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巴士總站Bus Terminus),是巴士路線的起點站或終點站,規模無分大小,理論上只要不阻礙交通,任何一處道路路旁也可以設置巴士總站。

本港不少巴士總站設於大型住宅發展區及各區的工商業集中地,提供巴士掉頭、輪候及乘客候車的設施,站內可容納多條巴士路線。截至2017年2月,全港共有294個巴士總站(包括港鐵巴士的總站)。[1]

政策

按照政府的既定政策,公共交通服務應由私營機構按照商業原則營運,以提供具成本效益及有效率的公共交通服務。政府會提供巴士總站與連接道路等必要基礎建設,以支援公共交通服務。一直以來,當局為各專營巴士公司免費提供巴士總站與公共運輸交匯處設施,以便他們經營專營巴士服務。

巴士總站、公共交通總站及公共運輸交匯處的設置、大小及設計乃需參照規劃署發出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準則》)及運輸署所擬備的《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手冊》)而進行。當相關部門規劃新發展項目(例如公共房屋)時,會評估項目帶來的交通需求,並就項目可用的土地,參照《準則》及《手冊》,規劃合適的公共運輸設施(包括巴士總站)。規劃期間,運輸署會與有關部門(如房屋署、規劃署)緊密聯繫,並會視乎項目的規模、預計社區的人口及其交通需求、該地區已有的交通設施和服務網絡等,就建議的公共運輸設施,包括巴士總站的位置、面積、巴士灣的數目和設計、站長室或其他附屬設施等提供意見。運輸署亦會就站長室等設施的安排諮詢巴士公司。

種類

SKWBT Aug13 7

筲箕灣總站是港島東區的大型露天巴士總站,毗鄰港鐵筲箕灣站,人流眾多

巴士總站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只有巴士提供服務的傳統巴士總站,可以在很多公共屋邨找到;另一種是集合多種公共交通工具車站於一身的公共運輸交匯處。現時不少港鐵站均附設包括巴士總站、專綫小巴總站、的士站,以及車輛一般上落客貨區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使乘客便捷地接駁鐵路,例如青衣站公共運輸交匯處九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屯門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等。無論是那種巴士總站,大部分只限專營巴士駛入及停泊。

大多巴士總站均設於公共屋邨、市中心及港鐵站等人流繁多的地點;部分巴士總站隨著周邊設施的發展和市民出行習慣改變,令人煙逐漸稀少,使這些巴士總站淪為車長休息處和巴士停泊處,其中臨近渡輪碼頭的巴士總站尤甚,例如觀塘碼頭總站

部分巴士總站位處繁忙道路,或者總站空間狹小,難以停泊等候開出,故僅有調節巴士路線班次的功能。車輛到達此類巴士總站時,會清客及重新上客並折返,最多只停留數分鐘以等候指定開車時間,甚至「即捕即解」,不會停留。此類總站主要為假循環線使用,部分雙向路線亦有此情況,例如新巴720P線城巴98線城巴S52線等。

露天、有蓋及室內巴士總站

Mong Park BT 20150713

旺角(柏景灣)巴士總站位於柏景灣平台的奧海公園地下,屬於室內巴士總站

以往巴士總站普遍設於露天地方,上方沒有任何建築物,稱為「露天巴士總站」(Open-air Bus Terminus);不過要設置一個基本的露天巴士總站,最少也需要兩三條巴士停車灣及乘客候車月台,所佔地皮面積不少。

Nina Tower-1(0219)

設於如心廣場地下的室內巴士總站,上蓋建有購物商場、甲級寫字樓及五星級酒店

為免浪費珍貴的土地資源,自九十年代起愈來愈多巴士總站會建於建築物地下[2],例如私人住宅(馬鞍山市中心公共運輸交匯處)、商業大廈(奧運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多層停車場(逸東邨總站)、酒店(香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及平台花園(屯門市中心總站),這類巴士總站稱為「有蓋巴士總站」(Covered Bus Terminus with superstructure),或「室內巴士總站」(Indoor Bus Terminus)。

有些露天巴士總站隨著周邊樓宇及社區的發展及重建,多年後輾轉變為室內總站,例如坪石總站屯門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北角碼頭總站等。

路邊巴士總站

Quarry Bay

位於鰂魚涌祐民街路邊的巴士總站,過海隧巴116線已獨自盤踞總站多年

主條目:路邊巴士總站

個別地區礙於土地不足,沒有空間闢建傳統巴士總站,由於當區居民或出入該區的市民對巴士服務需求甚殷,當局在區內行車流量不多的道路旁邊設置巴士總站,稱為「路邊巴士總站」(On-Street Bus Terminus)。

八十至九十年代中期,港島中西區曾在多條街道路旁設有巴士總站,例如機利文街德忌利士街荷蘭街等;而位於灣仔區威非路道東區百福道健康中街祐民街等街道的路邊巴士總站,更一直沿用至今。

位於屯門元朗北區西貢等鄉郊地區的巴士總站,大多是路邊巴士總站,讓唯一一條服務當地的巴士路線使用。

受道路設計影響,部份巴士總站更設於迴旋處、迴圈或迴旋路內,方便巴士掉頭及作短時間停留後,隨即上客及開出。

位處迴旋處、迴圈及迴旋路的巴士總站
巴士總站名稱 位置
興華邨總站位於柴灣翡翠道盡頭,近興華(二)邨樂興樓,沿迴旋處設有三個站位
赤柱監獄總站東頭灣道赤柱監獄入口外的迴圈內
浪翠園總站總站雖位於第一期內,實施上巴士在屋苑外面迴旋處載客
大欖總站原本是迴旋處,現時是港鐵巴士K51綫的總站,以及多條巴士路線的中途站
龍鼓灘總站位於龍鼓灘道近龍鼓灘村,是港鐵巴士K52綫的總站
建生總站位於屯門良運街建生邨,現時是過海隧巴960線,以及58M58X特別班次的總站
流浮山總站位於流浮山道北端盡頭迴旋處旁,為港鐵巴士K65綫的總站,以及多條小巴路線的中途站和總站
鳳園總站位於大埔區鳳園谷鳳園路9號嵐山外,鳳園村村公所對面,現時是72C74E的中途站,以及新界專綫小巴20P線新界專綫小巴20M線的總站。
港鐵大學站總站位於香港中文大學車站路,是大學穿梭校巴的總站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位於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通道的盡頭,九巴14S線以此站為總站

臨時巴士總站

部分巴士總站因所處的位置進行道路或其他工程而暫時封閉,因而需要在鄰近位置設置臨時巴士總站,盡量減低對原有乘客的影響,故此臨時巴士總站多為路邊車站,例如沙田禾輋豐順街北行;有些在巴士總站展開的工程,可能要歷時數年才能完成,而須另覓用地闢建臨時總站,例如佐敦(匯翔道)渡華路

此外,部分位於新發展區的公共屋邨,由於工程關係邨內各座樓宇需要分批入伙,當首批居民遷進新居時,邨內的永久巴士總站往往未能同步落成啟用,因此需要在邨內尋找合適的位置設置臨時巴士總站,來滿足首批居民的交通需求。個別例下如下:

設計

無論是巴士總站或公共運輸交匯處,主要採用兩款設計--「平行式」與「圍邊鋸齒形」。[3]

平行式

TsimShaTsui-StarFerry-7000

尖沙咀碼頭總站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巴士總站,設有多條長短不一的平行式月台及巴士停車灣

平行式巴士總站」(Parellel Bus Terminus),俗稱「車坑型」或「坑狀」巴士總站,是最傳統及普遍的巴士總站設計。巴士總站內設有多條並排而不同闊度的停車灣(車坑)供巴士停泊及輪候,並於左邊設有乘客候車月台(Bus platforms with parallel boarding bays)。車坑分為一條車道的「單坑」及有兩條車道的「雙坑」,雙坑通常編配予用車較多的巴士路線使用,而屯門大興總站甚至設有三條車道的「三坑」。

根據《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一個典型的平行式巴士總站應設有六條車坑,包括一條7.3米闊的雙坑,及五條3.5米闊的單坑,每條車坑的長度為40米,一條單坑可同時供一輛巴士上落客,以及兩輛巴士停泊在後方。

Kowloon City Ferry PTI-2(1126)

九龍城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設有兩組平行式巴士總站

個別位處渡輪碼頭對開的平行式巴士總站,為了容納更多巴士路線,方便乘客轉乘渡輪,巴士總站設有前後兩組平行式月台,兩組月台之間為行車通道,以便巴士進出前後月台及離開總站,例如中環碼頭總站九龍城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及已拆卸的北角碼頭總站。有些平行式巴士總站設計成長條形,站內設有多組較長的雙坑,巴士停站及上落客時,右方通道可供其他巴士駛過,例如大埔中心總站沙田市中心總站

沙田市中心總站更是沙田區以至全港最具規模的巴士總站,佔地7,650平方米,面積相當於一個標準足球場[4]。位於新城市廣場一期地下的沙田市中心巴士總站,設有三條西行與兩條東行車坑組成的四個候車區共19組巴士站,加上沙田市中心總站佔盡地利優勢,毗鄰港鐵沙田站、沙田站大堂對開的公共運輸交匯處新城市廣場帝都酒店、商業大廈、沙田大會堂、多個私人屋苑與公共屋邨,從早到晚皆人流暢旺,每日使用沙田市中心總站之乘客高達96,000人次[5]。九巴更特別在站內設置顧客服務中心,方便乘客。

Tsuen Wan Transport Complex 2

已拆卸的荃灣運輸大樓每條平行式月台設有獨立樓梯通道往返平台

部分位處室內的平行式總站,由於人流眾多並主要來自巴士總站上層的平台,為了將乘客直接引導至巴士總站,以及方便乘客往返平台及各條路線的月台,每個月台均設有獨立樓梯通道往返平台,屯門市中心總站荃灣站公共運輸交匯處藍田公共運輸交匯處及已拆卸的荃灣運輸大樓同樣使用這種設計,這些巴士總站同樣於八十年代建成。

位於天水圍嘉湖海逸酒店對開的巴士總站於1995年3月啟用,當時採用了平行式月台設計,各候車月台設有獨立樓梯連接通往嘉湖銀座第一期對開及天水圍公園的行人天橋。可是,當時巴士總站附近的人流不算太多,行人天橋既不能直接通往嘉湖銀座內的商場,更不能直達咫尺之遙的輕鐵天水圍總站,以致行人天橋一直人煙稀少,2004年更因總站搬遷而拆卸。

圖庫

天水圍市中心公共運輸交匯處
元朗(西)總站
荃灣站公共運輸交匯處
藍田巴士總站

鋸齒形

鋸齒形巴士總站」(Saw-tooth Bus Terminus),是外國巴士總站(例如新加坡)所普遍採用的設計,有多種類型的設計。[6]

圍邊鋸齒形巴士總站」(Peripheral Saw-tooth Bus Terminus)是其中一種設計,常見於近年建成的巴士總站及公共運輸交匯處。根據現時的規劃及標準,當局會視乎交匯處的地點、行車方向的管理、巴士路線的安排等,考慮於新的交匯處採用這種設計,讓乘客在上落巴士時無須橫過行車道或月台。

採用圍邊鋸齒形設計的巴士總站,總站內三面連接行人路邊緣的位置設有乘客候車月台及巴士停車灣,並以淺鋸齒形(Shallow sawtooth)排列,中央是可供巴士停泊的停車處及行車通道。這種設計可為乘客提供更佳的候車環境,並可以容納多條巴士路線設站,令站內空間得以善用,例如青衣站公共運輸交匯處逸東邨總站大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等。

圍邊鋸齒形巴士總站主要建於乘客流量最多的層數,對比平行巴士總站,它改善了後者每條車坑只可供一條路線使用的缺點,平行式總站的巴士須停在車坑內等待開出,阻礙其他巴士駛過。鋸齒形巴士總站中央主要供泊車用,因此可容納上蓋發展的大型樁柱,卻不會對站內乘客的視線造成明顯影響。

Airport (Ground Transportation Centre) 201703

機場(地面運輸中心)總站是位於露天的圍邊鋸齒形巴士總站,設計成長條形,中央是可供巴士停泊的停車處及行車通道;乘客候車月台及巴士停車灣連接行人路邊緣的位置

不過圍邊鋸齒形巴士總站所需要的地皮面積較大,為了使巴士能在站內順暢移動,寬度最少要達60米;有些總站因設計不善,導致可供乘客上落的登車位置和面積不成比例,不能再容納更多巴士路線設站,造成很多車道只能供巴士停泊,例如西灣河(嘉亨灣)公共運輸交匯處

有些圍邊鋸齒形巴士總站因地理位置所限,設計成長條形,並設有迴圈供巴士調頭,例如機場(地面運輸中心)總站;有少數為不帶鋸齒狀的直線車站(Linear stand),如落馬洲(新田)公共運輸交匯處

位於機場二號客運大樓的旅遊車總站,採用平行鋸齒形設計,鋸齒形月台面向候車室平行地排列,車輛需要倒車才能離開月台。

設施

各巴士總站可容納的巴士路線數目須視乎多項因素而定,包括巴士總站的面積和形狀、巴士灣的長度、闊度和設計、巴士的班次、以及服務時間的長短等。

總站站牌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巴士總站站牌

候車月台、上蓋、指示牌及落客站

運輸署一直鼓勵專營巴士公司改善巴士總站及公共運輸交匯處乘客指示牌及候車設施。當收到巴士公司的申請後,運輸署會從交通及行人安全等方面審核申請,並會與其他所涉部門協調及跟進。

以2013年為例,為配合北區區域性巴士路線重組,運輸署批准九巴申請,提升粉嶺華明總站上水鐵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的配套設施,包括乘客候車站牌、乘客指示牌及排隊設施等。

空調候車間

Lam Tin PTI Aug12 12

全港巴士總站首個空調候車亭,設於藍田公共運輸交匯處42C線候車月台

全港專營巴士總站首個「空調候車亭」(Passenger Waiting Longue)位於藍田巴士總站42C線候車月台,於2002年10月9日啟用。[7]

空調候車亭面積約400呎[8],亭內可同時容納40位乘客候車,並設有照明設施、座椅、排隊設施、班次顯示屏,更裝設廣播系統,定時以廣東話、英文及普通話提示乘客下一班車的開出時間和車費,以及在有需要時為候車乘客提供最新九巴資訊。

行人過路及無障礙設施

Hung Fuk Estate PTI 2015-05-30 3

新近落成啟用的洪福邨公共運輸交匯處,月台首尾兩端髹上黑白條紋標誌,亦設有符合無障礙通道標準的設施,乘客候車月台前方設有斜道、殘疾人士優先等候區

根據現時的規劃及標準,當局會考慮於新的公共運輸交匯處採用圍邊鋸齒形的月台設計,讓乘客在上落巴士時無須橫過行車道或月台。

至於傳統的平行式單排車站月台,會有約1.5米闊的行人輔助線連接月台,並設有安全島及髹上黃色條紋的道路標記,而月台首尾兩端也會髹上黑白條紋標誌,令道路使用者容易辨識。

政府亦會在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設置無障礙設施,輔助行人及有需要人士橫過巴士總站之間的車道來往車站月台。這些設施包括觸覺引路徑、觸覺警示帶、下斜路緣、斜道、殘疾人士優先等候區、來往車站月台的行人輔助線等。

實時巴士服務資訊顯示屏

Sheung Shui 14

上水總站是室內巴士總站,有趣的是九巴站長室、茶水站及班次顯示屏同樣建於總站對開的露天地方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班次顯示屏

為向乘客提供更多服務資訊,專營巴士公司已於個別巴士總站及公共交通交匯處裝置實時巴士服務資訊顯示屏,目前大部分的顯示屏由九巴龍運巴士提供;而城巴嶼巴已承諾在分別於2016年6月及2017年3月開展的新專營權下,分階段在已設有上蓋及供電設施的巴士總站安裝約100個電子顯示屏,顯示實時巴士服務資訊。

站長室、員工休息室及洗手間

一般而言,巴士總站在規劃階段,會視乎周邊的環境和實際需要預留地方,讓專營巴士公司設置站長室等設施。在總站投入服務後,專營巴士公司亦可因應其實際運作需要,向負責管理巴士總站的部門,申請在站內加設站長室及其他設施供前線職員使用,運輸署會按需要給予協助。

ADE Mar14 5

位於金鐘(東)新巴顧客服務中心及站長室

事實上,專營巴士公司不斷在多個巴士總站提供員工休息室、洗手間、飲水機、微波爐或雪櫃等支援設施,以供車長及其他前線人員使用。自2006年起,政府規定新建成的巴士總站,必須設有站長室或洗手間;至於在2006年之前落成的巴士總站,運輸署會與巴士公司合作設置站長室,惟須解決地理環境限制或區內人士提出反對等問題。當時全港有超過280個巴士總站,當中逾96%設有洗手間,步行3分鐘便可到達;餘下巴士總站的洗手間則設於4至7分鐘的步程範圍內。運輸署已獲得各巴士公司同意,讓屬下車長共用巴士總站的洗手間設施。[9]

71個巴士總站的支援設施在2009年得到改善。截至2010年6月初,超過70%巴士總站設有員工休息室及洗手間;約80%免費供應飲用水;約50%設有微波爐及雪櫃。[10]

到了2017年,洗手間和休息設施普遍已屬新建巴士總站的基本設施。就九巴而言,176個巴士總站(即約89%)已設有可供車長使用的休息室,194個巴士總站(即約98%)已設有洗手間或在三分鐘步行距離內有洗手間,餘下的基本上在約四至七分鐘步行距離內有洗手間,於一般巴士營運時段可供使用。未能在總站內提供車長休息設施或洗手間原因是環境所限(如巴士總站處於狹窄行人路旁、缺乏電力供應)或因附近居民的意見所致。[11]

與此同時,九巴亦已在大部分巴士總站及車長休息室供應飲用水、微波爐、雪櫃或自動販賣機等自助設施供員工使用。

命名及編碼

九巴龍運巴士的巴士總站會加上「總站」或「巴士總站」字眼,過去曾把設於巴士總站內而以該總站作中途站的路線的站名亦帶有「總站」或「巴士總站」字眼,後來為免乘客混淆而大多刪去;至於純作上/落客的單向路線頭/尾站則作一般巴士站處理,不帶有相關總站字眼;而城巴新巴嶼巴港鐵巴士亦不帶有相關總站字眼。

站牌編號方面,每間巴士公司亦各有不同。

九巴龍運巴士

編號的格式與其他巴士站相同,格式為「XX00-T-0000-0」,中間以「T」代表「Terminus 總站」,首兩位取總站英文命名的首兩個字母,再加上兩位數字(當有其它車站重複字母時數字遞增);T後面之四位數字為站牌的編號,以「1000」為基數,基本上為遞增50。

注意的是設於巴士總站內而以該總站作中途站的路線的站牌,亦採用巴士總站的編號。但純作上/落客的單向路線頭/尾站則作一般巴士站處理。

城巴新巴

編號的方式與一般巴士站相同,均為巴士站組編號的六位數字(00開首)加上代表特定站牌的英文字母。

新大嶼山巴士

編號的方式與城巴新巴相同,惟巴士站組編號的是四位數字而不會加上英文字母。

現有巴士總站

現時各區所有專營巴士總站,以及設有專用站位的非專營巴士總站如下:

香港島

九龍

新界西

新界東

已停用或廢棄

分類

巴士車站分類
按地區 所有車站 東區灣仔中西區南區觀塘黃大仙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
西貢沙田大埔北區葵青荃灣離島屯門元朗
總站 東區灣仔中西區南區觀塘黃大仙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
西貢沙田大埔北區葵青荃灣離島屯門元朗
中途站 東區灣仔中西區南區觀塘黃大仙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
西貢沙田大埔北區葵青荃灣離島屯門元朗
邨巴總站 東區灣仔中西區南區觀塘黃大仙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
西貢沙田大埔北區葵青荃灣離島屯門元朗
巴士總站 總分類公共運輸交匯處大型巴士總站路邊私家路同時為中途站
已荒廢臨時居民巴士跨境巴士興建中、已興建但未開放或計劃中
中途站 中途站分段循環線折返站定時點繁忙時間上落客隧道及公路轉車站計劃中) ‧
私家路曾用作起終點的分站已荒廢含有臨時改道資訊
周邊設施 港鐵車站公立醫院碼頭
命名 一站多名中文名含英文字母與所屬路名相同含錯別字九巴龍運命名相異
沿用已拆卸設施名稱中小學長站名分成2行播報短站名短站名但播報長站名
其它特性 非專營巴士邊境禁區跨區必停站逆時針行車多體式車站已安裝夜光水晶站柱
受道路工程影響無顯示站名(嶼巴)窄身上蓋(九巴)
條目管理 合併列出多個巴士站名稱顯示中途站收費多個巴士站使用同一名稱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立法會二十題︰巴士總站設施,2017年2月15日
  2. 有蓋巴士總站的空氣污染,香港環境保護1997,環境保護署
  3. 【巴士站設計二】點解交通交匯處通常起喺建築物下 又冇自然風?,《香港01》,2017年8月26日。
  4. 東方日報:九巴新資訊板 五秒知路線,2010年11月18日
  5. 引用錯誤:無效<ref>標籤;未為name屬性為optimization的引用提供文字
  6. Bus Terminal Study
  7. 九巴空調候車亭全港首創,九巴新聞稿,2002年10月9日
  8. 藍田發現巴士站有陰風?,壹週Plus,2002年7月31日
  9. 提供洗手間及站長室供車長使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紀要,2016年6月21日
  10. 《職業司機的身體檢查》議案辯論進度報告,立法會,2010年5月5日
  11. 通過關於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巴士網絡新專營權的議案,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2017年2月24日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