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愉景灣Discovery Bay)位於離島區大嶼山東面,是香港興業有限公司獨資發展的大型私人住宅項目,屬低密度住宅發展。

為了保持區內恬靜閒適的環境,愉景灣嚴格限制車輛出入,區內及對外陸上公共交通服務均由香港興業旗下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DBTSL)獨力承擔。

歷史

大白灣牛場

愉景灣地皮位處的大白灣Tai Pak Wan 或 Discovery Bay)原是一片荒蕪之地,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仍是一個與世無爭的小村莊。1966年,商人王永祥從澳洲輸入牛隻,並在該處開設牛場。1973年5月25日,經營航運事業致富的王氏註冊成立「香港興業有限公司」(Hong Kong Resort Company Limited),計劃將大白灣一帶發展成具備各式各樣康樂設施,設備齊全的大型度假村。王氏以個人持有的新界土地,以及向原居民收購的乙類換地權益書向政府交換發展權。[1]

是項發展計劃獲政府與香港旅遊協會(今香港旅遊發展局)支持,在行政局及港督批准下,新界政務司於1976年9月10日以港幣6,150萬元補地價批出大白灣地皮予香港興業發展度假屋及酒店。契約條款按照該公司最初的構思,列明發展項目內應設度假屋、泳池、自然教育徑、騎馬設施、帆船設施、多間餐廳、酒店、通往山頂的電纜車(吊車)系統、兩個會籍制高爾夫球場和一個公眾高球場,並只可有限度提供商住設施[2]。香港興業對外宣稱將耗資港幣二十億元,在大白灣興建2,400個住宅單位及別墅、六間酒店、三個高球場、多個游泳池及網球場、七間食肆及夜總會,並設購物及商業中心、學校、嬰兒看護中心、診所、消防局及警署等,定於1977年初動工,估計需時六至八年完成整個計劃。[3][4]

王永祥獲得大白灣土地約數月後,名下業務錄得虧蝕,資金周轉不靈,最終要把大部分香港興業股權抵押給蘇聯莫斯科國立銀行(Moscow Narodny Bank)。1977年王氏未能償還到期貸款,被該銀行追討三千三百萬元欠債,使香港興業公司連同大白灣業權險些落入銀行手中。雖然接受抵押一方願意按照原定計劃繼續發展愉景灣,但當時正值中共與蘇聯冷戰時期,政府亦不欲這大片私人土地落入與蘇聯有關組織手中[5]。經內地駐港機構港澳辦斡旋和鼓勵下,經營紡織及漂染業的查濟民家族聯同胡應湘家族旗下的中央建業有限公司組成豐利有限公司,於1977年5月充當白武士斥資三千萬元向納莫斯科國立銀行贖回全數香港興業股份[6],令愉景灣發展大計得以繼續。

牛場漸變世外桃源

查氏家族於1978年11月購入中央建業名下的香港興業股權,及後滙豐銀行聯同田元灝家族旗下的萬泰製衣有限公司於1979年初加入成為香港興業股東,該公司得以於同年清繳所有債務,愉景灣前期基建和私人水塘工程亦終於可以動工;[7]然而,查家入主愉景灣後,發展概念亦逐漸由原本的度假勝地轉為着重住宅發展,輔以各樣康樂設施的大型社區。香港興業先後向政府申請自規劃總綱圖剔除吊車、公眾高爾夫球場等設施,將酒店轉為非強制興建之項目,並提高區內住宅樓面面積,並在1985年獲得有關當局同意。[2]

愉景灣的總公契在1982年9月30日簽立[8],而管理整個發展項目的經理人也是根據總公契而委任的。在過去30多年來,15個屋苑群便陸續分期興建,最新一期是在2014年完工的悅堤。根據總公契規定,發展商擁有整個發展項目超過70%的不可分割份數,這些份數主要屬於公用地方,例如水塘、碼頭、通路和其他共用設施。換句話說,如沒有取得發展商的支持,個別業主難以根據條例成立法團。[9]

受惠於政府建造新機場並順帶發展北大嶼山,使東涌市中心逐漸興旺起來。愉景灣發展商自行斥資興建隧道連接北部二白灣與小蠔灣翔東路愉景灣隧道於2000年5月27日通車,成為全港首條私營行車隧道,只准前往送貨的貨車、學校巴士居民巴士使用,獲當局批准的兩條新居民巴士路線DB01RDB02R亦同步投入服務。

自此香港興業繼續於區內大興土木,位於愉景灣(北)之第13期「尚堤」於2006年底入伙;愉景灣(北)商業中心亦於2009年末開業,該商業中心落成前曾是海澄湖畔售樓處的所在地。

目前愉景灣北仍在發展當中,位於海澄湖畔路88號的「香港愉景灣酒店 」已於2013年春季正式開業,酒店內設有香港首間「海濱白教堂」,率先於2012年12月12日揭幕,為新人締造永誌難忘的臨海婚禮。

期數

Dbay Chuen King(0727)
從迪士尼樂園遠眺愉景灣全景
DBay Panorama
愉景灣全景

街道結構

愉景灣道為愉景灣的主幹道,貫穿整個愉景灣大部分期數,每期各有輔助道路連接,這些路段不少都有巴士路線穿梭其中。海澄湖畔路是另一條愉景灣北的主要道路,主要連接海澄湖畔一及二段、香港愉景灣酒店愉景北商場,當中香港愉景灣酒店以北一段更是愉景灣內僅有可供市區的士、大嶼山的士及旅遊巴士駛入的路段。

愉景山道則通往愉景灣高爾夫球會及璧如台,在康慧台附近連接愉景灣道。此路段除了寶峰徑及愉景灣道之間的一段短促路段外,並沒有愉景灣交通服務的巴士路線途經(另有愉景灣高爾夫球會專車駛經全路段)。遊艇徑則通往愉景灣遊艇會及稔樹灣,在海堤徑附近連接愉景灣道。此路段可通往愉景灣車廠,亦可步行往來神樂院及梅窩等地。

為保持寧靜居住環境,發展商嚴格控制車輛進入愉景灣範圍,除愉景灣內部車輛外,其餘車輛除非獲特准(如作送貨用途),否則均不能隨意進入愉景灣。至2014年10月26日,政府放寬限制,批准市區的士、大嶼山的士及旅遊巴等經愉景灣隧道及連接道路駛入愉景灣,然而該等車輛亦只限於愉景北有蓋行車通道和愉景北商場對出的海澄湖畔路行走,不得駛入區內其他範圍。[10]

不少居民選擇以高爾夫球車(Golf Cart)代步,高球車以電力推動,是愉景灣內唯一私人交通工具,車輛數目由運輸署按《道路交通條例》及愉景灣管理公司按照大廈公契控制。愉景灣發展30年,政府自1994年起已不再就高球車發「鄉村車輛」牌,車輛數量一直維持於500輛[11],令高球車連車牌升值不斷。

一輛四座位高球車,成交價由最初開售8萬至9萬元,飆升至1997年的65萬元[12],2001年回落至十萬元,到近年躍升至逾200萬元,價格相等於一輛保時捷跑車,月租高球車亦要近8000元。但高球車「千金難求」,愉景灣高爾夫球車服務公司職員透露,現時市場並無可供買賣的車輛。

交通服務

愉景灣的公共交通服務由愉景灣交通服務有限公司(DBTSL)一力承擔,自第一期入伙開始,市民進出愉景灣只能在中環碼頭乘搭愉景灣航運服務有限公司(DBTPL)經營之渡輪服務,亦有街渡前往梅窩和坪洲等地。貫通北大嶼山小蠔灣愉景灣隧道於2000年5月27日通車後,愉景灣交通服務亦同步開辦了兩條對外居民巴士路線,從此居民外出不需單靠海路。現時愉景灣對外巴士路線共有5條-DB01RDB02ADB02RDB03PDB03R,連接就近的港鐵東涌綫東涌站香港國際機場,當中機場線DB02R更提供全日24小時服務,該公司亦同時經營區內出租車服務。

愉景灣的交通樞紐設於愉景灣碼頭,位於愉景廣場和D'Deck臨海美食區旁邊,絕大部份區內巴士路線均於該巴士總站開出,此外五條對外巴士路線之中有3條(即所有R字尾的對外路線)於該站出發。香港興業近年將發展重心遷至二白灣一帶,更於該一帶興建了DB(北)商業中心(現稱愉景北商場),並附設有巴士總站。現時DB02ADB03P線均從該處始發。

2016年初,愉景灣發展商香港興業推出「愉景灣提升計劃」,其中一項工程,就是將現有愉景灣碼頭巴士總站擴建為愉景廣場,並於頂層部份興建新總站[13]。在總站重建期間,承建商會於康慧台與愉景灣消防局間的空地、及遊艇徑街渡碼頭外各興建一個臨時巴士總站,用作安置部份區內線及所有對外線;其餘路線則合併成數條編號以T字開首的臨時路線,作為總站重建期內的臨時安排[14][15]

隨著上述兩個臨時總站於2017年2月初落成,愉景灣交通服務宣佈由2017年2月25日凌晨3時起關閉愉景灣碼頭巴士總站並展開愉景廣場擴建工程[16],新總站預計於2019年第一季落成[17]

區內路線

巴士路線資料(區內線)
巴士路線 起訖點 全程車費 備註
T1愉景灣臨時巴士總站朝暉徑$4.4
T2畔峰海藍居$4.4
T3寶峰蘅峰(蘅安徑)$4.4
T4蘅峰(碧濤軒)愉景北商場$4.4每天24小時服務
T6愉景灣臨時巴士總站海蜂徑$4.4
T9蘅峰(蘅欣徑)愉景北商場$4.4
9A愉景灣臨時巴士總站尚堤(碧蘆)$4.4
DB04R愉景灣遊艇會愉景北商場會員免費每天24小時服務
DB05R愉景灣游艇會愉景灣國際學校會員專車只於上課日服務
愉景灣游艇會智新書院
DB06R愉景灣康樂會海澄湖畔會所會員專車
高爾夫球會專車愉景灣高爾夫球會↔海堤居2號會員免費每天24小時服務
非居民巴士路線

區外路線

巴士路線資料(區外線)
巴士路線 起訖點 全程車費 備註
DB01R愉景灣遊艇徑東涌站$10.0
DB02A愉景北商場香港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35.0機場路線
DB02R愉景灣臨時巴士總站香港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35.0機場路線;每天24小時服務
DB03P愉景北商場欣澳站$10.0
DB03R愉景灣遊艇徑欣澳站$10.0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愛國查濟民為中共拒蘇聯 發展愉景灣查懋聲中槍,蘋果日報,2017年5月10日
  2. 2.0 2.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審計署,《審計署署長第四十三號報告書》(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審計署,2004年10月)。
  3. 〈大白灣二白灣闢度假勝地計劃甚龐大 擬建橋通青衣馬灣〉,《華僑日報》,1975年10月4日。
  4. 〈大白灣度假區計劃 仍有實現希望〉,《華僑日報》,1977年4月11日。
  5. Michael Share,《Where Empires Collided: Russian and Soviet Relations with Hong Kong, Taiwan and Macao》(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7年),第162-163頁。
  6. 鍾逸傑爵士(Sir David Akers-Jones)致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黃宜弘信函:〈Response to Public Accounts Committee (PAC) Queries - Chapter 6, Director of Audit Report No.43〉,2005年1月5日。
  7. 〈大嶼山龐大住宅度假區愉景灣 首期一千單位預料今年底推出發售〉,《大公報》,1979年9月18日。
  8. 有關愉景灣規劃及不可分割業權的提問,離島區議會會議,2016年2月1日
  9. 《2005年建築物管理 (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2005年6月2日會議上提出的事項,立法會CB(2)2017/04-05(02)號文件,2005年6月20日
  10. 的士明日起可直達愉景灣,東方日報,2014年10月25日
  11. 牌價衝破二百萬 高球車牌廿年升25倍,東周刊,2011年9月23日
  12. 愉景灣高球車炒至200萬,東方日報,2011年2月23日
  13. 愉景灣廣場翻新(涉及巴總新設計),HKiTalk.net,2016年3月7日
  14. Temp Arrangement for Bus Services in DB, DiscoveryBayForum.com,2016年8月27日
  15. [路線計劃/RPP] 愉景灣碼頭總站重建期間 路線重組及站位安排,HKiTalk.net,2017年1月24日
  16. 愉景灣優化工程最新進展 (#7), 香港興業有限公司,2017年2月15日
  17. 愉景廣場附近的優化計劃>主要項目及重要進程, 愉景灣發展計劃網頁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