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巴士車身廣告Bus-body advertisement),是香港其中一種廣告宣傳媒介,透過在巴士車身上刊登廣告,向大眾宣傳及推廣品牌、產品或服務。

由於巴士是馬路上比較大型的交通工具,張貼於車身外的廣告相對上比較突出,而且廣告信息集中,因為一架巴士車身不能同時容納數個品牌,所以只要花少許心思於廣告設計上,便能夠吸引大眾注意。

商業社會對廣告業務的需求不斷轉變,現時「巴士站廣告」、「巴士車廂廣告」及「巴士電視廣告」亦大行其道。

歷史

「在巴士車身上宣傳某種訊息」的概念,早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已經出現。自六十年代起,九巴在部份途經彌敦道的丹拿E型巴士上裝了橫額廣告燈箱,客戶包括「總督」香煙及香港大丸,亦有巴士公司的自家訊息,經典例子有一人收費標貼,和九巴倫敦寶車身的「超載屬違例 乘客請合作」。自七十年代起,越來越多巴士最少在車身兩側貼有橫額,車尾及引擎蓋亦貼上條幅廣告。

巴士全車身廣告

以往的巴士橫額廣告,面積遠比現時短小,廣告效益不彰。八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愈來愈多企業重視宣傳推廣,願意在廣告支出上大灑金錢。個別企業為旗下品牌、產品或服務作重點推廣時,更會斥資購買巴士全車身廣告,縱使收費高昂,效果卻比橫額廣告搶眼得多。

當時巴士公司主要使用油漆把全車身廣告塗在巴士車身,廣告可維持較長時間而不會脫色,令一部巴士成為戶外流動廣告板,巴士在繁忙地區道路上行走,效果尤其顯著,因此大受企業客戶歡迎。在八九十年代的過海路線上,幾乎每輛巴士也披上全車身廣告。全車身廣告更一度成為唯一一款巴士車身廣告模式,部份巴士披上全車身廣告後,更成為辨別該輛巴士的明顯特徵。

城巴於1996年推出經改良的橫額廣告,為客戶提供較廉價的選擇。珍寶雪櫃與冷氣機是城巴首兩個右邊橫額廣告。1999年,新巴推出全港第一個半車身廣告[1]。相隔十載後,新巴於2009年2月首次推出發光車身廣告,客戶是新鴻基地產當時發售的新樓盤譽.港灣[2];在車身廣告上加裝燈箱,是二十一世紀後首次使用燈光的車身廣告。[3][4]

Contravision巴士車身廣告

Contravision

Contravision物料

Contravision是現時香港用於製作巴士車身廣告的主要物料,Contravision貼紙有大量可透光的小孔,廣告張貼在車窗時,車外的人可清楚看見廣告內容,而車內乘客仍可透過小孔觀看車外景物。

1992年,城巴在一輛利蘭奧林比安(177/EV4854)車身貼上全港首個Contravison廣告。可是,當時Contravision物料設計不善,經一個月的洗車及雨水沖刷後,廣告已自行脫落。

A3-1

披上國泰航空廣告的丹尼士飛鏢巴士行走啟德機場通天巴士路線A3

九巴於1995年在一部利蘭奧林比安(AL96/FD9560)及一部富豪奧林比安(AV78/GF5012)車身,貼上了Motorola Max It!無線數據機的Contravision廣告,所有上層車窗完全被廣告遮蔽,結果惹來乘客投訴,指他們不能清楚觀看車窗外面景物。政府與廣告商會晤後,決定所有巴士車頭及上層兩側第二隻車窗必須完全通透,不能貼上廣告。這兩部巴士亦不例外,廣告商調整已貼在車窗上的廣告後,宣傳效果已大不如前。

1998年,政府禁止在巴士車身大部分位置貼上Contravision廣告,只可貼在車尾。當時,九巴中巴數輛行走啟德機場路線的單層巴士,披上國泰航空的Contravision廣告,因此政府特別容許單層巴士不多於20%的車窗被Contravision廣告覆蓋。

巴士車窗廣告試驗計劃

為協助巴士公司開拓非票務收入來源,紓緩票價調整壓力,以及讓巴士公司在廣告方面發揮更大創意,運輸署於2000年7月1日進行為期半年的「巴士車窗廣告試驗計劃」(Bus window advertising trial scheme)[5]

NWFB 1108 18

披上新巴18捷徑王廣告的巴士1108(HY3979)

在試驗計劃下,每間專營巴士公司可以在最多50部巴士車窗上展示廣告。廣告只可以展示在兩邊車窗的後半部,覆蓋巴士兩邊車窗的面積不可超過上層車窗兩邊總面積的20%。這些廣告必須是透明的,不透光、半透明或螢光廣告一律不准展示在車窗上,以免影響乘客或其他道路使用者。

新巴18捷徑王是試驗期內,首款張貼在巴士上層車窗的Contravsion廣告;政府於2002年12月進一步放寬限制,容許雙層巴士右邊車窗貼上Contravision廣告,貼上Contravision廣告後的車窗面積,不可多於右邊車窗總面積的20%。

巴士車窗廣告試驗計劃歷時長達四年半,政府於2005年1月1日正式批准專營巴士車隊中50%的巴士在車窗張貼廣告[6]Buspak通成推廣迅速回應,推出不同形狀和設計的車身廣告,例如收費較全車身廣告便宜的「半車身廣告」。自此,九巴將半車身廣告廣泛應用;反之城巴新巴於數年後才普遍採用這種廣告形式。

廣告種類及收費

目前城巴新巴的車身廣告代理商為德高展域(JCDecaux Cityscape)[7][8]九巴於2009年底更換代理商,由Buspak轉為路訊通

為配合客戶需求,現時巴士車身廣告種類繁多,設計五花八門。除全車身廣告(別稱「閃卡」)外,廣告代理商亦推出多種形狀大小不一的車身廣告供客戶選擇,豐儉由人。

以下為路訊通2017年最新巴士車身廣告價格,有效期4星期,不包括印刷及安裝費用,

  • 半車頭:$2600
  • 全車頭:$4100
  • 半車尾:$1600
  • 全車尾:$7100
  • 門位橫條:$3700
  • 門位特大橫條:$4000
  • 門位鎚形:$4200
  • 門位半車:$9900
  • 梯位T形:$5400
  • 梯位長T形:$8400
  • 梯位大十字:$16400
  • 梯位半車:$25600
  • 雙層全車身:$52000/8星期
  • 雙層全車身連車頂:$104600/10星期
  • 單層全車尾:$4800
  • 單層全車身:$64600/12星期

視乎客戶需要,部份廣告更同時設有「門位橫條」、「梯位大十字」及「全車身」版本。

Crystal Clear mimetype image 此圖集只存載部分與巴士車身廣告相關的圖片
只有有限數量、具代表性的圖片會在此圖集。如欲觀看更多圖片,請到相關圖庫頁

已消失廣告類型

特色廣告

新巴士路線/特色服務宣傳

以往巴士公司曾多次利用車身廣告宣傳旗下全新投入服務的路線,九巴早於1991年開辦300號時,在其中一輛派車AL39髹上葉子楣肖像的廣告;1994年B1九巴仔廣告。到了1997年開辦西隧快線魅力巴士100D線;2001年的「九龍遊」T1,以至於2015年增闢將荃線290290A時,皆曾在行走相關路線的巴士車身裱上宣傳字句,甚至全車身廣告。

新巴營運初期的「捷徑王」18,2001年「將軍澳九龍專線」系列、以至近年的「東西快線」18X和「將沙快線」798,皆是透過車身廣告宣傳巴士路線賣點的表表者。

生肖廣告/自家廣告

主條目:生肖巴士

1998年開始,九巴每年均會在不多於三輛巴士推出屬該年生肖的生肖巴士全車身廣告。新巴城巴亦相繼仿效,每年透過巴士廣告向全港市民拜年。

九巴曾在3輛富豪奧林比安包括 3AV50/GC8347、AV255/HH9619、AV496/HT8415髹上九巴之友全車身廣告,已悉數落畫並退役。其後,九巴在兩部前龍運巴士丹尼士三叉戟ATR406/HT6153及ATR428/HN9680貼上廣告。丹尼士三叉戟退役後,九巴於2016年1月9日在一輛Enviro500ATE13/KY9168貼上廣告。

九巴於2013年為慶祝成立八十週年,在八輛配環保引擎空調巴士披上八款在五十至八十年代的仿古懷舊熱狗巴士車身色彩。[11]

企業抽獎活動

MM3327-112

思高隱形巴士

2009年6月中旬,「3M」公司在數部九巴刊登全車身廣告宣傳思高牌膠紙,同時推出抽獎活動,若乘客能夠拍攝全數「思高隱形巴士」,並上載相片至指定網站,即可參加抽獎及贏取豐富獎品。

巴士迷在各大討論區踴躍貼圖,後來有人發現有不良份子於討論區偷圖並上載至思高指定網站,以圖獲得抽獎資格。此事被其他網民熱烈討論,在討論區貼出該廣告巴士相片的帖子亦同時減少。關於事件經過,請見香港網絡大典之「全城熱尋思高隱形巴士熱潮」。

思高牌膠紙於2016年11月中旬再度於九巴車身刊登廣告,並且再次舉辦上述活動,惟巴士迷圈子的反應已無復2009年般踴躍。

壓力團體表達訴求

北區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於2013年7月發起眾籌行動,集資在九巴車身刊登宣揚該組織訴求的車身廣告,促請有關當局正視「走水貨」行為及「一簽多行」制度所衍生的種種問題。

關注組在隨後兩個月籌得約港幣$16,000資金,在四部主要行走北區大埔區路線的巴士車身刊登「門位一字」橫額廣告,並於9月下旬陸續上畫。[12][13]

GX7153@74K(0923)

其中一輛北區水貨客關注組廣告巴士3AV133(GX7153)

大埔

JA1147@71B(0208)

相關廣告巴士ATR119(JA1147)

房屋委員會於2014年向大埔區議會介紹位於富亨邨頌雅苑與大埔醫院北面的「大埔第九區」、「頌雅路東」及「頌雅路西」公營房屋發展計劃[14][15]

關注上述公屋發展計劃的「大埔第九區發展關注組」在2015年1月自費刊登橫額廣告,在一輛行走71B線的丹尼士三叉戟12米巴士(ATR119/JA1147)車身展示,冀喚起居民對事件的關注。[16][17][18]

巴士迷文化

巴士車身廣告的效用取決於能否吸引路人注目,故廣告設計的美觀程度尤為重要,而設計較吸引的全車身廣告(全廣)巴士往往會成為巴士迷追捕的目標。

現今資訊發達,近年多個新全廣上畫不久後,因廣告的構圖、用色及主題突出,迅即引來眾多巴士迷沿途拍攝,例如友邦保險的「The Power of We」、宣傳台灣旅遊的「大玩。台灣」、香港政府的「香港·亞洲國際都會」飛龍系列、九巴情載80年復古色彩系列、巴士仔系列及時代廣場高達35周年」展覽等等。

當全車身廣告巴士行走特見時(「全廣特」),巴士迷立即進駐各大討論區追蹤特見巴士行踪,以便隨時出發拍攝,並進行熱烈討論[19]。有些巴士迷更會在街上瘋狂追捕這些巴士,令途人為之側目;個別巴士迷可能因追捕行為違反交通規則,惹來其他巴士迷批評。

其他廣告模式

現時巴士廣告設有多種模式,車廂各種設施,例如報站機巴士電視,也提供一個良好的廣告平台。

新巴城巴更利用無線上網系統招登廣告。

車廂廣告

車廂廣告是透過廣告貼紙在車廂內宣傳產品,九巴於2008年9月起,推出收費較車身廣告低廉的車廂廣告,首批貼有車廂廣告的巴士為行走1A線的亞歷山大丹尼士Enviro500巴士[20]

現時廣告可張貼於八達通收費器、樓梯旁板、路訊通M-Channel顯示器、椅背或天花版。

報站機廣告

此章節的主條目是報站機廣告

九巴利用報站機作為廣告宣傳渠道,最早於2008年出現,在9月至12月期間鴻福堂透過Buspak在九巴推出巴士車廂廣告報站機廣告,大部份行走九巴1A線Enviro500車廂被用作宣傳鴻福堂產品,報站機在廣播巴士站名前會出現「鴻福堂提提您」字樣,隨後有更多的巴士車廂用作宣傳商業廣告。

至於九巴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2009年第四季展開「報站系統廣告試驗計劃」,有關安排符合運輸署指引,平均每五次報站才加入一次廣告訊息,而且廣告收入可產生穩定票價作用。運輸署則稱,刊登巴士報站系統廣告毋須經該署同意,但會要求巴士公司把音量維持與車廂環境相若。[21]

2010年2月至4月期間,SWIPE與路訊通合作,在九巴多條巴士路線的報站機上加入宣傳字句,報站機在播出巴士站名前會出現例如「白威寶提提您」、「藍威寶提提您」、「紅威寶提提您」、「橙威寶提提您」等廣告宣傳字句連廣播[22][23][24][25]。同年6月,路訊通聯同嬰兒奶粉品牌善美寶,在指定九巴路線的報站機上加入宣傳字句,報站機在播出巴士站名前會出現「善美寶提提您」宣傳字句。[26]

由於乘客反應遠遜預期,九巴約於2011至2012年終止報站機廣告,改為播放自家車長招騁及一系列乘客安全訊息。

城巴及新巴自Telargo市區版報站系統安裝後也利用報站機作宣傳途徑,內容只限於新創建的服務。

爭議

政黨宣傳

2012年4月,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葉偉明在大部份行走九巴沙田區西貢區路線的巴士刊登「門位橫條」形橫額廣告[27][28]

商業電台於2012年4月30日播出的時事節目「左右大局」曾提及此事,主持人甚至向九巴查詢,九巴回覆指廣告事宜應直接向代理商路訊通查詢,但主持向路訊通查詢後卻沒有得到任何回覆。節目內容亦透露泛民以至建制派政黨(如:民主黨及自由黨)曾有意於九巴旗下的巴士刊登車身廣告,遭九巴以廣告涉及政治宣傳為由而拒絕,而九巴車身廣告代理商路訊通被指偏袒個別政黨,引起爭議。[29]

相關條目

Erthk-small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hkitalk:全港第一個半車身廣告
  2. hkitalk:116。譽港灣
  3. 明報:譽‧港灣最快下月推售,2009年2月24日。
  4. 新鴻基地產:「譽.港灣」前期軟銷攻勢全面展開 預期斥資約 $2,000 萬 全港首創 EL 發光巴士 展示都會新生活魅力
  5. 運輸署呼籲乘客就巴士車窗廣告發表意見,政府新聞公報,2000年6月30日
  6.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油價變動對公共交通服務的影響,2005年10月
  7. 新巴城巴將旗下巴士車身廣告服務獨家代理授權予德高展域〉,香港:城巴及新巴公眾事務部,2015年6月9日
  8. NWFB and Citybus award Bus Body Advertising Concession to JCDecaux Cityscape〉,香港:JCDecaux Cityscape,2015年6月9日
  9. 東方日報:九巴車身廣告擾亂視線 (2012年7月14日)
  10. 以筆伴航 畫出夢想〉,載《創建新篇》2014年8月號(香港:城巴及新巴公眾事務部,2014年8月),第7頁。
  11. 九巴新聞稿:九巴仿古懷舊巴士再現香江,九巴網站
  12.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 籌款賣巴士廣告,主場新聞,2013年7月17日
  13. 隔牆有耳:趕水貨客 巴士車身登廣告,蘋果日報,2013年9月23日
  14. 頌雅路東及頌雅路西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大埔區議會環境房屋及工程委員會,2016年3月9日
  15. 778CL-大埔第9區和頌雅路公營房屋發展之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文件,2016年12月21日
  16. 大埔綠化地建屋 團體擬司法覆核,香港獨立媒體,2015年1月28日。
  17. Facebook專頁《柏斯敦巴士台》之貼文
  18. 新廣告:大埔第九區發展關注組,hkitalk.net
  19. 香港巴士論壇:我是廣告 不是分店
  20. 香港討論區:(轉貼)鴻福堂x九巴 首度合作創雙贏
  21. 東方日報:報站廣告滋擾 巴士客落唔切車,2010年3月18日
  22. 九巴新報站廣播 · 紅威寶篇YouTube
  23. (報站機)白威寶提提你YouTube
  24. 九巴廣告報站(紅威寶)YouTube
  25. 九巴廣告報站(藍威寶)YouTube
  26. 善美寶提提您??HKiTalk
  27. HKiTalk:新廣告 : 工聯會
  28. 香港高登:周圍都見到工聯會葉偉明巴士廣告 xx(
  29. Uwants:881 左右大局 - 2012-04-30

外部連結

Disambig

車身廣告全車身廣告巴士車廂廣告報站機廣告椅背廣告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