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柴灣(東)巴士總站Chai Wan (East) Bus Terminus城巴新巴地點代號為CWE),位於東區柴灣常安街中巴柴灣車廠對面,毗鄰常安街遊樂場,是一個露天巴士總站並採用平行式月台設計

此站位處柴灣與小西灣之間,曾是柴灣區內主要的巴士總站,現今其重要性已大不如前,多作泊車用途。現時682線、以往82682P694等路線均須繞經小西灣才返回柴灣,為免乘客誤會這些路線不經小西灣,加上繞經小西灣前會途經此站附近的一段柴灣道,乘客若前往此站附近一帶理應會在柴灣道常安街」站下車,故此巴士往柴灣(東)方向的電子顯示牌只會顯示「小西灣」;其餘以此站為總站而不途經小西灣的路線,巴士往柴灣(東)方向的電子顯示牌則顯示「柴灣」。

歷史

柴灣工業區在八十年代僅有兩個小型路邊巴士總站,位於新廈街安業街。為配合柴灣東部的發展,政府於1984年11月中斥資194萬港元在中巴柴灣車廠對面,柴灣道及常安街交界處動工興建永久大型巴士總站[1],並於1985年6月11日刊憲啟用[2],設有六條19至43米長的平行式月台。原有使用新廈街總站8號80線於6月22日遷移至柴灣(東)總站後,已不能容納其他路線,所以安業街總站的路線並沒有遷移。

此站啟用時,政府將之命名為「柴灣(東部)巴士總站」[2];巴士公司則使用「柴灣(常安街)巴士總站」(Chai Wan (Sheung On Street) Bus Terminus),自九十年代起簡化為「柴灣東巴士總站」或「柴灣(東)巴士總站」[3]。九十年代初期,在總站西南面設有中巴泊車場,泊滿大批退役與服役中的巴士。[4]

港府在八十年代後期落實發展小西灣為住宅區,區內大型公共屋邨小西灣邨於1990年開始入伙,附設的巴士總站於1990年1月14日啟用。自此使用常安街總站的巴士路線不斷流失,8號80780線及東隧路線606先後延長至小西灣邨;雖然106線隨即由安業街遷進,但已阻擋不了此站逐漸成為輔助角色的事實。

不過小西灣往後的急速發展,使區內巴士線越來越多,引致小西灣巴士總站車坑不足,主要路線82線仍長期留守此站,只有晚上時間在此站停泊過夜的巴士甚多,才須於指定時間縮短至小西灣邨。及後在小西灣無處容身的新路線(如A12319694)皆曾以此站為總站,以繞經小西灣替代於區內設置總站。

踏入二十一世紀,更大型的小西灣(藍灣半島)公共運輸交匯處於2001年7月啟用,幾乎所有小西灣路線均遷往該處;曾以此為總站長達16年的新巴82線亦不例外,於2006年遷往該處,而為減低前往柴灣東工業區一帶乘客影響,往藍灣半島方向多年來仍然維持繞經此站,直至2016年12月18日起除星期一至五08:34前之班次外均不再繞經此站。不過,2004年5月31日城巴780線闊別14年後再次遷回此處,不再服務藍灣半島。2015年8月31日起,原以小西灣邨為總站的過海隧巴682A682B線縮短至以此站為總站,並於同日起增設下午回程服務。

中巴曾經建議把此站連同中巴柴灣車廠一併發展為住宅,暫時仍未有進展。

路線資料

使用以柴灣(東)的巴士路線資料
巴士公司 巴士路線 出發地 目的地 服務形式
以此站作總站
新巴 682 柴灣(東) 馬鞍山(烏溪沙站) 每天服務
新巴 682A 馬鞍山市中心 柴灣(東)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去程,經錦泰苑
柴灣(東) 泥涌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經錦泰苑
新巴 682B 沙田(水泉澳邨) 柴灣(東) 週一至五上午繁忙時間去程
柴灣(東) 沙田(水泉澳邨)週一至五下午繁忙時間回程
新巴 682P 馬鞍山(烏溪沙站) 柴灣(東) 週一至六上午繁忙時間服務,不設回程
城巴 780 柴灣(東) 中環碼頭 每天服務
以此站作中途站
新巴 82 北角碼頭 小西灣(藍灣半島)週一至五08:34前開出之班次使用

曾使用路線

車坑分佈

車坑分佈(以入口最左邊起計)
編號 寬度 巴士路線(由前至後,分隔用「;」,同一位置用「、」) 站柱編號
1單坑682682A682B2591C
2單坑後備不適用
3單坑後備不適用
4單坑後備不適用
5雙坑後備不適用
6雙坑822591B
7雙坑7802591A

巴士總站與中巴八大禽獸

中巴時期,此站因設於柴灣車廠旁的關係,故停泊了大量中巴車輛,其中最經典又最常見的可算是中巴八大禽獸

所謂的八大禽獸,即DD1BR1、BR2DL1、DL2AL1、AL2TC1八輛中巴雙層巴士。這八輛巴士由於在後期被長期編作車房字軌打仗車的關係,故只在繁忙時間支援中巴旗下的部份路線,其餘時間則固定停泊於柴灣車廠或此站休息,故當時若然有巴士迷想於非繁忙時間拍攝八大禽獸的照片,一般會前來此站。

圖集

相關條目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柴灣建新巴士總站 設有蓋乘客候車處〉,香港政府新聞公報,1984年11月20日。
  2. 2.0 2.1 第1841號公告,香港政府憲報第127卷第23期,1985年6月7日。
  3. 「柴灣東巴士總站」原是柴灣(安業街)九巴命名,當時「東」字並未帶有括號。安業街的巴士路線遷往此站時,「柴灣東」這較簡單名稱也一併轉移,代替「柴灣(常安街)」。有關詳情及參考資料請參閱「柴灣(安業街)總站」條目。
  4. 珍寶廠 - 歷史,中華巴士紀念館
  5. 當日起遷往調景嶺站

外部連結

Disambig

CWE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