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巴士路線計劃Bus Route Planning Programme,簡稱「RPP[1]或「BRPP[2]),前稱「巴士路線發展計劃」(Bus Route Development Programme,[3]簡稱「RDP」),是各專營巴士公司每年向運輸署擬備的「遠期計劃」的其中一部份,涉及巴士路線的增辦、改動和取消的計劃建議

運輸署就建議諮詢地區人士後,再與巴士公司商討細節安排,最後在全港各區實施。每年主要的巴士路線改動皆源自巴士路線發展計劃,令很多地區人士及巴士迷關注計劃內容。

歷史

自1933年地區巴士專營權制度實施以來,巴士路線的增刪、改動和調整服務水平一直由政府部門主導。然而,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本港通脹情況嚴重,加上巴士公司原有車隊不勝負荷而大量引入新車,令經營成本急劇增加,頻頻向政府申請大幅調整票價

政府認為此乃因巴士公司欠缺中長期營運規劃所致,於是在1984年修改《公共巴士服務條例》,規定由翌年元旦起,巴士公司須每年向政府提交其後五年的經營計劃,巴士路線發展計劃(Bus Route Development Programme,RDP)亦是其中一部份。[4]

自2013年《施政報告》發表後,運輸署和專營巴士公司除了透過每年恆常的巴士路線計劃外,亦以「區域性模式」推動巴士路線重組。「區域性模式」是以整個地區而非個別路線為基礎,宏觀地檢視該區的巴士服務,為整個地區帶來最大裨益。

制定計劃

各專營巴士公司每年會向運輸署提交涉及服務調整建議的路線發展計劃,當中可包括開辦新路線、改善班次、延長服務時間、縮減班次、縮短路線,以及取消或合併路線等建議,以配合乘客需求。

在調整服務時,運輸署會考慮人口及乘客需求的轉變和基建發展等因素,以及既定的《巴士路線計劃中有關改善及減少服務的指引》。指引除了訂出不同載客率作為增加或減少巴士服務的考慮因素之外,亦列出其他相關的考慮因素,包括擬取消、合併或縮減服務的巴士路線性質,是否有合理的替代服務,替代服務的車費水平,乘客轉乘的運作問題等。在制定巴士路線計劃時,盡量減低巴士服務調整對乘客的影響。[5]

增加班次

個別路線如果在繁忙時段最繁忙的半小時內的載客率達100%及在該一小時內的載客率達85%;或在非繁忙時段內的最繁忙一小時的載客率達60%,運輸署會考慮增加車輛行走,以提高服務水平。調配從其他重組項目減省而來的巴士會獲優先考慮。

縮減班次

如個別路線在繁忙時段最繁忙半小時內的平均載客率低於85%;或在非繁忙時段內的平均載客率低於30%,運輸署會考慮減少有關路線的巴士數目並調減班次。而接駁鐵路、切合社會需求的路線,或繁忙時段班次已定於15分鐘或以上,及非繁忙時段班次已定於30分鐘或以上的巴士路線,則會按個別情況考慮。

取消/合併路線

對使用率低卻未能提高其使用率的路線,而班次在繁忙時段已維持15分鐘一班,非繁忙時段已維持在30分鐘一班,在最繁忙一小時內的載客率仍低於50%。運輸署會在諮詢有關巴士營辦商後,考慮建議取消該路線或與其他路線合併。

諮詢區議會

法例規定,巴士公司須於每年6月30日前,向運輸署署長提交巴士路線計劃,並且於同年9月30日前與運輸署署長就計劃達成協議,然後運輸署署長會呈交經商議後制訂的計劃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6][7]

翌年二至三月,運輸署會就路線計劃諮詢區議會轄下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簡稱「交運會」)。署方和有關巴士公司的代表均會列席交運會會議,向區議員解釋計劃內容,並聽取他們的意見。其後,運輸署會將收集到的意見再作詳細考慮,制定最終巴士路線改善及重組方案,在全港各區實施。

每區區議會對路線發展計劃的討論各有不同取態和做法,近年來,部分議員會花不少時間爭論削減巴士服務的建議,以至批評政府的運輸政策,甚至偶爾出現不予討論以示抗議的場面。有些交運會另行把建議轉交轄下的巴士服務小組再作詳細討論,亦有些位處交通繁忙地區(例如灣仔區)的交運會,較傾向支持巴士服務重組以改善交通及空氣質素,令討論較順利完成。

近年,一些巴士迷開始透過討論區轉貼有關計劃,亦有些區議員把計劃轉載到自己的網頁,令更多巴士迷和關注地區交通發展的人士,可以對這些計劃進行全面的討論和發表意見[8][9]。自2011年起,各區區議會開始把交運會的討論文件上載,巴士路線發展計劃詳細文件亦包括在內,令公眾更容易查閱有關計劃。自2015-16年度起,「巴士路線發展計劃」略去「發展」二字,簡稱「巴士路線計劃」。

各區的巴士路線計劃文件向來只備有中文版,而現屆南區區議會薄扶林選區議員司馬文(Paul Zimmerman)為荷蘭裔,不懂閱讀中文,故當局會提供有關文件的英文版予南區區議會。

爭議

區議會並無實權

巴士路線發展計劃在區議會只屬諮詢性質,區議會並無實際權力去通過和否決計劃,只能表示支持或反對。縱然如此,有關建議一般都會在獲得區議會的支持後,或按個別議員的意見修改計劃後才會執行;例如交由屬區交通運輸委員會的巴士服務小組跟進,在小組得到共識或修改計劃後,再呈交交運會表決。

不過亦有些例外的情況,例如九巴計劃於2008年10月1日停辦70線,曾先遭到沿線地區的區議會反對,九巴再修訂計劃,提供多項八達通轉乘計劃,最後即使大埔區議會堅持反對,九巴仍於2008年12月7日成功取消70線。[10]而在2010年,運輸署及環境保護署更主動向立法會提交巴士路線發展計劃的諮詢報告,並同時表明打算堅持實施數項遭區議會反對的重組計劃[11],不過及後因為受到地區人士的強烈反對而未有落實,但其中九巴66A合併的建議,經《2011-12年度路線發展計劃》的修訂後,最終得到區議會通過,於2011年7月17日起實施。

另一個例子就是2013年度寶馬山巴士路線2525A25C的重組,雖然東區區議會已經表明反對重組計劃,但運輸署仍然堅持強行實施,運輸署及新巴、城巴更於實施前六天發出巴士改動通告及新聞稿[12][13],導致東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決定於2013年7月12日召開臨時緊急會議,擬向運輸署提出緊急質詢[14],但結果因出席會議人數不足而流會,相關重組改動亦因而於2013年7月14日起實施。

山頭主義

雖然不少議員都反對一些重組計劃,但有時候反而因區議會的「山頭主義」(個別區議員只顧自己選區的選民支持而未能宏觀地審視計劃)[15],或一些區議員的誤解,結果一些能令市民大眾得益的改善計劃(尤為改成特快路線建議)未能實施。最典型為改行龍翔道九巴40線,該建議已在多年的發展計劃中被提出,但由於麗港城的區議員鄧咏駿態度強硬,多次反對觀塘九龍城交通削減,而導致令大眾受惠的計劃未能上馬,經運輸署多次交涉後,作出讓步並令計劃落實。

另一個例子為九巴63X線擬在屯門公路轉車站於2013年全面啟用後改經西九龍走廊的建議,因部份油尖旺區議會的議員(尤其大角咀區一帶)以西九龍走廊噪音問題強烈反對,令此線提升服務的計劃一直未能落實,經運輸署多次交涉後,安排清晨及接近深夜往新界方向班次不入西九龍走廊,該項建議於2014年3月29日起實施[16]。最終63X線於2016年8月20日起,所有往新界方向班次皆途經西九龍走廊。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Replies to initial written questions and supplementary questions raised by Finance Committee Members in examining the Estimates of Expenditure 2016-17 (Replies Serial Number THB(T)330 & 333))
  2. Southern District T&TC Paper No.__/2015 - Bus Route Planning Programme for Southern District 2015-16
  3. 部份人士或會誤譯為「Route Development Plan」
  4. Gordon K. Neilson,〈Planning and Legislative Framework for Franchised Bus Services〉,載《Keep A City Moving: Urban Transport Management in Hong Kong》(東京:亞洲生產力組織,1993年),第163-168頁。
  5. 巴士路線發展計劃中有關改善及減少服務的指引,立法會,2010年9月
  6. 如無法達成協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權作最終決定。
  7. 香港法例第230章12A條
  8. 評深宜論:點評2009年度南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部份建議,2009年2月4日。
  9. 香港巴士論壇:2009 - 10 年度巴士路線發展計劃 : 葵青區
  10. 大埔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2008年特別會議會議記錄,2008年12月2日。
  11. 有關2010-11年度專營巴士路線發展計劃諮詢區議會的結果,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環境事務委員會討論文件(立法會CB(1)2009/09-10(01)號文件)
  12. 運輸署交通通告:《巴士服務重組 新巴第25號線 中環(中環碼頭) – 天后廟道(循環線) 城巴第25A號線 灣仔(會展新翼) – 寶馬山(循環線) 城巴第25C號線 灣仔(會展新翼) – 寶馬山(循環線) 新巴第27號線 北角碼頭 – 寶馬山(循環線)》
  13. 城巴新聞稿:《城巴25A與25C號線合併為全新25A號線 新巴25號線改道》,2013-07-08
  14. 《要求緊急召開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會議強烈反對運輸署在議會未有共識前提前推出實施25A、25C、25及23A、26號巴士路線的改動》,東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會議討論文件31/2013號
  15. 例如2010年商討開辦新巴798線的計劃期間,有沙田區議員要求路線繞經愉翠苑,否則會否決原有計劃。
  16.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63X線提升服務〉[新聞稿],2014年3月21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路線發展計劃巴士路線發展計劃路線計劃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