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數碼港Cyberport),位於香港島南區薄扶林鋼綫灣,雲集過百家科技與數碼內容業務租戶,是香港資訊科技旗艦。

整個數碼港項目耗資約二十億美元(約一百五十八億港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資擁有,並由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負責管理。數碼港佔地二十四公頃,基本建設包括四座甲級智慧型寫字樓、一幢五星級酒店、零售及娛樂中心和住宅貝沙灣,為過萬科技專才締造一個促進創意交流的優良環境。

除此之外,「數碼港」亦可指位於薄扶林鋼綫灣一帶的地方。

歷史

當局於1989年在鋼線灣填造24公頃土地,其上的發展須視乎基礎設施的建設進度而定。

盈科拓展集團(即今電訊盈科)於1998年向特區政府提出數碼港的構思,建議政府斥資以公共工程項目形式興建數碼港。盈科在年底提出另一個方案,建議在數碼港加入住宅部分,並由政府直接撥地予該公司發展。政府與盈科經過約8個月的磋商,終於就計劃協議內容達成共識,決定將整個數碼港發展權批予盈科,雙方於1999年3月2日簽訂意向書。[1]

在計劃下,盈科負責設計、興建和投入資本以發展數碼港,亦獲政府批地發展附屬住宅項目,售樓收益政府佔64.5%,盈科佔35.5%,為計劃提供所需資金。在攤分出售住宅樓宇後所得利益前,將撥出二億元設立發展基金,用以維修和翻新數碼港。在公私營合作模式下,政府除可與盈科攤分出售住宅部分所得收入盈餘,亦全資擁有數碼港辦公室、酒店及零售設施和全數租金收入。[2]

部分立法會議員對政府並無經過慣常招標競投程序便決定將該計劃批給盈科,表示強烈不滿。他們極度關注,數碼港計劃成為當局偏離既定程序的不良先例,更可能令香港自由市場經濟形象蒙污。政府當局強調,資訊科技業發展一日千里,與鄰近國家競爭也相當激烈,因此為求取得先拔頭籌的優勢,香港必須迅速行動。由於盈科具備資訊科技服務方面的專業知識,又對這項為期共7年計劃的投資及風險有所承擔,故此當局決定與盈科合作發展數碼港計劃。[3]

數碼港發展計劃啟動

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在1999年3月3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啟動耗資130億元的數碼港發展計劃,取代原定的房屋發展計劃[4][5]。政府成立了3家由財政司司長法團擁有的有限公司,負責進行數碼港工程計劃。財政司法團公司於2000年5月17日與盈科數碼動力及資訊港有限公司(Cyber-Port Ltd)簽立數碼港計劃協議,資訊港是盈科為履行其作為數碼港發展商的角色而成立[6];盈科與英特爾合組公司,成為數碼港主要租戶,同時盈科負責吸引優質資訊科技和服務公司進駐數碼港[7]

城市規劃委員會於1999年4月同意與數碼港計劃有關規劃修訂;於2000年5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議數碼港計劃,基於有關交通影響評估顯示,發展數碼港將不會為現有道路網絡帶來不良影響,同意為數碼港計劃部分解除「薄扶林延期履行權」,以便盡快在本港建立資訊科技策略性集中地[8]。數碼港發展權緊接於6月8日批給發展商,亦代表佔地26公頃的數碼港發展計劃正式啟動。

發展商必須依期完成四幢辦公室大樓和一個名為「貝沙灣」的住宅項目,合共8期工程:

  • 第一期:數碼港二座,2002年4月落成
  • 第一B期:數碼港三座第一部分,2002年8月落成
  • 第一A期:數碼港一座,2002年11月落成
  • 第二期:數碼港三座第二部分,2003年2月落成
  • 第三期:數碼港三座餘下部分,2004年4月落成
  • 第四期:數碼港四座,一幢三層高的辦公室大樓
  • 住宅發展第一及二期
  • 住宅發展第三期
  • 住宅發展第四期
  • 住宅發展第五期

為慶祝數碼港一期及二期落成,開幕典禮於2003年6月27日舉行,由電訊盈科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蘇澤光先生、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唐英年先生及數碼港主席施德論先生主持儀式。隨著數碼港四座最後一幢寫字樓於2004年年中竣工,至此數碼港辦公大樓部分宣布興建完成。

另外,共有173間五星級房間的「數碼港艾美酒店」(Le Méridien Cyberport)已於2004年4月12日開幕;數碼港商場佔地27,000平方米。

街道結構

數碼港內有2條道路,分別為數碼港道資訊道。數碼港道是數碼港的對外通道,由南至北貫通整個數碼港。數碼港道南面盡頭與域多利道連接,於2002年4月落成;其北面盡頭則與沙灣徑連接,於2004年7月落成。資訊道是數碼港的內部通道,以弦月狀環繞數碼港一期寫字樓及公共運輸交匯處,於2002年12月啟用。

此外,數碼港為新發展地區,區內所有道路均為紅色小巴禁區

交通服務

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為方便各租戶員工上下班,租用恆寶旅運旅遊巴士提供員工巴士服務[9],於早上及黃昏時段接載職員往返數碼港商場及市區港鐵站,目前設有五條「數碼港租戶專車」路線。

專營巴士專綫小巴服務方面,數碼港公共運輸交匯處位於資訊道數碼港一期地面,為一個有蓋巴士總站,在2002年4月落成,內有3條巴士坑(其中1條為孖坑)、1條專線小巴孖坑及1條的士坑。

以「數碼港」為名之巴士站如下:

名稱 位置及簡介 方向 備註
數碼港公共運輸交匯處 資訊道數碼港二、三座地面 巴士總站
數碼港商場 數碼港道數碼港商場雙向東西行中途站 現已無專營巴士路線途經
貝沙灣 數碼港道貝沙灣一期及二期 雙向東西行中途站 新巴曾稱之為「數碼港」
數碼港三座 數碼港道數碼港三座對面 單向東行中途站 新巴曾稱之為「數碼港」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

Disambig

數碼港 (數碼港道)
Disambig
這是一個巴士站消歧義頁——使用同樣巴士站名稱條目列表。
如果您是通過某個內部鏈接而轉到本頁,希望您能將該內部鏈接指向正確的主條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