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Tropical cyclone

東涌Tung Chung)位於新界離島區大嶼山北部,東接大蠔,西接赤鱲角,南接伯公坳,大部份地區均屬於「東涌新市鎮」(Tung Chung New Town)發展範圍,為北大嶼山新市鎮一部分,是現時離島區人口最密集的地方。

現時東涌泛指東涌新市鎮範圍,即石門甲及以北地區;實際上,東涌南面最遠可達大嶼山郊野公園東涌坳管理站,與伯公坳接壤。

歷史

自宋朝開始,東涌已有人居住,均以捕魚及務農為生。因東涌的東西兩面曾各有一河涌流入海中,故其曾被稱為「東西涌」(Tung Sai Chung),當中可分為「東涌口」及「西涌口」兩地,後因東邊的鄉鎮發展較好,故人們均統稱整個地區為「東涌」。現時的馬灣涌,就屬於當時的「東涌口」範圍內,是東涌墟的所在地。

隨着東涌發展,位於馬灣涌的「東涌巴士總站」(即東涌舊碼頭總站)於1966年經已啟用,是東涌整個地方的首個巴士總站,服務了東涌長達44年。

東涌新市鎮

1980年代,香港國際機場所在地開始計劃由啟德遷往赤鱲角,鄰近東涌的部分地區亦隨之被納入「東涌新市鎮」的範圍中,為機場核心計劃的十大基建項目之一。新市鎮發展在馬灣涌東北面的填海土地上,以及東涌河下游人工改道後所平整而成的土地。而原有居於赤鱲角的居民,均被安置到東涌西新建的赤鱲角新村。新市鎮第一期發展肇始於1994年,涉及於東涌前灘填海,並平整填海區與其周圍共67公頃土地。

由於天氣持續惡劣,導致東涌市中心公共房屋計劃延遲竣工,房屋署分別在1997年6月及7月完成裕東苑富東邨的建築工程。為向住戶提供最新入伙進度,房署連同有關政府部門已於1997年8月擧辦了一個公開論壇,並設立一個資訊中心,在入伙期間統籌有關資訊發放。此外,富東邨住戶在入伙的第一年,可獲得減租5%[1]房屋署更有特別編配安排,容許受僱於機場申請人優先入住[2]。各種居民所需的社區設施亦陸續落成,1997年8月14日,東涌普通科門診部[3]正式啟用,設於東涌市中心富東街6號東涌健康中心一樓,為市民提供基層健康護理服務,並取代同日起停止提供服務的東涌流動醫局[4]

1999年,新市鎮第一個私人屋苑東堤灣畔告落成,毗鄰區內首個商業發展項目--東薈城,匯集購物中心、酒店及辦公室大樓。新市鎮發展象徵着多個巴士總站啟用,包括東涌市中心東涌地下鐵路東涌碼頭;東涌發展重心亦由原先馬灣涌慢慢轉移至東涌市中心東涌舊碼頭總站漸漸由巴士總站的角色中淡出,多條路線陸續遷出該站,更於2010年7月16日起停用且荒廢。

不過,發展初期的東涌新市鎮沒有圖書館、室內體育館游泳池、社區會堂等基本文康設施。鑑於區內居民對游泳池設施的特殊需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2006年7月宣布,把原定於2009年施工的計劃提前[5]。造價四億四千萬元、以蜆殼形上蓋作設計主調的東涌游泳池在2011年4月開幕[6]裕東苑富東邨入伙16年後,座落東涌西北大嶼山醫院於2013年9月24日投入服務,成為區內首所公立醫院;同年9月30日,東涌普通科門診亦遷往新醫院三樓的北大嶼山社區健康中心繼續提供服務。[7]

區內居民人口逐年遞增,有不少意見提出於東涌增建街巿。食物及衞生局指出公眾街市貨品售價是由檔戶自行釐定,不一定比其他街市便宜。再者,東涌現時已有兩個領展街市,以及其他購物商場、超級市場、新鮮糧食店和食肆。政府在規劃新的公眾街市設施時,應該審慎考慮街市經營能力和效益,以確保資源適當和有效地運用。局方在衡量過各相關因素後,現時未有計劃在東涌興建新街巿或熟食中心。

道路結構

東涌的道路大多為雙向行車,亦有部份例外,如達東路美東街交界處以東一段只設順時針方向行車。

東涌道在與石門甲道交界的迴旋處以南的一段屬於大嶼山封閉道路範圍內,只限持有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車輛駛入。

所有途經東涌或以東涌為總站的大嶼山北部對外路線均取道東涌東交匯處進出東涌,而所有區內路線亦會途經東涌海濱路順東路

巴士及小巴總站

東涌市中心

位於東涌市中心的巴士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簡介
東涌站總站達東路20號東薈城第一期地下專營巴士總站
東涌臨時總站達東路東行達東路花園旁臨時巴士總站
東涌站 (慶東街) 總站慶東街東涌上落客貨區2居民巴士總站
美東街美東街盡頭東堤灣畔第六座對出X52線臨時總站
東涌市中心總站達東路20號東薈城第一期旁已拆卸巴士總站

東涌西

位於東涌西的巴士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簡介
逸東邨總站逸東街逸東邨三號停車場地下專營巴士總站
北大嶼山醫院總站北大嶼山醫院平台專營巴士總站、未啟用專綫小巴總站
逸東邨雍逸樓裕東路東行近逸東(一)邨雍逸樓37P線起點站、38X線總站
北大嶼山醫院 (松仁路)松仁路北大嶼山醫院曾為38X線總站
馬灣新村 (東涌道)東涌道南行馬灣新村58號對出34X線臨時總站
康逸樓裕東路東行近逸東(一)邨康逸樓已荒廢臨時巴士總站

東涌南

位於東涌南的巴士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簡介
石門甲總站石門甲道西行石門甲9號外專營巴士總站

東涌北

位於東涌北的巴士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簡介
東涌發展碼頭總站東涌海濱路東行東涌發展碼頭外專營巴士總站
迎東邨總站迎東路東西行近迎東邨街市專營巴士總站、未啟用專綫小巴總站
健東路健東路東行嗇色園主辦可譽小學外37P線終點站,曾為37線的「映灣園」總站
映灣園總站映灣園通道居民巴士總站,設有三個站位
東薈城名店倉總站東薈城外非專營巴士總站

馬灣涌

位於馬灣涌的巴士總站資料
條目名稱 位置 簡介
東涌舊碼頭總站東涌道北盡頭東涌公眾碼頭旁已荒廢巴士總站

未來發展

近年,政府開始研究開發整個大嶼山,當中東涌擔任著連接島內外的重要角色。2017年6月3日,政府公佈《可持續大嶼藍圖》[8]。《藍圖》指出,東涌新市鎮將會發展成一個均衡社區,負責支援機場,未來東涌人口將達約27萬。另外,當局又建議於東涌興建遊艇停泊處,並表示東涌海傍已規劃作供居民散步及跑步的海濱長廊。[9]

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

東涌西

東涌擴展計劃涵蓋現有東涌新市鎮東西兩面範圍,東涌西工地勘測工程已於2017年7月展開,而基礎設施詳細設計亦正進行中。

位於石榴埔東北方已被渠道化的東涌河段,以及上游至石門甲道的東涌河段將會活化成為作康樂用途的河畔公園,以提升東涌河的生態價值及推廣親水文化。東涌第23區、第42區及第43區將會興建約6,300個房屋單位。為減低因土地平整而帶來潛在生態影響,當局會在附近種植總面積約11公頃的補償林地。

為配合東涌西河谷一帶發展,道路網會由現時松仁路東涌道伸延至規劃中的住宅區及現有村落。除此之外,政府亦建議擴闊東涌道北,及興建連接馬灣涌東涌市中心的沿岸行人通道,以改善馬灣涌的基礎設施。

東涌東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17年2月7日批准東涌擴展計劃相關的大綱草圖,並授權進行東涌東填海工程。

迎東邨東面的東涌東工地勘測工程已經大致完成,而填海工程已於2017年10月13日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填海和前期工程」在2018年2月5日正式動工,填海工程將開拓130公頃土地,預計於2020年移交第一幅土地予房屋署作公營房屋發展,目標在2023至2024年遷入首批居民。[10]

區內中心位置會預留作「中央綠園」,為提升地面行人設施的連貫性,橫跨綠園的一段主要道路將會以行車隧道形式建造;另外,道路設計亦會配合地面街道的零售商舖及食肆規劃,以營造街道活力。對外道路方面,透過擬建大蠔交匯處連接東涌東及北大嶼山公路,以增加外交通網絡的連接性。

整項擴展計劃預計2030年完工,提供4.9萬個住宅單位容納14.4萬人口,亦會提供約500,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作辦公室用途、327,000平方米作零售用途,以及50,000平方米作酒店用途。隨著港珠澳大橋、屯門赤鱲角連接路、機場北商業區等基建陸續落成,東涌東將會成為北大嶼山商業樞紐。

圖集

相關條目

子區域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東涌的公共房屋計劃延遲竣工,臨時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紀要,1997年9月15日
  2. 《機場核心計劃:使香港展現新貌的十項工程》(香港:政府印務局,1999年),第36-38頁。
  3. 有關門診部後來已更名為「東涌普通科門診診所」。
  4.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處,〈東涌普通科門診周四啟用〉〔新聞公報〕,1997年8月12日。
  5. 東涌泳池2011年竣工,政府新聞網,2006年7月5日
  6. 超豪泳池頻揭救生盲點,東方日報,2011年10月18日
  7. 政府新聞網,〈普通科門診服務安排〉〔新聞公報〕,2013年9月25日。
  8. 《明報》,〈可持續大嶼藍圖出爐 東大嶼都會涉填海約1000公頃 休閒康樂設施「縮水」〉〔港聞〕,2017年6月3日。
  9.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可持續大嶼藍圖》,2017年6月。
  10. 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動工,政府新聞網,2018年2月5日

外部連結

Disambig

西涌東西涌東涌口東涌市西涌口東涌新市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