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彩明公共運輸交匯處Choi Ming 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城巴新巴地點代號KIM[2],位於新界西貢區將軍澳調景嶺彩明街1號彩明商場(擴建部分)低層地下(屬健明邨範圍),都會駅港鐵調景嶺站上蓋物業)對面,相隔景嶺路與彩明苑相鄰,是一個室內公共運輸交匯處,配備5組平行式月台暨停車處作巴士總站過境巴士上落客點、專綫小巴站及的士站之用。

交匯處早於2004年落成,出入口在彩明街,設有供專營巴士專綫小巴過境巴士及的士使用的坑位,佔地約4,200平方米。然而,僅一街之隔的調景嶺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因較早啟用,大部分服務調景嶺的路線都在該處設站,令此站一直處於閒置狀態,2006年才有常規非專營巴士服務進駐,而專綫小巴專營巴士更遲至2010年及2011年才開始使用。

歷史

健明邨(原稱健明苑)[3]是將軍澳新市鎮其中一條公共屋邨,建於調景嶺平房區原址的將軍澳73A區,於2003年入伙,附設商場與巴士總站。總站地理上雖屬於健明邨範圍,惟交匯處所處建築物為彩明商場擴建部分,是以交匯處以一街之隔的彩明苑命名。

彩明公共運輸交匯處的規劃原意乃為將軍澳73A區居民而設,與其一街之隔的調景嶺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則設計為地鐵乘客接駁其他交通工具的中轉站,定位不盡相同。九十年代末房屋署構思於73A區興建公營房屋時,曾以當局已於調景嶺地鐵站旁規劃巴士總站,且73A區地勢影響交匯處用途為由,向運輸署查詢能否以興建路旁巴士停車處取代73A區設置巴士總站的計劃。運署卻認為,在近距離設置兩個巴士總站,可避免人流往同一方向匯聚,在商場下方設立總站亦有助提供較完善的運輸設施;而且73A區與地鐵站上蓋住宅項目處於不同發展階段,兩個巴士總站不能互相替代,遂否決房署有關提案。

房屋委員會轄下建築小組委員會於1999年3月批核73A區房屋發展總綱藍圖,當中包括興建此交匯處,估計造價達港幣2,980萬元。按照原有計劃,將軍澳第73A區房屋發展原定於2002年中入伙,公共運輸交匯處預計同年7月建成,運輸署擬安排兩條巴士路線進駐。

彩明公共運輸交匯處啟用

最終健明邨延至2003年落成,彩明公共運輸交匯處則於同年7月竣工,翌年9月17日啟用[4]。基於彩明公共運輸交匯處與調景嶺地鐵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實在過於接近,加上屋邨延遲落成,運輸署早已安排原訂遷入彩明的兩條巴士路線,改在調景嶺站設站,致使此公共運輸交匯處落成後一直沒有常設巴士路線使用。

交匯處啟用3年後,運輸署在2006年3月終於開放其中一條車坑予校巴使用。然而,交匯處大半範圍仍然處於閑置狀態,但房屋署管理交匯處的營運開支卻每年白白浪費近15萬元公帑,有西貢區區議員直斥此舉乃浪費資源。《明報》於2009年10月3日報導交匯處落成後一直近乎荒廢,部份居民甚至運用交匯處內各條空置車坑晨運或打羽毛球。[5]

經傳媒報導後,運輸署再度開放彩明公共運輸交匯處予更多非專營巴士使用。2009年7月,跨境巴士路線「東九龍快線」投入服務並以此站為總站[6][7]。2010年9月,城巴觀眾接送路線1號獲准在此站上落客[8]11月22日新界專綫小巴108A線總站遷至此處,至今仍是唯一使用此站的專綫小巴路線。[9]

事實上,彩明公共運輸交匯處車輛出入口皆設於彩明街,道路中央設有分隔欄,車輛只能經彩明街東行綫進出總站,沿其西行綫行駛的巴士須繞行至翠嶺路交界之迴旋處掉頭,方能駛入交匯處,平白增加700米車程,不利巴士運作。專營巴士營辦商表達疑慮後,運輸署於2010年11月要求路政署改善交匯處出入口對開一段彩明街,拆除部分欄河以容許車輛由彩明街西行綫轉入交匯處。耗資25萬元的改建工程於2011年6月完竣[8],巴士路線始能正式進駐此站。

由2011年6月20日起,過海隧巴692P線的起點站由景嶺路的路旁巴士站遷至此處。同年8月27日九巴93M線的起點站亦由寶林遷至此處。此外,由2014年起,九巴營辦泳季假日路線91R來往此站及清水灣。隨後兩條將軍澳至荃灣巴士線之將軍澳總站亦決定設於此處[10],名為290290A的兩條九巴新路線於2015年3月28日起投入服務[11][12][13][14],乃首次有全日服務的專營巴士路線進駐彩明總站。因應兩線開辦,城巴觀眾接送路線1號亦把上落客點永久遷往寶邑路港鐵將軍澳站外692P於2018年9月24日取消後,現時已沒有城新路線使用此站。

審計署曾就調景嶺站一帶公共運輸交匯處浪費公帑的情況進行調查,發現有多項可予改善之處,於2011年10月發表《審計署署長第五十七號報告書》,要求相關部門日後規劃公共運輸設施時引以為鑒。

路線資料

本條目只列出使用彩明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巴士路線,關於途經景嶺路「健明邨」或彩明街「彩明苑彩貴閣」分站的巴士路線,請參閱相關巴士路線的條目。

專營巴士

總站

以彩明為總站的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九巴 91R 清水灣 彩明 泳季之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服務,終點站
九巴 93M 彩明 藍田站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服務,回程以寶林為終點站而不返回此站
九巴 290 將軍澳(彩明) 荃灣西站 每天服務,不停秀茂坪四順
九巴 290A 將軍澳(彩明) 荃灣西站 每天服務,經秀茂坪四順

非專營巴士

以彩明為總站的非專營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香港中旅東九龍快綫健明邨深圳灣口岸每天服務

專綫小巴

以彩明公共運輸交匯處為總站的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路線號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新彩投資 108A 彩明運輸交匯處 將軍澳醫院 每天服務

曾使用路線

車站佈局及設施

此交匯處設有以下設施: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 站柱編號
1雙坑290290ACH25-T-1000-0
2單坑91R落客站)、93MCH25-T-1050-0
3單坑東九龍快綫
4單坑小巴108A
5雙坑的士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雖然此站命名源於彩明苑,但新巴命名並沒有「苑」字眼,在新巴命名習慣來說較為少有。
  2. 第5485號公告:《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 (第374章)--將軍澳彩明公共運輸交匯處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4卷第34期,2010年8月27日。
  3. 香港房屋委員會,〈租住房屋小組委員會及居者有其屋小組委員會議事備忘錄:將軍澳第 73A 區健明苑為屋苑及大廈重新命名〉,2002年11月25日。
  4. 第6112號公告:《道路交通 (交通管制) 規例 (第374章)--將軍澳彩明公共交通交匯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8卷第38期,2004年9月17日。
  5. 億元迪士尼碼頭荒置生鏽 將軍澳健明邨交匯處 落成6年沒巴士綫〉,《明報》,2009年10月3日。
  6. 路線介紹見香港中旅旅運發展有限公司:東九龍快線
  7. 2009-09-15 向運輸署代表要求完善過境巴士服務- 增設皇崗線 區內設分站,張國強區議員辦事處。
  8. 8.0 8.1 審計署署長第五十七號報告書第9章:《運輸署在鐵路車站毗鄰設置公共運輸交匯處》,香港審計署,2011年10月25日。
  9.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遷移新界專線小巴第108A號線的總站〉[交通通告],2010年11月19日。
  10. 2013-11-21 運輸署再就將軍澳往荃灣巴士服務諮詢西貢區議會,「鍾錦麟議員 Ben Chung, Sai Kung District Council Member」Facebook專頁。
  11. 九巴投得「將荃線」專營權,hkitalk.net
  12. 九巴擬開辦將軍澳至荃灣巴士線服務,東方日報即時新聞,2015年2月3日。
  13.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開辦九巴第290/290A號線(彩明-荃灣西站)〉[交通通告],2015年3月12日。
  14.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開辦290、290A線 連接將軍澳及荃灣〉[新聞稿],2015年3月26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健明邨總站健明邨公共運輸交匯處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