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掛牌制

13,051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2 分享

掛牌制九巴龍運巴士派更及派車制度的稱呼,指巴士公司長期固定某人或車行走某路線,而掛牌制度下某線的掛牌車臨時行走其他路線巴士迷稱之為特見(特別所見)。新巴城巴中巴的類似制度則稱為字軌制

名稱的由來

「掛牌」的出處,有人說是得名於使用膠牌顯示目的地,「掛牌」一詞事實上最早出現在巴士廠的派更部。巴士公司早年未曾以電腦進行職務調派時,派更部內設有一塊顯示廠內各條路線已編定值班車長的看板,板上每條路線下依車次(即字軌)有多個小勾,用以勾上被派往該線工作車長的牌仔。當一名車長被編往某條路線,其牌仔便會掛上該塊板上,所以便衍生出「掛牌」一詞[1]。以下模擬對話可解釋「掛牌」為何物:

  • 車長甲:「喂車長乙,你掛牌係邊條線?」
  • 車長乙:「我掛1號囉,今個月先開始『上牌』咋,之前有師兄『甩牌』去左111嘛。」

掛牌制的運作

「掛牌」義同英文Scheduled,即「已編定」,甚至可以解釋為「常設」,所以某某車長被編定行走某條路線,他便是該線的「掛牌車長」;而某部巴士被編定行走某條路線,則被援引稱之為「掛牌車」。至於上文所講「上牌」及「甩牌」,則是「開始掛牌」及「結束掛牌」。近年網上巴士迷所講的「上掛」及「甩掛」,就純屬是巴士迷內部術語,運作上從未流傳過。

字軌(只適用於九巴)

至於「字軌」(Running No.)在九巴編更制度中,則純粹解作「車次」,用以區分更份。以下模擬對話可解釋「字軌」為何物:

  • 車長甲:「你返呢架車係乜野字軌?」
  • 車長乙:「2車(即車次2)呀,係『啦屎皇』(Last Run,即該路線該日最後一個收工的車次)呀!」

運作上「字軌」如上所言,多被稱為「X車」(X為數字;如路線17的1車一般顯示為「C17-01」。另外,一或兩位數、1XX、6XX的空調巴士字軌(如C110-01)會在路線前加上C字,不論是否已經全冷。一開始已經全冷的字頭(2XX、3XX、9XX)或字母開頭的則不會加上C字);「賣血」(即九巴車長或其他懂駕駛巴士的人,在工餘時間客串駕駛巴士)的字軌,則以英文字母開頭(見下表,如路線35A的退休車長兼職字軌R13車顯示為「C35A-R13」)。

九巴的「字軌」性質,一般可分為以下數項:

  • 1-29:空調巴士(在冷熱混合線內指非空調巴士,所有路線全冷後已沒有此限)
  • 30以上:空調巴士(所有路線已全冷前當某線非空調掛牌太多,1-29不夠用時,30以上也用作表示非空調巴士;在全冷線中則表示與1至29不同的車型)
  • 50以上:特殊車型(例如九巴72A線九巴74A線的單層低地台巴士)
  • A開頭:現職司機賣血
  • D開頭:廠務司機賣血
  • N開頭:工程部賣血
  • L字頭:替代正字軌車長用膳之字軌
  • P開頭:加班車
  • R開頭:退休司機賣血/兼職車長字軌(非固定字軌)
  • S開頭:特別車,俗稱蛇車
  • W開頭:固定兼職車長字軌(長期常設兼職車長當值字軌)

備註︰A字軌、D字軌、N字軌、R字軌一般只會在路程單顯示,與行車次序無關。舉例說,退休車長陳大文之個人字軌為R12,不論當值哪一條路線,路程單上「字軌」欄目顯示均只顯示「R12」;若該車長當值68X-5字軌,其於總站拍卡報到時電腦屏幕中之「字軌」欄目會留空,開車時間便會依68X-05時間派車。

字軌(只適用於龍運巴士)

E34A Example.PNG

1005網站於2015年12月15日的截圖,該日部分行走E34A線的車輛,來自不同路線的掛牌車。

龍運巴士的字軌制度沿於九巴,但其字軌制度只是名義上,分類較九巴簡化,一般可分為以下數項:

  • 正字軌(沒有特別分類)
  • L字頭:代替正車長用膳之字軌
  • R字頭:兼職車長加班車字軌
  • S字頭:特別車字軌

但龍運巴士的派車實則十分靈活,基本上所有路線名義上的掛牌車皆可以行走其他路線[2],在2016年,豪華版Enviro500 MMC投入服務前,經常出現市區版Enviro500 MMC行走A線降級服務)、半豪華版Enviro500 MMC行走E線的情況(升級服務),故掛牌制只是名義上實行的制度,在實際派車層面則視乎派更部即日的決定。2016年11月起,豪華版Enviro500 MMC(「抽油煙機」)與其他舊塗裝巴士分開兩組派車,前者負責A線及NA線(包括A線字軌行走其他路線的柯打,以及隸屬其他路線,但需柯打A線的班次),後者負責其他路線,然而隨機派車方式仍然使用,只是不會跨組別派車。

巴士迷文化

現時有一些巴士迷將新巴城巴中巴冠忠巴士等公司之字軌制稱之為掛牌,但實際上有關公司並不使用掛牌一詞。在網上討論區,當有人為不同公司的「字軌」及「掛牌」定義作澄清時,經常被其他人視之為執着,甚至被挑起罵戰。[3]

註釋及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