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巴士路線計劃Bus Route Planning Programme,簡稱「RPP[1]或「BRPP[2]),前稱「巴士路線發展計劃」(Bus Route Development Programme,[3]簡稱「RDP」),是各專營巴士公司每年向運輸署擬備「遠期計劃」其中一部份,涉及開辦新路線、改善班次或延長營運時間,以及取消或合併路線、減少班次或縮短路線的方案,以配合乘客需求。

在調整服務時,運輸署會考慮人口及乘客需求的轉變和基建發展等因素,以及既定重組服務指引。署方每年會就計劃內各項建議諮詢十八區區議會,再與巴士公司商討細節安排,最後在全港各區實施。每年主要巴士路線改動皆源自這計劃,令很多地區人士及巴士迷關注當中內容。

除了每年恆常推行各區路線計劃外,運輸署亦與專營巴士公司以「區域性模式」推動巴士路線重組。在「區域性模式」下,運輸署會全方位考慮一個地區或區域內的整體交通配套,取代原來按個別路線作重組的安排,令巴士服務重組建議更能為相關地區/區域帶來整體的交通和環境效益。

概況

自1933年地區巴士專營權制度實施以來,巴士路線的增刪、改動和調整服務水平一直由政府部門主導。然而,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本港通脹情況嚴重,加上巴士公司因原有車隊不勝負荷而大量引入新車,令經營成本急劇增加,頻頻向政府申請大幅調整票價

當局認為應付乘客需求以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服務屬巴士公司的責任,故將規劃路線改動的重任轉移至巴士公司。由於巴士公司透過路線發展計劃提議開闢新路線,等同於向政府申請新路線的專營權,將規劃路線之主導權交予巴士公司,可促使巴士公司在設計路線網絡過程中一併考慮商業因素,提高巴士服務的整體效率。[4]

根據香港法例第230章《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12A條,專營公司須於每年就該《條例》附表指明的事宜擬備專營公司其後五年的經營計劃,包括巴士路線計劃,並向運輸署提交;專營公司及署長須採取一切合理步驟,就該計劃達成協議。運輸署在審閱計劃以及與專營巴士公司商議後,會向運輸及房屋局呈交經商議後制訂的計劃。運輸署與專營巴士公司其後會就建議方案諮詢相關區議會轄下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署方會整體考慮收集到的意見及不同持份者的需求,制定最終方案,附諸實施。

自2013年《施政報告》發表後,運輸署和專營巴士公司除了透過每年恆常的巴士路線計劃外,亦以「區域性模式」推動巴士路線重組。「區域性模式」是以整個地區而非個別路線為基礎,宏觀地檢視該區的巴士服務,為整個地區帶來最大裨益。自2015-16年度起,「巴士路線發展計劃」略去「發展」二字,稱為「巴士路線計劃」。

制定計劃

隨着地區發展及新基礎設施落成使用等因素,市民對專營巴士服務的需求會有所轉變,運輸署會不時檢討乘客對巴士服務需求的變動,並與巴士公司商討,因應這些轉變而調整巴士服務以配合乘客需求。

在現行機制下,各專營巴士公司均會透過每年的「巴士路線計劃」向運輸署提交涉及服務調整的建議,當中包括開辦新路線、改善班次、延長服務時間、縮減班次、縮短路線,以及取消或合併路線等建議,以配合乘客需求。在制定巴士路線計劃時,運輸署會按照載列於《巴士路線計劃中有關改善及減少服務的指引》(《指引》)(Guidelines on Service Improvement and Reduction in Bus Route Programme)考慮增加或減少巴士服務的建議,《指引》內容如下:

改善服務

增加班次

個別路線如果在繁忙時段最繁忙的半小時內的載客率達100%及在該一小時內的載客率達85%;或在非繁忙時段內的最繁忙一小時的載客率達60%,運輸署會考慮增加車輛行走,以提高服務水平。調配從其他重組項目減省而來的巴士會獲優先考慮。

開辦全新巴士路線

若單以增加班次不足以應付需求,以及沒有可行的替代服務,才會考慮開設新巴士線,而接駁鐵路或在鐵路範圍以外提供服務的新巴士服務路線將獲優先考慮。審批新設巴士服務時,運輸署會考慮該等服務對主要道路交通情況的影響,並會盡量避免開設長途巴士路線,或行走繁忙地區例如旺角尖沙咀中環灣仔銅鑼灣等的巴士路線。

減少服務

當局的政策目標是在可持續發展環境下提供安全、有效率 和可靠的運輸系統。使用率偏低的專營巴士路線會不時重組,以 提高巴士運作效率,同時照顧乘客的需求和配合區內運作環 境,舒緩交通擠塞和減少路旁廢氣排放量

有關指引載列各種宜推行重組措施(例如調整服務班次和時間表、取消/合併路線、縮短行車路線等)的情況。

減少途經繁忙幹道的巴士架次

市區交通擠塞及環境污染問題嚴重,運輸署透過各項刪減巴士服務和重組巴士路線等措施以減少行走繁忙幹道的巴士架次和停站次數。如因新增巴士路線或加強巴士服務而令巴士無可避免地須途經繁忙幹道,巴士服務營辦商必須等量減少途經該地區其他路線的巴士架次,以免令該等繁忙幹道的交通和環境狀況惡化。

縮減班次

如個別路線在繁忙時段最繁忙半小時內的平均載客率低於85%;或在非繁忙時段內平均載客率低於30%,運輸署會考慮減少有關路線的巴士數目並調減班次。

接駁鐵路的路線、切合社會需求的路線(例如行走偏遠地區或乘客主要為長者的巴士路線),或繁忙時段班次已定於15分鐘或以上,及非繁忙時段班次已定於30分鐘或以上的巴士路線,則會按個別情況考慮。

縮短行車路線

為了善用資源,運輸署會與相關巴士服務營辦商檢討縮短行車路線的可行性,特別是大部分乘客會在中途下車的路線。

在制訂縮短行車路線的建議時,運輸署會考慮受影響乘客的數目是否過多(即在被刪減路段最繁忙一小時間內的載客率不應超過20%至30%)、路旁是否有足夠空間容納受影響乘客以便他們轉乘其他巴士路線,以及是否有地方供更改後的路線設置終點站

取消/合併路線

對使用率低卻未能提高其使用率的路線,而班次在繁忙時段已維持15分鐘一班,非繁忙時段已維持在30分鐘一班,在最繁忙一小時內的載客率仍低於50%。運輸署會在諮詢有關巴士營辦商後,考慮建議取消該路線或與其他路線合併。

考慮因素

《指引》除了訂出不同載客率作為增加或減少巴士服務的考慮因素之外,亦列出其他相關考慮因素,包括擬取消、合併或縮減服務的巴士路線性質,是否有合理的替代服務,替代服務的車費水平,轉乘計劃的運作問題等。[5]

在制定巴士路線計劃時,運輸署亦會顧及各項有關因素,盡量減低巴士服務調整對乘客的影響,以保障乘客利益︰

  • 有效運用資源和紓緩路面交通擠塞情況的需要。巴士服務水平會作出調整,以配合乘客對有關需求的轉變,而使用率偏低的巴士路線亦會進行重整。
  • 不鼓勵開辦長途巴士路線服務,而新開辦巴士路線亦會盡量避免行經交通繁忙地區。
  • 根據現行交通運輸策略,鐵路將會成為本港客運系統的骨幹。在這個綱領下,專營巴士仍會繼續是一種重要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在鐵路未能直達的地區,及提供接駁鐵路車站的服務。政府會鼓勵在合適地點實施巴士/鐵路轉乘計劃或巴士轉乘計劃,以減少由點到點巴士路線所造成的服務重疊。
  • 在未來數年啟用的各條新建鐵路,會為乘客提供更高載客量和更多選擇。屆時,往返鐵路站的巴士接駁服務之需求將會增加,而那些與新建鐵路重疊的巴士服務之需求則會減少。

來自上一年的建議

每年度巴士路線計劃中,均有個別建議最終因不同原因而沒有施行。若專營巴士公司在翌年巴士路線計劃中重提個別建議,巴士公司一般會參考前一年未有落實該項建議的原因、諮詢期間所接獲的意見和實際情況而作出適當調整,以盡量切合乘客需求。過程中,運輸署亦會審慎處理這些建議項目。

事實上,不同地區對個別巴士路線服務的需求會一直變化,大前提是在現有機制下,運輸署在審視服務調整建議時,均會按照最新乘客需求調查數據,以及參考巴士路線計劃中有關《指引》,並會在施行建議項目前諮詢區議會轄下交委會意見。

諮詢區議會

法例規定,巴士公司須於每年6月30日前,向運輸署署長提交巴士路線計劃,並且於同年9月30日前與運輸署署長就計劃達成協議,然後運輸署署長會呈交經商議後制訂的計劃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6][7]

翌年2至3月,運輸署會就路線計劃各項建議諮詢區議會轄下的交通及運輸委員會(簡稱「交運會」)。署方和有關巴士公司的代表均會列席交運會會議,向區議員解釋計劃內容,並聆聽他們的意見。在落實個別建議前,該署亦會在充份考慮所蒐集的意見後對施行細節按需要作出修訂,從而制定最終巴士路線改善及重組方案,在全港各區實施。

每區區議會對路線發展計劃的討論各有不同取態和做法,近年來,部分議員會花不少時間爭論削減巴士服務的建議,以至批評政府的運輸政策,甚至偶爾出現不予討論以示抗議的場面。有些交運會另行把建議轉交轄下的巴士服務小組再作詳細討論,亦有些位處交通繁忙地區(例如灣仔區)的交運會,較傾向支持巴士服務重組以改善交通及空氣質素,令討論較順利完成。

近年,一些巴士迷開始透過討論區轉貼有關計劃,亦有些區議員把計劃轉載到自己的網頁,令更多巴士迷和關注地區交通發展的人士,可以對這些計劃進行全面的討論和發表意見[8][9]。自2011年起,當局開始把交運會討論文件上載至各區區議會網頁,巴士路線發展計劃詳細文件亦包括在內,令公眾更容易查閱有關計劃。

各區巴士路線計劃文件向來只備有中文版,而現屆南區區議會薄扶林選區議員司馬文(Paul Zimmerman)為荷蘭裔,不懂閱讀中文,故當局會提供有關文件的英文版予南區區議會。

爭議

區議會並無實權

巴士路線計劃在區議會只屬諮詢性質,區議會並無實際權力去通過和否決計劃,只能表示支持或反對。縱然如此,有關建議一般都會在獲得區議會支持後,或按個別議員意見修改計劃後才會執行;例如交由屬區交通運輸委員會的巴士服務小組跟進,在小組得到共識或修改計劃後,再呈交交運會表決。

不過亦有些例外情況,例如九巴計劃於2008年10月1日停辦70線,遭沿線各區議會反對,九巴再修訂計劃,提供多項八達通轉乘計劃,最後即使大埔區議會堅持反對,九巴仍於2008年12月7日成功取消70線。[10]而在2010年,運輸署及環境保護署更主動向立法會提交巴士路線發展計劃的諮詢報告,並同時表明打算堅持實施數項遭區議會反對的重組計劃[11],不過及後因為受到地區人士的強烈反對而未有落實,但其中九巴66A合併的建議,經《2011-12年度路線發展計劃》的修訂後,最終得到區議會通過,於2011年7月17日起實施。

另一個例子就是2013年度寶馬山巴士路線2525A25C的重組,雖然東區區議會已經表明反對重組計劃,但運輸署仍然堅持強行實施,運輸署及新巴、城巴更於實施前六天發出巴士改動通告及新聞稿[12][13],導致東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決定於2013年7月12日召開臨時緊急會議,擬向運輸署提出緊急質詢[14],但結果因出席會議人數不足而流會,相關重組改動亦因而於2013年7月14日起實施。

山頭主義

雖然不少議員都反對一些重組計劃,但有時候反而因區議會的「山頭主義」(個別區議員只顧自己選區的選民支持而未能宏觀地審視計劃)[15],或一些區議員的誤解,結果一些能令市民大眾得益的改善計劃(尤為改成特快路線建議)未能實施。最典型為改行龍翔道九巴40線,該建議已在多年的發展計劃中被提出,但由於麗港城的區議員鄧咏駿態度強硬,多次反對觀塘九龍城交通削減,而導致令大眾受惠的計劃未能上馬,經運輸署多次交涉後,作出讓步並令計劃落實。

另一個例子為九巴63X線擬在屯門公路轉車站於2013年全面啟用後改經西九龍走廊的建議,因部份油尖旺區議會的議員(尤其大角咀區一帶)以西九龍走廊噪音問題強烈反對,令此線提升服務的計劃一直未能落實,經運輸署多次交涉後,安排清晨及接近深夜往新界方向班次不入西九龍走廊,該項建議於2014年3月29日起實施[16]。最終63X線於2016年8月20日起,所有往新界方向班次皆途經西九龍走廊。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Replies to initial written questions and supplementary questions raised by Finance Committee Members in examining the Estimates of Expenditure 2016-17 (Replies Serial Number THB(T)330 & 333))
  2. Southern District T&TC Paper No.__/2015 - Bus Route Planning Programme for Southern District 2015-16
  3. 部份人士或會誤譯為「Route Development Plan」
  4. Ernest S.W. Lee and Richard T. Meakin, "Planning road-based public transport services", in Land-use/transport planning in Hong Kong: the end of an era: a review of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ed. Harry T. Dimitriou and Alison H.S. Cook (Aldershot: Ashgate, 1998), 146-148.
  5. 巴士路線發展計劃中有關改善及減少服務的指引,立法會,2010年9月
  6. 如無法達成協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權作最終決定。
  7. 香港法例第230章12A條
  8. 評深宜論:點評2009年度南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部份建議,2009年2月4日。
  9. 香港巴士論壇:2009 - 10 年度巴士路線發展計劃 : 葵青區
  10. 大埔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2008年特別會議會議記錄,2008年12月2日。
  11. 有關2010-11年度專營巴士路線發展計劃諮詢區議會的結果,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環境事務委員會討論文件(立法會CB(1)2009/09-10(01)號文件)
  12. 運輸署交通通告:《巴士服務重組 新巴第25號線 中環(中環碼頭) – 天后廟道(循環線) 城巴第25A號線 灣仔(會展新翼) – 寶馬山(循環線) 城巴第25C號線 灣仔(會展新翼) – 寶馬山(循環線) 新巴第27號線 北角碼頭 – 寶馬山(循環線)》
  13. 城巴新聞稿:《城巴25A與25C號線合併為全新25A號線 新巴25號線改道》,2013-07-08
  14. 《要求緊急召開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會議強烈反對運輸署在議會未有共識前提前推出實施25A、25C、25及23A、26號巴士路線的改動》,東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會議討論文件31/2013號
  15. 例如2010年商討開辦新巴798線的計劃期間,有沙田區議員要求路線繞經愉翠苑,否則會否決原有計劃。
  16.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63X線提升服務〉[新聞稿],2014年3月21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路線發展計劃巴士路線發展計劃路線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