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960 order

九巴960線的柯打車

柯打Order)乃巴士業界術語,指編制上隸屬一條路線的巴士,於指定時間被調往另一條路線行走的安排。舉例說,九巴74X線掛牌車除行走74X線外,平日下午繁忙時間會有部份抽調至272S線客串一班的恆常安排,調走272S線的車程便被稱為「柯打」。

「柯打」與「特見」最大的分別,在於柯打是預先編定的,而特見則是臨時調動。以往由於巴士公司並不向公眾公布車務安排,巴士迷不容易知道一些路線的柯打安排,因此當一條路線出現不常用的車型時(例如九巴268C線已取消的特別字軌N96柯打215X線使用Neoman A34),巴士迷常常會誤會該正常柯打是特見。

由於城巴新巴車務安排較為複雜,在「跳飛機」運作模式下,巴士或車長一日服務多條路線的情況相當普遍,難以用「柯打」一詞概括,故「柯打」的說法在城新員工之間並不普及。

定義

試舉過海隧巴113線某條特別車字軌之編定行車時間表為例(注意:下表僅作示例之用,行程編排經過簡化,未必能準確反映該路線現時行車實況):

原開時間 路線 開出地點 到站地點
07:25 私牌 九龍灣車廠 平田
07:50 603S 平田 干諾道中
私牌 干諾道中 彩虹
09:50 113 彩虹 堅尼地城(卑路乍灣)
11:47 113 堅尼地城(卑路乍灣) 彩虹
私牌 彩虹 坪石
14:30 111 坪石 中環(港澳碼頭)
私牌 中環(港澳碼頭) 堅尼地城(卑路乍灣)
16:33 113 堅尼地城(卑路乍灣) 彩虹
18:10 113 彩虹 堅尼地城(卑路乍灣)
私牌 堅尼地城(卑路乍灣) 九龍灣車廠

由上表可見,該車編制上屬於113線,卻同時需要行走與該路線並無從屬關係的111603S線。這種抽調至其他路線的編定安排稱為「柯打」。巴士業從業員會用下列句式形容上表所示的車務安排:

  • 「113某車需要柯打111同603S。」
  • 「兩點半坪石開嗰架111係113嘅柯打車。」

注意「柯打」須是預先編定的恆常安排。站長往往因壞車脫班等突發因素而需臨時拉伕,抽調巴士接濟另一路線應急,此等做法稱為「拉車」則不可算作柯打。

功用

同一巴士路線於不同時段所需的車輛數目並不相同,而各巴士路線於同一時段的客量亦不一而足。於行車時間表中加入巴士路線之間互相「柯打」的安排,有助因應不同路線的需求,重新分配各線之間的資源,使服務水平更切合實際需求。

此外,亦有部份路線透過來自其他路線的柯打「攝食飯」,以便在車長用膳或休息期間維持服務水平。例如傍晚龍運巴士R8線車長收車用膳時,會由一輛來自E32線的巴士頂替,R8車長用膳完畢後該輛來自E32的巴士才調回原線。

特別線與輔助線

傳統上大部分「柯打」車程皆涉及特別線。不少「特別線」一如常規路線,有其獨立編號,其服務時間卻相當有限,大多只在繁忙時間開出寥寥數班,因此車務編制上此等路線不會獲派任何掛牌車,各班車皆是以柯打形式由其他路線抽調。

部份九巴路線縱使提供全日服務,卻因在路綫表令被列為其他路線的輔助線而沒有其自己的掛牌車,須依賴主線的「柯打」提供服務。舉例說,213D線在路綫表令中歸類為13D線的特別班次,故在編制上沒有自設掛牌車。縱使213D線有七輛專門行走該路線的巴士(而實際上不是行走13D),該七輛巴士仍被編為13D線掛牌車,以全日「柯打」形式調走213D線。隸屬276A的「特別班次路線276B亦有相若情況。

互跳運作模式

此車務運作安排通常用於班次較疏的路線,為減省營運資源而共用車隊。九巴西貢郊區路線9499線過去一直以此模式運作長達26年,掛牌車梅花間竹地行駛兩線。

行駛99線用車由泥涌返回西貢時,車長將巴士駛入94線停車坑,然後改行該線00分開出的班次;而當車輛於黃石碼頭開出35分的班次返回西貢時會改走99線,於每小時15分開出的班次。不過當遇上交通嚴重擠塞影響時,兩線便有可能「攬炒」,站長會視乎情況抽調車輛行走,以維持原有班次。

早期巴士使用布牌顯示行走路線及目的地,車長只需在駕駛室攪動牌布即成;然而後來九巴改為以膠牌顯示目的地,並在全數雙層巴士實行,由於牌箱置於上層車頭,車長每次更換路線皆動輒需走上上層,頗為不便,故駕駛此兩線的車長後期索性不將膠牌安裝於牌箱(在車頭及車尾之牌箱只插入「白板」膠牌),改為插於下層車頭擋風玻璃了事;而後來九巴亦在車務編配上稍作調動,安排沿用布牌的巴士作此兩線的掛牌車,以解決此問題。在電牌普及後,此問題便迎刃而解。

現時,九巴仍有4條路線採用此運作模式,分別是N36N39,以及290290A

打仗車

中巴稱柯打車為「打仗車」,大概是因為該等「打仗車」是在繁忙時間增援繁忙路線的加班車,疏導龐大通勤客流逼切性有如行軍一般,因而得名。但與其他巴士公司不同的是,該些被編為打仗車的班次,只會在繁忙時間行走,而車型方面亦有特別車型(例如BR1-2、TC1、DL1-2、服役後期的丹拿/利蘭珍寶(包括倫敦寶)等等)行走該柯打的班次,而一般該等班次會被編為由車房的字軌車來行走,例如過海隧巴104線澤安中環街市特別班次等等。而現時仍有巴士迷使用這一名稱,但不及柯打普及。

相關

Disambig

打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