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愉景灣

12,782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愉景灣Discovery Bay)位於離島區大嶼山東面,為由香港興業有限公司獨力發展的大型私人發展項目,主要屬低密度住宅發展。

愉景灣嚴格限制車輛出入,而區內及對外的陸上公共交通服務均由該公司旗下的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DBTSL)獨力承擔。

歷史

現稱為愉景灣的地方從前稱為大白灣Tai Pak Wan 或 Discovery Bay),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前仍是一個與世無爭的小村莊,只有數個廢棄了的牛棚。1973年5月25日,因經營航運事業而致富的商人王永祥註冊成立香港興業有限公司(Hong Kong Resort Company Limited),計劃將大白灣一帶發展成具備各式各樣康樂設施而設備齊全的康樂休憩社區,吸引本地居民與外地旅客前來度假。

計劃獲政府與香港旅遊協會(今香港旅遊發展局)支持,在行政局建議而港督下令下,新界政務司於1976年9月10日與香港興業簽訂契約,以王氏個人持有的新界土地、乙類換地權益書和港幣6,150萬元的補價作交換,批出大白灣的地皮予香港興業發展旅遊勝地,契約條款按照該公司最初的構思,列明發展項目內應設度假屋、泳池、自然教育徑、騎馬設施、帆船設施、多間餐廳、酒店、通往山頂的電纜車(吊車)系統、兩個會籍制高爾夫球場和一個公眾高球場,而只能有限度提供商住設施。[1]香港興業則對外宣稱會耗資港幣二十億元,興建2,400個住宅單位及別墅、六間酒店、三個高球場、多個游泳池及網球場、七間食肆及夜總會,並設購物及商業中心、學校、嬰兒看護中心、診所、消防局及警署等,定於1977年初動工,並估計於六至八年內完成整個計劃。[2][3]

但在獲得大白灣土地的數個月後,王氏突因投資失利而周轉不靈,其因大量向蘇聯國營之莫斯科國立銀行借貸而引致負債累累,被該銀行入稟申請破產,使香港興業公司連同大白灣的業權險些落入該銀行手中。雖然接受抵押一方願意按照原定計劃繼續發展愉景灣,但由於當時仍是冷戰時期,政府並不欲全港最大片私有土地之地權落入與蘇聯有關的組織手中。[4]在港府斡旋和鼓勵下,本業為紡織及漂染業的查濟民家族聯同胡應湘家族旗下的中央建業有限公司組成豐利有限公司,於1977年5月充當白武士斥資購入王永祥的全數香港興業股份,[5]愉景灣的發展才能繼續。

查氏家族於1978年11月購入中央建業名下的香港興業股權,及後滙豐銀行聯同田元灝家族旗下的萬泰製衣有限公司於1979年初加入成為香港興業股東,該公司得以於同年清繳所有債務,愉景灣的前期基建和私人水塘興建工程亦終於可以動工;[6]然而,查家入主後的愉景灣的發展概念亦逐漸由原本的旅遊勝地轉為以康樂為主的自住居所社區,着重住宅發展,該公司先後向政府申請自規劃總綱圖剔除吊車、公眾高爾夫球場等設施,將酒店轉為非強制興建之項目,並提高區內的住宅樓面面積,並在1985年獲得有關當局同意。[1]

愉景灣第一期於1982年中入伙,現時已有十五期發展,最新一期是在2014年完工的悅堤

因應政府興建新機場並順帶發展北大嶼山,發展商自行斥資興建隧道連接小蠔灣翔東路。愉景灣隧道於2000年5月27日通車,成為全港首條發展商自行出資興建的隧道,而該隧道之入口位於愉景灣北部二白灣。隧道通車後有關方面便開始於該區大興土木。位於愉景灣(北)之愉景灣第13期「尚堤」於2006年底入伙,而愉景灣(北)商業中心亦於2009年末開業。愉景灣(北)商業中心現址曾設有海澄湖畔售樓處。

目前愉景灣(北)商業中心一帶仍在發展當中,而位於海澄湖畔路88號的「香港愉景灣酒店 」已於2013年春季正式開業,酒店內並設有香港首間「海濱白教堂」(已於2012年12月12日啟用),讓新人可以在此處舉行婚禮。

期數

從迪士尼樂園遠眺愉景灣全景
從迪士尼樂園遠眺愉景灣全景
愉景灣全景
愉景灣全景

街道結構

愉景灣的主幹道為愉景灣道,貫穿愉景灣大部分期數。而每期則有輔助道路連接,這些路段不少都有巴士路線貫穿其中。

愉景山道則通往愉景灣高爾夫球會及璧如台,在康慧台附近連接愉景灣道。此路段除了寶峰徑及愉景灣道之間的一段短促路段外,並沒有愉景灣交通服務的巴士路線途經(另有愉景灣高爾夫球會專車駛經全路段)。

遊艇徑則通往愉景灣遊艇會及稔樹灣,在海堤徑附近連接愉景灣道。此路段可通往愉景灣巴士廠,亦可步行往來神樂院及梅窩等地。

交通服務

為保持愉景灣的寧靜環境,發展商嚴格控制車輛進入愉景灣範圍,除愉景灣內部車輛外,其餘車輛除非獲特准(如作送貨用途),否則均不能隨意進入愉景灣。至2014年10月26日,政府放寬限制,批准市區的士、大嶼山的士及旅遊巴等經愉景灣隧道及連接道路駛入愉景灣,然而該等車輛亦只限於愉景北有蓋行車通道和愉景北商場對出的海澄湖畔路行走,不得駛入愉景灣其他範圍。[7]

愉景灣的區內公共交通服務由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DBTSL)一力承擔。該公司目前共營運13條區內路線,服務愉景灣各村。此外,該公司亦同時經營區內出租車服務,而居民亦可選擇斥資購買高爾夫球車於區內行駛。

對外交通方面,在90年代和以前,市民進出愉景灣只能在中環選乘愉景灣航運服務有限公司(DBTPL)之渡輪服務,亦有街渡前往梅窩和坪洲等地。愉景灣隧道於2000年5月27日通車,同日起愉景灣交通服務亦開辦了兩條對外巴士路線,從此居民外出不需單靠海路。現時愉景灣對外巴士路線共有5條-DB01RDB02ADB02RDB03PDB03R,連接就近的港鐵東涌綫車站及香港國際機場,當中機場線DB02R更提供全日24小時服務。

愉景灣的交通樞紐設於愉景灣碼頭,位於愉景廣場和D'Deck臨海美食區旁邊,絕大部份區內巴士路線均於該站開出,此外五條對外巴士路線之中有3條於該站出發。香港興業近年將發展重心遷至二白灣一帶,更於該一帶興建了DB(北)商業中心,並附設有巴士總站。現時有兩條對外巴士路線從該處始發。

區內路線

巴士路線資料(區內線)
巴士路線 起訖點 全程車費 備註
1愉景灣碼頭朝暉徑$4.4
2愉景灣碼頭畔峰$4.4
3愉景灣碼頭寶峰$4.4
4愉景灣碼頭海澄湖畔二段$4.4只在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的清晨及早上繁忙時間提供服務
5愉景灣碼頭海藍居$4.4
6愉景灣碼頭海蜂徑$4.4
7愉景灣碼頭蘅峰(蘅安徑)$4.4
8愉景灣碼頭蘅峰(蘅欣徑)$4.4
9愉景灣碼頭海澄湖畔一段$4.4只在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的清晨及早上繁忙時間提供服務
9A愉景灣碼頭尚堤(碧蘆)$4.4
9S愉景北商場蘅峰(蘅安徑)$4.4
C4愉景灣碼頭愉景北商場$4.4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的清晨及早上繁忙時間不設服務;順時針循環線
C9愉景灣碼頭愉景北商場$4.4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的清晨及早上繁忙時間不設服務;逆時針循環線
DB04R愉景灣碼頭愉景灣遊艇會會員免費每天24小時服務
DB05R愉景灣游艇會愉景灣國際學校會員專車只於上課日服務
愉景灣游艇會智新書院
DB06R愉景灣康樂會海澄湖畔會所會員專車
高爾夫球會專車愉景灣高爾夫球會↔愉景灣碼頭會員免費每天24小時服務
非居民巴士路線
FS愉景灣碼頭愉景北商場免費每天早上繁忙時間後服務

區外路線

巴士路線資料(區外線)
巴士路線 起訖點 全程車費 備註
DB01R愉景灣碼頭東涌站$10.0
DB02A愉景灣北機場(二號客運大樓)$35.0機場路線
DB02R愉景灣碼頭機場(二號客運大樓)$35.0機場路線;每天24小時服務
DB03P愉景北商場欣澳站$10.0
DB03R愉景灣碼頭欣澳站$10.0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0 1.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審計署,《審計署署長第四十三號報告書》(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審計署,2004年10月)。
  2. 〈大白灣二白灣闢度假勝地計劃甚龐大 擬建橋通青衣馬灣〉,《華僑日報》,1975年10月4日。
  3. 〈大白灣度假區計劃 仍有實現希望〉,《華僑日報》,1977年4月11日。
  4. Michael Share,《Where Empires Collided: Russian and Soviet Relations with Hong Kong, Taiwan and Macao》(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7年),第162-163頁。
  5. 鍾逸傑爵士(Sir David Akers-Jones)致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黃宜弘信函:〈Response to Public Accounts Committee (PAC) Queries - Chapter 6, Director of Audit Report No.43〉,2005年1月5日。
  6. 〈大嶼山龐大住宅度假區愉景灣 首期一千單位預料今年底推出發售〉,《大公報》,1979年9月18日。
  7. 的士明日起可直達愉景灣,東方日報,2014年10月25日

外部連結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