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Gnome-camera-photo.png
座標:22.261944N, 114.130278E,地圖:用OpenStreetMap顯示本條目所述地點的位置 用Google Maps顯示本條目所述地點的位置

數碼港公共運輸交匯處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 in Cyberport(憲報名稱)[1]、或Cyberport 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另稱)),位於南區薄扶林鋼綫灣資訊道100號數碼港二、三座地面,是一個室內平行式月台公共運輸交匯處,設有巴士總站、專綫小巴總站及的士站,亦是數碼港的交通樞紐。

城巴新巴並無為此站冠上後綴,即命名此站為「數碼港」(Cyberport),九巴及地理資訊地圖則稱此站為「數碼港巴士總站」(Cyberport Bus Terminus),惟均與憲報用字有所不同。

歷史

1998年,盈科拓展集團(即今電訊盈科)向特區政府提出數碼港的構思,建議政府斥資以公共工程項目形式興建數碼港。盈科在1998年12月提出另一個方案,建議在數碼港加入住宅部分,並由政府直接撥地予該公司發展。政府與盈科談判後,決定將整個數碼港發展權批予盈科,該公司負責設計、興建,和投入資本以發展數碼港,政府將全資擁有數碼港辦公室、酒店及零售設施和全數租金收入。盈科亦獲政府批地發展附屬住宅項目,售樓收益政府佔64.5%,盈科佔35.5%,為計劃提供所需資金;在攤分出售住宅樓宇後所得的利益前,將撥出二億元設立發展基金,用以維修和翻新數碼港。盈科與英特爾合組公司,成為數碼港主要租戶,同時盈科需負責吸引優質資訊科技和服務公司進駐數碼港。[2][3]

政府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可行性研究後,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在1999年3月3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啟動耗資一百三十億元的數碼港發展計劃,並於2000年5月17日與盈科簽訂數碼港計劃協議。數碼港佔地26公頃,設有四幢辦公室大樓,一家五星級酒店和一座商場,分多個階段於2002年至2004年期間落成,而住宅項目則於2004年9月至2007年起分期完工。[4][5][6][7]

數碼港第一期於2002年4月至11月陸續落成,設於第二、三座地面的數碼港公共運輸交匯處4月2日上午十時開放[8];翌日舉行「數碼港公共交通運輸總站暨巴士服務啟用儀式」,由時任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尤曾家麗主禮[9]新巴於當天下午開辦M49線,往返數碼港及中環(機鐵香港站),香港站的頭班車於13:28開出,而數碼港的頭班車於14:10開出[10]城巴亦將現有路線73的大部份班次由華富(北)延長至此[11]。其後各租戶陸續進駐數碼港,巴士公司在年內先後開辦73P970P107P等繁忙時間路線,方便上班一族。

其他公共交通服務方面,香港仔專線小巴(今進智公交)在2003年1月29日開辦早前投得的69線,往返數碼港與鰂魚涌(海澤街),並冠名為「數碼港優質專線小巴服務」,派出簇新豪華小巴行走。數碼港經中環至北角的特許經營渡輪航綫於2003年10月開辦,由數碼港管理公司向新渡輪包船提供服務[12][13];管理公司亦曾於2004年初與巴士公司商討提供數碼港商場穿梭巴士服 務,有關路線主要於星期六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而班次則約為每半小時或1小時一班。

數碼港第三期辦公室於2004年4月落成後,該區公共交通服務漸見不足[14]新巴遂安排過海隧巴970線7月19日起遷總站至此,代替僅在繁忙時間行走的970P線,大大方便九龍區居民出入數碼港。當局又在2004至2005年間安排巴士公司增辦M49P40(特別班次),照顧數碼港員工的上下班交通需求;亦開辦針對貝沙灣居民而設的新巴X49線,是數碼港區內罕見並非為數碼港工作市民而設的特別路線。

專綫小巴方面,進智公交於2005年1月自69線分拆出一條專責服務銅鑼灣的69X線,讓69線往返北角鰂魚涌一帶更見便捷;又在2004年6月增辦輔助路線69A往返香港仔,便利數碼港員工外出用膳。另一小巴營辦商馬亞木亦在其營辦的港島專綫小巴10A線基礎上另闢10B線,向往返中環和數碼港之乘客提供另一選擇。

數碼港和貝沙灣發展迅速,理應令M49系列路線客量有增無減,然而該路線行程冗長,使不少貝沙灣居民敬而遠之,甚至自行安排居民巴士HR82線往返上環,奪走M49系不少乘客。有見及此,新巴着手重整該系列路線,先在2007年11月12日停辦X49線,隨後於2008年3月17日以新闢路線30X取代M49,以類近半直通路線的停站安排為賣點,圖吸引數碼港、貝沙灣乘客回流。另外,新巴在2011年3月21日開設只在繁忙時間行走的42C線往返北角碼頭,使數碼港相隔多年再有配合員工上下班走向而行走的特別路線投入服務。

路線資料

以「數碼港」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新巴 30X 數碼港 中環(交易廣場) 每天服務
新巴 42C 北角碼頭 數碼港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去程
數碼港 北角碼頭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城巴 73 數碼港 赤柱監獄 每天服務
城巴 73P 香港仔 數碼港 上課日上午繁忙時間服務,終點站,不設回程
九巴城巴 107P 海逸豪園 數碼港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去程
數碼港 海逸豪園週一至六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新巴 970 數碼港 蘇屋邨 每天服務
新巴 970
特別班次
數碼港 旺角(弼街) 週一至五繁忙時間服務
以「數碼港」為總站的專綫小巴路線資料
營辦商 小巴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進智公交 10 數碼港 銅鑼灣(崇光) 每天服務
進智公交 10P 數碼港 銅鑼灣(崇光) 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經林士街天橋
進智公交 10S 數碼港 銅鑼灣(崇光) 每天服務,經美景臺
進智公交 69 數碼港 鰂魚涌(船塢里) 每天服務
進智公交 69A 數碼港 黃竹坑站 週一至六日間,假日日間非繁忙時段服務
進智公交 69X 數碼港 銅鑼灣(崇光) 每天服務

曾使用路線

車坑分佈

車坑分佈(出口在本表右方)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
(由後至前,分隔用「;」,同一位置用「、」)
行車方向 站柱編號
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 in Cyberport Layout Map 20160729.png
站位分佈圖
1雙坑970
107P
73P落客站
2392D
2392B
2392A
2單坑30X42C2392C
3單坑732392E
4雙坑1010P10S69A
6969X
不適用
5的士站、總站出口不適用
6小巴落客站、總站入口不適用

過往車坑分佈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G.N. 1709: Road Traffic (Trafic Control) Regulations (Chapter 324) -- 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 in Cyberport,《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6卷第12期英文版,2002年3月22日。
  2. 政府澄清數碼港發展,1999年3月16日
  3. 工商科技局長發言,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2005年2月2日
  4. 政府公布興建數碼港 斥資百三億三年後落成,政府新聞公報,1999年3月3日
  5. 數碼港計劃並無繞過立法會,政府評論,2005-01-26
  6. 一九九九至二OOO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第57至62段。
  7. 香港建“數碼港”邁進一步,BBC中文網,2000-05-17
  8. 第1709號公告:〈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 (第374章)--數碼港公共運輸交匯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6卷第12期,2002年3月22日。
  9.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香港政府新聞公報,2002年4月3日
  10. 新巴新聞稿:《新巴開辦新路線M49 來往中環(香港機鐵站)至數碼港》
  11. 數碼港計劃公共巴士總站及巴士服務啟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2002年3月12日
  12. 南區區議會屬下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紀錄,2004年7月26日。
  13. 數碼港計劃的進展報告,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2004年6月
  14. 數碼港交通設施不足〉,《蘋果日報》,2004年7月4日。
  15. 此路線為特別服務。

外部連結

Disambig.svg

數碼港總站CYB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