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香港巴士大典

巴士站上蓋

13,090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4 分享

巴士站上蓋Bus stop shelter),亦可稱為巴士候車亭Bus shelter[1]有蓋候車處巴士站亭候車亭,是大部份戶外巴士站巴士總站的必備設施,避免乘客在候車期間日曬雨淋。

興建程序

運輸署一向鼓勵巴士公司在財務狀況許可下,盡量調撥資源興建巴士站上蓋,以改善候車環境。巴士公司亦會在其營運範圍內,因應地區人士的需求,研究在使用量較大的巴士站興建上蓋。

如巴士公司計劃在巴士站興建上蓋,須向運輸署申請,運輸署接獲申請後,會徵詢各政府部門意見,包括民政事務處、路政署、地政署、水務署渠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務署、香港警務處等,然後審批;巴士公司獲得運輸署批准後,亦須向路政署申請掘路許可證。整個程序一般需時半年至一年。

上蓋設計

本港採用的巴士站上蓋大致上可分為混凝土、水泥纖維質坑板、鋁製及環保巴士站上蓋幾類設計。

混凝土上蓋

60年代中期,九巴因應政府要求,於各巴士總站及部份分站設置由政府設計的第一代巴士站上蓋,上蓋及支柱主要由鋼筋混凝土所製成,中巴當時亦有採用混凝土巴士站上蓋,而嶼巴則於梅窩用上混凝土上蓋。

九巴上蓋部份與支柱的上半身,以及支柱的下半身分別髹上白色及棗紅色,中巴則為全白色。兩者在上蓋部份更設有電燈,晚間時為乘客提供照明。站內更設有固定在行人路地面的排隊欄杆。

而部份同款的上蓋的支柱上還裝嵌上金屬板,用作張貼一些政府的宣傳海報(如:位於九龍亞皆老街亞皆老街球場分站)。

設立在巴士總站的同款巴士站上蓋是將印有路線編號、目的地及途經街道的長方形站牌嵌上蓋部份,以及將「乳豬盤」嵌在上蓋內。使用同款設計的巴士站上蓋的巴士中途站則另立裝有「波板糖」式站牌、站名牌,以及「乳豬盤」的站柱在旁邊。

九巴現存的混凝土上蓋僅餘20多個[2]

水泥纖維質坑板上蓋

混凝土製造的巴士站上蓋較佔用路面空間,加上建造成本較高及靈活性低,因此80年代設計的巴士站上蓋開始改用水泥纖維質坑板作為上蓋部份的物料,而支柱則使用三吋寬的鐵通組成,令乘客有更多的候車空間。這款上蓋除設於巴士總站外,更逐步擴展至各個巴士分站。

這款巴士站上蓋的「乳豬盤」安裝在支柱上,而站牌及站名牌則裝嵌在上蓋頂部前端,並顯示站柱編號,不過上蓋其中一條橫樑亦鑲上一塊印有該站站柱編號的金屬牌。

經過歲月的洗禮,部份在早期建成的水泥纖維質坑板巴士站上蓋,其上蓋經已開始破損,中巴在大約90年代改用塑膠頂巴士站上蓋,代替容易破損的水泥纖維質坑板,外型設計並無兩樣。目前,在港島東區南區部分巴士站,仍可找到中巴巴士站上蓋的蹤跡。九巴亦於早年為這些有蓋巴士站更換為鋁質坑板上蓋。嶼巴則在早期的總站使用上鋁質坑板上蓋,例如塘福石壁等。

近年啟用的巴士站,有些仍然會使用水泥纖維質坑板巴士站上蓋,例如清河邨總站紅磡鐵路站等。

另外,運輸署在1982年初同意九巴在巴士站上蓋招登廣告,由此而來的收益全部撥作興建更多巴士站上蓋的經費。[3]

鋁製上蓋

於1991年出現的九巴有蓋巴士站,上蓋及支柱均由鋁製成。上蓋前後均設有米色站牌,顯示車站站名及所途經的路線編號。[4]

該款巴士站上蓋亦分為兩種設計:一款上蓋為方邊式、一款上蓋為圓邊式。圓邊式的上蓋兩則邊位為圓邊,並加上紅色的坑紋。部份圓邊式的有蓋巴士站因上蓋狹窄的關係,並沒設有顯示該站站名米色站牌,乘客需從站內的「乳豬紙」上的「你在此」標貼才能得悉該站站名。直至1996年,巴士站上蓋才註明巴士站路線及站名,而站柱編號則標示在上蓋的第二條橫樑上面。此外,這種鋁質上蓋更可根據路面傾斜度作梯級式設計。

而在上蓋的尾部設有鋁製四面旋轉式的「乳豬盤」,以顯示更多路線的資料。部份更採用圓柱旋轉式的「乳豬盤」(如:粉嶺華慧園分站)。

城巴的鋁製上蓋在1993年接辦中巴路線後不久已經出現,使用鋁合金製造,能夠為乘客遮擋紫外線。當年城巴的巴士站上蓋更附有玉寶錶冠名的時鐘,但後來已被拆除。此款上蓋體現了較現代的設計,後來其他巴士公司的上蓋亦以金屬製為主。

塑膠製上蓋

當市區的巴士站大多使用鋁製上蓋時,嶼巴則使用輕便而耐用的塑膠頂上蓋。大部分位於南大嶼山的車站一般設有該類上蓋,上蓋以拱形設計,綠色為主,通常附設長椅供候車乘客使用。而頂部會裝上站牌,柱身亦裝設乳豬盤,直至現時仍被廣泛使用。

九鐵巴士的巴士站上蓋統一為拱圓頂設計,後期髹上藍色,並加上資產編號識別,只於部分主要車站、輕鐵站及港鐵站附近轉乘站設立,例如輕鐵市中心站天盛苑站等。兩鐵合併後,其規格沿用至今,沒有特別更改設計。直至2017年初才替部分巴士站翻油上蓋,以元朗(西)總站上蓋顏色為藍本,即螢光黃為上,紫色為下的塗裝,並加上「禁止標貼」的提示。

現代巴士站上蓋

現代上蓋的設計大多以透明物料製造,能引入自然光同時亦可阻隔大部分紫外線。

新巴在投入服務後不久,便為巴士站設計新上蓋,上蓋支柱使用髮紋不銹鋼(Hairline-finish stainless steel),蓋頂則由茶色炭化纖維膠片(Tinted polycarbonate sheet)製成一個帆,並有新巴標誌,能有效遮擋陽光及雨水。而廣告燈箱表面有一透明的炭化纖維膠片(Clear polycarbonate sheet),並配合二十四小時的亮燈服務。同時兩側設站名牌及乳豬盤,但現時已另裝設乳豬盤站柱上。首個巴士站上蓋設於告士打道入境事務大樓,於1999年9月啟用。部分主要車站曾裝有電子資訊板,以電子傳送方式,提供日期及時間、路線資料以、新巴熱線電話及潮流資訊等,但已沒有再使用[5]

2000年,九巴亦開始引入環保巴士站上蓋,上蓋部份以淺綠色透明物料製作,經抗紫外線化學鍍層處理,一方面充分利用天然光,另一方面亦為乘客阻隔大部分紫外線。上蓋亦預留電線系統空間,以供日後配合衛星導航系統使用[6]

但有報章報導指,採用這款上蓋設計的巴士站,於夏天時的站內氣溫比站外範圍高出攝氏4-5度,隨時達到攝氏40度,使在站內候車乘客的受苦。[7]

而大部份採用同款設計的巴士站上蓋設有燈箱式乳豬盤,可展示8張乳豬紙。部份同款有蓋巴士站的乳豬盤則另嵌在旁邊的站柱(如:啟田商場分站)。

龍運巴士位於機場島上的巴士站上蓋為拱圓頂設計,並附設廣告燈箱,而東涌市中心附近的上蓋為斜板型,兩邊頂部有龍運標誌,並附設乳豬盤和燈箱位置宣傳路線。但後來再沒有為新設的巴士站加設該類上蓋,改為使用九巴千禧年代引入環保巴士站上蓋。

值得一提,有部分人會誤會機場島上拱圓頂設計的巴士站上蓋由機場管理局興建,但在供電箱上印有龍運標誌,可見是屬於龍運的。

另外,新巴於2003年起曾於四個車站,包括彩明苑彩貴閣西市街利東街市興民邨站試驗性設置「輕便式乘客候車亭」,該款上蓋與九巴的環保巴士站上蓋類近,但其中一邊柱位髹上橙色,並設有站名牌,可是後來並沒有廣泛使用。

至於站名及所途經路線的編號則顯示於另立在有蓋巴士站旁邊的站柱上的「波板糖」站牌及站名牌。

太陽能巴士站上蓋

太陽能巴士站上蓋候車處為於2000年安裝的環保設施,其特點是巴士站上蓋裝設多塊光伏板,為巴士站提供電力。但因成本昂貴,目前只有彌敦道聖安德烈堂巴士站使用。

其他設計

政府興建

顧名思義,這類有蓋巴士站是由政府興建,通常出現在公共屋邨(或居屋屋苑)或由政府興建的交通總站。

政府興建的有蓋巴士站有一特色,就是盡量與鄰近設施協調。這些總站包括荃灣運輸大樓(舊荃灣碼頭總站)、天耀總站等。倘若政府在規劃時將有關巴士總站定為臨時性質,承建商會使用簡易物料來搭建(如佐敦(渡華路)巴士總站及灣仔北公共運輸交匯處)。

巴士公司須自行安裝站牌、「乳豬盤」等配件。

私人屋苑

部份專綫小巴居民巴士的總站設於私人屋苑內,這些車站屬於私人屋苑範圍,有蓋候車處一般由有關發展商在屋苑興建時一併設立。後加的有蓋候車處可能由業主合資承擔工程費用,或由發展商主動斥資興建。

由於發展商可用興建室內公共運輸交匯處來換取較高地積比例,因此近年不少新建的大型屋苑都設有室內巴士總站,而不使用有蓋巴士站。

區議會贊助

在一些地區中,居民對公共交通有一定需求,但沿途沒有有蓋設施供乘客避雨。所屬地區的區議員可能會因應居民需求,向所屬區議會申請興建避雨亭,區議會通過撥款後,承建商動工興建避雨亭,供居民候車之用。

這些避雨亭屬於民生設施,會特別標示「(所屬地區)區議會撥款興建」。

其中原鰂魚涌英皇道對出的一個巴士站由東區區議會撥款興建的避雨亭為近年備受爭議的避雨亭項目

自資

由於不少專綫小巴路線的乘客都是沿線村民,與專綫小巴路線的營辦商有密切關係,營辦商為方便乘客及建立關係,在專綫小巴總站設置上蓋,例如鳳翔路專綫小巴總站有五條車坑設有上蓋,有關車坑全部都是瑞明服務旗下路線使用,因此非由該公司營辦的新界專綫小巴39線的車坑並無此設施。

也有鄉村居民自發集資興建有蓋巴士站,方便同鄉居民候車(如石崗菜站)。

自資興建的巴士站上蓋沒有統一設計,視乎籌建者及承建商協議而定。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九巴網站:廣告查詢
  2. 有無試過走入圖中呢款相當懷舊嘅巴士候車亭等車同避雨?你哋估唔估到佢哋今年幾多歲?,facebook「KMB 九巴專頁」。
  3. 〈運輸署原則同意 有蓋巴士站登廣告 收益多建有蓋車站〉,《工商日報》,1982年1月24日
  4. 《九巴同行八十年》,第144頁。
  5. 新巴首個全新巴士站 - 為您擋雨遮陰,新巴新聞稿,1999-09-15。
  6. 太陽報 - 新一代巴士站環保兼搵銀(2002年12月27日)
  7. 東方日報 - 火爐巴士站透明上蓋逾40度 (2007年8月30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有蓋候車處候車亭站亭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