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巴士大典

新蒲崗

討論頁0
11,111個頁面存在於本網
新蒲崗
Sze Mei Street 6
新蒲崗工業區
地方地理資訊
英文名稱 San Po Kong
所屬地區 黃大仙區
地方交通資訊
主要交通總站 四美街新蒲崗(康強街)
主要街道 彩虹道太子道東大有街四美街爵祿街

新蒲崗San Po Kong),位於黃大仙區東南部,與區內的東頭黃大仙鑽石山彩虹,以及九龍城區啟德相鄰,是區內工業、商貿及物流等行業的集中地。

歷史

新蒲崗在1930年代前是一片荒地,極少人居住。1939年,政府在該處興建啟德機場首條跑道,史稱「07/25」跑道,全長457米;飛機起降時,需要把當時的清水灣道(今彩虹道一段)的車輛截停。1950年代前後,彩虹道啟德花園的巴士站曾是巴士總站,以「九龍城(啟德跑道)」命名,於1958年改稱「竹園」,至1960年代早期遷出。

1958年,設於九龍灣海傍的啟德機場新跑道(即今啟德新發展區一處)啟用,舊跑道永久封閉[1]。政府為應付當時發展急速的住屋及工業需求,在啟德機場舊跑道原址規劃成工業區及住宅區,並於1960年代起開始發展。「新蒲崗」是以新蒲崗北面的「蒲崗村」命名,但後者現已消失。

新蒲崗工業區在爵祿街以東範圍,與當時的彩虹軍營相鄰,其中彩虹軍營已於1980年代永久封閉,東面部份土地被改建為采頤花園爵祿街以西則是住宅區,當中不少住宅大廈在1960年代興建,但也有較新型的屋苑,如啟德花園、越秀廣場、「譽.港灣」等。

1989年,彩虹總站受六號幹線(今二號幹線)工程影響而需臨時封閉,政府在彩虹道近四美街、采頤花園外設置臨時總站,直至1992年工程完成為止。不過,此臨時總站並不像其他臨時巴士總站而被封閉,反而成為新蒲崗分區內重要中途站,多條巴士路線使用此站,而新界專綫小巴1A線1S線也以此處為總站,稱之為「彩虹(采頤花園)」總站。

時至今日,香港工業已逐漸式微,啟德機場也於1998年7月6日停止運用,新蒲崗已轉型為住宅、工業、商貿、物流混合的社區。啟德新發展區正在動工,部份規劃中的道路會途經新蒲崗,包括六號幹線的連接路;同時,前大磡村一帶正動工興建港鐵沙中綫車廠,用作停放及維修沙中綫列車,車廠上蓋日後亦會發展大型住宅。展望將來,新蒲崗將成為連接九龍東的其中一個交通樞紐。

街道結構

新蒲崗被兩條主幹道及一條巴士專用通道包圍,分別是彩虹道太子道東彩虹邨通道[2]

彩虹道(前身為清水灣道的一部份)位於新蒲崗的西面及北面,其中新蒲崗的西面有河道(稱為「啟德河」或「啟德明渠」)分隔,這種河道在九龍市區已十分罕見。彩虹道以北屬鑽石山,大磡村遺址在龍翔道彩虹道之間。新蒲崗四美街臨時總站則設於彩虹道四美街,現時是「新蒲崗四美街」中途站及專綫小巴「彩虹(采頤花園)」總站。新蒲崗與彩虹分區以彩虹總站為界線,采頤花園是目前新蒲崗東部唯一屋苑。

太子道東在新蒲崗設有交匯處,即新蒲崗交匯處,在「譽.港灣」巴士站周圍,啟德行動基地也在太子道東[3]

新蒲崗工業區的部份道路以數字起首,分別是大有街、雙喜街、三祝街、四美街、五芳街、六合街、七寶街及八達街,俗稱「新蒲崗八街」。九巴29M線的循環點標示為「新蒲崗」,在彩虹道停站後,途經大有街爵祿街景福街景泰街,最後沿太子道東返回目的地。

新蒲崗住宅區內的道路並無巴士途經,但多條專綫小巴路線以新蒲崗住宅區為總站,包括康強街彝倫街

小巴總站

現時新蒲崗並無巴士總站,但有數個小巴總站,分佈在新蒲崗工業區及住宅區。

新蒲崗小巴總站資料
總站名稱 位置 性質 備註
彩虹(采頤花園)彩虹道采頤花園外專綫小巴總站
巴士中途站
曾是臨時巴士總站
新蒲崗(康強街)康強街專綫小巴總站使用整條康強街
新蒲崗(彝倫街)彝倫街近康強街專綫小巴總站九龍專綫小巴19線總站
譽.港灣景福街譽.港灣/Mikiki商場地庫專綫小巴總站
四美街四美街近彩頤里公共小巴總站坪石至荃灣線起點
新蒲崗(仁愛街)仁愛街近崇齡街已停用公共小巴總站曾是新蒲崗至旺角線總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圍繞Wikia的網絡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