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愉景灣

討論頁0
11,303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愉景灣
DBay Central
愉景灣的發展重心一向位於圖中所示的愉景灣碼頭一帶,直至近年才有所改變
地方地理資訊
英文名稱 Discovery Bay
位置 大嶼山東面
所屬地區 離島區
地方交通資訊
主要交通總站 愉景灣碼頭DB(北)商業中心
主要街道 愉景灣道海澄湖畔路愉景山道
隧道 愉景灣隧道

愉景灣Discovery Bay)是位於離島區大嶼山東面的大型私人發展項目,主要屬低密度住宅發展。整個項目由香港興業發展,嚴格限制車輛出入,而區內及對外的陸上公共交通服務均由該公司旗下的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DBTSL)獨力承擔。

歷史

現稱為愉景灣的地方從前稱為大白灣Tai Pak Wan 或 Discovery Bay),在20世紀70年代前仍是一個與世無爭的小村莊,只有數個廢棄了的牛棚。1973年,時為香港興業擁有人的王永祥計劃將大白灣一帶發展成具備各式各樣康樂設施而設備齊全的康樂休憩社區,而在1976年政府更決定限制大白灣一帶發展為國際級旅遊勝地,包括酒店、豪華公寓及3個高爾夫球場。其後王氏因大量向蘇聯國營之莫斯科國立銀行借貸而引致負債累累,愉景灣的業權更險些落入蘇聯的債權銀行手中。由於當時正值冷戰,政府並不欲全港最大片私有土地之地權落入與蘇聯有關的組織手中。其後經營紡織及漂染業的查濟民家族斥資收購香港興業,並清還全部債務,愉景灣的發展才能得以繼續。此時愉景灣的發展概念,已由原本的旅遊勝地轉為住宅發展。

愉景灣發展第一期於1982年中入伙,現時已有13期發展。

因應政府興建新機場並順帶發展北大嶼山,發展商自行斥資興建隧道連接小蠔灣翔東路。愉景灣隧道於2000年5月27日通車,成為全港首條發展商自行出資興建的隧道,而該隧道之入口位於愉景灣北部二白灣。隧道通車後有關方面便開始於該區大興土木。位於愉景灣(北)之愉景灣第十三期「尚堤」於2006年底入伙,而愉景灣(北)商業中心亦於2009年末開業。愉景灣(北)商業中心現址曾設有海澄湖畔售樓處。

目前愉景灣(北)商業中心一帶仍在發展當中,該帶的設施只有惠康超級廣場、幼稚園、少量商鋪及社區會堂。而位於海澄湖畔路88號的「香港愉景灣酒店 Auberge Discovery Bay Hong Kong 」已於2013年春季正式開業,酒店內並設有香港首間「海濱白教堂」(已於2012年12月12日啟用),讓新人可以在此處舉行婚禮。

期數

Dbay Chuen King(0727)
從迪士尼樂園遠眺愉景灣全景
DBay Panorama
愉景灣全景

街道結構

愉景灣的主幹道為愉景灣道,貫穿愉景灣大部分期數。而每期則有輔助道路連接,這些路段不少都有巴士路線貫穿其中。

愉景山道則通往愉景灣高爾夫球會及璧如台,在康慧台附近連接愉景灣道。此路段除了寶峰徑及愉景灣道之間的一段短促路段外,並沒有愉景灣交通服務的巴士路線途經(另有愉景灣高爾夫球會專車駛經全路段)。

遊艇徑則通往愉景灣遊艇會及稔樹灣,在海堤徑附近連接愉景灣道。此路段可通往愉景灣巴士廠,亦可步行往來神樂院及梅窩等地。

交通服務

為保持愉景灣的寧靜環境,發展商嚴格控制車輛進入愉景灣範圍,除愉景灣內部車輛外,其餘車輛除非獲特准(如作送貨用途),否則均不能隨意進入愉景灣。

愉景灣的區內公共交通服務由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DBTSL)一力承擔。該公司目前共營運13條區內路線,服務愉景灣各村。此外,該公司亦同時經營區內出租車服務,而居民亦可選擇斥資購買高爾夫球車於區內行駛。

對外交通方面,在90年代以前,市民進出愉景灣只能選乘愉景灣航運服務有限公司(DBTPL)之渡輪服務來往中環,亦有渡輪前往梅窩等地。愉景灣隧道於2000年5月27日通車,同日起愉景灣交通服務亦開辦了兩條對外巴士路線,從此居民外出不需單靠海路。現時愉景灣對外巴士路線共有6條-DB01RDB01SDB02ADB02RDB03PDB03R,連接就近的港鐵東涌綫車站及香港國際機場,當中機場線DB02R更提供全日24小時服務。

愉景灣的交通樞紐設於愉景灣碼頭,位於愉景廣場/D Deck旁邊,除9S的所有區內巴士路線均於該站開出,此外6條對外巴士路線之中有3條於該站出發。香港興業近年將發展重心遷至二白灣一帶,更於該一帶興建了愉景灣(北)商業中心,並附設有巴士總站及渡輪碼頭(興建中)。現時有3條對外巴士路線從該處始發。

區內路線

巴士路線資料(區內線)
巴士路線 起訖點 全程車費 備註
1愉景灣碼頭朝暉徑明蔚徑$4.4
2愉景灣碼頭畔峰(觀濤樓)$4.4
3愉景灣碼頭寶峰$4.4
4愉景灣碼頭海澄湖畔二段$4.4只在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的清晨及早上繁忙時間提供服務
5愉景灣碼頭海藍居$4.4
6愉景灣碼頭海蜂徑$4.4
7愉景灣碼頭蘅峰(蘅安徑)$4.4
8愉景灣碼頭蘅峰(蘅欣徑)$4.4
9愉景灣碼頭海澄湖畔一段$4.4只在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的清晨及早上繁忙時間提供服務
9A愉景灣碼頭尚堤(碧蘆)$4.4
9S愉景北商場蘅峰(蘅安徑)$4.4
C4愉景灣碼頭愉景北商場$4.4順時針循環線
C9愉景灣碼頭愉景北商場$4.4逆時針循環線
FS愉景灣碼頭愉景北商場免費

區外路線

巴士路線資料(區外線)
巴士路線 起訖點 全程車費 備註
DB01R愉景灣碼頭東涌站$10.0
DB01S愉景(北)商業中心東涌$10.0只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
DB02A愉景灣北機場(二號客運大樓)$35.0
DB02R愉景灣碼頭機場(二號客運大樓)$35.0每天24小時服務
DB03P愉景(北)商業中心欣澳站$10.0只在星期一至五提供服務
DB03R愉景灣碼頭欣澳站$10.0

外部連結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