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昂坪公共運輸交匯處Ngong Ping 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1],簡稱「昂坪巴士總站」(Ngong Ping Bus Terminus),位於新界離島區南大嶼山昂坪寶昂路昂坪市集對出,鄰近寶蓮禪寺及天壇大佛,設計上屬露天圍邊鋸齒型巴士總站;上客站獲嶼巴編為「270」,落客站則獲編號為「62」。

此總站地處海拔約440米,是香港境內位置最高的巴士總站。不過,全港海拔最高的巴士站並非位於大嶼山,而是荃錦公路的「郊野公園」分站(海拔約490米)。[2]

「昂坪」常被寫作「昂平」,嶼巴沿用此寫法多年,近年才逐漸改用「昂坪」;車輛出入昂坪的必經之路昂平路亦使用「昂平」寫法。

歷史

寶蓮禪寺於1906年創辦,1924年正式命名,是香港著名佛教聖地,吸引不少善信參拜,向來是大嶼山最受歡迎旅遊點。寶蓮禪寺也最接近鳳凰山,不少遠足愛好者在寺內留宿,翌日清晨登山觀賞日出。

昂坪早於1960年代中期就出現巴士服務,當時由「昂平巴士公司」營運。1973年,數家大嶼山巴士公司合組成新大嶼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於1974年4月1日取得專營權嶼巴2號線正式開辦。

踏入八十年代,參觀寶蓮寺的遊客人數持續上升,導致嶼巴2號線在假日供不應求,嶼巴革命性引進利蘭勝利二型,加快疏導乘客;由於雙層巴士不能駛進羌山道和昂平路,故勝利二型行走的班次一度以石壁為緩衝站,乘客需在該站轉乘單層接駁巴士登山。直至1992年1月冠忠巴士收購嶼巴,全面加強2號線班次並採用五十鈴單層巴士,才取消有關安排。當時昂坪巴士總站位於寶蓮禪寺對開露天地帶,即昂坪墟市舊址。

擴建昂坪巴士總站

Ngong Ping Old BT

昂坪總站於1993年9月完成擴建工程

天壇大佛坐落於海拔482米的大嶼山木魚峰上,大佛連同蓮花座及基座總高約34米,重250公噸,是世界上第二大戶外青銅座佛。大佛建造工程於1990年展開,歷經3年多時間建造,1993年12月29日正式開光[3]。因應乘客需求,當局進行昂坪巴士總站擴建工程,並於9月18日完成,趕及大佛對外開放前竣工。經改善的總站配備兩條弧型平行式月台(一單坑、一雙孖)[4],位置在寶蓮禪寺大門牌坊外。

到訪寶蓮寺與天壇大佛的遊客數字自此屢創新高;然而,巴士總站停車位數量仍然不足。當遊客量增加時,例如在星期日及某些節日,嶼巴須利用旅遊車停車位作為巴士輪候處,巴士甚至要在昂坪路輪候,不利交通管理及巴士運作效率。

全新昂坪公共運輸交匯處

政府在2001年決定興建東涌吊車系統,同時改善昂坪現有旅遊設施,進行一系列配套發展[5]。雖然吊車勢必改變遊客前往昂坪的交通模式,但由於預計前往昂坪的遊客數目會持續上升,因而前往大嶼山其他地方的巴士服務需求亦相對地增加,巴士路線數目亦將因此大致上維持在現有水平。

政府認同有必要在昂坪提供一個設有5至6個巴士停車灣的專營巴士總站,以支援這程度的正常巴士運作,同時提供18個巴士輪候車位,目的是要配合預計在昂坪出現的大量遊客需求,以及應付一旦吊車服務因強風而中斷時需要加強巴士服務的緊急情況。有見及此,當局於2003年5月23日落實斥資2000萬元在昂坪吊車終點站與昂坪市集南面建造全新公共運輸交匯處[6]

三年後,「昂坪公共運輸交匯處」於2006年6月1日啟用,嶼巴在昂坪的根據地亦遷至該處[1],保留繞經昂坪巴士總站的安排[7]。公共運輸交匯處啟用後,嶼巴曾提供免費穿梭巴士路線8S,來往新舊巴士總站之間,方便乘客到昂坪市集遊覽。

永久封閉昂坪巴士總站

政府於2008年開展「大嶼山昂坪公共設施改善計劃」,重點是興建佔地約1.5公頃的昂坪廣場[8],連接寶蓮禪寺、天壇大佛、昂坪360纜車、昂坪市集及心經簡林,加強各景點之間聯繫。

為配合以上工程,當局於2008年12月17日永久封閉昂坪巴士總站,原有東成士多附近的分站自此改為落客站,方便乘客前往寶蓮寺。離開昂坪的乘客,需於昂坪公共運輸交匯處內的巴士總站登車。[9]

昂坪廣場由一座新牌樓、菩提路、地壇、蓮花池及中式亭園構成,為遊人提供一個寧靜休憩地方,2010年8月2日開幕[10]。嶼巴於2014年7月為交匯處外的落客站加上站名「昂坪市集」。

路線資料

以昂坪為總站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嶼巴 1R 紅磡碼頭 昂坪 週日及假日上午服務,終點站,不設回程
嶼巴 2 昂坪 梅窩碼頭 每天日間服務
嶼巴 21 昂坪 大澳 每天日間服務
嶼巴 23 昂坪 東涌市中心 每天日間服務

環狀車站排位分佈

現在的昂坪總站是一個環狀車站,中間設有五條車頭向東的坑道,供嶼巴巴士停泊。公共運輸交匯處亦設的士站、私家車泊位及客車泊位。

Ngong Ping 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 layout map 20180823
環狀車站排位分佈(以最近出口起計)
編號 座向 巴士路線
1南面2
2南面23
3南面後備
4北面21
5北面後備

圖庫

Ngong Ping Bus Terminus Panorama 201505
巴士總站部分(2015年7月)

相關條目

Erthk-small
香港鐵路大典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1.0 1.1 第3303號公告:《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 (第374章)--昂坪公共運輸交匯處禁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10卷第21期,2006年5月26日。
  2. 這個紀錄在2018年2月27日《百萬富翁2018》1000元問題出現。
  3. 今日係......天壇大佛開光,東方日報,2017年12月29日
  5. 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 東涌吊車工程項目
  6. 第3509號公告:《道路 (工程、使用及補償) 條例 (第370章) (根據第11(9)(a) 條規定所發的公告)--位於大嶼山的昂坪公共運輸交匯處暨私家車及旅遊車停泊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憲報第07卷第22期,2003年5月30日。
  7. http://www.hkitalk.net/HKiTalk2/viewthread.php?tid=155692
  8. 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 在大嶼山昂坪發展園景廣場,討論文件CB(1)1675/06-07(03)
  9. 大嶼山昂坪的交通及運輸安排,運輸署交通通告
  10. 昂坪廣場正式開幕,政府新聞公報,2010年8月2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昂坪公共運輸交匯處昂平市集總站昂平總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