度營運收益,有助減輕車資上調的壓力。

自動售賣機

Shatin Pass Road Lung Cheung Road 20170425.jpg

沙田坳道東行巴士站設有自動販賣機

專營巴士公司如要為巴士站設置自動售賣機,須經運輸署或地政總署審批。基本上,運輸署負責處理涉及面積少於兩平方米的申請,地政總署則負責處理其餘的申請。

每部自動售賣機面積一般約0.7平方米,審批工作由運輸署負責。巴士公司須在申請中清楚列明自動售賣機的設計、結構及安裝位置。署方在審批申請時會考慮包括建議對巴士運作、乘客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影響、是否有足夠空間讓乘客排隊及行人通過、以及其他政府部門(例如警方及民政事務處)意見。

專營巴士公司毋須就面積少於兩平方米的設施繳交租金;如設施面積為兩平方米或以上,政府則會以短期租約形式批出,並會徵收市值租金。[7] 

座椅與班次顯示屏

現時本港設有候車亭的巴士總站、巴士站及巴士轉乘站約有三千個,當中只有約二百個裝有座椅。為了令年長或有需要的候車乘客受惠,政府近年開始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在現時沒有乘客座椅而有蓋的巴士站安裝座椅。行人路在安裝座椅後,應留有至少1.5米闊度的通道,以免阻礙長者、殘疾人士及使用輪椅人士通過。

Shatin Pass Road Lung Cheung Road 20170425 4.jpg

沙田坳道西行巴士站設有候車指示牌、大型路線資訊板實時巴士服務資訊顯示屏和自動販賣機

與此同時,各專營巴士公司正逐步引入實時到站資訊系統九巴自推出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巴士實時到站時間資訊,以及在部分已設有上蓋與電力供應的巴士站設置班次顯示屏提供實時到站資訊後,普遍受乘客歡迎。考慮到安裝顯示屏的成本高昂,有可能對巴士票價造成壓力,政府將以配對方式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即巴士公司在已設有上蓋及電力供應的巴士站每裝設一個顯示屏,政府會資助在另一個相同設備的巴士站安裝顯示屏,其中位於醫院附近巴士站,及班次在20分鐘以上的巴士站會優先安裝,預計工程於2019年完成。

政府已預留8,827萬元,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在有蓋巴士站安裝座椅及班次顯示屏[8][9]

上蓋設計

本港採用的巴士站上蓋大致上可分為數款設計,包括混凝土、水泥纖維質坑板、鋁製及環保巴士站上蓋。

混凝土上蓋

60年代中期,九巴因應政府要求,在各巴士總站及部份巴士站設置由政府設計的上蓋,上蓋及支柱主要以鋼筋混凝土製成。中巴當時亦有採用這款巴士站上蓋,而嶼巴則於梅窩用上混凝土上蓋。

九巴上蓋部份與支柱的上半身,以及支柱的下半身分別髹上白色及棗紅色,中巴則為全白色。兩者在上蓋部份更設有電燈,晚間時為乘客提供照明。站內更設有固定在行人路地面的排隊欄杆。

部份同款上蓋的支柱上還裝嵌上金屬板,用作張貼政府宣傳海報,例如位於九龍亞皆老街亞皆老街球場外的巴士站。

至於設立在室外巴士總站的同款上蓋,是將印有路線編號、目的地及途經街道的長方形站牌裝嵌在乘客候車月台的上蓋頂部前方,供乘客識別每個月台的路線,並將「乳豬盤」嵌在上蓋內近排隊鐵欄的位置。使用同款設計的巴士站上蓋的巴士站,則另立裝有「波板糖」式站牌、站名牌,以及「乳豬盤」的站柱在旁邊。

九巴現存的混凝土上蓋僅餘20多個[10]

水泥纖維質坑板上蓋

混凝土製造的巴士站上蓋較佔用路面空間,加上建造成本較高,巴士公司在80年代逐步改用既經濟又可靈活調較覆範圍的水泥纖維質坑板上蓋。上蓋由多條三吋寬的鐵通組成支柱,「乳豬盤」安裝在支柱上,站牌、站名牌和站柱編號則裝嵌在上蓋頂部前端,而上蓋其中一條橫樑亦鑲上一塊印有該站站柱編號的金屬牌。

這款巴士站上蓋佔用路面空間較少,令乘客有更多的候車空間,因此多個巴士總站巴士站陸續設置纖維質坑板設計的上蓋。經過歲月的洗禮,部份較早期建成的水泥纖維質坑板巴士站上蓋,上蓋部分經已開始破損;中巴在大約90年代改用塑膠頂巴士站上蓋,代替容易破損的水泥纖維質坑板,外型設計並無兩樣。目前,在港島東區南區部分巴士站,仍可找到中巴巴士站上蓋的蹤跡。九巴亦於早年為這些有蓋巴士站更換為鋁質坑板上蓋。嶼巴則在早期的總站使用上鋁質坑板上蓋,例如塘福石壁等。

近年啟用的巴士站,有些仍然會使用水泥纖維質坑板巴士站上蓋,例如清河邨總站大興商場紅磡鐵路站等。

鋁製上蓋

於1991年出現的九巴有蓋巴士站,上蓋及支柱均由鋁製成。上蓋前後均設有米色站牌,顯示車站站名及所途經的路線編號。[11]

該款巴士站上蓋亦分為兩種設計:一款上蓋為方邊式、一款上蓋為圓邊式。圓邊式的上蓋兩則邊位為圓邊,並加上紅色的坑紋。部份圓邊式的有蓋巴士站因上蓋狹窄的關係,並沒設有顯示該站站名米色站牌,乘客需從站內的「乳豬紙」上的「你在此」標貼才能得悉該站站名。直至1996年,巴士站上蓋才註明巴士站路線及站名,而站柱編號則標示在上蓋的第二條橫樑上面。此外,這種鋁質上蓋更可根據路面傾斜度作梯級式設計。

而在上蓋的尾部設有鋁製四面旋轉式的「乳豬盤」,以顯示更多路線的資料。部份更採用圓柱旋轉式的「乳豬盤」(如:粉嶺華慧園分站)。

城巴的鋁製上蓋在1993年接辦中巴路線後不久已經出現,使用鋁合金製造,能夠為乘客遮擋紫外線。當年城巴的巴士站上蓋更附有玉寶錶冠名的時鐘,但後來已被拆除。此款上蓋體現了較現代的設計,後來其他巴士公司的上蓋亦以金屬製為主。

塑膠製上蓋

當市區的巴士站大多使用鋁製上蓋時,嶼巴則使用輕便而耐用的塑膠頂上蓋。大部分位於南大嶼山的車站一般設有該類上蓋,上蓋以拱形設計,綠色為主,通常附設長椅供候車乘客使用。而頂部會裝上站牌,柱身亦裝設乳豬盤,直至現時仍被廣泛使用。

九鐵巴士的巴士站上蓋統一為拱圓頂設計,後期髹上藍色,並加上資產編號識別,只於部分主要車站、輕鐵站及港鐵站附近轉乘站設立,例如輕鐵市中心站天盛苑站等。兩鐵合併後,其規格沿用至今,沒有特別更改設計。直至2017年初才替部分巴士站翻油上蓋,以元朗(西)總站上蓋顏色為藍本,即螢光黃為上,紫色為下的塗裝,並加上「禁止標貼」的提示。

現代巴士站上蓋

現代上蓋的設計大多以透明物料製造,能引入自然光同時亦可阻隔大部分紫外線。

新巴在1998年投得專營權後,開始為巴士站設計新款上蓋,上蓋支柱使用髮紋不銹鋼(Hairline-finish stainless steel),蓋頂則由茶色炭化纖維膠片(Tinted polycarbonate sheet)製成像一個帆的上蓋,能有效遮擋陽光及雨水,附有新巴標誌,上蓋兩側設站名牌及乳豬盤。廣告燈箱表面設有透明炭化纖維膠片(Clear polycarbonate sheet),設有二十四小時亮燈服務。首個新巴巴士站上蓋設於告士打道入境事務大樓,於1999年9月啟用。部分主要巴士站曾裝有電子資訊板,以電子傳送方式,提供日期及時間、路線資料、新巴熱線電話及潮流資訊等,現已停用[12]

新巴於2003年在四個位於彩明苑彩貴閣西市街利東街市興民邨的巴士站,試驗性設置「輕便式乘客候車亭」,上蓋與九巴的環保巴士站上蓋類近,但中一邊柱位髹上橙色,並設有站名牌。可是,新巴並沒有推展這款設計到其餘巴士站。

2000年,九巴亦開始引入環保巴士站上蓋,上蓋部份以淺綠色透明物料製作,經抗紫外線化學鍍層處理,一方面充分利用天然光,另一方面為乘客阻隔大部分紫外線。上蓋亦預留空間裝設電線系統,以供日後配合衛星導航系統使用[13]。然而有報章報導,採用這款上蓋設計的巴士站,在炎夏期間的站內氣溫比站外範圍高出攝氏4-5度,最高溫度更可達攝氏40度,煎熬在站內候車的乘客。[14]

大部份採用這款設計的巴士站上蓋,設有燈箱式乳豬盤,可展示8張乳豬紙;而部份巴士站上蓋的乳豬盤會裝嵌在旁邊的站柱,例如啟田商場分站。至於巴士站站名及所途經路線的編號,九巴會豎立站柱,並裝上招牌「波板糖」站牌與站名牌 ,設在有蓋巴士站旁邊。

龍運巴士位於機場島上的有蓋巴士站,採用半圓拱頂上蓋設計,附設廣告燈箱。至於東涌市中心一帶的巴士站上蓋為斜板型,兩邊頂部有龍運標誌,附設乳豬盤和燈箱位置宣傳路線。後來龍運再沒有為新設的巴士站引進這款上蓋,改為使用九巴環保巴士站上蓋。

值得一提,部分人誤會機場島上半圓拱頂的巴士站上蓋是機場管理局興建;事實上從配電箱上印有龍運標誌,可見上蓋是屬於龍運的。

太陽能巴士站上蓋

太陽能巴士站上蓋候車處為於2000年安裝的環保設施,特點是巴士站上蓋裝設多塊光伏板,為巴士站提供電力;礙於成本高昂,九巴目前只在彌敦道聖安德烈堂巴士站設置這款上蓋。

空調候車間

藍田巴士總站自1990年啟用後,在噪音水平及空氣質素方面持續欠佳。九巴於2001年11月建議在此站其中兩個候車月台興建空調候車間以進行試驗,若計劃成功可望在全港適合的巴士總站推行[15]。兩個候車月台分別是現已停辦的298線,以及1414B14C62X93M259D巴士站[16]。最後,九巴落實建設一個空調候車間。

全港專營巴士總站首個「空調候車亭」(Passenger Waiting Longue)於2002年10月9日啟用,設於42C線候車月台,成為現時香港唯一一個巴士總站設有這項設施。亭內可同時容納40位乘客候車,並設有照明設施、座椅、排隊設施、班次顯示屏,更裝設廣播系統,定時以廣東話、英文及普通話提示乘客下一班車的開出時間和車費,以及在有需要時為候車乘客提供最新九巴資訊。[17]

其他設計

政府興建

顧名思義,這類有蓋巴士站是由政府興建,通常出現在公共屋邨(或居屋屋苑)或由政府興建的交通總站。

政府興建的有蓋巴士站有一特色,就是盡量與鄰近設施協調。這些總站包括荃灣運輸大樓(舊荃灣碼頭總站)、天耀總站等。倘若政府在規劃時將有關巴士總站定為臨時性質,承建商會使用簡易物料來搭建(如佐敦(渡華路)巴士總站及灣仔北公共運輸交匯處)。

巴士公司須自行安裝站牌、「乳豬盤」等配件。

私人屋苑

部份專綫小巴居民巴士的總站設於私人屋苑內,這些車站屬於私人屋苑範圍,有蓋候車處一般由有關發展商在屋苑興建時一併設立。後加的有蓋候車處可能由業主合資承擔工程費用,或由發展商主動斥資興建。

由於發展商可用興建室內公共運輸交匯處來換取較高地積比例,因此近年不少新建的大型屋苑都設有室內巴士總站,而不使用有蓋巴士站。

區議會贊助

在一些地區中,居民對公共交通有一定需求,但沿途沒有有蓋設施供乘客避雨。所屬地區的區議員可能會因應居民需求,向所屬區議會申請興建避雨亭,區議會通過撥款後,承建商動工興建避雨亭,供居民候車之用。

這些避雨亭屬於民生設施,會特別標示「(所屬地區)區議會撥款興建」。

其中原鰂魚涌英皇道對出的一個巴士站由東區區議會撥款興建的避雨亭為近年備受爭議的避雨亭項目

自資

不少專綫小巴路線的乘客都是沿線村民,與專綫小巴路線的營辦商有密切關係,營辦商為方便乘客及建立關係,在專綫小巴總站設置上蓋,例如鳳翔路專綫小巴總站有五條車坑設有上蓋,有關車坑全部都是瑞明服務旗下路線使用,因此非由該公司營辦的新界專綫小巴39線的車坑並無此設施。

也有鄉村居民自發集資興建有蓋巴士站,方便同鄉居民候車(如石崗菜站)。

自資興建的巴士站上蓋沒有統一設計,視乎籌建者及承建商協議而定。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九巴網站:廣告查詢
  2. 巴士站巨蟹廣告隨時塌,由CAR AND DRIVER 討論區轉載,2006年11月30日
  3. 2013至2015年曾向區議會介紹的巴士站優化工程
  4. 截至2014年12月全港設有電力供應的巴士站及平均面積
  5. 已配置電力裝置的巴士站候車亭數目(截至2015年11月)
  6. 〈運輸署原則同意 有蓋巴士站登廣告 收益多建有蓋車站〉,《工商日報》,1982年1月24日
  7. 全港28巴士站設自動售賣機 申請需經當局審批,東方日報,2014年12月10日
  8.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6月23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就城巴有限公司動議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香港政府新聞網,2016年6月23日。
  9. 巴士站加櫈資助空談1年冇影 港府得把口,東方日報,2017年1月9日。
  10. 有無試過走入圖中呢款相當懷舊嘅巴士候車亭等車同避雨?你哋估唔估到佢哋今年幾多歲?,facebook「KMB 九巴專頁」。
  11. 《九巴同行八十年》,第144頁。
  12. 新巴首個全新巴士站 - 為您擋雨遮陰,新巴新聞稿,1999-09-15。
  13. 太陽報 - 新一代巴士站環保兼搵銀(2002年12月27日)
  14. 東方日報 - 火爐巴士站透明上蓋逾40度 (2007年8月30日)
  15. 空調候車間藍田首興建,文匯報,2001年11月21日
  16. 〈九巴試驗空調候車室〉,《蘋果日報》,2001年11月21日
  17. 九巴空調候車亭全港首創,九巴新聞稿,2002年10月9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有蓋候車處候車亭站亭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