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巴士總站

13,054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巴士總站Bus Terminus),是巴士路線的起點站或終點站,規模無分大小,理論上只要不阻礙交通,任何一處道路路旁也可以設置巴士總站。

本港的巴士總站通常設於大型住宅發展區及各區的工商業集中地,提供巴士掉頭、輪候及乘客候車的設施,站內可容納多條巴士路線

種類

SKWBT Aug13 7.jpg

筲箕灣總站是港島東區的大型露天巴士總站,毗鄰港鐵筲箕灣站,人流眾多

巴士總站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只有巴士提供服務的傳統巴士總站,可以在很多公共屋邨找到;另一種是集合多種公共交通工具車站在內的公共運輸交匯處,現時很多港鐵站均設有包括巴士總站、專綫小巴總站、的士站,以及車輛一般上落客貨區的公共運輸交匯處,使乘客便捷地接駁鐵路,例如青衣站公共運輸交匯處九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屯門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等。無論是何種巴士總站,大部分只限專營巴士駛入及停泊。

大多巴士總站均設於公共屋邨、市中心及港鐵站等人流繁多的地點,但部分巴士總站隨著周邊設施的發展和市民出行習慣改變,令人煙逐漸稀少,使這些巴士總站淪為車長休息處和巴士停泊處,其中臨近渡輪碼頭的巴士總站尤甚,例如觀塘碼頭總站

部分巴士總站位處繁忙道路,或者總站空間狹小,難以停泊等候開出,故僅有調節巴士路線班次的功能。車輛到達此類巴士總站時,會清客及重新上客並折返,最多只停留數分鐘以等候指定開車時間,甚至「即捕即解」,不會停留。此類總站主要為假循環線使用,部分雙向路線亦有此情況,例如新巴720P線城巴98線城巴S52線等。

露天、有蓋及室內巴士總站

Mong Park BT 20150713.JPG

旺角(柏景灣)巴士總站位於柏景灣平台的奧海公園地下,屬於室內巴士總站

傳統的巴士總站設於露天地方,上方沒有任何建築物,稱為「露天巴士總站」(Open-air Bus Terminus);不過要設置一個基本的露天巴士總站,最少也需要兩三條巴士停車灣及乘客候車月台,所佔地皮面積不少。

為免浪費珍貴的土地資源,自九十年代起不少巴士總站會建於建築物地下[1],例如私人住宅(馬鞍山市中心公共運輸交匯處)、商業大廈(奧運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多層停車場(逸東邨總站)、酒店(香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及平台花園(屯門市中心總站),這類巴士總站稱為「有蓋巴士總站」(Covered Bus Terminus with superstructure),或「室內巴士總站」(Indoor Bus Terminus)。

有些露天巴士總站隨著周邊樓宇及社區的發展及重建,多年後輾轉變為室內總站,例如坪石總站屯門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北角碼頭總站等。

路邊巴士總站

Quarry Bay.JPG

位於鰂魚涌祐民街路邊的巴士總站,過海隧巴116線已獨自盤踞總站多年

個別地區礙於土地不足,沒有空間闢建傳統巴士總站,不過居民或出入該區的市民對巴士服務需求甚殷,因此在行車流量不多的道路路旁設置巴士總站,稱為「路邊巴士總站」。

八十至九十年代中期,港島中西區曾在多條街道路旁設有巴士總站,例如機利文街德忌利士街荷蘭街等;而位於灣仔區威非路道,以及東區百福道健康中街祐民街等的路邊巴士總站,直至現時仍在使用當中。

臨時巴士總站

部分巴士總站因所處的位置進行道路或其他工程而暫時封閉,因而需要在鄰近位置設置臨時巴士總站,盡量減低對原有乘客的影響,故此臨時巴士總站多為路邊車站,例如沙田禾輋豐順街北行;有些在巴士總站展開的工程,可能要歷時數年才能完成,而須另覓用地闢建臨時總站。例如佐敦(匯翔道)佐敦(渡華路)

此外,部分位於新發展區的公共屋邨,由於工程關係邨內各座樓宇需要分批入伙,當首批居民遷進新居時,邨內的永久巴士總站往往未能同步落成啟用,因此需要在邨內尋找合適的位置設置臨時巴士總站,來滿足首批居民的交通需求。個別例下如下;

設計

不論是巴士總站或公共運輸交匯處,主要採用以下兩款設計。

平行式

Nina Tower-1(0219).JPG

如心廣場總站設有多條平行式月台及巴士停車灣

平行式巴士總站」(Linear Bus Terminus),俗稱「車坑型」或「坑狀」巴士總站,是最傳統及普遍的巴士總站設計,巴士總站內設有多條並排而不同闊度的停車灣(車坑)供巴士停泊及輪候,並於左邊設有乘客候車月台;車坑分為一條車道的「單坑」,以及有兩條車道的「雙坑」,可供用車較多的巴士路線使用,甚至有三條車道的「三坑」,例如大興總站

一個典型的平行式巴士總站應設有六條車坑,包括一條7.3米闊的雙坑,及五條3.5米闊的單坑,每條車坑的長度為40米,一條單坑可同時供一輛巴士上落客,以及兩輛巴士停泊在後方。

Kowloon City Ferry PTI-2(1126).JPG

九龍城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設有兩組平行式巴士總站

有些平行式巴士總站設計成長條形,站內設有多組較長及附有候車同台的雙坑,巴士停站及上落客時,右方通道可供其他巴士駛過,例如沙田市中心總站;部分平行式巴士總站,為了容納更多巴士路線,設有兩組平行式巴士總站,兩組總站之間為行車通道,例如九龍城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及已拆卸的北角碼頭總站

Tsuen Wan Transport Complex 2.JPG

已拆卸的荃灣運輸大樓每條平行式月台設有獨立樓梯通道往返平台

部分位處室內的平行式總站,由於人流眾多並主要來自巴士總站上層的平台,為將人流直接引導至巴士總站,以及方便乘客往返平台及各條路線的月台,每個月台均設有獨立樓梯通道往返平台,屯門市中心總站荃灣站公共運輸交匯處藍田公共運輸交匯處及已拆卸的荃灣運輸大樓同樣使用這種設計,這些巴士總站同樣於八十年代建成。

位於天水圍嘉湖海逸酒店對開的巴士總站於1995年3月啟用,當時採用了露天平行式設計,各候車月台嶺設有獨立樓梯連接通往嘉湖銀座第一期外及天水圍公園的行人天橋;可是,當時總站附近的人流不算太多,行人天橋又不能直接通往嘉湖銀座內的商場,以致行人天橋一直甚少人流,2004年更隨總站搬遷而拆卸。

鋸齒型

鋸齒型巴士總站」(Saw-tooth Bus Terminus),是外國巴士總站(例如新加坡)所普遍採用的設計,有多種類型的設計。[2]

圍邊鋸齒型巴士總站」(Peripheral Saw-tooth Bus Terminus)是其中一種設計,常見於近年建成的巴士總站及公共運輸交匯處;巴士總站三面連接行人路邊緣的位置設有乘客候車月台及巴士停車灣,並以淺鋸齒形(Shallow sawtooth)排列,中央是可供巴士停泊的停車處及行車通道。這種設計可為乘客提供更佳的候車環境,並可以容納多條巴士路線設站,令站內空間得以善用,例如青衣站公共運輸交匯處逸東邨總站大圍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等。

圍邊鋸齒型巴士總站主要建於乘客流量最多的層數,對比平行巴士總站,它改善了後者—每條車坑只可供一條路線使用的缺點,後者巴士等待開出時會停在車坑內,阻礙其他巴士駛過。鋸齒型巴士總站中央主要供泊車用,因此可容納上蓋發展的大型樁柱,卻不會對站內乘客的視線造成明顯影響。

Airport (Ground Transportation Centre) 201703.jpg

機場(地面運輸中心)總站是在露天的圍邊鋸齒型巴士總站,設計成長條形

不過圍邊鋸齒型巴士總站所需要的地皮面積較大,為了使巴士能在站內順暢移動,寬度最少要達60米;有些總站因設計不善,導致可供乘客上落的登車位置和面積不成比例,不能再容納更多巴士路線設站,造成很多車道只能供巴士停泊,例如西灣河(嘉亨灣)公共運輸交匯處

有些圍邊鋸齒型巴士總站因地理位置所限,設計成長條形,並設有迴圈供巴士調頭,例如機場(地面運輸中心)總站,有少數為不帶鋸齒狀的直線車站(Linear stand),如落馬洲(新田)公共運輸交匯處

位於機場二號客運大樓的旅遊車總站,採用平行鋸齒型設計,鋸齒型月台面向候車室平行地排列,車輛需要倒車才能離開月台。

設施

所有室內公共運輸交匯處及巴士總站已於2009年9月1日起列為禁止吸煙區,而露天公共運輸交匯處及巴士總站亦於2010年12月1日起列為禁止吸煙區[3]

候車月台

主條目:巴士站上蓋

實時巴士服務資訊顯示屏

主條目:班次顯示屏

為向乘客提供更多服務資訊,專營巴士公司已於個別巴士總站及公共交通交匯處裝置實時巴士服務資訊顯示屏,目前大部分的顯示屏由九巴龍運巴士提供;而城巴嶼巴已承諾在分別於2016年6月及2017年3月開展的新專營權下,分階段在已設有上蓋及供電設施的巴士總站安裝約100個電子顯示屏,顯示實時巴士服務資訊。

落客站

主條目:落客站

站長室

主條目:站長室

規劃與設置

巴士總站、公共交通總站及公共運輸交匯處的設置、大小及設計乃需參照規劃署發出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準則》)及運輸署所擬備的《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手冊》)而進行。當相關部門規劃新發展項目(例如公共房屋)時,會評估項目帶來的交通需求,並就項目可用的土地,參照《準則》及《手冊》,規劃合適的公共運輸設施(包括巴士總站)。規劃期間,運輸署會與有關部門(如房屋署、規劃署)緊密聯繫,並會視乎項目的規模、預計社區的人口及其交通需求、該地區已有的交通設施和服務網絡等,就建議的公共運輸設施,包括巴士總站的位置、面積、巴士灣的數目和設計、站長室或其他附屬設施等提供意見。運輸署亦會就站長室等設施的安排諮詢巴士公司。

各巴士總站可容納的巴士路線數目須視乎多項因素而定,包括巴士總站的面積和形狀、巴士灣的長度、闊度和設計、巴士的班次、以及服務時間的長短等。一般而言,巴士總站在規劃階段,會視乎周邊的環境和實際需要預留地方,讓專營巴士公司設置站長室等設施。在總站投入服務後,專營巴士公司亦可因應其實際運作需要,向負責管理巴士總站的部門,申請在站內加設站長室及其他設施供前線職員使用,運輸署會按需要給予協助。

命名及編碼

九巴龍運巴士的巴士總站會加上「總站」或「巴士總站」字眼,過去曾把設於巴士總站內而以該總站作中途站的路線的站名亦帶有「總站」或「巴士總站」字眼,後來為免乘客混淆而大多刪去,例如寶琳總站;至於純作上/落客的單向路線頭/尾站則作一般巴士站處理,不帶有相關總站字眼;而城巴新巴嶼巴港鐵巴士亦不帶有相關總站字眼。

站牌編號方面,每間巴士公司亦各有不同。

九巴龍運巴士

編號的格式與其他巴士站相同,格式為「XX00-T-0000-0」,中間以「T」代表「Terminus 總站」,首兩位取總站英文命名的首兩個字母,再加上兩位數字(當有其它車站重複字母時數字遞增);T後面之四位數字為站牌的編號,以「1000」為基數,基本上為遞增50。

注意的是設於巴士總站內而以該總站作中途站的路線的站牌,亦採用巴士總站的編號。但純作上/落客的單向路線頭/尾站則作一般巴士站處理。

城巴新巴

編號的方式與一般巴士站相同,均為巴士站組編號的六位數字(00開首)加上代表特定站牌的英文字母。

新大嶼山巴士

編號的方式與城巴新巴相同,惟巴士站組編號的是四位數字而不會加上英文字母。

現有巴士總站

現時各區現有專利巴士總站及有專用站位的非專利巴士總站如下:

香港島

九龍

新界西

新界東

已停用或廢棄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