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KMB NonAirCondSeat

九巴在80-90年代出牌熱狗,上層配備3+2座椅

座椅Seat),廣東話俗稱「」,是巴士車廂設備之一,讓乘客以身體背部及臀部分擔腳部所承受的身體重量,減低腳部的壓力以獲得舒適感。

政策

本港法例對巴士座椅的大小、放置方法及座椅之間的距離,均有詳細規定。每輛巴士內所有座椅的托架須牢置在車身上,座椅的靠背須密封或以其他方式構造,盡量防止乘客的個人物品遭盜竊。任何座位安裝的位置,不得引致乘客感到不舒適。如任何座位設於有可能會使在座的乘客從巴士的任何入口或出口被拋出車外,或被拋下在巴士內的樓梯,則須安裝有效的擋板或護板,以提供充分的保護予該座位的乘客。[1]

校巴及小型巴士座椅要求更為嚴格,現時新登記的公共小巴學生服務車輛的座椅,均須證明符合法例訂明的歐洲經濟委員會第80號規例,該規例訂明座椅及其固定裝置須能承受約半公噸的推力。[2]

歷史

戰前專營巴士採用分級收費制度,按座椅等級收取不同車資,除了頭等使用軟身皮面座椅外,後排二等與三等車廂都使用木製座椅,中間以一度玻璃分隔開,各設有一售票員負責收取車資及控制前後車門開關。

至六十年代,巴士公司採用了藤作為座椅的主要物料,使乘客更涼快。到了七十年代初,為了使車廂整潔舒適,巴士公司開始使用綠色纖維製造的座椅。當時巴士需預留足夠通道空間供售票員及乘客使用,故不論是木、藤或纖維製造的座椅,大多採用2+2排列。

本港人口自七十年代起持續攀升,有著多項革命性設計的丹拿珍寶於1974年面世之同時,巴士車身闊度亦有所增加,九巴更劃一在上、下層車廂採用3+2乳膠墊座椅。由於載客量得以提高,適合繁忙及客量多的的路線,此後多款非空調巴士均採用3+2方式編配的座椅。到了1985年,為了方便乘客進出和確保通道暢順,下層座椅改為2+2排列。

AV111 Upper Chair

九巴早期的空調巴士,採用灰色及粉紅色椅皮Lazzerini無頭枕3+2排列座椅,圖中為1994至1995年富豪奧林比安11米空調巴士上層

巴士公司在1990年開始大批引入空調巴士,並採用3+2獨立座椅設計。九巴的座椅選用人造皮及高密度乳膠墊,每張座椅闊度為380毫米,椅背高540毫米。城巴方面,早期的座椅配上絲絨,因難以清潔而逐漸轉用仿真皮。1995年左右,富豪奧林比安空調巴士的座椅全面採用2+2排列,自此大部分新領牌的專營巴士均安裝410毫米闊椅。九巴最後一批配備3+2座位的雙層空調巴士,已於2014年6月25日宣告退役。[3]

中巴早於1978年引進的都城嘉慕9.7米非空調雙層巴士(MC),以豪華車廂包裝,全部座椅均為高背設計及2+2排列。踏入八十年代,只有客車規格的巴士座椅才設有頭枕,例如九巴通天巴士,以及城巴早期購入的雙層空調巴士

CTB VO coach seats

城巴富豪奧林比安(429/430)的Lazzerini橙灰相間絲絨座椅,採用2+2方式排列

到了1990年代中期,巴士公司開始採用頭枕座椅,椅背連頭枕高度約680亳米,為乘客提供更舒適的服務,首批配有頭枕座椅的是九巴富豪奧林比安12米空調巴士(3AV51開始)。城巴大部份在1990年代出牌的市區巴士,都使用不設頭枕的絲絨座椅,後期加裝膠墊,直至近年才有部份市區巴士被改用仿真皮座椅。新巴早期只有部分丹尼士飛鏢設有原裝頭枕,直至2002年購入丹尼士三叉戟(編號1201-1221)時,才把頭枕列為標準設備,亦有部份巴士被翻新為仿真皮座椅。

九巴自2002年起訂購的新巴士,均配備高背桶型座椅,首次採用玫瑰花紋人造皮設計。上、下層車廂全面配備闊度達440毫米的座椅,椅背高度增至585毫米,兩者之間的傾角最少調校至105度。與此同時,為進一步保障乘客安全,凡前方沒有椅背或扶手的座椅會增設安全帶,而下層車廂通道兩旁較高台階的座椅,會備有活動扶手。

鑑於2007年12月14日將軍澳發生嚴重巴士意外,運輸署在2008年1月10日與學術界、專業機構、巴士製造商及專營巴士公司舉行專家研討會,探討進一步加強雙層巴士營運安全的可行措施。巴士製造商曾分析意外中巴士承受撞擊的後果,提出為巴士上層前三排座椅加裝更為堅固的底板和螺栓,提高其固定強度,加強保障乘客的安全。[4]

非專營巴士方面,提供遊覽及觀光服務的旅遊客車,車廂環境較為寬敞,座椅通常為2+2,甚至2+1設計。不過,用作跑狗過境巴士,以及部分客量較多的居民巴士,座椅則排列成3+2,12米單層巴士可安裝13排共66張窄椅,以提升載客量。

低地台巴士面世初期,設於輪椅停放區的可摺合座椅亦曾是部分巴士公司的車廂標準設備。[5]

安全帶

安全帶分為兩種,一種是扣緊乘客腰部的「兩點式」安全帶,另一種是腰連肩的「三點式」安全帶。

專營巴士

專營巴士上沒有遮擋的座椅,指朝向前方而前面沒有另外一個向前座椅或內部隔板/壁板的座椅。一輛雙層巴士通常有14個沒有遮擋的座椅:5個在下層最後一行;4個在下層最後第三行朝向倒頭方向的座椅;5個在上層第一行和上層最後一行中間的座椅。

為了加強對乘客的保護,自1997年起,九巴龍運已在丹尼士三叉戟上層第一行沒有遮擋的較高危座位裝設三點式安全帶;其中ATR1及ATR101的上層第一排座位原本不設安全帶,後來亦已加裝。至於龍運的丹尼士三叉戟,更是全車所有座位都裝設三點式安全帶,但部分「過檔」予九巴的丹尼士三叉戟,會拆除非高危座位的三點式安全帶。城巴於1998年引入的丹尼士三叉戟半客車版(2202-2261、2700)和客車版(2100-2161),均在所有座位安裝兩點式安全帶。

背景

過往多宗嚴重巴士意外皆證明,乘客坐在沒有遮擋的座椅上,尤其是上層第一行4個座椅,在巴士發生意外時從車頭被拋出車外導致死亡的風險相當高,因此巴士公司加強對這些座椅的防護裝置,保障乘客安全,實在是責無旁貸。

鑒於2006-2007年度發生連串巴士意外(例如2006年九巴67X線葵涌道車禍,及2007年E22A與796S將軍澳車禍),當中大部分意外均涉及乘客從車頭擋風玻璃被拋出車外,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強烈促請政府當局認真考慮強制規定專營巴士裝設安全帶,以及規定巴士乘客必須佩戴安全帶的建議,藉以加強巴士安全。交通事務委員會於2007年7月9日的會議上,議員建議巴士公司應調派更多上層前排座椅已設有安全帶的巴士行走快速公路路線,保障乘客安全,甚至有議員提出禁止乘客坐在巴士上層第一行座椅。[6]

當局隨後就海外地區在巴士上裝設和佩戴安全帶的做法進行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在巴士上所有座椅裝設安全帶所帶來的額外安全效益未必如預期般大。[7]

運輸署向亞歷山大丹尼斯尋求意見

運輸署於2006年諮詢生產本港大部分專營巴士的大型車身製造商亞歷山大丹尼斯,了解為1997年以前製造的巴士加裝安全帶的可行性。該公司粗略估計,當時各專營巴士公司約有30款巴士,每個巴士型號所需的評估及重新設計費用約為每個設計340萬元,設計分析需時約18個月,然後才能展開改裝工程。巴士須加以改裝,鞏固車身結構,方能負荷安全帶裝置的額外負重。改裝工程規模不小且費用高昂,每輛巴士約需15萬元,需時四星期左右完成。[8]

至於1997年以後設計的巴士,上層擋風玻璃後面第一行四個沒有遮擋的座椅,部分結構曾經加固,以便有需要加裝安全帶。因此,直接為這些座椅加裝安全帶,在技術上可行,無需大幅改動設計或進行大型的結構鞏固工程。上層後排、唯一面對通道和沒有遮擋的座椅,以及其餘座椅加裝安全帶,需要拆散部分車身進行改裝後再重新 裝嵌,安全帶才能固定於巴士結構,並須全面重新設計和鞏固車身結構,工程費用高昂和規模龐大,並不符合成本效益。

落實加裝安全帶

經考慮巴士製造商的專業意見後,政府在2007年7月建議實施下列有關安全帶的措施:[9]

  • 於1997年以後設計的巴士,上層第一行4個座椅加裝安全帶;巴士公司預計工程需時24個月,其後承諾不遲於2008年第四季,優先為所有1997年以後設計且須行走快速公路的巴士加裝安全帶;其餘1997年以後設計的巴士則不遲於2009年7月完成安裝工程。最後各公司現已同意提前完工時間至2008年10月。
  • 於1997年以前設計的巴士,上層擋風玻璃加裝橫向護欄(雙扶手),加強保護前座乘客;巴士公司已承諾不遲於2008年3月,優先為所有1997年以前設計且須行走快速公路的巴士安裝護欄,其餘1997年以前設計的巴士則不遲於2008年7月完成安裝工程。最後各公司現已同意加快工程進度,務求於2008年5月完成。
  • 由2007年第四季起,調配更多已為無遮擋座椅安裝安全帶的巴士行走快速公路;原有1,200輛這類巴士已調配行走快速公路路線。巴士公司已確定於2008年一月底或以前,增調30輛這類巴士行走快速公路。
  • 與巴士公司研究,如公司財政狀況許可,盡量提前推行車輛更換計劃,早日更換舊巴士;最後巴士公司已確定提早一至三年更換約270輛這類巴士。
  • 視乎情況,為其他沒有遮擋的座椅安裝/增設扶手、臂擱或其他設備,以便在巴士突然加速/減速時,可進一步加強乘客安全。
  • 在2003年後購置的新雙層巴士,所有沒有遮擋的座椅上都已配置安全帶。[10]

各巴士公司加裝安全帶具體情況

各間專營巴士公司於是在2007年12月起,陸續在巴士上層無遮擋座椅加裝安全帶[11]。九巴大約3,900輛巴士之中,有1,900輛97年後出廠的巴士,上層前排座椅已裝安全帶;2,000輛97年前出廠的巴士,技術上不能加裝安全帶,九巴已在這些車廂上層擋風玻璃加裝額外扶手

城巴新巴於2009年1月前,在550輛97年以後設計的巴士,上層第一行四個座位加裝安全帶。兩間公司今後購買新車時,都會為14個無遮擋座位裝設安全帶。城巴於2008年購入Enviro500時,在較高危座位裝設三點式安全帶。至於其餘的城市巴士版丹尼士三叉戟(2200,2201,2262-2310)、猛獅24.350(2500)及斯堪尼亞K94UB(2800),亦於同年把上層第一排座位更換成Vogelstize System 400高背座椅,連三點式安全帶。

新巴於2008年購入Enviro500時,亦在車廂較高危座位裝設三點式安全帶。至於在1998年至2002年購入的超低地台雙層巴士,亦於同年把上層第一排座位更換成Vogelstize System 400高背座椅(唯獨是5101採用Fainsa Cosmics牌高背座椅及1159採用Lazzerini牌高背座椅),並設三點式安全帶。

MTR BUS Dennis Trident seat

港鐵巴士的丹尼士三叉戟上層首排座椅已更換為配安全帶的Vogelsitze座椅

2009年3月開始,港鐵巴士部的二手丹尼士三叉戟(701-753)在上層擋風玻璃加裝額外扶手的同時,亦把上層第一排座位更換成Vogelstize System 400高背座椅,連三點式安全帶。

嶼巴愉景灣巴士猛獅NL263亦有在較高危座位裝設兩點式安全帶,而愉景灣巴士配順豐車身的NL263及嶼巴猛獅NL273,在全車所有座位裝設兩點式安全帶,愉景灣巴士的NL273及猛獅NL323(DBAY120)更在全車所有座位裝設三點式安全帶。至於嶼巴新購入的青年JNP6122G及愉景灣巴士的NL323(DBAY107),卻回復為只在較高危座位裝設三點式安全帶,YM1至YM9的其他座位設有安全帶鏍絲孔預留位。

非專營巴士

由於為每個座椅加裝安全帶工序繁多,而且成本高昂,加裝後更要將車輛送檢非專營巴士業界就應否安裝安全帶問題,與運輸署周旋十多年無果,目前法例並無規定非專營巴士必須配備安全帶。[12]

附加設施

扶手

主條目:扶手
  • 臂擱(又稱手枕)

「上層尚餘座位」顯示系統

早於2009年,文理書院三位中三同學發明了一個名為「樓上有請」的系統,首先在巴士上層每個座椅下裝上壓力感應器及人體紅外線感應器,連接到下層以LED燈泡製成的顯示屏,當座位被乘客佔用時,顯示燈泡便會熄掉。這樣上層座位的佔用情況便可在下層的屏幕顯示出來。[13]

九巴為履行專營權承諾,近年推出多項新服務。九巴於2017年10月17日表示,現正測試以紅外線感應器收集乘客上落樓梯的數據,並在下層駕駛室旁的顯示屏顯示上層尚餘座位數目。 顯示屏具自動感光功能,無論在任何環境下均可清楚示。

九巴估計今年內可在500輛巴士上加裝相關系統,明年中增至2000輛。

腳踏

一般客車的座椅附設腳踏承托著乘客腳部,使旅程更舒適。現時城巴機場快線Enviro500(8205-8207)除外))及龍運巴士(客車版)均設有腳踏。

儲物空間

  • 杯架
  • 雜誌網

廣告位置

公共小巴

2004年8月1日或以後登記的公共小巴,所有乘客座位必須裝設可回卷安全帶。[14]乘客乘坐這些小巴,必須繫上安全帶,否則即屬違法。

學生服務車輛

在1984年1月1日或之後出廠的學校私家小巴,如車輛前排左側設有座位,必須在該座位配備認可的安全帶。在1996年6月1日或之後登記的學校私家小巴,如車輛前排中間設有座位,必須在該座位配備認可的安全帶。

在2009年5月1日或之後登記的學生服務車輛(包括領有學生服務A03客運營業證批註的非專營巴士、B01批註的私家巴士及D01批註的學校私家小巴),均須裝置「保護式座椅」(Safer seat),以減低接載的學生在發生交通意外時的受傷程度。其要求概括如下:[15]

Student Service seating config

現時新領牌學生服務巴士的所有座椅前均須有另一椅背或約束屏障以減輕意外時的衝力,圖中的客車最後一排面向走廊的位置因而不能設置座椅

  • 只准使用向前的座位,如座位屬第一排(前面沒有椅背),須於座椅前面安裝約束屏障;
  • 座椅結構、約束屏障結構須達至指定標準,而座椅及約束屏障亦須與地台牢固接合,於意外時不易與車輛地台分離:
  • 椅背、約束屏障及其他受管制表面須以合規格的吸收碰撞能量物料製成,減緩乘客撞及時的力度;
  • 椅背、約束屏障及其他受管制表面不可安裝可摺合的桌子或可摺合的附件,以防在意外時掉出造成額外傷害;
  • 座椅物料須符合阻燃標準;及
  • 乘客座位空間及椅背高度須達至指定的要求。

因此,在該日後領牌的學生服務車輛,一般不會裝置橫向或倒頭座椅;大型客車最後一排面向通道的座椅亦須留空。是項規定導致豐田Coaster須取消過往在車門前的倒頭座椅,超長軸距版本如不在第一排安裝三張向前座位,載客量會減為27人;而載客量達66人的12米單層客車新車,除非把車尾改為3+2座位(總載客量65人),否則亦不能領取運載學童的批註。

品牌

圖集

Crystal Clear mimetype image 此圖集只存載部分與座椅相關的圖片
只有有限數量、具代表性的圖片會在此圖集。如欲觀看更多圖片,請到相關圖庫頁

九巴龍運巴士

龍運

城巴

新巴

其他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Disambig

座位安全帶頭枕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